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分享第168场之了解面试所以然,轻松拿offer

分享者:徐尚(Amy)

整理者:阿冠

微分享的各位小伙伴们,今天非常高兴啊来和大家一起来学习关于面试这个话题呀,因为我觉得最近,一直咳嗽,然后嗓子有些不太好,所以呢,我声音可能不是太到位的话,大家可以回应一下哈,我尽量把这个课程讲完,但是也可能随时会调整,可能有些内容会就是简略讲一下。但是过后的话呢,如果这次完不成,我会给大家补充。

今天我分享的时间是30分钟,那么关于面试呢,其实需要准备的方面是蛮多的,那今天我重点讲的不是面试前的准备,也不是面试之后,在我们等待面试结果的过程当中如何跟企业进行沟通和跟进,我重点讲是在面试的过程当中,我们如何更好的去展示自己,让企业能够清晰的发现我就是那个最匹配的人。

我主要是讲这个的部分。前半部分关于如何去收集企业信息的这种我今天就不做这个讲解啊,好的,那我们说其实面试的话呢,它的定义大家如果要是去百度搜索的话也有上百条,但是呢实际上这么多年的面试经验,我个人感觉面试它最本质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打消对方顾虑的过程,那么让对方得出,你就是那个对的人这么一个过程,那么在这个面试的过程当中,这里面有几个点是最关键的,就是有限的时间。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无论你多么优秀,你都要做充分的准备才有可能真正的去把自己想展示的那一面给企业看得到,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多面体。我们都有很多的优势。

那么我们这么多的优势一定是企业当前应聘的职位最关键的最核心的与你之间匹配的那一些点,其他的无关的,不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去展示,这个是太多的人没有注意到的点,我发现很多人特别优秀,那么在面试的过程当中展示了他很多的闪光点,但是让企业感觉到太优秀了,可能与我们不太适合,我们不敢用,所以如果你要是这样去展示,就不是有效的展示,那么打消对方顾虑,对方有什么样的顾虑呢?其实对方的顾虑还是蛮多的,但是总体来讲其实本质上就三个方面,都是这三个方面。就是对方会担心这个应聘者他的胜任度,他的适合度,还有意愿度

所以说今天我要讲的内容,这样总结如果当我们了解了面试的本质,那么其实我要讲的就比较简单了。我主要讲一个原则,两种思维,三个维度。什么样的原则呢?就是无论你去展示哪个方面,你都要围绕着企业这个职位的需求,去展示自己,那在这个点上很多人是有点画蛇添足或者说展示的有点过度充分了,会把自己多个优势都展示出来,那么其实这个侧重点就没有关注的到。我们既然要想展示和企业这个职位相关联的部分,那么我们之前要做的一份工作就叫知己的同时也要知彼,知己呢那就是我个人的优势,我个人的经验,项目经历,和这个企业之间我的优势,然后呢,那也要了解企业职位,它真实的需求是什么。那今天时间的关系我没有在这里去讲,如何去收集这部分的信息啊,就我们今天是假设之前这部分工作已经做完。

