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积累的写作,天天都是在死磕

这几天大家都开始紧张起来了,原因无他,我们还有几天就要期末考试。

以前听学长说,他们第十一周就开始期末考试,考完也不得安宁,要么是考了几门,还剩几门来恶心你,要么是全部考完,剩下的日子天天做实验。当时我就拍了拍学长的肩膀,用同情的眼光深情地望着他,这也算是鼓励了吧。我记得他接着又说,你们到时候估计也是这样。这话我就不爱听了,合着我鼓励了他一番,他反倒诅咒起我来了。

没想到,还真被学长说中了。我们还有几天就开始考试,但是又不考完,只考两门,剩下的几门课要再过一个半月才考。考完了也不轻松,还得做实验啥的,反正就是想着法子不让你过个踏实日子。

这不,我心里也开始着急了,甚至都想先暂时不写公众号了,等这几天过去再说。可是我心里一琢磨,不行,我还得继续写。前些日子感觉时间还比较充裕,所以我也就不怎么着急,写得就很悠闲了,甚至还写了两篇关于科技的文章,那可都是需要查询资料的。这几天时间不够了,想想,不写那些高难度的东西了,干脆弄点简单的得了,所以就各种瞎掰。

我觉得瞎掰也要好过不写。我特别擅长一件事情,就是放弃。以前跑步,坚持了二十多天,后来不小心把小腿给拉伤了,休息一段时间之后,小腿倒是恢复如初,可是我对跑步的热情也减退了很多,既然没有了兴趣,就没有再跑。还有一件事情使我有点耿耿于怀,我有一段时期喜欢搜集段子,然后把这些段子抄下来,再讲给别人听,这件事情做了大概不到一个月,就没再继续。有了各种各样中途放弃的经历过后,我就总结出了一个规律,我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只要被打断了,我就很难再进入状态。有一个说法叫21天可以养成一种好习惯,我觉得并不是真的那么准,看看我就知道了。

要对付我的这种爱放弃的秉性,就得来点狠的,就得不断死磕。第一次听到死磕,那还是在“企鹅FM”上听“罗辑思维”的时候。顺便插一句,细心的你可能已经发现了我的风格,那就是张口“罗辑思维”,闭口罗胖老师,估计你都开始烦我了吧。其实我也不想这样的,一来呢我确实在“罗辑思维”这个团队的产品里注入了很多时间,学到了不少,因为我有了这些经历,所以我就不容易割舍掉它;二来呢,也怪我,本来我还是看了一些其他作者写的书的,但因为我的基础太薄,而且还缺乏提炼的能力,所以往往看完一本书之后,我虽然心中产生了感觉,可就是难以去描述,因此也就不敢胡乱写出来。

好了,还是回到死磕这个词语身上。罗胖老师经常说“死磕”,我听了一遍两遍三遍直到数都数不过来到底有多少遍之后,我也就自然而然地对“死磕”这个词语产生了好感,时不时地也想用一下。

上次呢,我又碰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词语,叫做“死扛”,这是宁向东老师在“得到”做直播的时候说出来的。这两个词语读音不同,可表达的意思基本上是一样的,反正就是不服输。

我从小就争强好胜,时常表现得像一个愣头青,现在不同了,有了理论支持,那还得了,不搅他个天翻地覆,怎么对得起那些曾经失落的日子呢。

现在我读过的书、看过的风景、认识的人,都还太少了,说直白一点就是,我的积累太少了,而我爱放弃的性格又迫使我不能停下来,否则非要出事不可,所以就得写啊。总共就那么一点存货,很快就写完了,怎么办呢,这时候就要开启死磕模式了,尽可能地多积累,尽可能地瞎掰。其实仔细一想,还挺有意思的,不信你也来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