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两年,单篇稿费过万元:我的5个终极写作思维

最近见了很多牛人,也帮助了很多牛人解决了Ta们在新媒体上的问题,作为交换,我得到了更多方面的资源,这些资源让我的底气更强,收入更多。

往前翻两年,我刚进入自媒体领域,刚在简书写了几篇文章,对自媒体领域一知半解,一边写一边迷茫。

仅仅过去两年,我们拿下了不少优质合作对象,我创办的写作班还得到一些资金注入,我的公司这个月底就可以完善,稍后我会在新公司里创业。

为什么会有这些改变?我认为一方面是个人努力,一方面贵人扶持,但贵人和努力是有顺序的,如果你不努力,贵人扶持就不要想了

所以今天,我主要来谈谈写作领域个人努力板块的一些内容。到底谈什么?谈谈我这两年的5个写作思维,因为有这5个思维,我才得以有了今天的小成绩。

 01  写作的快慢(态度)思维

很多人花很长时间学写作,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写作是一辈子的技能,一辈子都在学习,但不代表你要花很久去学习入门,一个人想要真正开始利用这个技能,学习的时间必须要有界限。

常规的写作界限有两种,一种是一年期,一种是半年期。什么意思呢?就是当你确定自己某一天要真的用心写作开始,你只剩下半年或一年止损。

至于到底是半年还是一年,看你自己的选择。如果你很用心,很拼,学习力强,半年就可以。如果你写作刚入门,属于从零开始,就定一年期。

这个半年或一年是干嘛的?是为你自己制定目标的,制定什么样的目标?通常是两个点。

第一个点是写作收入,第二个点是写作字数。前者是让你学会通过写作变现,后者是帮助你强化写作能力。

为什么要定这两个目标?听我细细给你讲。

第一:变现的目标一定要有,因为很多人坚持几个月去写作,一旦挣不到钱,对写作的学习力就变淡了,甚至很多人很难坚持写下去,学写作不是为了仅仅挣钱,但挣钱能帮助你更舒服的坚持下去。

所以可以在半年会一年后给自己定一个具体的变现数据,可以不多,但一定要有。

第二:字数要求也是一定要的。大多数的写作人写作能力不过关,前期必须要多写,一周写不到2千字这种,写作的坑建议你还是不要入了。

为什么我们建议大家止损一年或半年呢?因为据我个人观察,大环境下的写作人越来越多,优秀的创作者也越来越多,在一年之内如果你还没做出小成绩,基本上在写作领域你很难出头了。

你可能有机会成为一个枪手,但你一定成为不了高手,月入好几万的那种,就不要瞎想了。

现在机会还很多,但不代表一年后还很多,现在还想进写作门,还想写作改变人生,给自己定个半年或一年的目标,然后好好执行。

认真来,用心来,把时间拿去翻书、写作、找素材,你现在的付出决定了你一年后会得到多少。

两个案例

2017年我年初我开始写,定的目标就是一年止损。很巧合的是一年后的(2018年2月)我月入1万,刚好达标。在过程中我付出了不少,但我的付出很多人能做到,所以我相信你也能。

上周,鱼苗管理组婉君跟我在合肥见面,婉君说了一个故事,她说我在几个月前逼所有管理组都要完成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就有变现的,那时候她定的是写作帮助她拿到月入3千,她没想过三四个月后,这个数据是1万。

而且,下个月会更多。很多时候,你把目标定了,你才有机会去完成,目标是什么不可怕,因为接下来决定怎么去完成,才重要。

 02  关于展开思维

很多写作人很保守,保守是好事,但太保守也不行。因为现在竞争压力变大了,所以你不能太保守。

太保守不好的地方就在于,很多人都不知道你是做什么的,这就很可怕,明明有一些机会到你附近,你可能会错过,所以写作人要有展开思维。

什么叫“展开思维”,就是告诉一些圈子的人,自己是个写作人。哪些圈子?主要是这几种:

01:朋友圈、你的社交圈

02:平台

03:平台运算模式

04:主动抓取机会

写了好文章,试着在朋友圈发出来,或者一些可以发文章交流的社群,试着发出来。

发的时候走心点,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大概写了什么?简单用几十字介绍一下,不要随便发个链接就跑,你比读者都不上心,有人看才有鬼了。

还有,朋友圈发文不要刷屏,一篇文章发完24小时就可以删除,朋友圈始终保证有内容,但不要全是文章,要试着去经营自己的朋友圈,让自己的朋友圈有趣、有料。

有趣、有料今天不展开说,以后再说。我们继续说展开思维。除了朋友圈、社交圈外,平台是个好地方,微博、简书、头条、百度用起来。

一用就会发现阅读低,粉丝低,这时候要干嘛?当然是找问题,普通人最大的问题就是遇到问题当瞎子,不愿意解决问题

你们,千万不要这样做!发平台后一两个月发现阅读低,就要开始研究,如果觉得费劲以后可以到平台班来学,学习力强的可以自己研究,从大数据里开始就好。

相关的文章我写了很多,自己去公众号里翻阅。做了之后再翻,很多人还没开始写文章,没事就问我怎么运营平台,我都想一脚踢飞。

一旦你平台运转好了,你到底机会就会比较多。我的微博做到8.5万粉丝的时候,才接到一个大单,一篇文案单报价万元,写一篇可以睡一周。

所以,平台非常重要,写作人要把自己的平台运转起来,运转起来后号的权重高了,才会真正接触到高价的好资源和合作。

 03  专业思维

写作领域也是有细分的,大家都是写作人,但实际上有不同区分。一开始你学写作大家都是学走路,都学简单的故事、记录和感悟就好。

等你真正学了半年,写的已经不错后就要开始选择一个你自己的专业赛道,有什么赛道可以选择呢?

