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凝固了时间的越南,我在寻找什么?

2017年的农历新年前夕,在晚上加完班后,一个人全身带着35元人民币,回到住处背上行囊就出发了。因年末一直加班没有空做攻略,除了出发机票和签证,一切都是未知,但正是旅途中的未知,才让人心动与向往。


西贡:寻找杜拉斯的情人

【推荐地点:边青市场——西贡王宫圣母教堂——中央邮局——胡志明人民委员会大厅——胡志明博物馆——美术博物馆——范五老街】

在机场候机时,开始慢慢规划行程。因为杜拉斯《情人》这本书,让我对西贡这个城市有着迷之好奇,“我遇见你,我记得你,这座城市天生就适合恋爱,你天生就适合我的身体”,在杜拉斯描述的城市里,也许自己也能在湄公河遇到一个适合的中国情人。

然而,真正到了湄公河,河水的阵阵臭味却让我难以停留。原来始终迷人的只是故事,静静流淌的湄公河,依旧漂浮着经年的枯枝败叶,冷眼旁观尘世间的悲欢离合。

当夜幕降临时,在背包客集聚的范五老街,开始了一天中的Happy Hour,随处可见外国游客,坐在街边半开放bar门口的椅子上,面对着街,边喝东西边看着来来往往的摩托车和人,甚是惬意。

“为什么过年不回家?”在背包客集聚的范五老街的一家餐厅里,在北京闯荡多年的导演胖子Willian问。旅途中结伴同行的Celia说,她是为了逃避春节的催婚,家里比她小的都结婚了,80后仍单身的她,过年在家的话少不了三姑六婆的一番口水战。文艺派的胖子说,他是为了寻找另一个自己。然后我打趣道,难道另一个自己会不一样吗?虽说各有各的离家理由,但至少,有一点大家是有共鸣的,就是我们都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这三个来自不同城市的陌生人,可以坐在一起诉说陌生人的故事。

而白天里的胡志明市,是一座属于19世纪殖民时期的城市,随处可见法式风格的建筑。走在街头,感受30度的气温和扑面而来的热风,城市的脏乱差和突然而来的暴雨,会让人燥热不已,唯有街边冰爽的百香果汁和鲜榨橙汁才能让内心冷静些。


美奈: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推荐路线:海边日出——小渔村——仙女溪——红沙丘——白沙丘日落——小渔村海鲜晚餐】

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远离城市喧嚣的美奈,这是旅途中最爱的地方。游客稀少,草屋海风,竹椅棕榈,像是世外桃源,可以体验极美的自然风光,感受原始的慢时光和迷人的渔村生活风情。

坐上吉普车,沿着海岸线主干道驱车而行,不远处便是淳朴且生活气息浓重的小渔村,极目望去是一片蓝色的大海,近海处停泊着许许多多颜色鲜艳的被当地人叫做“猪萝”的渔船,沙滩上渔夫们在整理鱼线和渔网......空气中尽是海洋的腥味,周边有着很多海鲜大排档,价格便宜,因而大家都喜欢在这里吃海鲜大餐。

沿着海边继续行车,右边海水波光粼粼,时而看到风帆在海上冲浪,时而看到滑翔伞在空中飞舞,各种极限惊险运动各有各的快乐......行至田野处,偶然一瞥发现有一片坟墓,各种小清新的颜色,竟也有着独特的小资浪漫情调。

在风中穿梭而行,好不容易终于到了白沙丘。大自然真真是水平高超的艺术家,在海滨小镇居然仅仅运用重力和风就描绘出这片神奇的沙漠,蔓延的自然曲线婀娜多姿,风吹过形成的沙纹线条流畅且或活泼,在沙坡下还有个湖泊,在阳光下闪烁着,就像灵动的少女在独舞。而我们这个临时勾搭的西天取经四人组,在夕阳下乐此不疲地玩着光与影的游戏,欢脱得都忘记了时间的存在。


大叻:深山里的童话小镇

【推荐路线:旧火车站——灵福寺——天主教堂——疯狂的房子——玛丽修道院——竹林禅院缆车——春香湖——大叻市场】

大叻,是个藏在深山里的小镇。从美奈到大叻,盘山而上六个小时内,温度骤然降了十来度,瞬间从炎夏倒回了初春。在路上,新咖啡的大巴车还数次抛锚,大家深感不安纷纷下车等待,但看到山上一望无垠的松林和美丽的湖泊,此时却有着“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心境。

