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善二零二零年总结报告

        2021年 2月8日,我坐在办公室给公益天使们写2020年的总结报告。

       我相信大家与我一样,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原因很简单新冠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人类大流行病,不仅仅改变了我们的工作与生活,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千千万万人的命运与生活。多少家庭,多少人,甚至因为疫情而阴阳两隔。我们活着的人没有理由不好好生活,写到这,突然想起了最近一年很火的一句话:

我们应该如何生活才能活出最好的生命品质?

      2020年我对机构全体员工说,我们机构今年目标的是生存。

      现在看,我们2020年生存下来了,但代价也非常大,机构为了突破,为了生存,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因为疏于管理,一位优秀的员工因此离职,给我的打击是非常大,因为这位优秀员工的离职,可以说让我们很多工作又要重头开始,而去年偏偏又是非常需要人的时候,还好,我们挺过来了。活着,就是一切,就有一切,不是吗?

       我也很高兴看到天使伙伴们都平安,老天有眼,一定会眷顾各位爱心天使的。

      从目前的情况看,2021年依然是不容乐观的一年,但有你天使们在后面的陪伴与支持,我将毫无畏惧,勇往直前,直至使命终点。

      回顾2020年,上半年是抗疫,下半年是赶工,把上半年耽误与延误的工作补回来,实在是忙得够呛,结果之一是去年只写了2个报告,2021年初才得以喘口气,梳理了一下去年的工作,写一个总的报告。

                                                                一、救  

       1、抗击疫情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爆发,给国家发展与广大人民的人生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作为公益组织的益心益意,在这样的危机时刻立刻行动起来。

       这次疫情爆发时间短,涉及面广,形势严峻,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工作,因为疫情来势凶猛,医院防护用品很快就消耗殆尽,纷纷告急,给防护工作与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得知这一消息后,我们迅速与壹基金取得联系,为医院与医护人员采购了一批物资,2000双一次性医用丁腈手套、12箱84消毒液以及75%医用酒精280桶共2800斤,并送达南昌的定点医院江西省胸科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西省儿童医院以及新建区人民医院。


为各个医院送救灾物资——壹基金资助

        在为医护人员发放完医疗物资后,我们随后与乐施会合作,为奋战在一线,且曝露在病毒风险之下的环卫工人发放消毒与个人防护用品。我们总共申请了10万元资金,为东湖区、青云谱区和西湖的3371名环卫工人共采购了5240斤84消毒液,10455双劳保手套、3200瓶免洗洗手液和342块肥皂,作为一线环卫工人的个人防护。

为东湖区的环卫工人发放消毒与个人防护用口---乐施会资助

                                                               2、鄱阳救灾

        2020年7月初以来,大洪水突如其来,江西平均降雨量228毫米,列历史同期第1位,加上长江洪峰来临,鄱阳湖水位连续8日涨幅在0.4米以上,单日最大涨幅达到0.65米,单日最大涨幅有9个特征水位站超历史最高水位。鄱阳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极值,超过1998年。7月10日,江西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其间7月7日20时——8日20时江西省大暴雨县市数达35个,影响范围之广,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之最,持续的强降雨导致鄱阳湖水位上涨,先后有14个圩堤决堤。为了尽量减少江西本世纪来最大的一次洪灾的影响,7月13日江西省湖区所有185个单退圩堤开闸清堰分蓄洪水。截至目前,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已造成江西699.9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69.9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8.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59.7千公顷,倒塌房屋937户1847间,直接经济损失202.2亿元人民币。

       7月8日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江西伙伴-南昌益心益意公益服务中心第一梯队人员与鄱阳县应急局沟通,获取受灾基本情况。并分两组分别前往鄱阳县,景德镇市做进一步的灾情研判。当晚,在鄱阳县成立2020年鄱阳县救灾行动指挥中心,协调调度江西省洪灾救援行动。

       7月10日: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伙伴-万年绿舟救援队的皮划艇到位,并协助开展转移工作。由新力地产支援的第一批物资1000件饮用水运抵油墩街镇。  

      截至到7月30日为止,益心益意和壹基金在下列地区开展了联合救灾活动:

     为九江市受灾最严重的都昌县、湖口县、濂溪区、庐山市、彭泽县、永修县发放了救灾物资大米 2176套、食用油2176套、九牧净水壶90个、救灾温暖箱1392个、壹基金温暖包154个。


