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先生和春风

图片来自网络


春风除了是刮了一整个春季的风还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儿。

鹿先生第一次知道“春风”还是在六岁那年,那时他还是被叫做小鹿。

那年春天柳絮飞满了整座城。妈妈拉着小鹿走出“十里”咖啡店没多久便发现小鹿身上出了一整片一整片的红痘。紧接着一个星期,小鹿按时吃药,每天躲在房里,避开被春风吹得满天飞的柳絮。

“妈妈,那满天飞的白色的东西是什么呀?”

“小鹿,那叫做柳絮”

“那为什么它在这个季节乱飞呀?”

“因为有春风呀”。

二十四岁那年,鹿先生从一所普通大学毕业,拿着一张不怎么值钱的毕业证,只身一人来到西安。

鹿先生的大学同大多数爱文艺的男孩一样,花了半年的时间玩熟了吉他,打了整整一个暑假的工去了一趟云南。回来在宿舍嚷着在云南的大冰小屋里同一个长相怪异胡子拉碴的冰叔聊了一夜,然后自己开始迷上摄影,跟着一个不知名的剧组跑了整整两个月。

鹿先生初次和西安相见是在一场春雨里。自己孤零零站在离鼓楼最近的十字路口边上,后背背着一把“李吉他”。大学时,别人都笑他,一个不出名的学生,哪里能搞得一把“李吉他”。肯定被卖他的人骗了。可鹿先生还是说他是“李吉他”。

鹿先生眼看春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便索性躲在西安鼓楼的地下广场不出来了。晚上十点,地下广场的人流开始逐渐变少,鹿先生十几米外一位穿着大方,化着淡妆,梳着马尾的姑娘开始缓慢抽泣。人流越来越小,姑娘的哭声却越来越大。

鹿先生是位热心肠。大学同班同学有事都找他,以至于大学同班同学一致认为羊的温顺程度远小于鹿。

鹿先生不紧不慢的走过去,拍了拍姑娘的肩,问道:

“你怎么了小姐?”

姑娘脸色骤变:

“你说谁呢?你说谁小姐呢,你丫才一小姐呢!”

鹿先生先是惊了一下,好生“剽悍”的姑娘。没等鹿先生再开口,姑娘便接着说:

“我那爱折千纸鹤的奶奶丢了,小小的个子,头发花白,穿着黑白条纹相间的长褂子,你见了嘛?”

鹿先生想了想,回道:

“没有”。

姑娘又开始哭,过往的行人自觉不自觉的把目光注视到鹿先生和姑娘身上。鹿先生开始变得尴尬,谁知姑娘顺手又抱住了鹿先生大腿喊道:“你可一定要帮帮我,千万别走。”

这么一抱,人流开始聚集,有人指点,有人窃窃私语,等着人们听清原委又一哄而散。

其实人心这回事是最可怕的,就像鹿先生眼前的西安城街上的灯红酒绿,这霓虹搞不清楚是表面的浮光琉璃美景还是背后的掳掠肮脏和贪婪。

鹿先生搀起姑娘,拉着她开始找附近的警局。没等走进警局,就见门口站着一位头发花白,身穿黑白条纹的老人,姑娘蹦跳着来到老人面前,咧嘴笑了:

“奶奶,你去哪了呀,我都找不到你了,你别吓我。”

鹿先生看着两人抱在一起,打算转身离开。

“喂,不把我们送回家吗,好心人?”

鹿先生看着眼前的姑娘,忽而想起了电影《春娇与志明》。电影里春娇说她自己不喜欢张志明这样的,可到了最后偏偏活成了张志明的样子。鹿先生一时间感觉眼前的她像极了春娇,却说不出到底是哪里像,可能是她忽闪忽闪的大眼睛吧。

把奶奶送回家,帮奶奶洗漱好,坐在床边又给奶奶讲了一个睡前故事,而这不慌不忙的一切尽然上演在鹿先生眼前。

等到屋外的夜黑的昏沉,彻底褪去喧嚣的时候,姑娘推了一把徘徊在睡意边缘的鹿先生:

“喂,吃夜宵去吧,我请你。”

“哦,哦,好”。鹿先生显然对这一切刚刚反应过来,刚才故事一幕幕飞似的闪过鹿先生的脑海。

淅沥的雨还在继续,路旁的街灯亮的刺眼,转出西安城独有的小巷,二人突然陷入了一种独特的沉默。姑娘停下脚步:

“你果真不这么爱说话吗?沉默起来更酷是吗?”

