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甘蔗引发的,择偶感悟接龙

由甘蔗引发的择偶感悟

由甘蔗引发的择偶感悟


客厅里,弟弟一边啃着甘蔗,一边看着电视。弟弟已经二十五岁了,正是谈女朋友的年纪,我决定给他上一课,好让他的择偶之路更顺畅。

“弟,甘蔗甜吧!”我一边说,一边在他身边坐下。

“甜。”弟一边说一边转换着电视频道,一边转一边嘀咕:“也没什么好看的电视。”

“弟,要不我们来感悟接龙吧。”

“怎么接?”

“我们就以甘蔗为题,说说我们对择偶的感悟吧。”

“好吧。你是姐,你先来。”

“要买到很甜的甘蔗,首先要考虑的是,在甘蔗生长期的自然环境,择偶也要考虑一个人的原生家庭,原生家庭的家庭氛围如何,父母品行处事如何,夫妻感情如何,都会深远地影响一个人。

甘蔗在生长期,被雨水淋得太多就不甜,择偶也要考虑对方小时候有没有被暴雨侵袭过,如被家暴,被嫌弃。

一个痛苦经历太多的人得当心。每个人都有一个痛苦之身,由过去所受的伤害和苦痛铸造成。结婚后,有了孩子后,痛苦之身很容易苏醒。被痛苦之身控制的人,容易伤人。

小时候受的精神之苦越多,一个人的痛苦之身就会越强大,苏醒的次数会更频繁、破坏力更强。

所以,不要找那种小时候被家暴、被冷暴力的伴侣。即使现在很优秀也要当心,在社会上相处人人都戴着面具,只有和家人、老婆孩子相处时,人才会暴露出最真实的一面。”

“姐,你的长篇大论终于说完了,轮到我了。

不管甘蔗有多甜,都不可能两头都甜。择偶要考虑清楚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选择一个怎样样的人才能带给我们那样的生活。

好了,姐,轮到你了。”

“买甘蔗要买脆的,不能买硬的。太硬咬不动,尽管很甜,却不值得去购买。选择伴侣在注重对方优秀的同时,要留意在和对方相处时,自己是否轻松愉快。

弟,我说完了,你接。”

“要买到又甜又脆的甘蔗,需要多花一些钱。六块钱只能买到又矮、又瘦的甘蔗,十五块就可以买到又长、又甜、又脆的好甘蔗了。

要找一个好的配偶,需要提升自身的实力,只有自己优秀了,才能找到同样优秀的她。”

见弟弟停住了,我又接着往下说:

“买甘蔗要货比三家,并非每家甘蔗都一样好,并非每根甘蔗都一样甜。择偶要慢慢来,多花些心思,才能找到称心如意的伴侣。”

“姐,我一下子想不起来了,没法接了,你脑子好使,提示一下。”

“要买到又甜又脆的甘蔗,需要一定的知识,要找到优秀的伴侣也需要知识。姐,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优秀呢?”

“弟,要判断一个人是否优秀,需要从多角度观察,我们来接龙好了。我先说。

1、观察他跟自己父母、亲兄弟的感情。那么多年的养育之恩,那么多年的朝夕相处,都没有培养出感情来,那么他对你的感情百分百是假的。”

“2、不要看他对你好时有多好,要看他对你差时有多差。那多差,就是他的本性。”弟弟迅速地往下接。

“不错,反应挺快。”

“书上看的。”

“3、不要以为结婚后他会自动变好。谈恋爱时是最轻松愉快的,需要面对的矛盾和问题也最少,在这样的平顺期他都对你不够好,那么,结婚后压力大了,人生角色变复杂了,他对你只会更加不好。”我接着往下说。

“4、看看他的工作态度,如果他真的爱你,一定不会敷衍工作——因为他想给你更好的生活。仔细感受一下,自从有了你,他有没有更加上进努力。姐,我厉害不,你没想到吧,我知道的也挺多。”一说完,弟就向我夸耀起他自己。

“5、看看他业余时间都干些啥,有没有固定的爱好习惯,是他即使很忙很累也一定完成的。这些习惯就是他的未来。”

“姐,你果然厉害!6、观察一下他平时是如何分配金钱的,他的钱都花在什么地方。从一个人花费金钱的方式同样可以预测他的未来。”夸奖我之后,弟又接着往下说。

“7、他会洗衣做饭吗?他的生活习惯是怎样的?是你认同的吗?

如果你不能认同,那么你要清楚,他的习惯已长成大树,若要改变,就相当于徒手拔起,再重新移植那么难。

当然,如果他足够爱你,他是可以脱胎换骨的,这换是跟你相处之后就换,而不是“结婚后我会改的”。这是借口,骗人的,他若当真爱你,就会立马改变。”

“姐,你牛逼啊,快成专家了。8、他忙吗?对于重要的事和人,我们从来都是有时间的,忙意味着不重要。姐,让我歇歇,我们喝点水再接龙。”

“好,我也休息一下,顺便理一下思路。”

五分钟后。

“9、去他家时,观察一下他父母的感情、相处模式、情绪状态。会遗传的不只是相貌身高,还有夫妻相处模式、情绪状态、脾气性格等。”休息完,我又接着往下说。

“10、观察一下他的好朋友,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平时他们在一起都做些什么。”我刚说完,弟就急忙往下接,仿佛在夸耀他自己思维敏捷。”

“弟,你在外工作两年,进步很大嘛!姐很高兴。”

“必须的,这样的我才配叫你姐。姐,今天的接龙是你特意安排的吧!你是怕我在择偶路上走弯路,特意给我上这么一课的吧!”

“我弟就是聪明,我是怕自己的大道理你不爱听,才想到以接龙的形式传授你择偶技巧的。哦,我想到了,还有一点也需要注意。”我一拍脑袋。

“哪一点?”弟急忙问我。

“要小心那种人缘很好、对谁都很好,有求必应的老好人。刚开始你会觉得她很好,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她对别人有多好,就有多少期待和要求,她有多牺牲自己,她就有多少抱怨和唠叨。”

“嗯,对,咱妈就是这样的人。哦,我也想到一点,‘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爸妈和姐都不看好的女朋友,我要当心,要多相处相处,不能草率结婚。”

“弟,你真智慧!姐再补充一点吧!她有哪些坏习惯,习惯不良的人不自律,不自律的人优秀不到哪里去。当然,人是发展变化的,不能一锤子定死,有不少名人、牛人以前还习惯很不良呢!”

“姐,谢谢你。待会儿我把今天的接龙整理一下。”

“喏,给你。”我掏出口袋里的录音笔,递给弟弟,送给你,都在里面了。

没有人喜欢听大道理,当我们需要告诉别人某个道理或某些知识时,可以试试编个故事,或者和对方来个思考接龙,在轻松愉快之中,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些天逛知乎,看到一个有意思的话题,人类有哪些细思极恐的事?分享给大家两个我认为有意思的回答。(侵删) ...
    程白羊阅读 383评论 6 2
  • 检票员用小钳子在火车票上夹出一个小口的时候,我的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真正的开始了。甚至登上火车的那一刻,我还在...
    何必_e6a7阅读 217评论 0 2
  • 设计师,创意者与市场营销者不仅需要了解当下的设计潮流,而且还需要提前看到将要到来的趋势。多次获奖设计师和Adobe...
    koci阅读 662评论 0 2
  • 人生弄巧不如拙 万事安分随缘了,人生何苦忙中过 都说浮生若梦,多少纠结都付流水,何苦纠缠于眼前的荣辱纷飞,人生观的...
    xcy无名阅读 3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