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社会的建设者!为你们点赞!

湛江市赤坎区一工地餐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对本地夫妇只吃一份快餐,

看样子也就四十多岁吧!都是附近工地的民工,我们同坐在一个桌子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刚刚吃完,他们就坐在我这儿了,妇女看起来要比男人要年轻些,也许是干的活不是太重吧,身材还算面条,也许年轻时也是美女一枚吧,只是这岁月不饶人,再漂亮的人,也会有老的一天,男子已经胡子拉碴了,估计是在工地干些重活的,想必吃了许多苦吧!他们坐在那里吃着午饭,聊着我听不懂的语言(应该是湛江市本地的语言),虽然我听不懂,但是这边我经常来,知道那里讲话的口音,一个餐盘里放着大杂烩,有豆腐块、烤鸭肉、空心菜,这边快餐特别便宜,这样的三个菜,只要12元!两个人,吃一份,他们一人手里端着一个碗,就那样慢慢吃着,聊着!

    我坐在旁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什么呢?因为我就是为了省钱,每顿只吃快餐,只需12元就可以填饱肚子,即经济又实惠,除非车子在高速上,那个时候饿了,不得不吃好一点的,不然哪有力气开车?

    他们这个年纪,想必也都有小孩了吧!而且据我所知,广东这边的家庭多数都是好几个孩子,如果有一天你在湛江市街上看见一对父母左手右手各牵一个小孩,妇女背上还背着一个,这不奇怪,这在广东很正常,这边的风俗还保留那种古代的重男轻女的思想,第一胎如果是女孩,那继续生,如果第二胎还是女孩,那就再继续。我曾经亲眼见过一个65岁左右的老奶奶连续生了六个女儿,结果还是没能生出男孩,唉,我真的替她们感到悲哀!

    为人父母,如果不能给自己的小孩带来更好的生活,你生他来到这个世上不就是受罪吗?如果孩子生多了,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大大的负担啊,现今社会,养一个健康的孩子从小一直到长大成人是多么的昂贵,以后还要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甚至工作,都要操碎父母的每一份心!更别提那些孩子一出生,就各种疾病缠身的,那将更加绝望!我说的仅仅是一个孩子的花费,如果是两个,三个,甚至更多孩子呢?父母生他们的时候有想过吗?

    再回看今天一对夫妇只吃一份快餐的他们,可以想想,他们这是在省点钱给孩子花,他们做着工地里的苦活,累活,本质上都是为了以后给孩子带来更好的生活,可是他们自己有想过吗?即使你们吃再多苦,受再多累,你们以后还是原样,改变不了多少,唯一可以带来的,就是可以把孩子送去学校,孩子要是好好学习倒也轻松些,可在遇上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做父母的可就遭殃了,既要在工地拼命做苦力,又要分心教育孩子,想想多么可怕!

      四十好几的人了,还能做几年苦力?男人过了55岁左右就干不动什么重活了,因为长期在工地干活,经常使很大力气,虽然短期内自己的力气变得很大,身材也很魁梧,但是这些都是表像,一个人的身材如何,很大程度都是看这个人的工作性质来判断的,比如,做白领的,身材一般般,身上看不到什么肌肉,因为经常坐在那,做健身教练的,那身材没得说,特别发达,再来说干工地的,身体为了适应工地上的大苦大累,把自己每一块肌肉都拿出来使用,长此以往,确实看起来很发达,但是这是过度激发潜能,因为干工地的人,外面风吹雨打,室内灰尘气味特别大,身体受损害的几率大大增加,你可以对比一下,一个人五年前没做工地,然后做了五年之后再来看看,你会发现这个人变得大不一样!

    农民工把自己的力气,青春,都奉献给了工地,建造一座座美丽如画的高楼,别墅!可惜!这些房子他们一辈子也买不起!现在湛江市这边的房价基本都是一万左右一平米,试问做工地的有几个买的起?你再干五十年也买不了,这就是农民工的悲哀!

    我想对那些买的起豪车,豪宅的人们说一下,你们去看房子的时候,如果路过有农民工干活的时候,不要催促,也许他们已经很累了,可还是咬牙坚持着,遇到农民工坐在路边吃饭,也不要打扰他们,谁知道他这是吃早餐?还是午饭?

    各位朋友!不管我们是什么身份,在街上,在社会各个场合,都不要去戴着有“色”眼镜视人,没有农民工的背后付出,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房子,好社会! 当然这个社会可不止农民工这样的英雄!还有千千万万个数不清的无名人士为了这个社会默默的付出!          我们应该心怀感恩!保持一颗美好的心情活在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