那么企业的需求的话其实也可以说几个点吧,比如说这个企业它真正对这个职位的要求,跟这个企业现在的发展阶段。行业它所处的地位,它未来的一个战略,这些都是有关系的,同时呢也跟这个部门在公司的地位,以及部门在公司匹配情况,都有一些关系,那这些,基于这样的分析去做的一个,刚才我们讲的是原则的问题,是紧紧围绕着所应聘的岗位的需求去回答。展示我们自己已经回答问题,第二个呢是两种思维,很多人在面试的时候呢,经常的会自说自话,陷入到我很了解我自己,所以我不需要做什么准备,我可以张口就来,我这么多年有这么多辉煌的业绩啊,自己有这么多成绩和亮点,就很放松。其实这些都不如说你最重要,如果说企业关注你是谁,不如说企业更关注的是你能为企业带来什么?因此呢我们首先要换位思考,换到企业的角度去想企业最需要了解的是什么?而且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我们还要有共赢的思维,共赢的思维是什么呢,比如举几个例子吧,在面试的最后时间,企业经常会问一个问题,你现在还有什么问题想了解吗?这个时候呢,大部分人都会去问,我现在我的薪酬,我未来的发展及收入线呀等等一些个人的问题,那么这个时候呢,既没有放对,也没有共赢,那我们什么才是共赢呢,如果说你提出的问题是关于这个组织发展状况,组织未来的一个它的一个规划和你个人之间对你个人的一个期望程度等等这样的问题,包括我们这个部门现在的架构情况,我们现在的项目的进展是怎么样呢。那这些都是关于共赢的一个话题,那如果是你提的这些话题企业其实是更关注的,这样的话呢,你们在沟通的时候也比较有关联,而不是更多的去探讨我想要的是什么,更多的是聚焦我能给企业带来的是什么?这个就是关于两种思维,首先要换位思考,其次呢要共赢的思维。

那么接下来我要讲的是三度,什么是三度呢?就是企业呢,它在面试的过程当中它至始至终是在有顾虑的,这个人到底能不能干这个事情?他能干多少分呢?那这个其实就是胜任度。是不是这个人能干这个事情。能干120分我们就用他。不一定。的确有少数企业只选择最优秀的人,但是大部分企业还是选择最匹配的人那么这个匹配的话呢,除了胜任度还有个适合度,那这个适合度是什么呢?主要是如果说你这个人这个工作的能力是非常强,做这个项目可以说是百分百的胜任,但是如果企业需要的是这个企业如果是狼性文化,那么你如果是一个非常平和怎么说很求安稳也好,或者是说很平淡的,我把工作只当做我谋生的一个手段,那么可能996啊,这个都是不太愿意接受的,那像华为,它是一个好的企业,但是它也非常的狼性,因此它要选择的人可能不是那种静和文化出来的人,也就是说适合度更多的是关注我们的价值理念呢,管理的以及个人的行事风格的是否切合。是这样的一些因素。当然也包含我们个人的需求与企业你的需求是否一致。那第三个维度呢,就是意愿度,那你这个工作你可以干得非常好。能干100分。适合度,各种理念,需求,彼此也能满足,你是不是说我们也一定用呢。也不是。你有很多的选择,来到了这个企业,这个企业面试的过程中也发现你这么优秀,其实企业也是有担忧的,太优秀了,已经超出我们的期望了,那么他会珍惜这个机会吗?能够很稳定吗,能够走得远走得好吗?后面我看到也有伙伴们提出这样的问题,有很多offer要不要告诉这个企业?你有很多offer,你告诉不告诉企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告诉企业的目的是什么,企业,其实最想知道的是你的意愿度,你对我们企业的认可度和诚意到底有多少?如果说你手里一把offer,但是你对我们企业也没有特殊的情感和认可,那我们是否选择你的时候一定能够很有决心呢,这个未必,根据不同的领导风格,它会有不同的表现,但是大部分的企业其实更愿意选择那些没有太多offer在手,对我们这个企业要非常认可的人,因为这样的话,对方顾虑会比较少,我们说了面试的过程就是打消顾虑的过程。那我们说有了这一个原则,两种思维,三个维度,我们就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就可以不在只被问题本身所束缚,我们就用这些原则策略去衡量这个问题,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却做不到这一点,所以在问答的过程当中会有一些误区,第一大误区就是,还没有听清楚对方的问题,就贸然作出回答。第二个问题就是自顾自滔滔不绝,但是却不知道对方对这个并不感兴趣。这个我们看到第二点是明显的没有换位思考,而且也没有共同的思维,第三个误区就是技术辩论的模式,试图说服对方接受自己的理念,举个例子吧,比如说企业面试面试一个人才。但面试的时候会说对于各个方面工作经验,你方方面面都很满意的话呢,但是呢这学历呢我们领导也比较在意这一点的,这个还是有一点难度,如果走到最后阶段有可能会在这个竞争者当中你会处于劣势,如果是你,你会怎样去回答呢。我相信大部分的都会本能的反应,学历又不等于能力,然后就开始说123,开始说服对方。这样的一种沟通就进入了一种辩论的模式,实际上呢在面试过程当中。我们是一定要记住面试的本质是打消对方的顾虑,其实当对方说出您这个大专学历的时候,他只是没有信心,他是有顾虑的,之所以他能约您来面试,他是对你是正有认可的,只是在这个点上他还不能十分确定,所以这个时候呢你千万不要去防御,而是要先换位思考,换到对方的角度去同理心吧,可以先跟对方去讲。的确是啊,这个大专的学历呢,也是我的一个痛点吧,当年因为高考失误,家庭原因没有继续复读,但是好在呢啊,我学习能力还是蛮强的,那么在同期进入公司的人,我现在是公司当中唯一做到主管,在这两年内唯一一个做到主管,并且如何如何,其实这个时候我们就在给对方展示我们的胜任度,适合度和意愿度了,就可以展示其中的一度,两度或者三度,不是在跟他辩论这个问题,而是在打消他对三度的顾虑,说我呢,也正因为大专学历,所以我会比别人甚至多一年都干两年的活吧,多付出,并且我一旦选择一份工作也不会轻易跳槽,是不是告诉对方,我的学习力没有问题,我的工作能力很强,同时我的稳定度也是非常好,那么这个时候你已经将你大专的不利化为有利,恰恰是可能有一些本科,或者硕士,他们,因为有优势,所以可能有更多的可能去跳槽,那我会有这种感觉,会有这种结论,他是很踏实,其实学习能力也不差,你也可以补充一句现在呢,我又孤独的硕士文凭啊,明年啊或什么时候。也会就是下来,这样的话呢,对方其实他又被的这个模式带走了,他已经不再去聚焦那个他的顾虑,而听到了你给他的信心,这个信心就是你的胜任度,适合度,意愿度,还有因为我过往的工作,和咱们现在的项目很接近是吧,那么我来了上上手,怎么样,就是你不要全讲。但是,你要有这个模式,这种思维模式告诉给他。那么让对方感觉到很放心,其实他们约你来面试就说明他觉得是OK的,只是你还没有让他足够信心,因此没有必要和对方冲突,进入辩论的方式,而是和他是共赢的状态,让他感觉到很OK,用你是正确的选择,用你就是对的。

