干货分享|小小sha:如何用XMind发散思维(内附竖屏导图教程)

思维导图是思维的具体表现形式,因为思维的方法多种多样,所以思维导图的用途分类也有许多种。

上周我们邀请到了擅长可视化笔记的思维导图达人小小sha,和大家分享如何用XMind进行思维发散,以及七大应用场景的解读。

image

“大家好,我是小小sha,感谢酱酱邀请,来给大家分享,我今天分享的内容是《思维发散,用XMind启动思考》,主要会给大家分享XMind 思维导图在我的生活工作学习中带来的用途。在分享的过程中大家如有任何疑问可以在讨论区和我交流。

今天的分享主要分为3个部分:

1、思维导图的用途分类

2、思维发散的7个应用场景

3、竖屏图视频分享

image

首先自我介绍下。我的个人成就和标签大家可以从这张卡片中看到,基本上就是原来在企业做HR,然后一直有用思维导图和知识卡片的形式记笔记,2019年出来成了一名自由职业者,主要是做可视化笔记的自由讲师。

image

接下来我们进入第一部分的分享

一、思维导图用图分类

我在2017年2月的时候开始接触XMind这款思维导图软件 ,也是我的第一款思维导图软件,后来就没有替换过其他思维导图软件,2017年12月的时候,也有在XMind的官方社群做过一次分享,当时分享的是用XMind 做创意笔记,因为当时我发现用XMind自带的结构和自由主题、连接线,可以解锁很多不同的玩法,所以经常会做出来一些不一样的笔记。

我一直用XMind做思维导图笔记,这款软件做的笔记也给我带来过上万的粉丝量,为什么会有这么神奇的效果呢,就是因为在做笔记的时候,我偶尔会做出一些不同寻常的笔记。

比如竖屏导图:

image

除了竖屏导图外,会做创意的年终总结设计,创意的自我介绍,创意的知识地图,还有自己的学习流程图

image
image
image

以上几张图都是XMind ZEN制作,大家可能好奇这些图是如何制作出来的,是在一张画布中完成的么,是一个画布中的一个主题制作的么。

那小小sha告诉大家,这几张图,用了很多个自由主题。比如前两张图的每一列就是一个自由主题然后生成子主题这样排列而成。最后一张知识系统图呢,中间的这一根线是一个主题用的水平时间轴的形式完成,最下方的几个主题用的自由主题。

我一般制图的时候,会把中心主题的文字去掉,填充色和边框线都去掉 ,这样XMind 就是一张空白的画布了,我直接把自由主题来当作中心主题制图,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自由主题的子主题之间的间隙是统一的,间距也比较小,然后他也可以在画布上自由移动。

虽然这些图好看,看起来很直观,但是大家看了这些图之后,可能会有疑惑,好像思维导图并不是这么用的呀。

确实是这样,传统的思维导图呢,是八爪鱼形式的,讲究一线一词,不同分支不同颜色,在XMind 只也提供了一些自带的结构,比如平衡图、树状图,逻辑图、鱼骨图等等,他们都有不同的使用特性。那这些结构,我会拿过来怎么用呢?

我将思维导图的用途分成了三类,分别是思维发散、思维整理、思维呈现。

image

思维发散就是思维从0-1-N的启动过程,你开始没有任何思绪,但是通过思维导图这个工具,可以激发你思考,冒出很多想法;这个原理和我们大脑的记忆存储模式有关,因为我们大脑在记忆的时候,信息就是从一个神经元出发,和其他神经元发生链接的过程,而思维导图一个主题链接一个主题的过程其实就是还原了大脑中的信息传递过程,把信息传递可视化出来,可以更加激发我们思考。利用这个特性,我一般会用思维导图来做头脑风暴、写作提纲、活动策划等等,一般做思维发散的时候,我会用思维导图的里面的平衡图结构。在今天方向的后半部分会给大家重点介绍

思维整理就是整理别人的内容,将别人的思维整理成你自己可以理解的思维,这个用途指的是做会议笔记,知识笔记类的应用场景,因为不管是文章、演讲还是音频,其实他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作者把自己的思考过程变成了线性的语句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如果想要充分理解这个内容,就需要挖掘线性的语句背后,他的写作逻辑和结构,才能帮助自己更好的理解。所以这个过程呢,主要是梳理逻辑为主,用逻辑图来呈现比较多。

