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觅封侯

这世间所有的世态炎凉、熙熙攘攘,都是趋利本能计算下理性的选择,“义字当头、不离不弃”是热血与感情驱动,所以平庸者众,极少数的如“桃园结义”故事才能传颂千古。

但一定要看透其间的根本,不管理性还是热血,最终还是要以成功与否评判的。

做自以为聪明的趋利选择的大多数构成了普罗大众,热血冲动如果失败也寂寂无闻,甚至还会在现实中后悔当初的选择,只有做出偌大功绩、世俗意义成功了的才要么青史扬名,如关二爷,要么叱咤风云。

人人都是风险厌恶性,只不过有的人对风险承受度要高很多,所谓“艺高人胆大”,有所依仗甚至还会享受风险带来的刺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搞清楚自己的性格尤其重要,如果无法承受风险,还是应该按部就班的按趋利本性做好风险规避,热血、感情不是首选,毕竟对自己好、负起自己承担的角色责任是最靠谱的事。

无法成为伟人,随波逐流、一生安稳也是做人的好选择。

如果你胸有大志,不甘平庸,成大业、改变世界的事那一定是需要巨大的付出。

“创业”这个词本就是专门形容少数特定人群争天下,所以才会有”魏武草创争天禄“、“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的说法,能够逐鹿天下的王者要求很多,胸怀万物、格局宏大、领袖群伦、知人善任、赏罚分明,还要杀伐果断、灭绝人性。

今日的商场,虽然不需要面对生死,但本质是一样的,你有没有足够的认知,有没有人格魅力,有没有宏图伟略,有没有隐忍耐心,能不能做到铁面无私,能不能做到专注极致,这些统统都是必备、却还不能保证成功的素质,还有最重要、最核心的一条:自我进化。

需要永远都要攻伐自己,随时准备不破不立。

创业者毕竟是少数,认清创业艰辛,如果你觉得自己不具备创业的素质,也做不到巨大的牺牲,还要用有限的资源博取最大的收益,那你可以做的就是找到那个天生创业者,在还是潜龙的时候就跟上不离不弃,历经磨难,到最后功成的时候,才能以从龙之资彻底改变原有的阶层。

创业这事是九死一生,拼到最后全靠运气,谁也说不准,所以在雪中送炭的时候,就像名臣择君一样,要选准备冲顶的创业者,有没有成大事者的必备素质,如果是一个不断迭代、又格局远大的人,就值得追随共举大事,然后找准自己的定位,能为创业者提供支持、减小压力,最好是在开疆扩土中做到互补。

一个人的平生所学是要有能得到最大发挥的舞台,郭嘉弃四世三公的袁绍,最终选择了还在潜龙期的曹公,一生受重用;诸葛亮躬耕南阳,选了狼狈逃亡、却有枭雄之姿的刘备,成就千古传奇,押注创业者,选择是唯一重要。

所以相对靠谱的做法是:选好代表未来的趋势,然后在赛道里选择一位具备更多创业素质的自我进化者,自我进化尤其重要,其他就只能交给天命了。

人生无法回改,想要突破横亘在上的那条线极其困难,以小博大可以说只有一次机会,极其慎重为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