那还有一种情况也是经常被面试官牵着走,那回答的问题,都是表面性的问题,对忽略了面试的实质,就是打消对方的顾虑,这个是经常有的情况。包括问你为什么要离职呢,那有的人就会说我原来的公司,什么比如说经营陷入困境,然后公司有什么样的一个混乱,或者是我的领导如何如何,其实这些都没有去换位到对方的角度,都没有去结合之前讲的三度,就是没有去回答你的胜任度适合度,意愿度中的一度两度或者三度,那如果在回答问题本身的时候,这个时候包括问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都会回答我原来的公司有什么什么不好,重点在这个,就是没有考虑到没有换位到对方的角度。对方其实关注的是你到底能不能胜任,你到底是否适合,你到底有多少意愿,而不是你过去这个问题进行深究,当然他深究的时候是因为他有其他的顾虑,但是他不是揪这个问题本身,这个问题只是他了解你的一个引子,因为我们做选择都是基于趋利或者避害。那在这个方面的时候,大家可以更多的去讲趋利少讲避害,因为一旦讲更多的这个避害,过往公司的弊端,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我们多聊正向的话题,那我之所以选择贵公司是因为贵公司现在所做的项目与我过往项目之间有怎样的一个匹配性,那我所学的一个专业,以及我的经验恰好能为贵公司带来怎样的价值,这个就是打消对方顾虑,我应该怎样去回答问题呢?第一呢就是确认听清楚了对方所提出的问题,第二个呢,就是分析对方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动机是什么的。他的顾虑到底是在哪一点。然后呢,再展开回答。比如面试官问你为什么要应聘这个岗位的时候,很多人就会讲,这个岗位对我来讲是一次什么样的一种,比如说这是我的职业生涯规划当中一个重要的步骤。那这个岗位能够为我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一个意义所在,其实这些的话其实都是没有换位思考,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角度而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再去讲。第二呢,又没有用到三度,其实问你任何问题的时候,你都可以用其中的一度或者二度的。好,这个时候你应该想的是,这个对方问这个问题,他实际上想的是什么?他还是担忧对吗?或者说为什么我们要选你呢?对,都是担忧,这个时候你要把自己和职位关联度,以及胜任度,适合度都要讲清楚,当然捎带也可以讲到我对于公司的了解以及认可度,这个诚意表达出来,第三个,确定自己要回答的,到底是什么。还是要围绕三度来回答问题。我就从第二个直接讲到了第三个。刚才已经讲完了,那第四个你还要不断的去关注对方,看他对你的表达方式,语言风格是不是满意,看看他的兴趣点到底是什么,这一点怎么说呢,实际上在我们回答问题的时候你会发现有的人讲话特别的细致,但是呢,面试官有可能不愿意听那么多细节,这个时候你如果再回答,就不要过多的强调细节。那第五个就是根据对方的反应再次调整,就对方关心是的重点和细节,给出更多的反馈,这个第四和第五也是在一起的。那这个其实这个过程呢,就是我们要对面试官进行一个判断,通过之前彼此的互动来看面试官他是什么样的一个偏好,然后呢,就用他的偏好的方式和他同频共振,举个例子,比如说我前段时间有个候选人是年薪大概500万吧,他就是能够在这个环境做的非常好的。他跟我说他和对方的CEO沟通的过程中发现哪个CEO并不喜欢听过多的信息。一旦信息多的时候,对方的CEO更多的关注开始你最开始讲的话是什么,或者是你结尾讲的是什么,所以他却数得出结论,我在回答问题呢,我不需要给他太多的信息,他喜欢更直接,更简单。那我多用数据,我多用这个亮点的事情,而有一些细节的可能或者解释性的话题或者修饰性的语言都省略了,那么在第二次,他们谈的一共是4part吧,总共面试四轮,那么第二次,和CEO面谈的时候他就调整了自己的思维,结果效果是真的那是非常的好,那么同时,在这个面试的过程当中也可能会发现有的面试官他是更乐观的,他愿意听到一些,你给他对未来的一些描述,那也有个面试官呢,他更关注的是你哪些地方做的就是和我们差距大的,那这个时候呢,他就是更规避风险的类型,那你要通过跟她沟通,那么不同类型,你再去回答问题的时候你侧重展开的亮点是不一样的。