“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鹿先生打断姑娘。

“呀,我叫春风,沐春风,土生土长的西安人。”鹿先生接道:“我姓鹿,刚来西安就遇到了你。”

二人来到小街,推开一家店门。刚刚推开一人直撞到鹿先生胸口上。

“西安人一直都是这么忙吗?”鹿先生问道。春风此时低头扒着碗里剩下不多的羊肉泡馍。

擦擦嘴,回道:“不尽然呀,我有时候就很慢。你来西安做什么?”

“工作。”

“有地方住嘛?去我家吧。”

鹿先生吃了一惊。

“你丫,想啥呢!我家楼上出租”

说着春风低下了头,面颊隐隐发红。

推开店门,二人走进了深夜。一阵春风刮过,有些凉意。倒是鹿先生打了个寒颤,旁边的理发竟还剩下一个顾客。

“那是店主的习惯,他在每月的这一天都会等到这个时候,大概是因为一个故事里的人吧。”

春风看着鹿先生说道。

鹿先生转头把视线放到门口黑色的音箱上,里面放着宋冬野的《斑马,斑马》,正唱到“你是来自南方的红色啊”。

春风问:

“你喜欢民谣嘛”?

鹿先生点点头,“每首民谣里都有一个故事”。

春风摇头:“哪有那么多故事,不过是你心中还放不下某个人,或者是有件事你还在耿耿于怀。”

回到春风家中,鹿先生从一楼提着吉他和行李箱径直上了二楼。

早春的时光,天空大多都是蔚蓝的。鹿先生睁开眼睛的时候,阳光正好透过窗户洒落在他的脸上。刚洗漱完有人从一楼走上来,敲了敲门。

“鹿先生,早饭做好了,你要吃点吗?”

鹿先生听到这话,肠道不觉的蠕动了几下。

“好,每月我会另付钱的。”

来到一楼,看到春风穿着短裤,梳着高马尾,正在往被子里倒着牛奶。鹿先生有些不太敢和昨天的姑娘联系在一起。

巡顾房屋家具,大多是不知名的品牌,但是摆放的错落有致。书橱在远墙前放着,最高层上放着一摞唱片。鹿先生一眼认出左侧是来自beyond乐队的,右侧放着张国荣的《红》。中间放着几本不薄不厚的图书,偶尔中间夹杂着一张两张的唱片,唱片的标签上写着“BM”、“NF”、“BF”、“CL”,读起来有些怪异。阳光斜射进来的窗台上摆着几株绿植,鹿先生扫过一眼,只认出“含羞草”。没等看完一圈,春风说道:“快坐下吃吧。”

鹿先生眼睛定在桌上:两只煎蛋、两片面包、一杯牛奶。心中想到这完全是西式风格呀。

“你背的是李吉他吧?”鹿先生的思路被打断,惊喜的回到:“春风你还是行家呀。”

鹿先生一听春风的话不觉间感到关系近了一步。

“嗯,懂一些”。

鹿先生总觉着春风一提到民谣就严肃一些,确切的说是有些忧虑。

鹿先生吃完早饭,上楼打开行李箱,在房间里归置好物品,特别是加上鹿先生随身携带的木质挂件和相框,配上床头的吉他,屋里顿时多了些音乐人的气息。打开手机,熟练的滑到“淘漉工作室”的邮件:

鹿先生的简历与文本在经我们工作室讨论后,得到大家的喜爱,经过视频面试更加希望先生加入我们的工作室,如果先生有意,请于4月12日来我工作室面谈,期待您的到来!

鹿先生初次收到这个短信的时候以为是诈骗短信,直到打开百度查询,随后接到来自盖有工作室公章的邮件才相信这一切。

鹿先生摆弄着吉他,弹了一首《漂洋过海来看你》。刚刚唱完,一阵敲门声。打开房门,奶奶和春风站在门前,“我奶奶很喜欢这首歌,你能再唱一遍吗?”