那这张图呢,就是我如果要做读书笔记的话,四种类型的思维导图,平时做发散分类的时候,我采用的也是逻辑向右的结构。

image

思维呈现就是大家看到的刚刚的那类图,看起来很漂亮或者很特别,那这一类的用途就是,当我们想把所有思维发散和思维整理类的图美化成给别人看的时候,会比较注重美观、排版、配色等等,这个就是思维呈现的用途。用到的结构会比较多样化,除了自带的14种结构外,我还会用自由主题和连接线自创一些结构。就是前面大家看到的几张竖屏图和知识地图类型的。

那么接下来,想和大家重点分享的是思维发散这一块

二、思维发散的7个应用场景

思维发散这一块,我一般的应用场景大家可以看下面这张图,基本上我会用来做头脑风暴、列提纲、活动策划、学习计划、问题咨询、清单流程等等。

image

那接下来,给大家一一介绍我是怎么用的。

1、头脑风暴

首先我会用XMind 来做头脑风暴,就是我的脑海里没有任何想法的时候,我就会打开XMind 随意制图来帮助自己梳理所有信息,比如做自我介绍,我会打开XMind 把自己所有想梳理的东西都摊开放在一张XMind 图上,然后再根据自己想要呈现的内容,调用相关信息出来做自我介绍的美化版本。

image

除了打开XMind用它原有的结构做头脑风暴之外呢,还有一种做法就是,我打开XMind ,然后将中心主题的内容设置为无、边框线条也设置为无,这样XMind看上去就像一张空白的画布,思绪就不受结构限制了,我脑海里每冒出一个想法,我就双击一个自由主题,我把自己的脑海里每一个想法都写在XMind上,把自己脑海的很多想法写上之后呢,空白,生成一个自由主题,最后再去找这些主题的联系,然后再整理成一张导图。

image

2、列提纲

第二个用途就是列提纲,列提纲一般有两个方法,也是用思维导图来做。

第一种方法是:框架式。

框架式是我每次要写作文的时候。我会想下可以用一个什么样的框架,比如常用的框架是WHY-WHAT-HOW;还有就是问题-原因-解决办法,痛点-解决-案例等等,然后根据这些框架,用思维导图去展开思考。

image

第二种方法是:拆解式。
image

也就是围绕一个主题,将主题拆成关键词,然后围绕关键词再去进行细分拆解。比如有一次我准备「如何持续输出有影响力的作品」这个主题的时候,我会把这个主题拆分成「持续」和「影响力」两个关键词,然后再围绕「持续」和「影响力」这个关键词,继续做发散,联想到初心、数量、质量这几个维度,最后再从这几个维度展开思考,于是这个主题的内容框架就出来了。

3、活动策划

我经常会需要做一些线上的活动策划,做活动策划的时候,思维导图也是必备的工具,学习的时候,我积累了关于做活动和复盘的工具,分别是5W1H分析法和复盘工具,然后实际做活动策划的时候,就会用思维导图来准备这样几张图:活动策划图+内部分工+复盘图。

第一张图是活动策划图,活动开始,我会按照5W1H这个问题去分析一遍整个活动的流程,活动的时间\地点\人物&职责\具体行动,如果需要分享给其他人,再把这张图美化下,分享给对方,对方看到的时候,一目了然,效率也高很多。

a

这个是之前做过的一个活动,当时直接发到朋友圈就开始招募了

image

做活动职责分工的时候,我一般也习惯先用思维导图来梳理梳理每个人的职责,自己梳理清楚后,交代的时候,比较清楚,或者直接将图分享给对方,对方也能看的清楚明白。这个是我和当时的运营官的一个内部分工图,明确什么时间做什么,也是很清楚

image

在活动最后最后,会再用思维导图做一个复盘,根据复盘的框架,来帮助自己总结这次活动的好和不好,不好的想出解决方案,好的继续留用到下次这个复盘也是一个想多来说比较全面的复盘。

image

4、能力树

第四个应用场景是画自己的能力树:

