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面》:一面是美好,一面是黑暗

悬疑片最难做的就是出乎意料之外,细细回想又都在情理之中。一部《黑暗面》,让我记住了导演安德烈斯·拜斯。

这个故事与众不同。(本文有剧透。)

片中三人皆是腹黑之人,也可以说是四人。法比安娜、贝伦自不必说,第三个是亚德里安,第四个是女房东。

女房东看起来只是人畜无害的老妇人,一句“但是他离不开我”,配上说这话时的凛冽表情,真是让人害怕。打开暗室时的一系列台词,不禁让人疑问:丈夫最后死在里面,是自己关的,还是被老妇人关的?哪一种可能性更大?

撇开细枝不说,说回男主来。

从第一层面看去,男主亚德里安是完美人设,长得帅气又有才华,交响乐团的大指挥家,偏偏还有忧郁深沉的气质,还很有钱,欣赏品味也很好,偌大一幢房子远离市区,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亚德里安在都市工作,面对着繁华与喧闹,也享受着名誉和利益,下班了,回到郊区,回到宁静与美好,房子里有爱他的女人。

一切完美!除了细想过来,这个家里不是一个女人,而是两个女人。一个在光明处,一个在黑暗面。有点《简爱》罗彻斯特庄园里的感觉是吧?楼上的疯女人,楼下的家庭教师。但又大不同。

细想之后,剧情才会反转。片中有哪些点可以判断亚德里安的腹黑。

钥匙项链是导演剧作者故意给的证据。项链最先出现在贝伦的脖子上。在贝伦留给亚德里安的分手视频中,项链处于非常明显的位置。这个视频亚德里安看过很多遍。但是这条项链出现在法比安娜的脖子上时,亚德里安没有丝毫表示。

借用酒吧女招待的口,说出了本片的秘密。亚德里安第一次到法比安娜所在的酒吧喝酒时,流下眼泪,女招待毒舌地说了一句:“一个男人会哭定是因为他觉得内疚。”不得不说,这是有阅历无数的女人。但是这个场景里,导演又很巧妙地减轻了这句话的效力,他让法比安娜回了一句“不见得吧”。

亚德里安与检察官的几次见面。法比安娜第一次到亚德里安家里过夜,碰到检察官来敲门,四处寻找贝伦可能被害的疑点,亚德里安非常肯定地说她还活着。如果亚德里安不知道事实的真相,怎么能那么肯定贝伦还活着。他知道贝伦是为他与小提琴手的事件离开,根本就不是“她跟着别人跑了”,他也从检察官口中得出她没有离境,她在那里也没有亲人朋友,好歹没有爱情了,还是要为她担心的吧。所以唯一的可能性是他知道她在哪里。

第二次见面是辨认遗体时。女法医特别强调“她的脸因为烧伤无法辨认”,但是亚德里安非常肯定地说那“不是贝伦”。除非他知道她还活着。

凭着亚德里安对声音的敏感,他对洗手池里的波纹无动于衷?对水龙头里传出来的异样声响毫不在意?说不过去啊。只有一种可能,他知道那是什么声音。他知道法比安娜在和谁对话。

画里画外,话里话外也揭示了亚德里安的腹黑。

在庄园外面,法比安娜第一次和亚德里安一起吃早餐。法比安娜问你怎么不住城里,他回答“这里更安静,我可以更好地集中精神”,听起来这和他的艺术家身份很相符,“不仅仅是美好的一面,我也喜欢背后一面,隐藏一面,你懂吗?”这句话让人不寒而栗。说这句话时,亚德里安的眼里有种狠毒和决绝。

就像他在镜子面前说“祝你好运”时的神情。虽然片中没有表现亚德里安是从什么时候知道贝伦还在这个家里某处的。但可以判断的是,在他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知道她还在这座房子里。因为从时间线上来说,就是那天晚上的喝酒,导致了亚德里安与法比安娜的相遇,也才有了法比安娜随后第一次来家里的这次对话。

壁炉前的沉思,亚德里安对大狗汉斯说“放松,没事的”,到底是在说给谁听。他说这句话时的脸上表情,深遂中又可以看出狠毒。因为这一天,他知道了法比安娜跟他是一路人。他为了报复贝伦的离开,决心要把这一切演给贝伦看。而法比安娜为了和他在一起,放弃解救贝伦。

他本来以为他才是“大指挥家”,是指挥着整个交响乐团的人,也是指挥着家里一切事件进展的人。但是不对,家里的陈设变了,法比安娜没有征求他的意见,如果说这是小事,那法比安娜暗中的盘算,使得一切都得重新思考。

汉斯是不是因为嗅出了他身上的杀机,所以狂叫。“没事的”,是对自己,也是对贝伦,也是对法比安娜说出来。

亚德里安会放法比安娜出来吗?那只拍在玻璃板上的手,恐怕永远也喊不应外面的人了。

片中为什么设计了贝伦和亚德里安那一场“搭讪”的对话?贝伦显然是和亚德里安在调情,但是亚德里安可以和别人调情,却坚决不能容忍别人和贝伦搭讪,即使只是玩笑,他也会很认真地计较。对贝伦是这个态度,那对法比安娜和警官的恋情呢?他会毫不在意?

当然警官的事情不会影响大局,但是亚德里安已经知道法比安娜的腹黑,她为了自己的幸福,就算是知道贝伦在里面也不救她出来,那法比安娜会怎样对自己呢。

这种逻辑就是,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

要说本片的故事设计非常巧妙,演员也帅气漂亮养眼,但是也不是全无瑕疵。从亚德里安和法比安娜的恋爱,切换到亚德里安和贝伦的过往时,过渡生硬。

不管怎样,能做到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这部片值得一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