第二次唱完这首歌的时候,奶奶开口说:“小李的歌总是这般深情”。

下午鹿先生睁开眼的时候,春风正在看着鹿先生的脸,突然睁开眼的鹿先生被眼前的春风吓了一跳:

“额,你干嘛呢”。

(春风心想,丫的,比女生还秀气。)

回道:“他们说爱吉他的人睡觉的时候呼吸特慢,我看看是不是这样。”

春风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姑娘,奶奶说她出生的时候,柳絮满天飞,曾经起名叫“柳絮”。等着春风稍大一点,非说“春风”适合自己,更是拧着奶奶改了名字。那时候许巍的《像风一样自由》常常循环在春风小心翼翼珍藏的mp3里。

鹿先生在夜色刚开始笼罩大雁塔塔尖的时候走出家门,沿着二环路独自漫步着。到路旁便利超市买烟的时候看到了兰州。宋冬野的《董小姐》开始闪现在鹿先生脑海中。娴熟又轻轻的抽了几口,一颗兰州就落到地上。一圈烟雾佛过鹿先生耳后。

“你不知道环卫工人几点起床打扫街边的嘛!”

春风捡起烟蒂,快走几步,超过鹿先生,转身扔到不远处的垃圾桶内。

“春风,你有些像春娇”

“是嘛?大概是因为她叫春娇我叫春风吧。”

“你为什么喜欢民谣?”春风接着问道。

“觉得很酷吧”鹿先生笑了笑说道。

刚说完鹿先生就感到来自手臂的一阵剧痛,春风轻昂着头,有点生有撒娇的看着鹿先生,没等着疼痛感结束,春风就拽着鹿先生跑回了家中。熟练的打开鹿先生的吉他包,脸上带着些许严肃的神情唱了一首《斑马,斑马》。

“那次我们吃完夜宵,经过理发店的时候放的是这首歌,它是我们认识后听的第一首歌。我常哼着那首歌,我书柜上放着的“BM”就是我自己唱的《斑马,斑马》。”

“BF是北方女王?”

“嗯”,春风点点头。

4月12日那天早上鹿先生早早起床,像前几天一样,习惯的吃完春风做的早餐,消失在西安城拥挤的公交车上。

鹿先生是把大学四年的早晨时间消耗在六人间宿舍那张单薄的床上的。偶尔晨起,一个人站在阳台上吸几口昨晚舍友扔在他床头上的香烟。

鹿先生没吸过多少烟,但抽的烟从不重样,但唯独少了兰州。

从小熊猫到蘇烟,从特制约翰布雷到贝尔蒙。大学里认识了不少形形色色的人,众多喜爱音乐的人聚在一起谈天谈地,可话题到最后还是回到音乐上。有人喜欢崔健的《一无所有》,也有人喜欢唱汪峰的《怒放的生命》,有人为了《七里香》彻夜不睡,有人说《十年》写下了自己的往事,有人张狂,有人静默。

鹿先生很少失眠,唯有一人一事让他失眠。

一人为李志。当那首《你离开了南京,从此没有人和我说话》开始单曲循环的时候,鹿先生便会从床头寻摸一颗烟,吸上三五口,再从静默的阳台静默的走向那张床,翻来覆去,辗转难眠。宿舍的床板发出吱吱呀呀响声,像是要奋力抽离一个人活在世上的最后一丝快感。有几个夜晚在吱吱呀呀的声音传出几声后,舍友喊出过那么几次:“你丫,干嘛呢,玩什么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低沉的嗓音传到漆黑一片的楼道。

鹿先生嘛呢?鬼知道。

大约是因为一个女孩,大约是因为一个好友,大约是因为一个故事,大约是因为一个吉他和弦的转换总是不流畅,大约是鹿先生看不到以后的日子。

而引起失眠的一事是春风。每到每年春季刮起春风,柳絮飞满整座城的时候,鹿先生是不出宿舍的。一出宿舍,沾到柳絮,身上就会出现一片片红痘,奇痒难忍。看过不少次医生,吃过几次偏方,可是那些名医到了鹿先生这里就不名了,那些偏方到了鹿先生身上也不偏了。鹿先生干脆放弃了,反正一年只有那么十几天飘着柳絮,治不了过敏,躲开过敏源就是了。

