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第3选择》:每个人都值得读

题图来自网络,感谢提供者

本书简介:

作者:史蒂芬-柯维,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以前选书从来不看出版社,但现在会留意,这家出版社还算靠谱)

出版年份:2013年

类别:管理&思维

作者赫赫有名,他是美国学界的“思想巨匠”,入选“影响美国历史进程的25位人物”即推动美国历史进程的25双手之一,被《时代周刊》评为“人类潜能的导师”,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接见,是前总统克林顿倚重的顾问,《经济学人》杂志推举其为“最具前瞻性的管理思想家”。

他曾写过几本很有名的书:《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想必大家都听过或读过,后来又写了一本《幸福家庭的七个习惯》,提倡主动积极、做影响圈的事,而不做关注圈的事情,简直把孔子“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己”的思维发扬光大到海外了呀~果然是真传弟子。

他将之前的七个习惯融合成一个,那就是:第3选择。

何为第3选择?


第一选择:我打败你;

第二选择:你打败我;

第三选择:我们共同找到解决方案,而且这种方案对我们都有利。

比如:只有一个苹果,你和我两个人,怎么办?

你吃?我吃?还是一人一半?

O,NONO,这并不是第3选择,何为该问题真正的第3选择,请诸君自行到书本中寻找答案。

第3选择绝不是妥协,绝不是双方各自让一步,它的核心是创造力,最根本的是双方都愿意一块创造,而不是彼此都希望打败对方。

这招功夫这么深,如何修炼?


第一步:我看见我自己----主人翁何在?

我们很多时候想做的事情,并不是自己想做的,而是我们的情绪引导我们去做。现在掌控你的是你自己吗?还是你的情绪?

将自己看作是一个拥有独立判断力,独立人格人格和独立思考力的个人,而不是标签、身份、系统和情绪。

无论何时何地何种状况,要提醒自己:做为一个人,永远都拥有选择的权利,我们不是被逼的。

当一个人说:我没有办法,我是被逼的,我没有选择,这是无良症的表现。无良症患者伤害别人之后不会有羞愧感,觉得自己是被逼的。

《小心,无良是一种病》这本书说无良症患者百分比是4%,精神分裂症是2%,哈哈哈,可能一不小心,就会成为无良症患者哦~

为什么我们常常要和别人拼输赢?因为感觉被人伤害了,因为太在乎自己的看法。

所以必须要有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你的尊严感来自于自己的内心,评价体系来自于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拥有真正独立的选择。只有弱者才会追求公平(你伤害了我我也要伤害你),追求面子,追求报复。SO,让自己成为一个内心日渐强大的人。

当面临选择时,要提醒自己:是我做出的选择么?还是我基于面子而做出的选择,或者在情绪下做出的选择?强大的人不追求公平,只追求怎么把事情做得更好。

要相信每个人都有选择权:即使东德围墙边上的警察,看到翻越围墙的人群时,也有权利把枪提高一厘米。要相信这一点可以看《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心理学意义疗法的奠基之作,去找到生命的意义,无论遭遇如何,依然选择把慈悲,把安详留给世界。

第二步: 我看到你----把对方看成人,而不是物或者标签

有时候我们与人无法沟通,是因为我们给对方贴了标签,不愿意和对方商量解决问题的方法。

生活中,我们常常用标签去武断判断,比如说起富二代说起官二代,往往带着某种偏见。

第三步:我找到你

有时候,你把对方当人,但对方不把你当人,就是说你愿意和对方好好交谈,但对方不愿意。

面对双方意见不一致时,需要说一句话:哦,你不同意啊,那我需要听听你的想法。邀请对方和你一起沟通,而且沟通时需要采用同理心倾听,而不是争辩。

安抚对方情绪的好方法:让对方点头—用同理心把对方的心事说出来,比如:我知道你很难过。控制住对方的情绪,让对方的情绪和缓,降低其防卫和抵触心理。

第四步:我和你协调—邀请对方参与到讨论中来。

需要使用头脑风暴的工具:最重要的原则是,不能够评论,提出的任何一个想法,都记下来。

创造协调的四个步骤:

询问:你愿意和我一起寻找一种更好的解决方案吗?

界定:双方讨论什么叫“更好”?各自把自己心目中的“更好”条件和标准列出来;

创造:双方共同努力,头脑风暴,创造能达成各自“更好”标准的方法;

协同:找到最好的方案;

案例:一个员工冲进领导办公室说:你要给我加薪,我压力很大,不加我就要辞职了。

如果你是领导,你该如何处理这件事?答应or拒绝?

而高人的做法是:没有答应(你赢)或拒绝(我赢),而是说“你能不能告诉我多一点关于你的事?”

随后,员工诉说了自己的压力,也讲了对工作的想法,领导发现其是个愿意努力的人,但对薪资不满意,于是把更多的业务分配给他,让他发挥才干,业绩提升,加薪,同时也为公司创造了更多的价值。

答应或拒绝,都不是最好的选择,而是应该让对方的情绪降下来:我知道你现在的压力很大,你能不能告诉我多一点关于你的事?

作者将“第3选择”进行了多领域的解读,无论是政治家、企业家、各级学校和医院组织的管理者、职场人士、所有步入婚姻的人以及青少年,都能从本书中获益。无论在职场、战场、会议室还是厨房,都同样适用。所以说,第3选择,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思维。

别担心,它也一定会适合你,SO,啥也别想,读起来,用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