比如:拆书稿、文案、公众号文章等等。

我现在给大家写的是公众号文,但我的专业能力并非如此,我写公众号文章到现在为止,打分最多70,勉强比及格高一点。

我不敢说我写的一手好文章,但我敢说我的文案还不错。这两天帮赛男老师改的那个财富课程文案,2天不到时间报名200多人,付费20多万。修改加标题我都用了不少心思。

文案和文案的区别,其实往往就在于一些细节上。我上个月服务的B端企业一个文案,我报价是单篇万元,这是我目前报价最高的一篇文案。

我会写文章,但我的核心依旧是文案,这是我真正的专业领域。你也一样,你可以写任何领域的文章,但要慢慢找到你的核心领域。

比如我们管理组的燕妮,她一直就写职场写作,从不换角度,所以她最近两个月轻松涨粉好几千,上个月微头条拿下1200万阅读量。

努力是很好的行为,但它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要摸清成功的要素和原因,那些东西比光努力要更要的多。

如果你找到你的专业领域,你花很多心思去研究,你很快就会不可替代。

举个最简单的,你研究一万个好标题,成为一个写标题牛到吐血的普通人,就这个优势,就能让你成为真正的大咖。

所以,写到熟练后,就要开始找一个你能驾驭住,并且对别人有用的专业细分领域。

不管是文章、还是拆书、还是文案,都行。拆书有人稿费500,有人5000一篇,现在你知道差距在哪了吗?

就是专业力。

 04  接单思维

实际磨练比刻意练习要重要,这是我要嘱咐大家的一句话。有机会帮客户写单子,就不要自己去练习。

帮客户最实际的订单,会出现反馈,一旦有反馈,就知道你的能力是强是弱,这个比你自己偷偷瞎练要好。

2017年中旬,我那会还没有太多的变现机会,我想了很久想了一个办法,帮助一些微商朋友写一写他们的朋友圈。

因为我发现很多人只会刷屏,根本不懂用户要什么,所以我花了一些时间帮助一些微商设计朋友圈,最后发现效果不错,还有朋友建议我直接开类似的课程。

后来我发现不仅仅是微商,每一个人都要注意自己的朋友圈,因为我们的朋友圈其实就是金矿。也就是那个时候,我刻意练习了好多朋友圈文案,帮助好多微商朋友设计新朋友圈。

除此之外,有些朋友让我接一些便宜的文案,我也会写。对我来说,磨练写的能力比赚取一些收入要更靠谱,因为这个是真正的业务水平,你的能力高低决定了未来你的价格。

为什么让你发朋友,发社群,发平台?因为你有机会遇到一些需要你写作的客户,当你完成越来越多的订单,你的业务能力会变得很棒。

你接公众号越多,你就会越写越好;你接文案越多,文案会越写越舒服;你接拆书稿越多,你有机会签约樊登、得到这些高稿费的客户。

你的写作能力不是专业能力,你的接单多少决定了你的专业能力。成长在实践中,不是在自嗨中。

 05  学写作的作用是什么?

很多人不懂写作的作用是什么,以为写作就是写文章,这个点理解其实是很狭隘的。

写作是目前最复利的一个行为,是有自己的道理的。原因在哪呢?其实就是写作他本身是传播的过程。

不管你是作为企业,还是个人,还是你有生意,你是微商,你都需要通过写作去做传播。

写作最大的复利,就是他的传播力。如果我没写作,我没发微博,可能现在接触不了更大订单,拿不到万元单篇稿费。

如果我没写文章,没有传播,没有高阅读,没有高爆文,可能就是一个小小的写手。

重新理解写作对你的意义,然后认真写。留给你认真写作的时间并不多了,每天都有好的创作者进入写作领域,我还是比较期待,这些人可以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鱼苗,是看过我文章的每一个你。

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1评论 3 13
  • 绘画是一场你与读者之间的演讲 在绘画中你很卖力气的经营你的作品,但到最后有时候事与愿违,特别是考试的时候感觉自己画...
    美术视觉阅读 468评论 0 1
  • 记得曾经一个熟人跟我说: “我看到周围越来越多的人都以相亲的方式,寻找另一半,我怎么觉得那么丢人,感觉自己就像被明...
    金太阳婚恋阅读 1,370评论 2 19
  • 今天是儿子好朋友的生日,这场庆生之邀俩个孩子早在一个月前已经商定好了。他们从小玩到现在,感情深厚,每年为彼此庆...
    生命的本色阅读 490评论 0 3
  • 现在很多用户用到了git作为托管代码的工具,为了保证安全,用户必须提供一个SSH公钥来进行身份的验证,首先检查本地...
    文艺女青年的男人阅读 1,42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