有些事你偏不信,偏要试试,结果落下满身的不舒服。其实每天要发生成千上万的事情,有些事你不必尝试,有些事你别尝试,有些事你干脆躲开便是了。

4月的早晨通常是安逸的,可在西安城市里的都是匆忙的人。

40分钟的车程,从悠长的小巷,到穿过高楼林立的闹市,穿过大半个西安城。下车走到一片高尔夫球场,旁边是几座小别墅,一座朋克式建筑映入鹿先生的眼帘。

推开大门,直接进入大房内,一辆改装过的吉普车格外吸人眼球,转头是满墙的吉他,有琴弦的,没琴弦的,每个吉他右下角都写着“W、B、H”等字样。

“那是我们每个人用过的退役的吉他”一个满脸胡茬的大叔站在鹿先生身旁说道。

“哦,你好,我是……”

“你是鹿先生吧,我们等你好久了”

“你是怎么认出我的?”

大叔指了指鹿先生背的吉他。

“鹿先生来了”。大叔朝着楼上喊道。

楼下下来五六个人,一人紧跟着前面的一个下楼的人,嘴里念着:“那首还是在中间变调比较好。”

第一次见面异常的顺利,仿佛是认识多年的老友一次聚会。

吃完午饭,大叔和鹿先生闲谈:“你知道我们为什么那么快接受你吗?”

“为什么?”

“因为你简历附件里的那首歌——《彩虹和海》,歌词像极了我们的故事。”

黄昏来临的时候,鹿先生拿起自己的吉他弹了一首《安和桥》,唱完后录音棚里的讨论编曲的声音戛然而止,大家的目光一齐转向他。

“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首歌”鹿先生越说声音越小。

“让他试试那首歌吧。”春风推开门,提着大包小包边走边说。什么年肉丸、鱼豆腐,鲜肥羊肉都裹挟在那些大包小包里。

“这是我们工作室的创始人,春风姐”,同鹿先生一个穿衣风格,年龄相差无几的人向鹿先生介绍道。

“我们认识几天了”春风接道。

“额,原来你们认识呀”。

鹿先生尴尬了一小阵,便利索的调试了吉他,接过大叔递来的曲谱和词,开口略显生疏的唱道:

我在二环路的里边想着你

你在远方的山上春风十里

这里的风吹向你下了雨

我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

鹿先生越来越熟练,大家屏住呼吸:

把所有的春天都揉进一个清晨

把停不下的言语变成秘密关上了门

莫名的的情愫啊请问谁来将它带走呢

只好把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

五六个人有人捶胸,有人抱头,大叔紧紧篡着拳头,明显看得出的激动,春风隔着吉他一把抱住鹿先生。

“就是这样的旋律和声音,我们一直在找”春风哽咽着说。

鹿先生认真看了一遍这段词,这段词里是没和弦转换的,自己只是很自然的换了几个和弦。

那天晚上工作室里飘满火锅的香味,有人说了解了心愿,有人说理想是在那么一瞬间实现的,有人沉默,一杯雪花接着一杯,直到深夜,才出了工作室的大门。

“所以,你是听到附件里的那首歌就决定要我了是吗?”

“嗯。”春风喝了酒后有点沉默。

“那首歌叫什么?”

“《春风十里》”

“所以家里书柜里的“CL”是这首歌?”

“那是我自己唱的,总感觉不好,直到今天你弹唱了这一首。”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鹿先生低下头,放缓了脚步。

“我知道,很多事情的发生都是没有道理的,就像我提起民谣就会变得严肃,那首歌也是,大概你们总会相遇,所以你穿越了大半个中国,来到了我的工作室,遇见了那首歌。”

鹿先生被春风落在了身后,看着春风的马尾随着她的步伐一左一右的晃着,突然想起了舍友那句:“你丫,干嘛呢,玩什么优哉游哉,辗转反侧”。

这时候刮来了久违的一阵春风,一时间柳絮飞满了那条不长的街,柳絮刮过鹿先生的脸颊,滑过鼻尖与脖颈,身上没有一丝痒,只闻到了带些西安深夜独有静谧的气味,沁人心脾。

2015年10月26日鹿先森乐队发行首支单曲《春风十里》

这里是凉城未凉1983,很高兴看到故事的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