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安庆——寒假读书之《曾国藩又笨又慢平天下》之三

继续为大家介绍度阴山的《曾国藩又笨又慢平天下》的第三部分。

安庆是南京的门户,也是太平天国的西方重镇,曾国藩与胡林翼制定了兵分四路平定安徽的计划。隆冬时,爱将鲍超3500人被陈玉成五万之众围困于小池驿。

多次驰援不力,曾国藩写信叮嘱鲍超坚守待变。1860年春,洪秀全令陈玉成撤军,为击破江南大营,此举拯救了鲍超与曾国藩。

多隆阿率清军围桐城,将硬骨头安庆丢给了曾国藩。曾国藩谨小慎微,两面围困安庆,步步为营,以通粮道。就是依靠这种平淡无奇的军事风格,才为他创立了光芒万丈的功业。

此时骆秉章幕府担任师爷的左宗棠与一员武将发生了冲突,咸丰命人彻查“劣幕”,在曾国藩的营救下,左宗棠来到了曾国藩的军营。

洪秀全采用了洪仁玕的围魏救赵之策,于1860年3月,李秀成兵围杭州,然后与陈玉成夹攻回援之敌,江南大营溃败。

在肃顺的举荐下,曾国藩被任命为两江总督,6月,他将指挥部迁到了三省交界、四面环山的安徽祁门,向朝廷推荐李鸿章为两淮盐运使,因事情泄露没有办成。

太平军为了解安庆之围,再次利用围魏救赵之法攻武昌,曾国藩令李元度防守徽州,叮嘱其要坚守不出。然而李元度未能经得住诱惑,3000人马中了埋伏。

曾国藩忍痛弹劾,导致李元度出走浙江,投靠了王有龄。曾国藩震怒,二次弹劾,李元度被充军发配到了新疆。

12月,李秀成率军兵围祁门,湘军进退维谷,连头等幕僚王闿运都逃之夭夭。所幸外围的左宗棠突袭景德镇成功,祁门大营转危为安。

此间英法联军攻陷的天津,咸丰下旨令其北上勤王。曾国藩采用了“拖”字诀,最终清廷与英法议和,北上勤王之事也取消了。


1861年4月,曾国藩率军离开“绝地”祁门,奔赴安庆战场,负气出走的李鸿章重回大营。左宗棠坚辞前敌总指挥而推荐了曾国荃。此前曾国荃奉命围安庆已经一年,他围绕安庆挖了两条长壕,既围城内,又阻援兵。

不久陈玉成与湘军血战集贤关,两败俱伤。陈玉成外出求援,被湘军死死拖住,集贤关的太平军弹尽粮绝,7000名战俘全部被屠杀,最终曾国荃采用了挖地道的方式杀入安庆城,此战成为太平军与湘军的重大转折。

不久,咸丰皇帝驾崩,胡林翼逝世,政变后的慈禧太后下旨令曾国藩全权指挥江浙徽赣军务,并遥领协办大学士之职,身为汉族官员,曾国藩破天荒地进入了权力的核心。

1861年12月,李秀成突袭绍兴,合围杭州,巡抚王有龄战死。次年1月,在曾国藩的举荐下,左宗棠为浙江巡抚,开始兵进浙江。

杭州被围后,上海的压力倍增,当地士绅求助于曾国藩。在他的支持下,李鸿章整合团练,建成了淮军,不到两个月人数超过一万,并由水路运至上海,李鸿章被任命为江苏巡抚。

为保全中国的军事主权,曾国藩四次拒借洋兵之策,反对“借师助剿”,主张“中华之难,中华当之”。在奕訢的授意下,委托英国总税务司司长李泰国斥资65万两白银购买了一支小型舰队。

李泰国竟然私自任命英国人阿思本为战舰总司令,并私募了600多英国的水军官兵。几经周折,才收回了任命权,最终遣散了舰队,但此举中国损失将近四十万两白银。

1862年湘军再夺芜湖,打算兵分三路围攻天津。曾国荃的部队已经推进到了雨花台,曾国藩力劝九弟曾国荃,切勿擅自行动。这一时期陕西的捻军突然作乱,曾国藩只得派庐州的多隆阿去支援陕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国藩和李元度的恩怨曲折 一、“追随忧患日 生死笑谈中” 李元度,字次青,湖南平江人,出身举人。清咸丰三年(185...
    罗日荣阅读 3,576评论 0 2
  • 于曾国藩而言,1864年(同治三年)是大喜大悲的一年。喜的是,经过十二年的苦战,他统率的湘军终于攻进了天京城(今江...
    罗日荣阅读 3,992评论 0 2
  • This football flop game not only tests the player's memor...
    June_39f9阅读 189评论 0 0
  • Linear algebra 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 Differential ca...
    Tim_Lee阅读 314评论 2 1
  • 天边稠密的阴墨,等待驱散他的风何时能来呢?会不会不来了呢?仅有24层阶梯变成了万里征程,顶头的天花板在放映...
    离萧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