大致的原则,我们说完了之后呢,现在我们来说一下,其实面试的过程当中啊,无外乎这几个问题。上来的话,通常会让你做一个自我介绍,自我介绍的话,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做,也有的人会有一个误区,认为自我介绍对方说了你简单做一下自我介绍吧,那我就简单介绍,其实这个简单说的简单,其实并不简单,为什么呢?是让你简明扼要,但并不等于信息量不丰富,实际上要求是非常高的,你会认为简历上面都写了,我其实不用再去介绍什么了,那你这个想法就大错特错了。因为面试官可能第一没有时间去看你的简历,第二他也不一定有这个心情和精力聚焦你的简历,第三,即便他看你的简历,不知道你的简历是自己写的还是别人帮忙,所以呢,你的沟通表达同样是非常的重要,因此自我介绍部分在整个面试过程当中它作为相对前置的部分是开场。比重分值是很高的,那么这个时候呢,所以自我介绍就要高度的重视起来,自我介绍通常的话呢,有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个人信息,关于个人资料的介绍包括是哪里人,年龄,这些个人的信息,这些介绍,然后第二个部分就是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侧重展开工作经历以及项目经历,那么这个怎么展开呢?只和这个企业相关的部分车主展开,这就用到我们说的换位思考和三度,换位思考和三度那这个展开的时候呢,一定是还有用到我们的说的一个原则,紧紧围绕这个岗位岗位职责相匹配的方面去展开,比如说这个企业你应聘的项目是这个住宅项目,但你之前可能做的项目是一个水电站,虽然这个水电战很知名,但你不必过多的去聊水电站,那你可能侧重的要聊我在房建这个项目上的经验,一个亮点和业绩。那最后一个部分呢,就是有头有尾,讲了一个个人的资料,个人的信息部分也讲到这个专业和这个工作经历和项目经验,那这个部分就讲重复总结给对方信心,我来应聘这个岗位,考虑的点是因为从那个三度,给他做一个解释啊,把自己的胜任度适合度意愿度表达出来,最后致谢就可以了,那么所有人都大家知道学的专业是吧?这个一般的考查点都是你的专业和这个相匹配吗?你所获得的资格证书,这个工作经验和项目经历等等相关联吗?适合度的话呢,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这都是一个适合度,有的人可能来自大厂,去一个新兴的小型的创业公司,你要找到那个最适合的点是在哪里?要讲这个适合度,适合点可能是项目,有可能是这个企业发展的方向,以及企业这个所制定的这个企业的包括甚至市场策略的相关联。都可以适合,包括企业的文化,理念,对。

