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芽庄(2)

金蓝湾

第一篇中写了芽庄的"慢",这一篇写芽庄的“漫”。

和女儿两人,年前选择了芽庄之旅。芽庄是一个很慢的城市,也是一个浪漫的城市,岛国风光,碧海蓝天,空气清新,细软沙滩,海鲜丰富。

01  美景

 ◆ 珍珠岛 ◆ 

纠结了半天,还是听女儿的,选了珍珠岛这条线路,没选四岛,我们就想在一个岛上好好玩,不想赶场子,现在看来是对的,珍珠岛特别适合亲子游,可以玩的很嗨。

珍珠岛
金兰湾(金蓝湾)

岛上有很多游乐设施,有地面的、水上的、室内电玩城、动物园及动物表演、海豚湾、水族馆,晚上还有音乐喷泉水幕电影等。玩累了可以去沙滩踏浪,躺着吹吹海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顶上(有扶手电梯直上)的摩天轮,一定要坐一下,可以360度饱览海域景色。

我特别想去自然生态区转,心儿一心想着玩的,不愿意去看那些花园及动物,幸运的是路过的时候看到了火烈鸟,这是我们俩第二次见火烈鸟,我很喜欢火烈鸟(第一次是在长隆见的)。

火烈鸟

看到火烈鸟和看到鸡蛋花都有着同样的感觉,那一瞬间,两眼放光,内心欢喜。

喜欢一个东西的感觉真的很奇妙

晚上出岛时坐全亚州最长的跨海缆车,看着身后城堡区的夜景,很梦幻。

缆车上拍的珍珠岛夜景

◆婆那加占婆塔◆

也叫天依女神庙。建于7到12世纪之间,是一处印度教的宗教建筑,塔群初建时共有七八座,经过1000多年的风霜,如今只剩下了4座遗址。从这座小山上往下看,能欣赏到碧蓝的海港景色。

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财神还有土地神。天依女神是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不过据说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印度教就在这里供奉印度教希瓦神(Siva)了。进去参拜时,需要脱鞋(越南当地很多小店进去逛也需要脱鞋的),不能穿短裤或者露肩之类的衣服,外面有僧人穿的那种罩袍可以穿一件再进去。


上午下午各有一场传统文化表演,男的打鼓,女的头顶瓦罐翩翩起舞。

景区外随处可见的鲜榨甘蔗汁非常美味清爽,确实比西安的甘蔗口感好。

站在顶部平台可以眺望芽庄的海港,海风拂面舒服而温润,海港中渔船密布,充满风情。游人大多都会坐在平台的围栏,迎着海风欣赏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占婆塔虽然不大,但是布局都很精致,带着古老而神秘的色彩。

越南在历史上曾经受到中国、法国、美国等不同国家的影响,所带来的文化交织融合,导致民间的信仰很是多样化,其中天主教和佛教影响最大,其次是基督教和儒教。

有人说,越南的历史就是越南北方王朝与占婆国的交战史,也是北方汉文化与南方印度文化冲突史,而芽庄的婆那加占婆塔正是在这样的文化交融中不断转换身姿。

今天的遗址,即能看到历史的痕迹,也能品味到信仰的永恒。

◆芽庄大教堂◆

建于1928至1933年,哥特式建筑,整座教堂外型由石头雕刻而成,所以又称石头大教堂。导游说里面很漂亮,绘满了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墙体有雕花图案。我们去时正好关闭着,不对游人开放,大家就在外围看了一下。

◆五指岩(情人崖)◆

自然景观区,耸立在海边的巨大岩壁有一个巨大的五指手印印在上面。(我们在这儿正好是团里提供的旅拍,所以都赶着拍照了,没看到五指印,期待着专业的旅拍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指崖还有个美丽的爱情传说,当年的渔夫出去打鱼需要很久才能回来,渔夫的妻子就每天都去海边等他,久而久之,留下了手印。

五指岩被很多人熟知是因为法国电影《情人》的外景拍摄地之一,是由让·雅克·阿诺执导,珍.玛奇、梁家辉主演的爱情片。影片于1992年1月22日在法国上映。影片根据法国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的自传小说改编而成,讲述一法国少女与中国阔少在西贡发生的凄凉动人的爱情故事。

