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硕士应聘保姆,哈佛作家财务窘迫:别矫情,挣钱才是硬道理

梁爽

理性天蝎

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

点燃你自律的心

昨天有条热搜:#年薪30万女硕士辞职做保姆#

初看这个词条,你有什么感受?

可能泛起同情心酸的情绪,堂堂的高学历女生,居然沦落到去当保姆,是读书无用,还是时局维艰?

杭州32岁的双语女硕士刘双,应聘保姆时,提交简历表,她擅长法语和英语,有硕士学历,不仅有大型企业外派非洲的工作经验,还从事过早教工作,年薪曾达30万。

刘双目前谈的几家,都是朝九晚五,双休,月薪2万以上,负责照顾孩子,不包括家务收纳。

她觉得从事家政行业并不丢人,虽不介意别人称她“刘阿姨”,但更希望叫她的名字。

她受访时解释,这是出于个人爱好,是创业的第一步,而且家政从业人员,应该向年轻、高学历发展。

但我觉得她没有解释的必要,就业选择可能是出于对市场空白的捕捉,也可能是暂无理想岗位后的退而求其次。

但更关键的是:当事人凭本事挣钱,旁观者就别矫情了。

我曾接触过一家企业,做高端速冻食品,产品标准严,原料用料好,人员素质高。

以前他家产品在日本深受欢迎,对接的都是日本的大商超和大企业,生意红火,利润可观。因为产品供不应求,许多国内外小企业被婉拒。

但有一年,受到“毒饺子”风波的影响,中国速冻食品在日本市场瞬间遇冷,这对他家打击很大,订单纷纷取消,生产戛然而止。

我曾听这家公司的销售主管说,那个阶段艰难又暗黑,好在女老板能屈能伸,坚忍不拔。

以前他们爱答不理的合作商,现在对他们爱答不理;以前不屑接的生意,女老板亲自带着销售人员上门。

受到冷遇也好,被人刁难也罢,女老板先去和小超市、小企业去谈,有时为了量小繁琐要求多的订单,专门研制产品作业指导书,最大限度保证员工工资的发放。

女老板不认输、不矫情,小活累活都好好去干的态度和做法,让被丧气笼罩的公司员工看到信心和希望。

撑过一段艰难的日子,女老板先后拿下知名连锁便利店速冻食品的部分业务,外销慢慢有了起色,虽然不能跟从前比,但内销越来越红火,公司发展越来越好。

很多时候,无法预料意外什么时候突然炸在自己头上,而且完全不是自己的过错。

但时局急转直下时,抱着过去的高傲和自尊,端着以前的面子和身段,只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不如想想以前赚惯了容易的钱,现在怎么赚得到困难的钱。

最近,我看到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毕业的女作家,伊丽莎白·怀特的TED演讲。

她坦诚地说着自己的现状:上周因付不起电费而被断电,已贫困到满足领取救济粮食券的条件,信用卡催帐员经常打电话来问还款计划。

“当我说自己有财务问题时,好像在说自己是个失败者,若是哈佛商学院的毕业生,那就是双重失败者。”

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经济上怎么会如此捉襟见肘?

她说自己以前没有储蓄,到55岁时工作机会减少,在线申请几十个工作,都石沉大海般杳无音讯。

去年,一个朋友问她,要不要做点组织工作?

她原以为是配合社区做的工作,像奥巴马总统之前在芝加哥做的那样。但朋友指的是,整理衣橱。

她一听就大失所望,“我才不要做这个呢”。

朋友对她说,“你别再矫情了,挣钱才是硬道理”

伊丽莎白·怀特的TED演讲《正视个人财务危机》

她厌倦了打肿脸充胖子,厌倦了过得不好却装好。在穷困潦倒的日子里,她的感悟是:不会有英雄拔刀相助,没有救世主,没有白马王子,没有救助计划。

当务之急是,找到过渡性的工作,走出眼前的困境。

“过渡性工作不意味着,我们不想在过去的职业基础上构建生活,或我们不想去做有意义的工作。这只是一项策略而已,并不是失败。

当个人财务危机来袭时,在心里放弃“我们的意义和价值取决于收入、头衔和工作”这种观念。

如果你需要搬去跟兄弟同住以节省开支,那就给他打个电话;

