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志之——漫谈日本奈良东大寺之行



        在整个日本行程中,时长为六天五晚,在诸多的游程当中,在其中的一处旅游景点便是“奈良县”,它的英文名字叫做“Nara-ken”,在日本这个国家的历史上、在古代称之为“大和”,位于日本纪伊半岛中央,近畿地区的中南部,东邻三重县,西接大阪府,南接和歌山县,北连京都府,为内陆县,是日本历史和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奈良县”设置于公元1871年,经过五六年的变化以后,又在公元1887年重新设置为县。土地面积大约为3691平方公里,有77%的森林和山地,森林覆盖率达到60%,居住面积比较少,人口主要集中在县北部的奈良盆地及其周边地区,它是日本的人工高产林区,主要产业有纤维产品制造业、木材、木制品制造业等,畜产业也较发达。

        就是因为“奈良县”的首府在“奈良市”,因此说,我们全程都是围绕着“奈良市”参观游览的,我和一帮好友们兴致勃勃地去参观游览市内的最主要的一个旅游景点“东大寺”。“东大寺”的日文平假名叫做“とうだいじ”,它是“日本华严宗大本山”,“东大寺”又有“大华严寺”“金光明四天王护国寺”等名称与别称哦!那么,“东大寺”的名字又是怎么由来的呢?!全都是因为它的建筑位置在首都奈良市的东面,即日本古代“平城京”的东面,故而就取名为“东大寺”,它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大约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东大寺”的历史悠久,加之又是古代奈良历史遗迹的重要组成部分,故在1998年的时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去游览参观的那一天,天空中淅沥沥下着小(中)雨,好在我们都知晓,日本一年四季的雨水都是比较多的,故而大家都配备有雨伞,我们在雨中打着伞参观礼佛,当参观好以后,天也放晴。

   

        男性导游对我们一行游人,是这样来介绍来说到的,曰:“在公元728年,因为当时的‘圣武天皇’十分信仰佛教的缘故,所以就下命令修筑‘东大寺’,在‘东大寺’内的建筑就有:‘南大门’、‘二月堂’、‘三月堂’、‘大佛殿’、‘正仓院’等各种类型的佛教建筑,其中的‘三月堂’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法华堂’。”……

       

        当我们一行游客踏进寺院的时候,就在寺院内的“南大门”,还在它的上方高悬着“恒说华严院”这五个字的匾额;还有一座日本全国民众全都知的“双体金刚力士像”;“二月堂”不仅能俯视整座“大佛殿”的外貌,还可以眺望奈良市区,“二月堂”这三字又是怎么由来的呢?!为了举行修二月会而兴建的堂舍,故而取此名。

     

        在寺院的内部,还有一座“法华堂”,在“法华堂”的里面有一尊“本尊不空羂索观自在像”,它是由工匠花费两年的时间,在天平十九年,即公元747年完成“脱活干漆像”,这尊佛像有三目,【备注:即菩萨有三只眼睛。】八个手臂,在它的中间两只手合十,另六只手的肘部都靠近躯体。据男性导游介绍说道:“之所以要采用这样的一种表达方式,则是象征着这尊观自在菩萨,具有超现实与普渡众生的能力,这座观自在菩萨是造于兴建大佛的准备阶段。”望着这尊观自在菩萨像,带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整座菩萨雕像可谓是设计得巧夺天工天衣无缝,她的神情端庄而肃穆,给人以极富感染力;第二个感觉是:人立马就会变得肃然起敬,更会放空心情,亦不敢胡思乱想哦!


        在“不空羂索观自在像”的左前方是一尊“月光菩萨像”,“月光菩萨”双手合十,身着唐式服装,与人身等高,衣服宽大,然腰束双带,他的表情恬适而自然。导游接下去说道:“整座菩萨面颊上的肌肤和双手肌肤的表达方式,是充分利用泥塑的特性,整体看上去柔软而富有弹性,可谓是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他的躯体与自然的服饰之间并不是十分写实,而是略微有一些夸张,虽说有些夸张,但夸张得极为合理,设计者把每一个细节,都融入自然与和谐的整体之中,他可以让祈祷者的心灵得以净化升华,把人引入清净世界。”……


