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之旅(四)

黑龙江之旅(四)

文/张守权

二、横道的回眸

4.登顶佛手山

        40分钟便游完机车库,感觉多少有些仓促。在众人的催促声中,老马、陶安和我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这个游客寥寥的近乎被人遗忘的地方。

        在登佛手山之前,在上山的台阶下发生了一个小小的花絮,璨璨和春沐因看到一个被人遗弃的蛇皮而被吓哭。这多少影响了众人登山的热情,待安慰好两个孩子后,我们还是在“明知山有蛇,偏向蛇山行”的口号声中义无反顾的开始挑战这座人迹罕至的佛手山。

        我们很快来到距山坡不远的半山亭,这里除了建有一座供游人休息的凉亭之外,不远处还有一块书有一个红色“佛”字的巨石,很明显,开发者将这里植入了佛教元素,从而唤起更多佛教信徒的认同感。站在庭前,眼前的视野甚是开阔,整个横道河子的全景尽收眼底。放眼望去,只见参差的街巷中,一条笔直的小河穿镇而过,将小镇一分为二,“横道河子”这一地名即得于此。

佛手山观横道河子

        行至此,九弟、雷子及王大夫决意放弃继续登山,于是我便放下包袱交由他们看管,引领众人继续登山。放下包袱的我,陡觉身体轻松许多,登起山来,也无比灵便。刚才被吓哭的两个孩子这时候忽然变得勇敢起来,劲头十足的向前攀登,居然打起了前锋。我不放心她们,于是紧紧跟随其后,一路多次叮嘱她们小心雨后路滑以及注意陡坡,多加小心。孔老师带着爱女思竹紧随其后,华妃及老马夫妇断后。

登山先锋

        我从前登过的吉林省的长白山、五女峰及北京慕田峪等山,大抵景色优美,空气新鲜,沿途可见各种不同树种以及竞放的各种山花。与它们相较,佛手山略嫌寒酸。沿途并没有什么特殊拿人眼球的景致,台阶也制得十分粗糙陡峭,个别地方还有些活动,并且山路十分窄小,一不小心就会被伸到路中的树枝上的雨露弄湿身体。好在越是无人理会的地方越会多一些原生态的东西,我们沿途便在劳累不堪中看到了一些久违的漂亮的大大的黑色野蝴蝶,还有那一簇簇宛如棉花一般的盛开的野高粱花(待下山后问当地人才得知的),更有那一颗颗如夜空中璀璨明星一般的鲜红的蘑菇。看到这些,我们的倦意顿时少了许多。

野高粱

        “走一山又一山山山不断,过一岭又一岭岭岭相连”。登山的感觉其实就像这句有哲理的二人转唱词一样,看似不高的山如果攀登起来,那就不在你想象的那种较低的难度之中了。果然,我们每走到一个高点,临时小憩时向上仰望,看似感觉山顶已是不远,但当你再登一段距离后向上仰望依旧是原来的感觉。汗水早已湿透了我的T恤衫,好在是速干材料制的,未有多少溻湿的感觉,如果是棉线的T恤,我的不适应棉线的身体肯定吃不消了。

爬陡坡

        璨璨和春沐仍是斗志昂扬,虽然我一再警告他们放慢节奏,但她们不肯被后面的人赶上,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栾思竹身背沉重的包袱,早已现出倦怠的样子,当我提出帮其背包的时候,被倔强的小姑娘谢绝了。此时,我们谁也不知何时才能登顶,但谁也不想就此半途而废。因为一旦就此收手,不仅让人感觉你是知难而退意志力不坚定,更会让这次登山活动不甚完美,由此只能收获一个不美好的心情。而我想得更多的是一定要通过此次登山磨炼一下孩子们的意志,告诉她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能半途而废,要勇于向困难挑战,在成功的机会具备的前提下一定要咬牙坚持到底!

        除了我们一行登山之外,还有一个来自四川的家庭慕名攀登此山。其中有一个头不高的小朋友居然在没有任何人搀扶的情况下顽强的一级一级台阶的向上登去。我一问,大人告诉我说孩子三岁。这让我很是疑惑,从孩子的个头看至少也得在五岁以上,也许人家说的是周岁吧。但即使是五岁,敢于攀登如此陡山也着实不易,果然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啊!我真的很佩服南方人教育孩子的理念,让孩子勇于挑战,大胆尝试,做生活中的强者。

初生牛犊不怕虎

        我听到了老马等人在山下的说笑声,原本不想登山的王大夫也跟上来了,于是我又下去接她,这时,距山顶已经不远了。我听到了率先登顶的孩子们已发出了欢快的庆祝声。

        在靠近山顶的台阶附近,透过斑驳的树枝,一块巨石赫然而立。巨石如佛手状,山名即得于此。这是一只左手,手掌硕大厚重,傲然素面朝天,无比神圣庄严,一副遗世独立、与世无争的神态,望之令人肃然。果然是天造地设,令人叹为观止。据资料载,佛手石高大12米,足有四层楼高,佛手山海拔666.1米,并不是很高,只是因为山坡较陡因此给我们的感观上造成一种山很高的错觉。佛手石的周围没有任何人工修的石道,而且三面面临深涧,异常险要,这让我们感到无比局促,感觉十几个人便把石下挤满了。那个勇敢的四川小朋友也奇迹般的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登顶,得到了我善意的夸奖。

惨遭涂鸦的佛手石

        与名山大川不同的是,因这里自古以来并非人文荟萃之地,因此山上少了文人墨客的题跋,相反,在佛手底部的石上,却被一些不文明的游客歪歪扭扭的题上了自己丑陋不堪的大名,还有一处朝文题名。佛手山惨遭这群素质差的人的亵渎,没办法,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二货在与你争抢纯净的空气。登顶后的我们无不兴奋异常,一时忘记了登山时所有的疲劳与无奈甚至心情的近乎崩溃。我们一边共同欣赏巍峨的佛手石,一边互相交流爬山的感受,纷纷于此摄影留念。但因山势险要,没有太好的拍摄角度。山顶林木茂密,根本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可放眼总览横道河子全貌,这也多少成为本次登顶的一个小小遗憾。

庆祝登顶

        说句良心话,除了那尊法相庄严的佛手,此山本无太好的景致,但登顶的我们却无不感觉不虚此行。毕竟,登山的最根本目的不在于欣赏多少风景,更在于一种身心的体验。通过登山前后与心魔的交战,我们最终战胜了困难,更战胜了自我。所有快乐的收获正源于此。基于此,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但是,下山的我们无不倍感轻松。孔老师母女兴奋的唱了一路,登山时的疲态一扫而空。璨璨也在不时地向山下高呼爸爸,希望能得到雷子是一个回应。老马更是一路手舞足蹈,甚至身背陶安走了三十余米。我也配合他们,一路时而面山长啸,时而引吭高歌......

轻松下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