到达大叻的那天,刚好是除夕夜,本想着与几个驴友去大叻市场买菜做团圆饭一起跨年,但因为越南过春节市场都休市了,只好作罢,于是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陌生人约在了一起,在韩国餐厅边吃火锅边烤肉,相互祝福,好不热闹。

早晨,从山顶的家庭式villa醒来,边喝越南咖啡边看着缭绕着整个小城的雾慢慢消失,直至这座美丽的山中小城慢慢苏醒,也是悠然自在。打车到了旧车站,火车站主色调是抢眼的橘红色,三个尖尖的屋顶和彩色玻璃彰显着古老的异国风情。现在火车站里保存了仅有几节的复古车厢和车头,但是每天依旧有几趟火车从大叻通往附近的小镇Trai Mat,虽然火车路上的风景一般,但是离终点站不远的灵福寺,却很值得一去。寺庙是用五颜六色的瓷片拼凑而成,色彩斑斓做工精细超乎想象,还有各种在树杆雕刻的神像,巧夺天工,尤其是在大年初一,灵福寺香火鼎盛,很多当地民众前往朝拜,身穿奥黛的少女摇曳而行,很有过年的味道。

漫步在大叻,仿佛走到了法国南部的某个童话小镇,城里密布着色彩鲜艳的法国老别墅,街道两旁总是花团锦簇。走过哥特式风格的天主教堂,沿着山上走,不久就走到疯狂的房子。疯狂房子本身是一家酒店,但是因为奇特张扬的造型而成为大叻的特色景点。疯狂房子的设计者Nga是前越南共和国总统的女儿,她各种奇思妙想在疯狂房子里变成了现实,充满森林童话的味道。与其说这是一幢建筑,不如说,这是一件超大型却有着细腻温柔质感的艺术品。


芽庄:最后的道别

【推荐路线:占婆塔——钟屿石岬角——芽庄海滩——泥浆浴——四岛游】

芽庄,盛名之下反倒失了淳朴,处处充满商业气息,让我留恋的,唯有钟屿石岬角这个地方。这里是电影《情人》结尾处梁家辉与珍·玛琪站在海边的礁石旁,做最后的道别的地方。钟屿石岬角有着芽庄少有的花岗岩海岸,突起的岩石朝着大海的方向延伸,可以感受到惊涛拍岸的震撼和海风撩人的飘逸。

日落时分,晚霞醉人,此时此刻,坐在岸边,海风拂面,然后点上一杯滴漏咖啡,杯子上面架着一个精致的滴漏壶,看着咖啡就在休闲的时光中一滴一滴极其缓慢的滴落进杯中,闻着慢慢释放出来的香味,浓郁醇厚,回味悠长,在咖啡的氤氲中,可以漫不经心地看着海边的风景以及街上过往的车辆和行人,享受着独处的清闲。


会安:爱上古城的灯笼

【推荐路线:楚带海滩——会安古城——各种会馆】

会安,有着江南古镇的韵味,是整个旅途中意外的惊喜。12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越南的中部,幸好韶光不负等待。早晨从酒店骑车到海滩,一路上是田野风光。十来分钟的骑行,就到了楚带海滩,海浪扑打着黑色的礁石,周边是片片的棕榈树,微风吹过,飒飒作响。没想到会安,竟有这么一片安静的滨海沙滩,整个海滩几乎没有人。

傍晚时分,骑车到了古城,会看到各种小巧玲珑、色彩缤纷的灯笼在临街的建筑中次第亮起,古朴的会安就摇身一变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灯笼海洋。晚上的会安古城,才是她真正的容貌,就像是生长在异国他乡却有着中国血统的古典美女,与古城黄色的建筑相得益彰,使古城的夜色变得更加迷离梦幻。