        寺院内的“大佛殿”,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建筑,“大佛殿”宽57.01米,深50.48米,高48.74米,殿内安置有15米高的卢舍那大佛像。佛殿始建于公元752年,是为放置“卢舍那大佛像”而修建的。在公元1180至1567年期间,“大佛殿”毁于战火两次,“卢舍那佛像”因此而招致损毁。在公元1709年时,“大佛殿”和“卢舍那佛像”被重新修复,不过它的规模只有最初的三分之二大小。


        寺院内的“正仓院”,都是木质结构建筑,屋顶为四阿式,内分北仓、南仓和中仓,里面有许许多多的藏品,藏品大约有 300多件,包含有绘画、剑、镜、武器、乐器、佛具、法器、文房四宝、服饰品、餐具、玩具、图书、药品、香料、漆器、陶器、染织品、玻璃品等等。绝大多数的藏品是由“遣唐使”和“留学生”带回来的,都是“奈良时代”和“中国唐朝时期”优秀文化的代表,少部分藏品则是由“古代西亚、中亚”及“地中海沿岸”通过“古丝绸之路”传递过来的,其中尤为重要的文物有:螺钿紫檀阮咸、螺钿紫檀五弦琵琶、金银平脱背八角镜、银平脱八面镜箱、黄金琉璃钿背十二棱镜、漆金箔绘盘、羊木藤缬屏风、树下美人图屏风、碧琉璃杯、漆胡瓶、伎乐面……这些藏品被日本国家与民众珍视为“珍宝”与“国宝”,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无法看到藏品(文物)的,只能让民众观看建筑而已!

        除去我所说的各类佛教建筑与艺术以外,“东大寺”还保存有许多风格迥异的建筑用瓦,有:“镫瓦”“鬼瓦”和“宇瓦”等。

        镫瓦(屋檐圆瓦,直径有19公分),它是奈良时期(公元710至公元784年)东大寺创建时制造的,内侧刻有双瓣八叶莲花纹,外侧是一圈大粒连珠,中心部位是一颗莲子外环六粒莲子。这是兴福寺用瓦的仿制,造型简洁,莲华纹力度感强,风格独特,所以也称东大寺式瓦,在大佛殿院、南大门及西塔遗址等东大寺境内出土很多。

        宇瓦(宽27.2公分,厚8公分),它和镫瓦配合使用,也是东大寺创建时期的用瓦。内侧以整齐的蔓藤花纹为主,外侧是大粒连珠,素边,中间的蔓藤花纹采用对叶形宝相花纹,虽平淡素雅,但又透着变化。这种对叶形宝相花纹造型始于天平十八年,即公元746年,常见于法华堂本尊不空羂索观自在像等奈良时代后期的许多文物上。

        鬼瓦,【备注:高50.8公分,宽44.5公分;这个建筑就是属于奈良时期的“建筑构建”。】仔细去看这个“建筑构建”,发现有被火烧过的痕迹,下侧圆拱形处嵌着镫瓦,椽圆眼、狮子鼻,而且狮子的鼻孔是张开的,在瓦片周围的连珠及额头的锯齿纹都继承白凤时期,即公元645至公元710年后期,藤原宫出土的唐式瓦花纹的传统。

        据日本这个国家史料方面的记载,我们国家“唐代高僧鉴真和尚”曾在这里设坛授戒。当历史的滚滚车轮驶入到公元753年时,鉴真和尚历尽艰辛万苦东渡到日本,在大佛殿前临时建造的戒坛上向圣武太上皇以及僧俗受戒。在大佛殿西侧设置的“戒坛院”就是“鉴真和尚”平时传授戒律的场所,内部还设有“授戒室”(金堂)、“讲堂”和“僧房”。不过,它的规模是比较狭小的。没过多久,当“唐招提寺”建成后,鉴真和尚移至唐招提寺,而有关人员仍在这里传授戒律。

        还据男性导游对我们来说到,在日本这个国家,“东大寺”不但是属于闻名全国家喻户晓的,还是日本这个国家里面,各界民众“祈祷天下太平、万民安康”的道场,与此同时,它还背负着积极推进教理方面的研究、培养学僧方面的重任。在奈良时期,就拥有“法相”“三论”“俱舍”“成实”“华严”和“律”等六个宗派,在东大寺“六个宗派”都是兼学的,侧重点是学习“华严派。”……

