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男人的悔过书

丁酉年六月十五日中午,吾陪吾妻在唐河县人事中心报名教师,后去其食堂用膳,食物是吾于网上购买,亲去大门处领取的,可惜只有菜,无主食,吾想尽办法乃去食堂高价买来一碗凉菜和四个馒头,以便就热菜进食。


一个时辰后我等用餐完毕,在食堂中休憩,吾妻闲来无事,翻看吾之手机微信朋友圈,吾本坦荡荡,不惧查看,不料吾妻突然翻至一处,看见吾与一异性友人的评论,吾厚颜无耻,调戏女友人要抱其身躯以暖之!虽为玩笑话,但惹吾妻大怒,吾深感自责,吾妻怒曰:“无耻之徒,吾要与你分离。”闻言,吾大惊!吾妻温良贤淑,容貌姣好,实为世间不可多得之美女子、贤妻子,每日早上为吾剃须,吾躺于床上,颇为享受!吾实不可不愿与其分离,吾可不惜命,但不可弃吾妻!吾妻与我情深似海,吾愿一生伴其左右永不相离!


此时,吾深知过错之深,亦不敢求其原谅,如何罚吾,皆心甘情愿!吾向妻言明只是戏虐字词,并非真有此意,绝对真心只对妻一人,但,吾妻怒火中烧,不肯原谅吾之言语之失。吾深感惭愧!此后数个小时,皆在妻面前口述吾言语之失,错误之深,妻余怒未消,不肯理我。吾心中大急,不知怎办,只能无语伴在妻旁,等其办事,又用纸扇为其扇风,但皆不受情。吾于门外等候妻在屋里办事,外面炎热难以忍受,但不愿进屋,以此来罚吾之过错。


虽吾此话为戏虐之词,但却伤吾妻之心,实在不忍,大错,大错!呜呼哀哉!吾心似万箭穿之,痛之不已!


吾与妻相好在丁酉年,正月十三,想当日,吾与妻共登“鲁峰山”,观“牛郎洞”,拜“牛郎庙”,无比欢乐,此乃吾生至乐至囍至幸之日,此后吾不在孤独,幸福无比!

仅二十天后,迫于生计,吾北上工作,便只能与妻分别。此后整月时间因条件桎梏未得与妻通信,但吾妻不弃不离,于家等吾之消息,吾后得知深为感动之!


从此数月时间,吾漂泊与京师之地。京城虽为一国之首脑之地,核心之地,虽为繁华之所,但吾一外来之人,终不能以乡梓之地对之,独自一人漂泊于外,深感孤独,常念妻子,苦于地利不便,不能相见,实为痛之又痛!吾妻对吾之情意实为深如清潭、博如大海!吾妻于家望眼欲穿,日日夜夜,相望北方,对吾思念之深,莫以言语能明!


吾妻之于我之深情,而吾却与他人戏虐,实为大不妥之事。怒己之口不严密,不道德,不善言语,伤吾妻之心矣。吾自幼学习孔孟之德,现代礼数,竟然心怀不德之意,口出不善之言,实在枉读数年圣贤之言,自幼师长教我言行一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可恶我之行为背离此意,实不知吾当那时如何之思,愧之,愧之……


吾妻看吾言后,竟然泪流满面,说吾无善心也。吾思虑不周,言行浅薄,至于今日,实为自食恶果,妻因吾之言而涕,实吾之罪过也!


吾妻真乃赛过“苦守寒窑十八载之王宝钏”,在家苦苦等我数月,百日之久,可吾却惹她生气心寒,内心惭愧无比,无地自容!


人常言道,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吾夫妻二人以有百日之情,自然比海还深,永生永世永不分离!我不会与其分离,乃是死皮赖脸,吾也认之,必求吾妻之心回归我身,怒气全消。必将是使进浑身解数,绝不放手!


吾死皮赖脸,认错,相求,于夜幕将近之时,吾妻心情好转,同我讲话,数落我的种种不是,道尽其身的种种委屈,吾心中稍宽,知妻怒气略消 ,此为大好趋势,吾深知吾妻之情,知其不会抛吾独活,情深似海,正是如此!


翌日,吾与妻之通话一如正常之时,但吾妻言自此后不敢全信吾之所言,深有抵触,前日之事亦永不会忘,此实大悲矣!但吾决心,以吾之行来弥补吾之错,终使吾妻心如往日而更胜往日,伤其心之事绝不再为!


想吾常观爱情影视看爱情经典,一直崇尚“牛郎织女”之爱情,对爱情泛滥之事深恶痛绝,故自己绝不会为之,此乃吾之真情真心,皇天后土实所共鉴!


吾之爱情观念,较为古老,实不与现实社会相同,然吾以为二人之爱虽不需惊天地涕鬼神,但亦当真情实意,海枯石烂,莫不能以戏耍之心对之,此实为不可取也!爱情之事乃是从古至今被颂扬憧憬之美好事物,虽时人以多不信真爱,多以戏虐之心对之,但吾终相信爱情实为人间美好之物,珍贵之物,不可不惜之!


爱情之力量强大,非尔等可想象。古之邓艾,口齿不利,多结巴,言语说事多表达不出,然其妻若在其身旁,便言语清晰顺畅,词意表述顺利。此事多表现出爱情之力量也。吾自身亦深有感受,吾自幼性情温顺,性格柔弱,不常敢与生人对话,但吾妻若在身旁,一股能量起于心底而速步于全身,无论生人熟人,乃至鬼神皆不畏惧,对答如流,大大方方!此爱情之力量,吾妻之于吾之动力也!


现实之人,皆以“怕老婆”为美,何为“怕”,实为“尊之敬之让之爱之”,实为当世之美德也!凡如此之男人皆为大男人也!如此之家庭皆是和睦之所在!吾自当谨遵之!为一个大男人,建一个和睦之家! 


吾为此悔过保证之书,费个把小时矣实在为诚心悔过,痛之,悔之,改之!实不愿此类事在发生,在不伤吾妻之心,惹吾妻发怒,谨记之,永不会忘,永远勉之!


我愿与吾妻相濡以沫,天涯海角,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同甘共苦,永不相离,永生永世,永远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Lost7 文:飘扬的海 生活如戏,公平与否,自有一把尺来考量。而往往你看到的...
    飘扬的海阅读 555评论 3 5
  • 五年前的我究竟干了多大的蠢事,让五年后的我痛苦不已,不要告诉我国家政策有多好,我就是不喜欢! 不喜欢怎么办?还...
    AceofHearts阅读 244评论 0 0
  • 延缓女性衰老期的恒善堂7577研发企业恒善堂在研究女性生命周期的过程中发现,女子以七年为一个周期,二七(14岁左右...
    大宝儿啊阅读 547评论 0 0
  • 人一到二十五六岁如果仍是单身,不论是主动发起还是被动承接,日常话题总离不开对单身身份的调侃。和小伙伴们出去游玩,不...
    逸之阅读 1,768评论 73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