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爷和他的“伙计们”

四爷,家中排行为二,有一个哥和三个妹。旧社会医疗条件差,他上面的三个哥夭折了两个,可在他大他妈的心中永远抹不去那两个儿子的位置,所以依旧喊他老四。又因世代家贫,祖辈娶妻生子较晚,到了四爷这辈,辈分是村中最大的,上至七十岁老汉下至穿开裆裤的娃娃都叫他——四爷。

四爷虽说生在旧社会,缺衣少吃,但穷人家的娃好养,一把榆钱一碗稀溜溜包谷榛,在加上他祖辈良好的遗传基因,四爷倒也长得高高大大,又因四爷不善言辞,村里人也喊他木头。到了娶妻的年龄,木讷的四爷因家贫又因斗大的字不识一个,所以没人愿意将自己的女子送进火坑。一晃晃,四爷就被耽搁到了三十多岁,才有了媳妇。村里人都说四爷的命好,一碗榛子面便换来一个媳妇。

那年冬天,四爷的媳妇是随父母从甘肃逃难过来的,那天讨饭到四爷家,四爷一家正是午饭时间,他妈看那一家三口饿的皮包骨头,便起怜悯之心,将自己的一碗榛子面给了这一家三口。唯恐他们吃不饱,便在饭里兑了开水,背过婆婆偷偷取出两个粑粑馍,悄悄塞进那讨饭人的怀里。一路风餐露宿,一路饱尝辛酸,这家人被四爷他妈的善举感动的千恩万谢,又在闲谈中得知四爷还没有娶亲,为了活口也为了感恩,这对逃难夫妻便将自己十八岁的女儿许了四爷。就在那天,四爷做了新郎。

四爷虽说木讷,虽说目不识丁,但四爷有祖上的绝活——给牲口钉掌,无论性情多么烈的牲口在四爷的手中都是焉鸡娃,任由四爷摆布。就这样,四爷成为生产队令人羡慕的饲养员,冬暖夏凉,不用下地干活。

虽说羡慕嫉妒,但每天面对一群不会说话的牲口,每天经管它们吃喝拉撒,也只有四爷能胜任。衣服永远有洗不掉的马粪牛粪味儿,为此,四爷的婆娘不知嘟囔多少次,每次都被四爷的那句你倒懂个球而吓得闭嘴。在那个年代,女人顺着男人便是贤惠。

四爷每天的日子除了牲口还是牲口,有人打趣说那些牲口是他的娃,而四爷说那是他的“伙计”。虽然四爷目不识丁,也许在他心中,唯有伙计这两字在他心中最有分量。

每天天不亮起身打扫牲口圈,四爷一边推着独轮车一边哼着秦腔,那唱词可以从包青天到许翠莲,虽然五音不全,但绝不影响四爷的心情。牲口听着四爷大杂烩的秦腔一边打着响鼻一边在圈里来回走动,那踏踏声像是为四爷喝彩为四爷鼓掌。打扫完粪便,然后铡草喂养。牲口们吃的欢天喜地,四爷叼着烟锅一个个观察,哪头打麻达了不能下地了,哪头的掌该换了,哪头发情该配了,圈里的十几头牲口,四爷了如指掌。

四爷的心思都给了饲养室,有时候忙的饭也要婆娘送去,天长日久,婆娘免不了嘟囔:哦老货心中只有牲口!巷子有人调侃:四爷,你整天在饲养室,小心后院失火!四爷被这句话噎红了脸,扬了扬手中的烟锅笑骂道:怂滴眼些,一天光知道日寒啦啦(搬弄是非)!

麦收季节,饲养室是最热闹的地方。生产队为了抢收麦子,请了麦客,巷子里能行的婆娘们来了,娃娃们闻讯也跑来蹭饭,用油饼安慰一下一年难得见油腥的胃。院子里支两口大锅,一口做饭,一口炸油饼,一时间,男女老少好不热闹,饲养室即是集市幼儿园又是戏园大食堂。哪有女人孩子哪儿就有战争,笑声喊声叫骂声能把整个饲养室掀个底朝天。而四爷对院子的一切熟视无睹,他只是一遍又一遍叮嘱前来领牲口的车把式,善待自己的“伙计”。

黄灿灿的麦子上了场,忙的不仅仅是庄稼人,四爷的那些“伙计们”起上阵,辗麦场一片热火朝天。四爷是扬场的好把式,只要听到鞭子响,四爷总会停下手中的活儿,扭过头对着甩鞭者大喊:包打牲口,鞭子空响两声就行了!远处哈哈大笑:又不是打你,看把你心疼的!四爷甩掉草帽:牲口也通人性,再打小心额把你日塌了!

四爷惜爱牲口,小镇人都知道有一个视牲口为命的四爷。

世间万物都是有生命的,当生命戛然而止的时候,便是寒冬。

四爷的“伙计”在秋收的季节死了,整个巷子沸腾了,饲养室象过年一样热闹,出来进去的人满脸都是喜悦。男人们将刀子磨得雪亮,女人们系上围腰抱柴烧火,娃娃们在院子里撵仗,一边跑着一边拍手:今个有肉吃咧,今个有肉咧!

面对欢天喜地的人群,四爷一脸忧愁一脸无奈。不忍看自己的“伙计”开膛破肚,四爷蹴在饲养室后面的石槽上,目光呆滞地抽着烟锅,烟火红了又灭,灭了又红,四爷使劲地抽着烟锅,猛吸一口,呛得鼻涕眼泪长流。

那天,整个巷子飘着肉香,四爷抽了一天烟灌了一肚子水。

从那以后,四爷对他“伙计”更加精心更加惜爱。寒来暑往,四爷依旧忙忙碌碌,依旧满身马粪味儿。

时光在四爷烟锅的吧嗒声中匆匆而过,又在四爷的秦腔中过了一年又一年。眨眼到了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从南方到北方,农村土地实行责任制搞得风生水起。饲养室的会议开了一次又一次,吵声闹声与四爷无关,他只关心“伙计们”的去与留。

“地都分了,牲口谁家要谁家买,要是没人要一律卖掉分红!”队长响应上面的政策,社员们鼓掌拥护。木讷的四爷更加木讷,一声不吭抽着烟锅,一不小心被呛着,撕心裂肺得咳声响彻整个饲养室。

秋后,土地包产到户,四爷的“伙计们”一个个被卖掉,巷子里又一次如过年般热闹;男人数着票子,女人想着商店的布料,娃娃们缠着大人胡蹦乱跳,而四爷却大病了一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zookeeper 是什么 zookeeper 是 hadoop 下的一个子项目,是一个针对大型分布式系统的可靠的...
    贤狼赫萝阅读 351评论 2 0
  • 线上服务出问题了!!!! 当手机报警短信响起-》 我们匆匆忙忙打开电脑-》 然后登上跳板机-》 一条一条执行命令,...
    classtag阅读 515评论 0 0
  • 从来没报过网络课程,因为知道自己坚持不下来,呃~;不过倒是听过一个协和医院大夫的课程,有关备孕的,下半年准备要宝宝...
    idoixiu阅读 244评论 0 0
  • “唉…我喜欢的那个人啊…”。今天去签租房合同,不知怎么的,说完这句话,欲言又止。 什么时候,说起你,突然变成叹息了...
    桨小嗯阅读 295评论 0 0
  • 5号晚上回到了家,自从回家后好像只和尘g约了几次还有去健身房,也没什么特别的活动。感觉要见同学的话就有好多好多同学...
    圈圈又青青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