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 论移动设计中被低估的色彩之力

本文主要介绍移动设计中配色的重要性。在做移动应用和web网站时选对颜色非常重要!对于初学配色与设计概念的人来说,是必须的一堂课,请务必参考!

本文翻译自Nick Babich在SMASHING MAGAZINE上的一篇投稿[The Underestimated Power Of Color In Mobile App Design]。-->原文链接

配色可能是移动设计中仅次于功能性的重要因素。人机交互,主要是通过对GUI的诸要素相互作用来进行的,这其中,[配色]担负着重要的角色。

配色在用户理解APP应用的内容和交互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所有的应用都有自己独特的配色,且基本都在使用原色。

在设计新应用时,因为存在无数种可能的色彩搭配,决定与此相搭的配色非常困难。本篇文章主要介绍在移动设计的配色中最重要的方法,分为[ 经典的配色模式(monochrome、类似色、补色)],[如何制作色板中没有的配色],[APP中可用性高的颜色选择]这三小节。

-选择有效配色的方法(经典的配色模式)

在制作配色的时候应该考虑的事情有很多。例如,(你的产品或公司的)品牌颜色、和你所在的地域所协调的颜色等等。

·应该使用多少种颜色呢

使用简洁的颜色组合,具有提升用户体验的效果。简洁的配色可以让人的眼睛很自然地习惯,促进对内容的理解。相对的,如果过多的地方过度的使用多种颜色,就很容易变成混乱的设计。多伦多大学在调查关于Adobe Color CC的使用情况的时候,发现大部分的人偏向于仅使用2~3种颜色的简洁颜色组合。

·制作配色的方法

在选择这2~3种颜色的时候,使用色环(色相环)非常有效。

色环

虽然既存的配色已经非常丰富了,利用这些已有的配色可以很容易地生成新的色彩方案,特别是对于初学者来说。

·monochrome(单色)

monochrome的各种颜色都是基于同一个底色生成的,是最简洁的配色。monochrome的颜色能调和整体的颜色,给人一种清爽的印象。

monochrome的配色,由单色、tinto(在色相中混入白色形成的颜色)、阴影(色相中混入黑色形成的颜色),tone(色相中混入黑色形成的颜色)等构成。尤其,青色和绿色的monochrome配色,是对于人眼来说最舒适的搭配。

monochrome的配色显得又干净又精炼

·类似色

类似色的配色,是互相调和的、色环中相近的颜色制成的。而且,一种颜色作为主导色彩(支配色),其他的颜色用来使配色更加醒目


利用12色色环中相邻的三种颜色就可以制成类似色的配色。虽然类似色的配色比较简单,但是使用不好容易使颜色太过浮夸,因此也要好好选择。

例如,手势驱动的待办事项应用Clear,就在视觉上用这种配色方法来表示待办任务的优先顺序。

Clear用配色来表示优先级

Clear的默认配色,让人联想到热图的设计,重要的任务用鲜艳的红色来表示。

另一方面,作为冥想APP的Calm就用了能让用户放松的,青和绿的类似色组合。



calm整体都采用了类似色的配色

·补色

补色就是色环中正反相对位置的颜色。但是不一定补色的搭配就一定会不和谐。

补色的在色环中相对

补色因为对比强烈,所以经常被用来吸引用户的注意。要点就是使用一种颜色作为主导色(支配色),另一种颜色作为强调色。例如,绿色的对象上配上红色的角标,非常的引人注目。

补色的配色在强调的时候特别有效果,不过要注意在使用补色的时候,千万不要造成不和谐。

-制作自然的配色

自己制作配色往往没有人们想的那么复杂。在明亮的强调色中加入中间色(中性色)的方法,是其中最简单的配色手段之一,视觉上的效果也非常好。

灰度设计中只加了一种颜色,就能够实现这种简洁又能集中用户视线的效果。

Dropbox的配色就采用了白色的背景,灰色的文本,蓝色的强调色。

·Adobe Color CC提升配色效率

使用Adobe Color CC可以让颜色的选择变得更为容易。只要点击几下,调色板上的各种颜色就能被修正或者被选为基本色

也可以输出各种颜色的编码。(包括16进制颜色编码)

 调色板上的颜色可以直接保存或追加在颜色库里。而且,在这个网站上还可以使用很多其他团队制作的配色。所以没必要一切都从0开始,强烈推荐去这里试一试。

·对比的效果

一般来讲,  UI中的色彩对象或领域,都不是单独表示的,都是和其他的色彩对象相邻或者叠加的。这样就产生了对比的效果。

所谓的对比,就是表明某种颜色和其他颜色什么程度上对立的指标。

恰当的使用对比,可以减少视觉的压力,可以很清楚地区分画面上的设计要素来引起用户的注意。

强对比的时候会让每一种颜色都特别醒目,弱对比的时候则不然

·对比和文本的可读性

色彩对比是色彩理论对设计的可用性产生重要影响的其中一个领域。设计师往往喜欢那种美丽而又协调的、弱对比的配色。

但是,美丽的设计也不一定是提高可读性的最佳方式。在文本的颜色使用上,弱对比就容易使文本读起来非常困难,这一点要注意。

尤其在移动设备中要注意,用户在户外的时候,明亮的光照会让设备的画面反射,文本读起来就更加困难了。

弱对比使文字不易读

请把设计要素的对比调的尽量充分一些。这个方法非常简单,只要确认好对比度即可。

对比度即,显示某种颜色和其他颜色在何种程度上对立的比率(一般用1:1或者21:1的形式来标记)。对比度的值越大,相对亮度的差就越大。

针对正文的文本和图像的文本,W3C推荐如下的对比度:

小号字体的文本:相对于背景至少要保持4.5:1的对比率

大号字体的文本(14pt的粗体/18pt的标准字体及以上):相对于背景至少要保持3:1的对比率

这个方针在低视力,色觉异常,或是视力低下的用户阅读页面上的文本的时候起了很大的作用。

按照W3C的推荐比调整了文本和背景色的对比度后更易读

icon之类的其他的设计要素同样适用W3C的推荐对比度。

关于调色板的色彩比选择,有很多免费的工具可以给我们提供有益的反馈。其中就有比如WebAIM的Color Contrast Checker,可以预览调色。

·吸引用户的设计效果

对比不仅能使文字更易读,也有让用户更加关注页面上特定要素的作用,一般来讲,高对比一般被用来强调那些重要的元素。例如,用户更容易点击那些和背景色色彩对比度高的按钮要素。

通过对比,页面上的设计元素更加醒目

-为视觉异常人群进行的设计

你有考虑过有视觉障碍的人也可能成为你的用户么?

通常,视觉异常是指那些[不能同大部分人一样感知某些特定颜色]的人。男性的大约8%、女性的大约0.5%都在某种意义上受到了色觉异常的影响。尤其是红绿色,经常成为问题所在。

由于色觉异常存在很多种类型(红、绿、青、黄、单色等等)、在APP中表示重要元素的时候,就需要考虑如何让所有人都能感知到(重要元素)。

在通知系统状态的时候,请注意不要单单用颜色来传达信息。

Photoshop是一个可以模拟视觉异常的人所见场景的有用工具。具备显示APP画面在实际中如何被观测的机能。

结论

本文基本上涵盖了色彩理论可以提升APP的UI设计的要点。

要锻炼色彩的使用技巧,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学习美观且实用的配色,练习、决心、以及大量的用户测试是非常必要的。


如有疑问,欢迎交流~

翻译费力,点个赞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