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这家全球排名第一的餐厅,我只想吃顿麦记冷静一下

今天小极想聊聊这周碰上的高档餐馆的坑。

美食界有公信力的排行榜不多,除了“米其林”外,「世界50最佳餐厅」也是。评选委员是 1,000多来自世界 26个美食地理的专业评委,包括专业的食评家、厨师、餐厅创办人和美食家。你可以把它想象成“美食界的奥斯卡”。

“美食界的奥斯卡” 2017年排名第一的餐厅叫「EMP」,位于纽约曼哈顿的寸土寸金的麦迪逊大街 11号,同时也是米其林星级最高的3星。

人均高达 2500人民币...

我们的首席美食官依若童鞋,提前两个月早起预约了 EMP,充满期待,盛装打扮去试坑。

然而吃完了之后,表情却是黑人问号脸???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为了说清楚,我们先来看看这家餐厅的背景的背景

EMP麦迪逊公园11号▼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位于麦迪逊大街11号,麦迪逊公园对面。自2006年瑞士名厨Daniel Humm接管,EMP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重新设计了餐厅的整体格局,还对菜单进行了革命性的改革。于是,这家主打新派法式美式混合、纽约风味的餐厅在不断的进化与蜕变中逐步站在上世界顶级餐厅的舞台,位列 2017 「世界50最佳餐厅」排行榜首位。

餐厅每月1日开放下个月的定位,依若提前近两个月起个大早,抢到了这周一晚餐的两个位子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EMP的主打是高大上的「分子料理」,午餐和晚餐均需要4个小时来完成。

虽然分子料理已在美国流传多年,但极少有餐厅可以做到EMP这样将分子料理和本地食材做到最完美的融合。

每道菜肴被呈现上桌时都会搭配一套精彩的桌边秀,侍应会介绍本道菜的食材来源和烹饪灵感,并且以食物历史叙述城市演变过程,赋予美食以温柔的人文情怀感。

简单和大家聊两句「分子料理」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分子料理▲

分子料理又名分子美食学,是近年在美国大热的颠覆传统烹饪方式的厨艺概念。顾名思义,即运用物理化学理论于煮食之上,加入不同物质使食物产生化学反应,令其分子结构分解重组。它可以使马铃薯以泡沫的质感出现,或者让荔枝变成鱼子酱状,据说会有鱼子酱的口感和荔枝的味道。

聊一家高级餐馆而不说它的主厨,都是耍流氓。

那么,EMP的主厨是何方神圣?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主厨Daniel Humm▲

瑞士主厨Daniel Humm从14岁就与厨房结下了不解之缘,随后在瑞士各大奢华酒店和餐厅磨练厨艺。2003年,Daniel移居至美国旧金山,09年接任EMP行政主厨一职。

Daniel掌勺的EMP将“Make It Nice”作为餐厅美食哲学的座右铭,走在创意美食革命的尖端。尤其在各国美食、高档餐厅琳琅满目的纽约,Daniel坚信在讲究食材的同时,更需巧用心思,结合创意与烹饪技巧才能博得饕餮客的欢心。

聊完了餐馆的背景,下面请跟着依若,开始我们正式的体 (tu)验 (cao) ,为了方便愉快的观看,吐槽我们都用了黑体下划线。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说实话我走进餐厅的时候有些震惊,原本以为全球第一餐厅应当是充满摩登高端设计感的土豪奢华范儿,燃鹅EMP追求的是复古厚重城市感。▲复古大楼、高挑天花板、古典艺术风装饰、木质桌椅、略显笨拙的线条,像是走进了上世纪的纽约。

米三星的服务自然无可挑剔,一进门便有侍应热情地问候,帮顾客脱掉大衣挂好,并指领顾客到特定的位子就坐。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我们有幸尝到了EMP从今年4月11日起推出的“经典回忆菜单”包含11道EMP从06年至今推出过的里程碑式经典菜肴,这套特别菜单只提供到6月9日,因为之后要歇业装修三个月。

下面,我就来详细解(吐)读(槽)这套经典菜单▼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I海胆比基托蟹花菜卡布奇诺」☝

(Sea Urchin Cappuccino with Peekytoe Crab and Cauliflower)

第一道菜是2006年EMP推出的分子料理开盘先锋,以新鲜海胆和比基托蟹为主料,加入有机农场的花菜辅料,打成泡沫卡布奇诺状。

港真,我举着勺子送入口中的第一感觉:咸。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大概是打破了分子结构分解得太细,丝毫没有尝出海胆和花菜滋味,不过倒是蟹肉很新鲜。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II白汁烧短颈蛤配派克屋卷」☝

(Little Neck Clam Clamcake with Veloute and Parker House Rolls)

