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活着,比什么都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沐璎

01

在朋友圈一篇文章里面,看到一句话——谁不是一边不想活了,一边又努力活着。

这句话透露出了太多尘世中人的哀伤和无奈。谁的生活都不易,谁都有一腔的烦恼和苦痛,可是谁又都必须为了该为的人努力着、拼搏着,也许是自己,也许是家人,也许是爱人......

我也被这句话引得很有感触。人的一生用数字来看何其短,而过程却如此漫长。在这漫长的一日复一日的生活里,会有太多意想不到,也会有太多始料不及,唯独幸福和快乐却总是如同昙花一现,苦等不来,苦守不见。

在历史的长河里,再大的灾难也会过去,再大的痛苦也会泛白。只有来来往往川流不息的一个个生命,在演绎、或者相似地重复着生命里的感情色彩——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年少的时候,不会懂得生命的厚重、生活的无奈。而当年纪渐长,对生命的感悟却又让人总是如此难免失落和惆怅。

遇到生活困苦、逢上艰难挫折,总是生活里一页无法拒绝的作业,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生活七彩,同时也经历生活七情。

有时候我们看别人演绎,有时候我们自己经历,生命里的感受总是如轮盘般回旋兜转,时不时也许飞快,时不时或许磨蹭,但总归是一轮复归一轮,直至生命终结......

02

看着新闻里江歌妈妈那悲痛欲绝的脸,那中年丧女的哀痛,不是旁观的任何一个人可以体会。

倾尽一生,却无法留住这相依为命的爱,这唯一的亲人,就这么不告而别,任谁都无法接受。

我相信当听到女儿噩耗的那一刻,这位母亲也一定有过不想活了的念头。

可是女儿的尸骸还远在他国,她为什么死都还没有弄明白,身为女儿的唯一亲人和依靠,做妈妈的,又怎可就此轻生?

悲愤、痛苦、疑问、怨恨……江妈妈的心一定痛到了沸点,也恨到了极点。是谁?这么残忍,夺去了一个花样年华女孩的生命,摧毁了她的人生……

世事无常,人心不轨,江妈妈的恨和痛,得不到释放。

无论她曾经做过什么,那都是一个绝望的母亲的哀嚎和不甘,倘若就这样任由女儿离开,她不知道自己还能怎样活在人间……

所有人的批判也罢、愤恨不平也罢,其实都填补不了江妈妈那一颗早已堕入深渊的心,无论被批判的人是不是可以良心发现,为错负责,江妈妈都无法再拥有一颗平常的心,她的心,惟有血可以稍作安抚……

谁不是一边不想活了,一边又努力地活。我佩服她的坚强和清醒,换作她人,未必不疯狂,难免崩溃,也未必比她更冷静更坚强……

无论这件案子最终结果如何,都掩盖不了人性的本质,也让人看尽了人性的丑陋。

犯了错的人,害怕承担责任,于是必须不断地为自己找借口,尽力地维护自己。而犯了罪的人,不想面对后果,更不想承担罪责,于是必须不顾良心,巧辩强言……

03

我们只是观众,只是。所以我们没有办法理解那深切的痛、悲愤的恨。

惟有经历的人,才会明白自己的心情,也才会懂得生命里那无可奈何的生、孤独无助的死。

想起了我的父亲。父亲在患病之前,常常会忧伤感慨:人老了真是一点用都没有,真的!

及至患病,每周辛苦往返医院透析,再及至行动已然不便……看着被无奈羁困在家照顾他的儿子,我相信他可能也产生过不想活了的念头。可是家里的人不可能放弃他,他自己也做不到放弃自己......

所以,大家都在沉重、压抑和痛苦里如蜗牛般背着厚壳前行。

生活总是无法享受到多少轻松,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生存努力、为家人的生存努力、为下一代的生存努力......

总是会有那么一些时刻,以为痛苦再也过不去,以为悲伤再也无法停止,以为绝望再也无法逆转,于是,真的就不想活了......