在1929年的越南是法国殖民地,因此在越南的土地上有很多法国人。

梁家辉因为主演情人而喜忧参半,喜的是电影获得大奖,忧的是那个时候台港和大陆关系还不行,所以他被台湾封杀。在最困难的时候,一个影帝可以放下身份去摆摊,也是在那个时候他现任的妻子一直帮助他,陪伴他,成就了一段佳话。

人生如戏,起起落落,都要经得住。

五指岩也是很多情人约会的最佳去处。

◆金兰湾◆

沙滩上写的金‘蓝’湾海滩。海浪很大,不适合下海,四面环山,景色还是不错的。听说金兰湾是美军苏军青睐的度假胜地,我确实看到一些被围起来的私人租住的海滩,是美国人。


金兰港,是这里最大的港口之一。这里的机场叫金兰机场。

芽庄不大,景点也不是很多,主要就是海边休闲度假。

还有个泥浆浴,听说最多泡20-30分钟,出来很难洗干净的。心儿没兴趣,我们也没有去体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美食

越南河粉、越南春卷、越南法棍,简称越南三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越南米粉有宽有细,特别说明一点,没有我们国内的醋和油泼辣子,很多天然的料。 比如龙桑叶,有点像我们薄荷叶的味道,但又不完全像。柠檬切成块放着,你可以自己挤汁当醋用。桌上调料盒里红红的这个,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很香。我放了好多,怎么感觉有点像肉松一类的。

一品锅、瓦片烤肉、酸奶、燕窝水、即食燕窝、椰子冻等小吃,既然去了都可以尝尝。

还有滴露咖啡,猫屎咖啡,比国内便宜一些。我很多年都不敢再喝咖啡了,这次喝了还好,没有失眠。

滴露咖啡前30滴是最浓最醇的。当地人爱喝一口龙桑茶一口滴露咖啡。

随处可见的鲜榨果汁,比如牛油果汁,超好喝,人民币15元左右,纯纯的,你可以不要加冰,那里常年热的缘故吧,咖啡、茶、果汁,只要你不说,都会加冰,所以点餐时要自己说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年大量的中国游客拥入,简单的中文一般商家都能听懂的,碰到一个卖榴莲的,能听懂好多,我跟心儿说没裂口不知道熟透没,卖榴莲的女人接了一句“包熟的,放心。”

03  越南特色

有导游的意义,不光是带大家看景购物,我个人觉得最主要的功能是听她讲解,还有我不懂的、我好奇的、我不认识的,我都会问她们。我很喜欢听各地导演讲一些东西,比如这个导演讲了越南盾上面胡志明的事,还讲了越南不造假药和食品(因为这是我们最痛恨而又必须面对的,前段时间用在孩子身上的疫苗都有问题,哎,扯远了),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

讲珍珠岛的来历,讲越南首富的故事,讲五指岩的故事,很多现实中存在的事或者一些历史,虽然我没有全部记清楚,但当时至少明白了。

越南最明显的特色就是满大街的摩托车,不亏是摩托车王国,走路的绝大多数都是游客,当地人基本人手一辆摩托车,日本造的,听说20年都不坏不修。一辆摩托车需要2万人民币,中国曾经竞争过,卖5000元一辆,可是不到几年就得修,最后还是被淘汰出局了。

桥上一眼望去全是摩托车

很多人说越南就像我们的七八十年代,其实不然,可能政府相对穷一点,但是导游说他们的幸福指数全球排名第五,还是比较富足的,我们在七八十年代可没有这样的‘小洋楼’,政府批给他们地,是永久性的,不像我们是70年产权,他们自己盖二层三层甚至十层都没人管,只要你有钱盖多高都行。我看到的大多是三层左右的。

这里的人看病免费(只需要挂号费),上学免费。

我们看新闻上说有一些越南女的嫁到中国来,不要彩礼。导游说这个事情主要是越北地区,因为之前的战争造成男女比例失调,战争结束时1:7,现在也是1:3,男人少女人多,越南人有一句口头禅“慢慢来,慢慢来才能生男孩。”想想越南的女人压力也很大呀,都想要生男孩。

快过年了,越南人也过,大红灯笼满街都在卖。在茶厅或者一些按摩的地方,我见到一些独特的灯笼。

导游讲了5条,我觉得很有特点:

1党执政

2大中心(胡志明和河内,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

分3部(越南、越中、越北)