这道2011年推出的菜式颇有田园野餐之风,中间的茶壶中盛着白汁蛤蜊浓汤,右下角是镶有蒜末和芹菜末的烤短颈蛤,上面两碟是配菜黄瓜花和兰花酱,左下角是派克屋夹心卷。

传统的蛤蜊浓汤其实是西海岸的特产,这里的白汁是法餐主要酱料之一,没有那么浓,汤汁比较稀薄却满满是海岸略带腥口的新鲜口感。烤蛤蜊伴随着配菜入口消除了一些海腥味,不过这道菜重点在于整体搭配,配菜如果单独吃则不足为奇。派克屋卷的名字取自它的来源地—波士顿派克屋酒店,是一种牛奶做的椭圆形小面包。整道菜最大的不足是:咸!连我这个重口味的北方姑娘都觉得咸味压过了海鲜味,怀疑厨师不小心把盐瓶打翻了。(于是我向侍应表达了菜品太咸,之后的几道菜咸淡适中)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III牛油果卷虾配特制酸奶酱」☝

(Prawn Roulade with Avocado and Yogurt)

这道2007年简单粗暴的菜令人一眼就能看出原料,没错牛油果。虽然味道还不错,新鲜牛油果和虾肉恰当结合,但是我心里默默觉得在米其林三星吃便利店就有卖的牛油果虾卷不能满足我的超高期待。盘中两抹白团便是酸奶酱,味道并不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IV枫糖浆鹅肝酱配苹果干肉桂面包」☝

(Foie Gras Torchon with Maple Syrup and Pain D'epice)

这道菜要追溯回2004年,属于EMP早期的作品。圆形塔是由鹅肝酱和枫糖混合制成,鹅肝酱的咸味里带着枫糖的甜,口感很像黄油。我个人觉得这种咸甜混合的搭配有些奇怪,而且鹅肝吃到最后略显油腻,像是啃掉了一整块黄油。

上面的圆形小面包是由不含麸质的小麦粉和肉桂作为主料,顶部镶嵌了一片花朵形状的苹果干。这样创新大胆的混搭在美食哲学界大概属于具有时代意义的先锋派,燃鹅我作为一名普通食客,只觉得味道很诡异。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V鞑靼胡萝卜泥混合拌料配黑麦薄片」☝

(Carrot Tartare with Rye Toast and Condiments)

下面这道菜是本套菜单中趣味性最强的一道,原料只有:胡萝卜。上菜前侍应将一个切割机器夹在桌子边缘,端着放有两根胡萝卜的菜篮上阵开始表演。▼胡萝卜色泽鲜艳,叶子又长又绿,不愧为全美最佳胡萝卜。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不一会儿两根红艳艳的萝卜就被切割成末,侍应边摇手柄边讲述这道菜的渊源。在2012年,一道名为鞑靼生牛肉的冷菜从法国传入美国并引起,纽约各大餐厅争相推陈出新,花式做牛肉。

▼鞑靼生牛肉做法是将生鲜牛里脊肉切成极小肉丁,加上盐、黑胡椒、橄榄油等调料混合而成,流传开来后又在其中混以洋葱、酸黄瓜、芹菜、生鸡蛋等配料。鲜红粉嫩的一勺肉丁滑进喉咙,咀嚼的时刻亦成为享受。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EMP的厨师团队想要抓住鞑靼的潮流热点,并在此基础上改变创新,发明出一道既富含欧洲文化传统,又融汇纽约农业文化的菜。于是他们想到了用胡萝卜代替牛肉的方式,做一道鞑靼胡萝卜。厨房找遍了全美最优质的有机农场,锁定一家签订“全美最赞胡萝卜”的特供农场,于是这道革命菜式就这么产生了。

鞑靼胡萝卜的配料有:橄榄油、黄辣酱、生蛋黄、芥末、葵花籽、鱼肉松、洋葱末、豌豆仁、葱花、菜籽、和黍麦。可以拌入一种、几种,或将所有配料拌在一起吃。▼

--前方高能预警--

--前方高能预警--

--前方高能预警--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胡萝卜的确很好吃,也的确是被吃出了花儿来,但是俗人一名的我仍然觉得它终究是一根胡萝卜,这么多丰富的拌料促成的一碟胡萝卜沙拉,大概对于我家兔子的吸引力更大一些。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VI意式小西葫芦嵌清煮大比目鱼配笋瓜花」☝

(Turbot Poached Zucchini and Squash Blossom)

这道颇为妙趣横生的菜创始于2007年,将小西葫芦切成薄片嵌在比目鱼表面,像是一层鱼鳞,刀工和形状都精致至极。青瓜的爽脆搭配比目鱼独特细腻的肉质,一口要咬下去回味无穷。配菜的搭配方式也十分奇妙,将笋瓜抛去瓜肉留下薄皮,里面灌上切成小丁的红黄青椒加以浓郁酱汁。这道菜我给好评!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VII普罗旺斯的冬天」☝

(Winter in Provence)