为鄱阳受灾灾民送救灾物资——壹基金资助

        对上饶市的鄱阳县、万年县以及婺源县发放了大米1215套、食用油1215套、救灾温暖箱982套、壹基金温暖包173个、饮用水24000瓶。

       我们联合本地公益机构景德镇市一路阳光志愿者协会、景德镇市益启行动志愿者协会、景德镇市和乐之家公益服务中心为受灾害影响的学校发放了壹基金温暖包270个。

      在吉安地区,为吉安受灾地区居民援助500个救灾温暖箱和600套大米及食用油。

      本次壹基金江西联合救灾网络投入救灾的总资金达178万元。

       除了和壹基金合作外,益心益意还和爱德基金会合作,为江西的灾民提供了价值95万元的救灾物资。

      7月10日,我们就将爱德捐赠的3600箱物资送到了谢家滩、油墩街和响水滩乡,价值10万元。

      7月15日开始,陆续将米、油、生活物资,以及生鲜食品捐赠到各受灾乡村。

      为响水滩乡受灾最严重的村--河北村的1250名灾民提供1250套10公斤的米与5升的食用油。

     此外,我们还和爱德基金会合作,为鄱阳县侯家岗乡横河村265户,500余人在12天里,共提供了1380公斤鲜肉以及3000公斤新鲜蔬菜。


与鄱阳灾民发放生鲜-——爱德基金会资助

        益心益意与爱德基金会在鄱阳县侯家岗乡横河村为受灾灾民发放生鲜的救灾行动还刊登在了2020年第9期的《中国减灾》杂志上。

      2020年12月,益心益意与三一基金会与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共22万元物资,用于资助永修县三角乡灾区的1116名60岁以上老人,主要是棉被和大米。

       三一基金会还为彭泽、湖口、永修与庐山的儿童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温暖包。


为永修灾民发放救灾物资——三一基金会

       与以往不一样,今年灾害多,灾情重,真把我们全体员工累坏了。但想想灾民脸上的笑容,再苦再累也值得。细算一下,今年救灾我们共与五个基金会合作,总资金量达300多万元,是历年来资金量最多的一次。

                                                          二、关注残障群体

       自2016年以来,益心益意就与乐施会合作,积极推动改善制约残障人生活的无障碍出行与合理便利  的工作,我们通过各种培训与小额资助活动,培育与支持残障自组织成长,提供资金给这些残障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并取得了非常令人鼓舞的成效。


参加完培训后残障学员的行动——乐施会资助

       我们在2020年共开展了4期关于残障的相关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残障基本意识、无障碍出行与合理便利、残障政策解读、辅助性就业培训、残障与性别等与残障群体生活、工作以及个人成长有关的培训。我们通过培训+小额资助的方式,让参加培训的学员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在一起,迅速学会与掌握与残障出行有关的政策与方法,并积极投入与参与到无障碍出行中去。

                                   三、资源引入与项目对接

        2020年11月21和22日,中国好公益平台与第六届中国教育公益组织双年会分别在南昌落地,好公益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年,今年好公益平台的项目还得到了来自南昌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支持,每个落地的项目经过考核符合条件后都可以获得1万元的资助,这将极大地有利于好公益项目落地江西。

        第六届中国教育公益组织双年会则为江西的公益组织打开了视野,从传统的捐资助学的层面提升到关注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素质教育等更全面的层面。我们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组织关注到儿童的成长,我们会继续将全国优质的好项目引入到江西,帮助江西公益组织走向专业化。


2020年好公益项目江西推荐会——南都基金会资助


第六届中国教育公益组织双年会  南昌分论坛——西部阳光基金会资助

                                                   四、公益组织能力建设

      作为一个在江西深耕了10年的公益组织,我们注意到江西不同地区的公益组织发展水平不同,我们根据不同地区发展水平不同的现状,我们针对性地设计了不同的培训内容,以满足不同地区的需求。在抚州,我们的培训以儿童安全规范为主,在赣南地区的培训则以基础培训为主。

      除了基础培训,我们今年还开展了两次性别培训。今年是北京宣言第25周年,男女性别平等已经是我国发展的基本国策,但男女性别平等的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希望从公益组织做起,提升公益组织的性别意识,减少性别歧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性别平等培训——乐施会资助