那么最后,我给大家讲一个十大法则,这是一个很实用的法则,这个法则其实是面试官经常用的一种方法,反过来,我们去面试的时候也可以用,因为在面试的过程当中有一些常见的问题。比如说你过去工作当中有做过特别棘手的事件吗?你是怎么样完成的,这个时候可以用十大法则是什么?因为your situation情境是怎样的?那如果说你不用这十大法则,有的人可能在简历啊,或者在面试当中就会说我过去是我们公司销售冠军,那我是一年销售额是500万,那你这个500万的话如果没有circulation,让对方很难理解是你的能力到底有多强,那么如果说你们公司就是这个销售的事,一个项目就可能销售额就500万,一年你只做了500万也许未必说明你的胜任度很高,但是如果说我是去了一个新兴市场启动的第一年就销售500万,并且呢不是大众什么设备这种产品。那你能做到那还是蛮厉害的,是不是如果说我我卖的这个比如说纸张啊,那你要是卖500万还是可以的,其实卖医药销售的话呢,这个产品你要做500万也还是不错的呀,那你如果是做的是房地产,那个商业的那个项目那其实不是很多的,所以我们要用到十大法则,那么是用到情境比如说我当时接手这个任务的时候,时间非常的紧张要在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完成什么任务?那么人手又非常的奇缺,那这个时候就烘托出我们这个人,他的这个特质是面临这个紧急事件,以及困境当中这种心态和心理素质首先是能够凸显出来。然后呢就是就是task就是任务和挑战,就是你面临的这个挑战是什么呢?它到底有多棘手,当时要达成的目标是怎样的,然后呢我们就action,我们当时的措施有哪些呢?其实当我们说出我们采取的123条措施的时候,更多的是说明在这个岗位的胜任度和意愿度,这两个度容易表达出来的,那比如说我当时叙述的组织和相关部门进行会议讨论,怎么样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第一我做了什么,第二点做了什么,就这个透过你说的123,对面试官总结出来说你的领导力很强,你的资源整合度很强。他的分析,这个洞察到事物本质的能力很强,那这些恰恰是我们现在的这个岗位最需要的一些特质,这个经验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那最后是结果result,我们这个时候往往会借助他人之口,比如说公司领导也非常出乎意料我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样一个任务,或者是说这项工作是过往公司成立以来第一次进行一个什么样的全方位的梳理,给公司流程啊制度进行优化,或者怎样,这是对公司的一个价值和影。好的,因为时间关系呢,我们今天主要就是讲了一下面试的本质的话,其实面试的本质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打消对方顾虑的过程,让对方面试官得出结论你是对的人,那对方的顾虑会有什么呢?主要担心你的胜任度,适合度和意愿度,怎么样去表达自己的胜任度,适合度和意愿度呢,那要围绕着一个原则就是无论你去说什么,展示自己哪方面的能力和优势的时候,都要是围绕着这个企业,这个职位岗位所匹配,它所需要的能力,所需要的素质,是围绕着这个原则。那面试的过程当中胜任度适合度和意愿度,只要你时时刻刻把握住,无论什么时候问你问题,其实他问题都是比较担忧,不太确定,你就把这三度中的一度,二度,三度套进去。让对方更有信心,你不断的去强化,就是这么简单,如果说,小学面试技巧的话,其实你不妨把百度的十几万条面试方面的技巧,你把每一个技巧拆分。你洞察到本质,你去看,他都是对这几度进行回答,然后再回答问题或者自我展示的时候呢,建议大家呢,去用十大法则,因为十大法则的话呢,它有四个支点,它让我们回答问题的时候更有调理更加的具有真实性,而且能给对方留下非常鲜明深刻的印象,面试的话题呢,还有很多的需要探讨的。