一看菜名便知这道文艺感爆棚的菜源自法国,这是2009年餐厅的法式主打菜。将马铃薯和羊奶酪混合打发成沫,再浇上黑松露、西芹、橄榄油配制而成的调料,便成了普罗旺斯冬季的饮食元素代表。马铃薯和羊奶酪的新鲜组合去除了羊奶酪的腥味,也尝不出马铃薯的淀粉沙绵感,这简直不能更分子料理。黑松露和橄榄油的经典组合中规中矩,不失水准。整道菜口味尚可,唯一不足还是略微咸了一点。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VIII烤乳猪配大黄叶柄及意大利奇波利尼洋葱」☝

(Suckling Pig Confit with Rhubarb and Cipollini Onion)

我天生不吃猪肉和葱,便提早替换掉了原套餐里这道2002年的早期菜品。我仍然做了功课,并且在这里口述同伴品尝体验。大黄是一种常用于中药材的植物,具有泻火排毒的功效。奇波利尼洋葱是意大利当地特产,特别之处在于洋葱加热之后会变软,而且里面的糖分会溢出来盖住洋葱本来的味道,入口松软香甜。同伴表示乳猪肉火候不错,肉感中规中矩,配菜比猪肉出彩。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IX黑松露皮包水煮鸡胸肉配马铃薯及芦笋酱」☝

(Chicken Poached with Black Truffles, Potato, and Asparagus)

我和同伴均认为此道菜可以作为整套菜单的口味担当。这道2010年推出的菜品兼具创新与口感,以黑松露薄片代替鸡皮,鸡胸肉质紧密且细腻嫩滑,入口即化。搭配的马铃薯和芦笋酱上面还点缀了一片小薄脆,尽显分子料理风范。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X牛奶蜂蜜冰霜配脱水奶沫干和蜂花粉」☝

(Milk and Honey with Dehydrated Milk Foam and Bee Pollen)

我要夸一下这道2010年推出的甜点!外层牛奶冷冻成冰碴包裹着夹心的蜂蜜糖浆,咬下去一口,舌尖透过牛奶的香纯探到蜂蜜糖浆的甜蜜,冰凉酥爽又清甜可人。下面一层混合着脱水奶沫干和蜂花粉的铺垫,滋味清新淡雅,是为蜂蜜冰霜球的完美衬托。这道甜点表达出了以不同物理状态存在的牛奶和蜂蜜,是分子美食哲理的极好诠释。只是夹心蜂蜜糖浆的甜度比较适合美国人口味,对于多数国人来说可能甜度过高。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XI花生酱巧克力板配爆米花冰淇淋」☝

(Chocolate Palette with Peanut Butter and Popcorn Ice Cream)

最后一道甜点简直集合了甜品界的卡路里之王:巧克力、花生酱、爆米花、冰淇淋。不过这道2008年的甜品在当年广受好评,据说获得“纽约最好吃花生酱巧克力”美名。甜度自然也是爆棚的,吃下一口满嘴是糖,可以想象偏爱甜食的美国人对它有多么喜欢。我和同伴就着好几杯茶水才勉强将它消灭。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十一道正菜结束之后,EMP还送上了精选小点心▲。这几样点心甜度都很高,无法将它们全部塞进肚里。只觉得中间的抹茶口味马卡龙最好吃,虽然身为一只马卡龙,但它反而没有那么甜腻。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买单时,侍应特地拿出餐厅附赠的纪念品▲:早餐麦片和logo小盒子装着的菜单,上面有每道菜的名字。这个小盒子在过往菜品中被用作过装菜盒,现在转眼变成了菜单包装。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临走之际,我问侍应可不可以参观一下厨房与主厨合影。侍应表示很乐意带我们参观后厨,行政主厨Daniel Humm暂时不在,不过厨师长Dmitri Magi在的。于是我们得以见识了全球第一餐厅的后厨▲

看厨师们正认真仔细地制作每一盘菜,并且成功与厨师长合了影▼。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吐槽结束,下面是总结时间!

此次探访全球第一餐厅,我本怀着对其菜品口味的超高期待,可单就味道来讲,EMP并不占优势,不仅不能使人惊艳,甚至稍逊于同级别餐厅。但EMP主打的是内涵创意牌,所谓食物美学。这大概如同先锋艺术一样,往往不符合大众主流审美,可其中另副深意的意识流却是具有时代启示的。

仔细想想,每道菜的原料都是选自世界各地最新鲜优质的食材,加以大胆奇特的辅料搭配,并且注入城市记忆的人文元素。

这菜呀,吃的是情怀。

我第一次把吃饭当做一种美学甚至哲学来思考,EMP以食物的形式表达情感、叙述往事,重在创新概念和精致细节,可谓别具匠心。这家不走胃直接走心的餐厅,大概就是如此征服了尝遍世间美味、味蕾极其挑剔的美食评鉴家们的心。

吃完这家全球第一的EMP,我的肚子鼓了,钱包憋了,灵魂似乎得到了那么丁点儿升华。

于是,

我决定,

今晚吃顿麦记,

冷静一下。

(本文图片来源于作者及网络)

我们独家奉献2017全球排名第一、纽约米其林三星Eleven Madison Park经典菜单详细解读,足不出户了解世界顶级餐厅!

关注我们,威信:leantrave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