每年我会用思维导图来画一下自己的学习能力书,从从素质、知识、能力、技能这几个维度来展开,素质就是自己要坚持的价值观品德,知识就是自己要学习的知识,能力就是今年自己要通过实战培养的几种能力,技能就是自己今年要掌握的一些软件操作等等。

怎么去确定这个内容呢,其实就是想像一下理想中的自己是什么样的,然后围绕这几个方面来进行拆解做分析,当你分析完后,再把它打印贴出来,你这一整年就围绕这棵能力树去展开自己的学习和对外活动就好了,自己的学习就是比较聚焦的,不容易跑偏。

而且当你用思维导图来梳理自己的学习计划的时候,其实感觉会是一种仪式感,并想办法实现它。

image

5、做咨询

第五个应用场景是用思维导图回答别人的问题:

每次有人来问我问题的时候,我也习惯性的用思维导图来帮助对方梳理问题,这个时候,我会把这个问题当作自己深度思考的一个练习机会。

打开思维导图,把这个问题放在中心主题上,然后开启头脑风暴模式,自己把这个问题拆解后, 捋清楚捋明白后,再回复对方,这样沟通起来也是比较高效的。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和对方沟通的时候,会及时打开思维导图制图,沟通完了之后,直接分享这个思维导图给对方,对方收到后,也会特别开心。

image

6、做自我分析

第六个应用是做自我分析,每次当我觉得自己有情绪或者迷茫的时候呢,我也会打开一张导图来自我梳理下,当我通过制图找到原因,把自己焦虑迷茫的源头梳理清楚了,好像也找到了答案。

image

包括我自己在2019年做自由职业者的时候,也是画了两张思维导图,渐渐梳理清楚自己想要的东西,明确自己的方向,然后制定了最小可行计划去试错,最后下定决策顺利转型。

可能你会觉得像做自我分析和问题分析这样的用途,自己直接用纸和笔也能画,为什么你要用思维导图呢,其实是个人习惯问题。

我们现在其实已经习惯了所有的一切电子化了,做什么都是电脑,而且对于个人而言,我一用纸和笔就也写越乱,以为字不好看,不会排版,很潦草,而用电子软件分析的时候,我就把这件事当作一件作品来看待,越画越想画好,越画就越会思考,还可以怎么做,怎么补全信息。

7、清单流程图

生活中我们会要做很多事情,很多事情也是重复的,如果我们能建立秩序的话,就能节约我们的大脑,为我们的大脑积累能量。所以我还会用思维导图来做一个流程清单化的东西。

比如我之前在职场的时候,是招聘官,要和别人沟通,怕自己紧张,所以做了一个电话清单,提醒自己,不要露了必须了解的一些内容。

image

生活中,我也建立了自己的租房清单,和生活清单,让自己在做同样事情的时候不纠结,不犯低级错误。当我们把这些经常要做的事情形成秩序的时候,下次做就只要按照流程来做就好了,不用大脑特意记住,节省大脑空间思考其他事情。

其实思维导图的应用真的可以无处不在,表面上看上去是一张图,但是实际上,他是建立的一种有序的思维意识,通过XMind ZEN工具,通过画图这种方法,来帮助自己训练有序的逻辑思维。所以我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制图不是目的,训练思维才是。

在使用思维导图之后呢,我能感觉的每次表达的时候,都更清晰有力,别人接受观点也更加直观。希望大家可以更好的运用这个工具,让自己的思维升级

以上就是我关于我用XMind在自己生活工作中的分享。总结下今天的内容,主要为大家介绍了思维导图的用途是思维发散,思维整理,思维呈现,第二部分重点向大家介绍了思维发散的7个应用场景。

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大家。

更多达人分享内容,可以戳:

达人说 | 知识结构化:高效学习的秘密

达人说 | 如何做出思维清晰的读书笔记?

猫妮:如何用竖屏思维导图做好一份自我介绍

如何用 XMind 工具提升自己分析信息能力

从平凡到惊艳,思维导图美化的五个步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