        我在“东大寺”参观游览礼佛的时候,还看到有这样的一种情况,那就是——它95%的建筑全都是属于木质的,而且采用的是我们中国传统工艺当中的榫卯工艺结构,所有的建筑是不施一颗铆钉的,有些大型立柱最起码也是需要三至四个人才能拥抱起来的,无论是在参观途中,还是参观结束以后,我们由衷地为日本继承发扬中国古代的木造工艺叹为观止啧啧称赞。还说到,光光所使用的各类木料就是无价之宝,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现如今再也寻觅不到这样的大木料!

        在同行的好友当中,文小明大哥是做建筑出生的,一生都和建筑打着交道,也是对“东大寺”十分感兴趣的,就询问过有收藏方面的爱好,而且在好友当中还是属于最懂得的人(杨家日为)先生,好友杨先生就对文大哥来说道:“这些建筑的价值绝对是属于无法估量的,也可以说是无价的,亦是无价之宝,在这座寺庙的里面,就算是最细的一根立柱柱子,最少也是需要500年的时间才可以长成这么大,有的木质建筑或木质立柱,非800年至一千年的时间不可,要不然的话,也不太可能长成这么大的,还况且这座寺庙99%是属于唐朝时期的风格,也只有日本或多或少始终还保持着唐朝时期的建筑风格!”……

        我就对他们两个人来说道:“在我们国家,不管到什么地方去旅游,则是很难看到唐朝时期的各类建筑物,像这种类型的建筑,要是身处在我们国家的话,很有可能会毁于一旦消失殆尽的!”……

        去“东大寺”参观礼佛,既是看看各类佛教建筑文物而已,还可以看到在日本,人与动植物之间是怎样自然和谐友好地相处的!

        就在我参观浏览礼佛的全过程中,让我还看到,无论是在寺院的里面;还是在寺院的外面;抑或是在山上的原始森林里面;就有一千多只完全不怕人的梅花鹿,一路上还有售卖“鹿仙贝”,【备注:“鹿仙贝”就是这个国家发明制作出来的,专供给梅花鹿吃的饼干。】既让我看到,就有不少游客会购买一些鹿仙贝给梅花鹿吃,还让我看到,有许多鹿的鹿角全都被切除掉,据导游说这种做法为的就是保证游客的安全性,不让梅花鹿伤及游客,因此就会定期、不定期地把梅花鹿的鹿角给切除掉!导游还对我们来说到,参观的时候,你们要尽量离梅花鹿远一点,要不然太过热情的梅花鹿,随时会把我们围得团团转,同行的好友杨家(日为)还拍摄有不少梅花鹿的照片。日本的僧俗大众都认为梅花鹿是很神圣的神灵,应受到极其严格的保护,假若有人胆敢杀死梅花鹿,不仅要对其严惩不贷,还有可能会招致死罪。

        导游最后对我们说道:“寺院内每天都会定时敲钟喂养一次鹿,余下的时间则是由游客来喂养,关于养鹿还有一则趣闻,每天早上九点钟,有养鹿表演仪式,工作人员会吹响喇叭发出讯号,通知鹿可以来吃饭了,此时的场景会显得极为壮观。这项仪式起源于‘明治天皇’执政时期,有一次‘明治天皇’要到‘东大寺’视察访问,当时的工作人员为了讨天皇的欢心,就特别训练了这些鹿,当鹿下来的时候,感觉就像从四面八方来朝见天子一般,让天皇龙心大悦。”……

        被僧俗大众认定为是很神圣的神灵的鹿,是没有任何人来看管约束的,任由它们胜似闲庭信步的到处去游走、到处向往来的国内外游客讨要食物吃。让我联想到,这些鹿体大肉多又无人看管,若这些鹿也散养在中国的话,不会被大肆捕杀后上餐桌美餐一顿才怪呢!

      【备注:①:文章为作者原创;②:各种东大寺图片、正仓院外景图片、正仓院平面图片、正仓院各种文物图片均来源于网络上;③:万分感谢原创图片。】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17年04月16日星期日下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