可是,这世间总还是会有那么一些东西和一些人会让你眷恋,也许是关心你爱你的人,也许是你放不下的物件,又或许仅仅只是一个动物,或者一份悲愤和恨——比如江歌妈妈。

04

放弃本就比坚持容易得多。生命的承载总是很厚重,而面对困厄阻挠的心,必须勇敢而坚强,否则就无法抵挡那想要吞噬生命的洪流。

年初婆婆的病复发,开始服用药物。所有人的心情都笼罩在沉重之中。

没想到药物的副作用极其严重,婆婆的脸和脚都浮肿厉害,而身上的皮肤也是干燥奇痒,至后来严重脱皮、干裂。

而胃口也大受影响,她说吃什么都如白开水一样,无味无香。

药物的副作用进一步侵袭的时候,浑身乏力,走路艰难。

后辈们都是好言安慰,鼓励她坚持。

每个人包括婆婆自己的心情其实都是压抑而无奈的。面对生命的流逝,亲人想挽留,病人很辛苦......

假期回去探望,同坐闲聊,婆婆情不自禁地在我面前涕泪纵横。

她说,我真的好辛苦!真的不想坚持了,心撑得太累了,好想就随其自然,不吃药了,至少还可以有胃口想吃就吃……

05

我不知道能用怎样有效的语言去宽慰她......

生命是如此的脆弱,而我们是如此的无能。

我只能说:你的辛苦我们能理解,可是大家都希望你能好好活着,希望你能坚持下去。

婆婆掩面泪流:他们都这么说,我还在,儿子们回来就还有个家......如果不是为了他们,我真的不想再吃药,我宁愿在最后的日子里可以闻得到饭菜的香味,能吃得香香的......

那一刻我又想起了弥留之际的父亲,他到最后,也没能好好的吃上一顿饭,因为他被送进了ICU,全身都是管子——呼吸都是,他无法说话,更无法进食。

接近最后的时刻,他唯一让我们可以看到的表情就是流泪。潺潺不断的泪水,就从那已经无法眨动的眼睛里流下来,浑浊的眼,满满的都是泪水——只有泪水......

也许他还想努力活着......活着,还可以看见我们,活着,还可以和我们好好道一声别......

06

婆婆终于还是努力坚持了下来,扛过了过敏最厉害的反应,渐渐地消了肿,也渐渐地又表现出了坚强。

看到她又呈现乐观的样子(也许她只是积极活给孩子们看),我们当然是心里欣慰的,没有什么比得上亲人健康活着更重要,也没有什么比亲人好好活着更让人舒坦。

想到另一个患病的亲戚——老公的姑父。去年姑父被诊断出肺癌晚期,后来一直采取保守治疗。暑假的时候亲戚聚集,老公说姑父的气色比春节时好了很多。我不清楚之前他的状态,但我看到了一个笑眯眯而又坚强的病人。在我们眼里他是病人,可看起来他并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要别人照顾的病患,他张罗着接待上门来的客人,他自己开车带着家人一起去看望更年长的老人......

面对疾病,也许乐观和坚强才是最有效的良药。

或许只有凭借一股毅力和希望才能战胜那无力和无助,也才能让自己勇敢地面对生命,哪怕生命其实正在渐渐消逝......

谁不是一边不想活了,一边又努力活着。活着,很多时候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自己给别人的惦念和依赖......

生命的终点其实都是一样的结果,只是过程各有不同。

生命的意义和精彩就在不同的过程掌控里面。好好地经营过程,也就无愧于自己的一生,无愧于生命的承托,也无愧于天地间自己曾经占有过的那一段岁月和演出。

07

连续两个早上,路上遇见两起极其严重的交通事故,造成了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专注开车的间隙,经过事故现场,眼睛扫过一地的狼藉和泥土碎石。所有经过的车就仿佛受到了惊吓和警告,车速放慢,规矩前行。

看到拖车正在拖走出事的大卡车,车厢似乎没有损坏,还装着满满一车碎石泥土。然后在超越它的时候,我却发现它的车头部分竟然全然瘪塌了!

在这样的清晨,这样的一个热闹的红绿灯路口,竟然可以造成如此严重的撞击后果,是我没有预料到的,我的心倏忽间无比沉重和压抑,下意识地加重了握住方向盘的力道,同时眼睛也更加目不斜视前方的道路,精神也紧紧专注在车子的行驶上......

冬雨滴答错落,拥堵了一路上,感觉自己的能量都在迅速消耗。当终于可以坐下来好好地吃早餐,忽然觉得很美味。

座位不远处是一群小娃娃和一群妈妈,吃完早餐,然后开始化妆。看着略显喧闹的场景和亮丽生动的忙碌,忽然就感叹生命的对比。

真实的活着,其实比什么都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