岘港:和我在岘港的街头走一走

【推荐路线:美溪海滩——龙桥——占婆博物馆——岘港大教堂——汉市场——山茶半岛灵应寺——巴拿山——海云关】

岘港距离会安,仅半小时的车程,沿着漫长而迷人的海岸线走,一路是各种沙滩和酒店。此前在越南各个城市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奇怪的是,到了岘港却是阴雨绵绵。在雨中,漫步到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六大最美丽的海滩之一的美溪海滩,虽然没能领略她平日里的婉约美,但此时乌云笼罩,海绵波涛汹涌,很是宏伟壮观。

沿着汉江在岘港的街头随意走走,没想到竟能在异国他乡的街头能偶遇到大学时期的师姐丁丁,我们都诧异不已,世界如此之大,世界又如此之小,这大概就是缘分了。于是我们相约一起去逛占婆博物馆,游览从美山圣地遗址迁过来的石雕文物,最后你路过我,我路过你,然后各自修行,各自向前。


顺化:凝固了时光的皇城

【推荐路线:顺化皇城——香江漫步——明命孝陵】

沿着越南海岸线,一个人继续一路向北,那是回家的方向,这一站,顺化。

在市内寻找高台寺,想感受下越南的第三大宗教——高台教,据说这个新兴的宗教,融合佛教、基督教、道教等思想,供奉老子、孔子、牛顿、莎士比亚等,很是新奇,但因导航软件定位不准而迷路了,寻而不得,只好一个人在香江漫步,看慵懒的汪星人趴着河堤睡觉,看戴斗笠的商家叫卖,看河边约会的越南男女嬉笑打闹......

翌日,一大早便去了顺化皇城,越南的三朝古都,虽是仿照天朝故宫图纸建造,却远远比不上紫禁城的宏伟大气,诏书、印鉴、官位等也都仿照天朝用的都是汉字,处处可见越南深受中国文化影响。曾经的皇城,经过顺化战役美军无差别的轰炸过后,现在只剩断壁残垣,荒草满地,也是令人唏嘘,不知不觉间,在这么一个小小的皇城,我竟呆坐了一天。


河内:最后雨中一瞥

【推荐路线:还剑湖——河内大教堂——巴亭广场——胡志明纪念堂——越南军事历史博物馆

顺化到河内的飞机,徐徐降落在越南的北部。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从交通、建筑、基础设施等,可以窥见一个城市的发展情况,也只有在首都河内,才感觉终于到了越南真正意义上的城市。

因时间有限,还身负南宁春节探亲的重任,只好放弃河内的行程,稍作停留一晚后便离开河内。离开的那天早晨,也是阴雨绵绵,在雨中匆匆一瞥河内大教堂,便乘车前往友谊关离开越南了。

很多人总会问,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对于我而言,旅行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只是为了体验旅途中新的东西,探索未知的事物,然后放慢脚步,让时间顺其自然,让旅途顺其自然,享受旅途中的一切,旅途的每一次等待,每一次迷路,每一次遗憾,在我看来,都是难忘的记忆。


旅行小tips:

1、签证:国内淘宝办理,约250大洋,无需寄护照,填写资料上传护照扫描照片即可,一个星期内出签并收到签证

2、外币:汇率大概1:3300,越南盾很多零分分钟百万富翁,可以在面值上去掉末尾3个0,再除以3大概就是等值人民币

3、取现:提前准备华夏银行储蓄卡。华夏银行卡在境外支持银联的取款机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收手续费,在越南投资发展银行(BIDV)ATM取现当地银行也免收手续费,直接取的是当地货币,全程无手续费。(推荐这种方法,无需提前国内准备很多美金然后到处找兑换点和比较汇率)

4、手机卡:机场可以买到手机卡,比市区略贵,推荐viettell运营商,信号比较好。建议无需提前国内买,因为国内买后到越南可能无法激活使用

5、语言:越南英语普及度不高,有时反而中文比英文要好用,翻译软件翻译越南语后越南人看不懂,可以用身体语言和图片展示等方式交流

6、交通:会摩托车可以走遍东南亚,可惜笔者至今没学会,在每个城市里全程靠打车和步行,城市间交通很多open bus(Futa、新咖啡、韩咖啡等),越南人也过春节也有春运,建议提前网上订好票(笔者用公众号“青游堂”订票感觉比较省事),不然现场买不到票可能会影响行程。城市间还可以坐火车,可以感受下沿路风光(如岘港至顺化铁路依山沿海而建,一路海景),但做好火车晚点的心理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