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故事 | 怎样成为老板的贴心好帮手?

AA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做助理,老板的电脑(戴尔,家用机,非工作机)出了故障,黑屏,请AA帮忙找网管处理一下。

AA是个还算机灵的小姑娘,带着一包巧克力去犒劳网管。网管高高兴兴地接了这个活,折腾了一下午之后,表示很抱歉,系统程序出了问题,重装即可解决;但律所没买正版Windows,建议AA去戴尔旗舰店重装系统。

AA搜到了最近的几家戴尔旗舰店,打电话咨询,品牌电脑重装系统200元起。“哇塞!”价格这么贵,AA心想,不如去路边小店安装一下得了。

午饭时,AA和律师SS闲聊,提起了修电脑的事。SS很严肃地说,“网管解决不了电脑的问题,你应该第一时间如实反馈给老板,而不应该直接替他做决定。装盗版可能会带来很大的风险。BlahBlah……”

AA眨着大眼睛反驳,“老板让我找网管,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电脑还不能用,我就直接反馈,老板会觉得我没有尽心处理。”但AA也感觉自己考虑得不够周到,在律师事务所工作,应该更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万一因为路边店装机带来盗版风险确实不妥。另外,不管进度怎样,也该对老板说清楚情况。

向老板汇报了之后,AA利用午休时间去了在某shoppingmall里的戴尔旗舰店,询价得知重装服务费是260元。

吸取了前次的教训,AA第一时间跟老板说明了情况。老板也觉得价格太贵,回复了一句,“拿回来,我自己重装。”

AA心想,老板的时间那么宝贵,我应该帮他节省时间才是。周五下班,AA把电脑带回了家。星期六,AA早早就去了家附近一个电脑维修店,花了近一小时解决了电脑系统的问题。

星期一上午,AA把电脑交给老板,她觉得自己这事做得挺漂亮,虽然老板说要自己装系统,但她已经利用周末时间帮老板解决了问题。AA心里美滋滋的。

老板开机后,发现wifi未连接,手动搜索起来,又忘记了律所wifi的密码,忍不住问AA。AA脸上显出了不好意思的神情,如果她提前开机,帮忙连上wifi,老板现在使用就会更方便一点。

紧接着,AA就更加不好意思了。wifi虽然连上了,但这个电脑里什么软件都没有,一切都得重新下载。她赶紧问老板,日常用什么软件,她去帮忙装。老板回答得很简单,“常用的就行。”

AA的脑子转得飞快,老板用电脑做什么?看新闻?聊天?写文档?发邮件?炒股票?参加庭审?……AA用最快的速度把这些软件都装好了,又给老板换了一个绿色护眼的屏保,还装了一个可以随时随手记的桌面便签。

当再次把电脑交给老板时,AA舒了一口气,这个任务终于完成了。

随即,AA在头脑里复盘了这项任务。哪里做得好?哪里可改进?起初,她觉得自己表现挺好,如果换算是分数的话,可以打到70分以上;之后,她感觉自己做得远远不够,只能打个不及格的50分。

AA的故事是不是有些眼熟?这就是很多职场新人都会遇到的场景。老板让你做某事,你按老板的要求一五一十地做了,为什么老板还是不满意?为什么你到最后还觉得自己做得不好?

拿AA的例子来说,老板让你帮忙重装系统,老板只想要系统吗?不是!老板想要一个可以正常使用的电脑,只装系统是根本不够的。

怎样才能做到老板想要的标准?很简单,第一步,多问自己“为什么”;第二步,多往后想一步。

举个例子,老板让你帮忙去买打孔机,你怎么做更好?第一步,问自己“老板为什么要这个?”老板只想要个可以打孔的机器吗?不是!老板是想要一个在墙上的孔。第二步,往后想想,打个孔就结束了吗?没有!老板应该是想挂照片或者其他东西。那就可以问问买打孔器的时候要不要顺便买个相框?如果需要的话,什么尺寸最合适?如果能做到这步,老板自然会觉得你办事特贴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