       在儿童方面,我们举行了儿童服务站的专职培训,以提升江西儿童服务站专职人员开展儿童服务的能力。

      2020年江西发生了特大洪灾,给人民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在灾害面前,江西的社会组织都积极行动起来,各自发挥所长,奋战在灾情一线,为抗疫救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与贡献。美中不足的是,救援队与其他社会组织之间还缺少联动合作平台与机制,以致社会力量在救灾过程中未能形成有效合作,社会资源未能得到合理配置。

       随着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程度日益增加,在江西这个洪灾多发的省份,特举办一次江西社会力量应急救援的机制研讨与交流会,并邀请有关专家,以及其他省份的嘉宾分享联动救灾的经验,尝试探索搭建一个符合江西特色的社会力量应急救援的机制。


江西社会力量应急救援的机制研讨与交流会 ——壹基金资助

                                                          五、小额资助与公益调研

       在江西公益欣欣向荣发展时,也有一批草根组织在时代的潮流下成长起来,尤其是残障类的组织,残障人群因为社会环境因素的原因,很难申请到资金来开展活动,与以往一样,我们重点支持残障及残障家长组织来开展活动。小额资助因为灵活性、及时性以及要求低的原因,对公益组织与公益项目的成长与发展过程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为此,益心益意特别强调小额资助的意义与作用。

       除了残障,我们为性别平等提供了小额的项目,以推动性别平等事业在江西的发展。

江西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观察——乐施会资助


     根据惯例,我们2020年出了江西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观察报告。但今年与以往不同,因为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走访时间受到了限制,同时走访的组织数量也压缩了。基于这样的情况,我们今年主要的调研对象集中在有专职的社会组织上,以更好地体现江西公益在职业化与专业化发展路的特色与特点。

                                                     六、精准扶贫与社会治理

       2020年11月5日,我们携手壹基金为赣州市的寻乌县捐赠了25台净水器以及10个音乐教室,总价值达200万元。

       今年我们与全省的公益组织共筹集了4750个温暖包,总价值约173万元。此外,在全省还有60个平安小课堂,向儿童传授防溺水、防火、交通安全与防地震的相关知识,以更好地保护儿童。

     2020年6月,受西湖区桃花镇镇政府的委托,我们负责了西湖区桃花镇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的项目招标工作。经过前期对桃花镇21个村/社区的走访调研,我们梳理出了桃花镇21个村/社区的基本问题与社区需求,并以此调研为基础,定下了湖区桃花镇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项目招标的大纲与主要内容,于6月29日进行了项目路演,桃花镇21个村/社区主任现场选出了本村/社区希望引进的项目,并进行了现场签约仪式。


桃花镇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项目路演——政府采购

                                                            七、公益交流

        除了培训以外,我们也积极开展促进地区组织交流,对此我们在吉安与赣州地区分别举办了2次地区组织交流会,以有效促进地区公益组织发展。

      除了省内的交流,益心益意负责人彭海惠还代表民间NGO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公益在疫情下的挑战与应对措施》并发言。

      随后,还参加了由民间NGO发起的对基金会进行评价的金桔奖,并代表民间NGO向优秀的资助型基金会颁发了金桔奖。巧的是,我颁发的4个特别贡献奖:南都公益基金会、乐施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以及浙江敦和基金会都是与我们有资助关系的4个基金会。

      这项奖的意义在于,突破了传统基金会与NGO之间的权力关系,更体现了公益领域的论理价值:平等、公平与正义。

金桔奖颁奖

                                                                      结束语

       写完这一年的报告,我都不知道我这一年是如何过来的。各种突发情况,各种焦头烂额。虽然事情多,但好在自己能以理性的态度来面对与接纳,想起了那句话:改变我能改变的,接受我不能改变的。至少实现了年初的目标,在这样一个不确定性如此强的时代生存下来。最重要,给我们信心与底气来面对更不确定的2021。

       在此,要深深感谢各位天使们。每每谈起我的梦想,谈起一直支持与信任我的天使,我脸上泛起骄傲与自信的表情,这是装不出来的,这种底气与自信是因为信任与积淀而自发的,因为有你们,一切变得如此不同。

       天使们,祝你们牛年快乐,今年让我们继续前行,从心出发,去攀登新的高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