那我今天看到后面也有十六个问题,我今天就主要讲这些,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那接下来呢我针对几个代表性的问题解答一下,因为有的问题在我刚才讲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涉及到了。比如说第一个问题,如何看待人脉内推这个问题。那我觉得内推也好人脉也好,靠人脉推荐,都是这个当今这个经济形势下非常不错的选择,因为最近这一年多,大的这个就业环境不是很乐观,所以内推还有必要的,人脉也包括其实可以多跟多个猎头建立联系,其次呢,我会觉得内推也是有利有弊的,有利的一面呢,可以通过中间人的传递,会把这个人选的这个自身的优势或者匹配度,很容易传递过去。那比起你个人的自夸或者是那种卖力的展示,要轻松多了。一句话吧,就是这个的专业度,这个人很靠谱,那企业来都会感觉有一颗定心丸是吧,但是你自己面试的时候是没法表达的。那弊端是什么呢?我觉得第一个弊端就是如果中间人推荐的话,熟人推荐的话,容易有过度展示的风险,让这个企业的上级也会有戒备之心,有时候如果中间人过度展示人选的这个有利条件的话,可能现在的上级有一个顾虑,我能驾驭得了这么优秀负责人嘛啊,那第二个呢,就是中间人也会影响企业对你的判断,比如说这个中间人他非常张扬或者是比较强势,那么容易会让这个企业也产生也有一种关联的这种想法,觉得他推荐的人也会有这样的一个风险,往往就是说人以群分。第三个呢,就是关系太近,也会引起企业的防范,所以呢,我就建议推荐的时候呢,你可以尽可能的保持一定的距离,面试的过程当中,或者是让这个推荐人就说去介绍的时候,说朋友的朋友这样子,这样子比较安全一点,总体来讲是可以选择的。