如果你需要找个房客来帮你还房贷或分摊租金,直接去找人。

削减开支,简约生活,放低身段,找到过渡性工作,熬过艰难的时光。

这段时间,我收到不少读者留言,有的问我要不要运营,接不接受投稿。有的问我失业了,只能找到以前看不上的工作要不要接受。

经济下行和疫情来袭,让很多人的日子有点难熬。

之前我有个打扮精致的朋友,发了条朋友圈,说是“豁出去了,鼓起勇气,给儿子赚奶粉钱”。

然后开始发微商消息,但她没有用密集且雷同的图文,数量也适可而止。

文案自己写,图片自己拍,视频自己剪,很多场景能看出是她的家。

我在她那买东西支持她,她说先生收入受疫情影响,养孩子又花销很大,如果我觉得产品好用,欢迎帮她介绍给朋友。

我想产品好,我会再光顾,因为我欣赏她的真诚和积极,认清现状,主动出击,为了自己软肋,强化自己盔甲。

之前深圳有家企业裁员,作为经理的孙立被裁,35岁的他,在没找到适合的工作之前,为了维持生计,一边找工作,一边送外卖,用送外卖的收入,抵消日常消费。

从企业高管到外卖小哥,心理落差可想而知,但我挺欣赏他能屈能伸,自立自强,雷炸在自己头上,没有怨天尤人,没有自怨自艾,放下所谓的面子,利用自己的体力,等着下一次风起。

之前创办过锤子科技的罗永浩,在公司遭遇危机后,欠下9600万的债务,为了还清债务,他从创始人变身卖货主播。

有粉丝问,你对现在的自己感到失望吗?你不该是一个主播而已。

罗永浩风趣作答,失望?怎么会?我在想尽办法赚钱还债,做主播赚的又不是脏钱,我对自己很佩服,不想还好,一想就肃然起敬想求签名那种。

不被所谓的尊严、虚妄的面子束缚,放下身段,多赚一点钱,多还些债务,对相信他、投资他的人有交代,才是真正的尊严和面子。

赚钱存在鄙视链,但我觉得有人弄错了。

在我看来,用自己的体力和勤劳赚到的干净钱,不该被鄙视。

人生有顺境和逆境,在生计受到影响时,用自己原本的专业和能力赚不到钱时,降维做一些工作,送个外卖,开个滴滴,做个代驾,该摆摊摆摊,该送货送货。

摆脱别人心中诸如劳动密集型,没有高级感之类的偏见,实实在在的挣钱,比虚无飘渺的矫情更能解决眼下的问题。

真正该鄙视的是那种利用职务之便,利用性别之便,破坏公平公正就业环境的人。比如绿地高管因不正当男女关系帮女下属转正,两人还合谋挪用公司资产。

还有那种违法乱纪、坑蒙拐骗的。像是前段时间,我接到声称我在网上购物,有质量问题,厂家双倍赔款的诈骗电话。

同样是受疫情影响,生活所迫,有人堂堂正正,正当赚钱;有人道德败坏,吃相难看。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能够接受人从低处往高处爬升时的低姿态,像马化腾男扮女装跟网友聊天,马云骑着自行车推销自己的黄页,这种低姿态,如今成为美谈。

而从高处往低处滑落时的低姿态,轻则被心酸同情,哀其不幸;重则被幸灾乐祸,冷嘲热讽。

但每个务实踏实的低姿态,都在为将来的扶摇直上做准备。

人生海海,升降起伏,尊重每一个在人生低谷时,放低身段自强不息的人,就是给将来可能被雷炸到头上的自己一个轻松宽容的环境。


作者介绍:梁爽,新书《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正在当当热卖,公众号:哪梁爽哪喜庆(ID:zheliangshuang),微博:@梁爽笑抽筋了,已出版《你来人间一趟,你要发光发亮》,理性天蝎女,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点燃你自律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