4细(版图细长、楼房细高、马路细长、女人细腰)

5香(沉香香、榴莲香、稻米香、乳品香、橡胶香)

西贡小姐的香水:法国殖民越南比较久,法棍和香水就是遗留下来最明显的东西。紫色瓶有香奈儿5号的味道,我选了味道清淡型的粉色瓶的。

奥黛:越南的传统服装,白的、蓝的、粉的五颜六色奥黛有点像我们的旗袍,我们开叉到大腿,她们开叉到腰间,露一点点‘五花肉’,很性感噢,完美的衬托出越南女人玲珑的腰身和迷人的线条。底衬是垂感很好的的长裤。

04   日出日落

在芽庄,没有日落可以看,海都是靠东面的,只能看日出,回来的那天早上我刻意早起去看日出,天气不好,还好太阳露了一下脸,一会就下雨了,海边的天气真是神奇,阴晴不定。去珍珠岛那天也是如此,上岛后突然就刮风下雨,半个小时左右,太阳又高高挂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日出日落是我去海边必有的一项,喜欢静静地待坐着,什么都不干,什么都不想,享受那片刻的宁静,心情舒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地人很早就下海,四点多海边已经有一些人在游泳了。

听说晚霞是太阳在亲吻天空,那么朝霞算是早安吻了?每个吻它都羞红了脸。只是今天天气不是很好,还好太阳露了一下,满足了我的眼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中很多有趣的需要我们去发现。

生活中也需要多一些的休闲时光。

我们天天在一个地方生活,似乎都有些麻木了,出去了有一种放松的新鲜感,看什么都很美。

05  余味、回味

认识了一些水果,拍到了芒果树开花和莲雾树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看路边的花花草草及各种树,总会在不经意间看到我喜欢的鸡蛋花。每每看到它,我的嘴角都会不由自主地上扬,喜欢就是这么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民币兑换越南盾:越南机场兑换比是1:3200,找导游兑是1:3100。芽庄当地还有1:3300的,商场刷卡按当天汇率有1:3400的。

回程的飞机上,领坐的美女和老公出去度蜜月,她也说取行李的慢,说越南的海水没有想像中的纯净剔透,我认同。她说再也不想出国了,也不想出门了,就想赶紧回家。

我说,人就是这样,出来了会有各种不适应,就特别想回家,等你回去了待一段时间,你又会期待出去。万水千山走过,记住的是各地美景美食和人们的笑容,留在心中的是感动。

旅行中,学会了坚强、学会了随遇而安、学会了同理心,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对一些不认同的事情试着去理解。旅行中收获了友谊,遇到了陌生人的帮助,让我们有一颗感恩的心。

我,就是我,爱生活,爱旅行。

也许当我老了,坐在宽大的藤椅中,面对着落日余晖,翻看着这些游记和照片,会心一笑,那些悠悠流水年华中所有的花开花落,荣与辱,成与败,功与过,笑与泪都会淡然而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文文心儿,喜欢生活中一切新奇的事。喜欢记录生活、记录故事。喜欢分享走过的旅程、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努力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其它专题链接:

游记专题

亲子专题

(逗比母女1(小学))

故事、随笔

读书、观影

感谢耐心看完此文的你,喜欢就帮我点亮左下方的小桃心❤️吧。您的关注和点赞都是对我莫大的支持和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 1月15日寒假开始,16、17两日改卷登分平台录完成绩,幸运的是18日就看到了越南芽庄掉位的信息,立即...
    晴鹤563阅读 1,591评论 0 1
  • 【关于历史】越南是亚洲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曾为中国的藩属国。所涉及的历史事件一:1885年中法战争, 事件二:...
    米啦嘎嘎阅读 917评论 9 9
  • 这次越南芽庄行除了在酒店,全程都脱离了电话、微信,一门心思扑在了游玩和吃喝。 去酒店的沿途可窥见芽庄销魂的海景,静...
    熊小能能能阅读 321评论 0 1
  •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觉得自己有太多的缺点。平台的好多都值得我学习,还有平台里的人!都无私付出,还教我们怎么做人怎么...
    波涛唯一阅读 393评论 0 0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1班~13~李玉珍#富阳 20170919 (22/30) 【幸福实...
    stx2010阅读 24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