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哭,但不可以输

我喜欢采铜老师的那本《精进》,因为它里面包含着许多能使人进阶的知识点。隐含假设是其中一个浓墨重彩描写的一章。我们所有人其实都生活在隐含假设的牢笼里,隐含假设限制了我们的思想,只是有弊无益。

我们都活在隐藏假设的牢笼里。
——精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们回到文章中来,自古以来的故事告诉我们,人活的要有尊严,倘若没了尊严,那么人活着便没有了任何的意义。士可杀,不可辱的崇高精神固然值得我们赞扬,但是它真的适合我们学习吗?

士可杀,不可辱

其实我们便是被困在了隐含假设的牢笼里。我们的内心深处会自然而然的认为那些没有尊严的人就失去了生命的意义,该遭人唾弃。而那些誓死维护自身尊严的便都是值得赞扬的忠义之士,抑或是成功之人必当看重尊严。

尊严确实是人活着的一个重要原因。每个人都想要维护好自己的尊严,当尊严被践踏时便会怒发冲冠,尽力维护。文章不是叫人们去不要脸,丢掉自己的尊严。而是要让人们了解到,有时尊严并不是最重要的。

哭泣并不是懦弱。男儿有泪不轻弹;流血流汗不流泪……我们从小就被家长教育,尤其是我们的父亲教育,不要轻易的流泪。因为我们在内心深处便自然而然的觉得,流泪是一种懦弱的表现,是一种博取他人同情的行为。尤其是身为一个男人,流泪更成了为人所不齿的事情,甚至于如果自己流泪,自己也会痛恨自己。其实流泪并不可耻,有时流泪也是解决事情的一种好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国时期,魏蜀吴三国鼎立。刘备身为大家所熟知的英雄豪杰,其实也是一个爱哭的人,但这并不妨碍他成就一世英名。当刘备迎娶孙夫人(孙尚香)的时候,当时周瑜便想乘机干掉他。但刘备在宴会上及时发现了隐藏在暗处的刽子手,但当时张飞关羽都不在自己声旁,自己毫无退路。在情急之下,刘备就在自己的老丈母娘前一跪,痛哭流涕。老丈母娘问他为何哭泣,他便回答:“周瑜欲取我的性命,藏在暗处的刽子手的大刀便要取我项上人头了。”老丈母娘见女婿如此痛哭,便动了恻隐之心,帮他逃了出去。可见,适时放下尊严,流几滴真情或假意的泪水,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许多麻烦,甚至于保住性命。

哭泣是真情流露的表现。现今毕竟不是当年那个动不动就要人头落地的时代,哭泣保命也不是常见之事。刘备哭泣是因时代所迫,如果他没有这身哭技,那他就完了。我们不可能每次流的都是鳄鱼的眼泪,充满假惺惺。毕竟哭泣是我们伤心,抑或是快乐时的真情流露,如果哭泣都没了真的,那这个世界就太黑暗了。人间自有真情在,先秦时期,当时的著名琴师伯牙一次在荒郊野外弹琴,当时的一个樵夫钟子期路过,竟能听出伯牙弹的这首曲子的内涵,伯牙大喜,认为自己碰上了知音。而一年后,伯牙再来此地,却发现钟子期已经亡故,在痛失知音下,伯牙摔烂古琴,痛哭流涕。伯牙哭泣难不成是做作吗,这是自己的真情流露。知音之死是他内心悲痛,故流泪。所以,我们不要去嘲笑那些哭泣的人,因为他们其实也是在抒发自己的情感。毕竟男儿有泪不轻弹的下一句是只是未到伤心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哭泣可以使我们更好的展望未来。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这种经历,在经历的一番挫折后,痛哭一场,便发现自己不再那么悲痛了,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哭泣可以使我们心中的负面因素通过眼泪排出去,是我们的心情好起来。生活中我们会因很多种情况而哭泣。对自己感到不满意,学习成绩总是提不上去,在考砸一次后哭了一场,然后发奋图强,下次考个好成绩。失恋了,对恋人的离去而伤心,痛苦一场,努力忘掉她\他继续生活。事业上不如意,哭泣一场,能使我们更加冷静的分析目前的状况,想出更好的解决方法。总之,哭泣能使我们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更好的展望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回到题目上。成败一直是我们每个人很看重的东西。学生看重成绩,成人看重事业与财富。我们都在用一个人成功与否来判断一个人的全部。虽然这并不值得赞赏,但这就是事实,你改不掉的。所以,当年父母老师口中的结果不重要,重要的过程已经过去了,现在你如果不成功。那么BAM Bong,你完了。

士可杀,不可辱。但人们有没想过,如果你命都没有了,那么你还有什么呢。(我不是在指那些为了正义事业而牺牲的英雄们,请注意这只是打个比方)。所以,我其实更加喜欢士可辱,不可杀。

看重结果没有任何的过错,我们不必感到羞耻,因为这也是时代所迫。再加上我之前阐述了那么多哭泣的好处,我们大可在追逐理想的路上遇到挫折哭一哭。哭过了,擦干眼泪继续该干嘛干嘛,这才是正解。

你可以哭,但你不可以输

相信我们每个人只要尽自己全力去追逐理想,那么结果怎么也不会让我们失望的。

我是邵且,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