那第二个问题是简历的制作和面试原理其实是相同的,所以说你也是在简历也是在有限的篇幅,那么面试在有限的时间去展示自己,那我们目的都是要打消对方的顾虑啊,那你要非常有针对性,有针对性是针对这个企业的职位需求,就是这个一个原则,你要换位思考,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关注的是什么,我们去聊什么。而不要过度的去展示自己的优秀程度,甚至画蛇添足,那第三个问题是关于面试技巧的,一般我不再讲技巧,为什么呢?因为技巧太多了,讲的不过来,所以呢,我会讲面试的所以然,也就是面试的过程其实它的本质还是很简单的,就是对方会担心你,主要还是担心你这三度,你把这三度无论是去做自我介绍的时候还是在回答问题的时候的,你就把这三度去套,你就是用到这样的一个策略,一个原则两种思维啊,三个维度就可以了。然后我看还有,因为时间关系我主要是对于我这面试中可能涉及到的问题就不回答了。可能另外一个就是回答一些代表性的问题吧。大厂和创业公司有哪些异同,还有第三个如果同时拿到大厂还有创业公司怎么选择,其实这两个问题他们很相似,也正是因为我们知道了大厂和创业公司他们有不同,所以我们选择就很清晰了,那么不是说大厂就一定好,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人才。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同样的,那我们适合的工作才是最好的工作,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像阿里,也不是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华为是不是,那我们选择工作机会的时候呢,首先要对自己的特质和优势有一个机会的认知,就像我说的这种知己然后呢还要知彼,再继续综合评估。那么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呢,其实大厂的话我相信是很多人的梦想吧。但是有的人真的不适合,那么我来说一下,如果说你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然后呢,你再去创业。最好工作时间可能不到三五年,就去创业公司做合伙人啊,做一些要职,因为我们需要去一些相对规范的公司,或者有一定规模的公司进行一些学习和增值,我们获得了经验之后呢,再去创业公司进行输出,这个比较好,如果一个人对自己非常的自信,这个时候去创业公司的一个先决条件,假如你说我其实工作干的很闹心唉,我觉得公司太累了,或者是这个公司太难搞了,所以我现在去创业了,那你基本上是不可能成功的,你说我去创业公司打工吧,你都不容易成功,你实际上是因为有了积累,到创业型的公司才更容易去发挥你的能力,因为创业公司对人的要求反而更高,比如说你在一个外企做医药销售吧,那么你一年做200万,外企知名公司做200万,那么你要在一个民营企业你也做200万的销售业绩,那创业这个民营企业那你能做200万,其实对你的要求是很高的,因为公司的这种资源啊,和这种有序运转的程度啊,都还不能作为有力的支持和后盾啊。所以呢,我建议啊,就是是自己经验积累还不够多的时候,先不用过多的去考虑创业公司,那大厂不妨先锻炼一下,有了经验可以到创业公司,当然也有的人他就是为创业公司而生的,这样的人是少数。

第十二个问题很好,不是特别对口的岗位,有了一定的准备和关联,如何更好的争取,这个我举一个案例,在我的生涯规划的这个学员当中,其实这种转型的人也不少,这个怎么样去准备呢?实际上呢,不对口的岗位,你之所以能转岗是有个前提的,是你已经做出了一个分析,什么样的分析,对自我的一个清晰的认知,我是怎样的人,我有什么样的优势和盲区啊,那么我适合什么样的发展方向,适合什么样的行业,企业,什么样的职位,已经有了。只是我的专业或者我的工作经历或者工作经验不太对口,但是其实真正的高手并不是肉眼看世界的,不是只看你有几年的经验,你有什么样的证书,你有什么样的一个专业,那一个高手他看人都是看这个人最本质的,甚至它的骨架的,对,也就是说,其实真正的面试官都是看一个人,他的这个冰山下面的那个部分也就是他整个的胜任力模型都可以考虑到,只要你真的适合这个岗位让你可以做一些准备再去转型。那我这个案例就是我的一个学员,他本来在企业做的就属于一个文员的工作吧,但是也应该有四五年吧,然后呢,企业也是有一点类似国企的性质,比较古板,但是呢,这个学员其实不适合在这样的公司,并且他很适合做的事,类似营销传播呀,品牌或者是说运营这类工作,那么他转型之前我让他做了几个动作啊,第一个,学习运营相关的知识,线上线下的。第二个去建立自己的公众号,做一些社群运营,去有一些案例。那第三个和高手对决,去请教一些高手,然后呢,让他们面对面的进行一些指导,第四个就是去收集这样的一些招聘信息是吧。然后先拿一些企业开店,当练到差不多的时候去自己大概至少差不多是至少面试5~15家,然后呢去对这个行业真正的有所了解了,也给自己照完镜子了,也给自己找到了差距,也找到了信心,这个时候呢去自己心仪的企业应聘,最后呢他应聘成功,这个企业也给他出了一些专业的试题,他都答得很好很好,很好是因为前期有一些准备,另外呢是有的试题是可以拿家里做的,这个时候他也是可以请教别人,去碰撞,跟别人一起来完成这个案例,但是,他可以在面试的时候把他做出的亮点都可以有效的传递出来,因此,他现在在新的不对口的岗位已经工作几个月了,还是非常的开心,也感觉到还是挺顺手的,虽然也有一定的压力,但是非常满意。

现在是10:00整,那我今天的话,再讲一个问题了,如何更好的回答从上家公司离职的原因啊,这个也非常有代表性,是常见问题,每当提到这个离职原因的时候吗?大家都会感觉到挺尴尬的是吧?因为要说一些很不愉快的事情,又担心现在的企业呢,会有相同的情况。那当我们谈到自己的的时候,其实我刚才已经讲到了就是,我们作出选择的时候都是趋利或者避害,这个时候我们少谈或者不谈这个弊端,说我为什么要离开这家,也可以说我这离职原因是我在这儿工作了5年了,那么我觉得我在这个公司的成长速度已经慢了,那我希望自己能够走出去啊,也到一个新的企业去把自己之前所积累的部分,所有的积淀去发挥出来。我所以选择,因为我看到贵公司这个岗位的要求是,那恰好我之前怎么样,这个时候就把自己的这种胜任度和适合度给展示出来,我记得还有一道题,是七题吧,求职中如何为自己争取到有利的薪资,很多人是不好意思谈钱,但实际在面试的过程当中呢,谈钱是不伤感情的关键是你怎么样去谈钱。对于新员工,我的建议是可以先表明立场,薪酬,不是我选择这个工作的首要因素,薪资也是对我的一个认可,所以呢,我如果能够拿到比如说,说一个范围几k到几k之间,我相信可能更多的去激励,也能让我更好的去发挥,那么也是一种也是一种共赢,就是你要有这种思维,你可以不一定去这样去讲,就是你心里头要觉得,是这个样子,所以才能够有底气去和对方谈薪资,其实对方如果约你来面试,就是对你的简历是有很大的认可,因此你可以比较有信心,而不是觉得我没有资格去谈这个东西,你只需要更多考虑我该如何更多去谈就好了。如何去谈呢?对方可以给到你可能理想的薪资,那么你最好说一个范围,这样的话呢,你不要去想,说我就要比如说20k,你可以讲我需要一个18-20k之间,为什么呢,这时又要展示你的一度二度或者三度。就可以让对方,其实他不会为你过去的薪酬买单,也不会为你的生活成本买单,但他会问你能给他带来的价值啊,你能够与他匹配,这个是他买单的理由,你需要帮对方找出来,给他信心就可以了。

好了,那今天分享了一个小时06分,因为时间还不是很充分吧,我只选取的这个面试当中我认为比较关键的部分,我想如果我们能深刻的去理解什么是面试,面试中我们真正要解决的问题到底是什么?那我们应该遵循的原则是什么?那其他就是反复的去实践,一定可以在面试当中拿到你最理想的offer. 

最后祝大家都能够在未来的职场当中顺风顺水,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路旁杏树已飘洒尽了 叶落,盼雪 今年的雪季该到了吧 角落茶花渐入枯萎了 花尽,期雪 盼望中的雪何时到来? 慢慢的 ...
    年年有余呀570阅读 303评论 0 5
  •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见我, 在快乐的时候, 在悲伤的时候, 在孤身一人的时候, 在被世界包围的时候, 还有, 在你承受...
    桎梏zy阅读 173评论 0 3
  • 1、先到官网下载对应的版本jdk(https://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
    猪二哥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