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小鲜肉和小花,这只是场有文化的旅行

又一部豆瓣给出9.2高分的综艺《锵锵行天下》收官啦!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

今天拆小妹就来分享这部最近的心头好给大家~

说到国内的旅游综艺,也许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想起《花儿与少年》。

然而这部综艺给我留下的和“旅行”相关的回忆却寥寥无几,更多的是明星们错综复杂的关系和为了剧情需要刻意的“撕”和生硬的“不和”。

我们向往的旅游不应该是几个贴心的好友,随心所欲的畅谈和该吃吃该喝喝的惬意吗?

看完了12集《锵锵行天下》,对于节目里窦文涛和君姐、许教授的“三人行”感到无比满足!(虽然后几集许教授回去教书了,但是新来的吴军和文涛、轶君的组合依旧和谐啊~)

看《锵锵行天下》的感觉就好像跟了一个高级旅行团:团里有几个知识渊博又很会聊天的前辈,一直在用他们的知识和阅历去启发你看到一些更深更有趣的东西。

第一季《锵锵行天下》的主题叫做“从土耳其到希腊”,节目的内容也就是这样,窦文涛和自己的老友周轶君、许子东(吴军)踏上了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一路行进到希腊雅典卫城的旅程。

看万12集之后,我只有一个念头——如果我有钱,这条路线我也要走一遍!

第一集里,窦文涛带着自己的好友来到了伊斯坦布尔,从阿加莎所写的著名推理小说《东方快车谋杀案》为引子,为我们介绍了佩拉宫大酒店和早已停摆的曾经声名赫赫的铁路移动宫殿——“东方快车”。

这座奢华的酒店无不彰显了当年欧洲贵族对于东方的遐想和憧憬,而酒店内部可能发生的故事也让三人团不住讨论。

这里也许有形形色色的贵族和各式各样带着任务的间谍;有各种各样的商人,避难的王功贵胄....这里也承载过各种各样的情爱与生离死别——伊斯坦布尔,本就是欧与亚、东与西之间一个至关重要的分割点。

我最喜欢第一集里关于爱情和间谍的一段小讨论:

这也正是第一集的名字:“我们这辈子几十年,活得就像一个间谍。”

窦文涛说:

我生以前,不知道我的本来面目是什么;我死以后,也不知道要去向何方。那是两团黑暗,两团背景的内幕。但是只有在我生的几十年,我带上面具,扮演种种身份。

纵览《锵锵行天下》的12集,像这样值得我们思考的对话或者独白还有很多。

这是一部无关风月的综艺,有的就只是“风从海上来”的随性和惬意。

也幸好嘉宾是窦文涛、周轶君和许子东吧,不然也不会呈现给我们这么多场值得回味的交流与思考。

有这样一群在阅历和知识上都相当丰富的人,加上有故事的城市和各色艺术品以及风格迥异的建筑以及不同的人文特色,也难怪只有40分钟的每一集《锵锵行天下》都会让人觉得意犹未尽。

尤其是周轶君在节目里的表现相当圈粉,除了第三集里采访土耳其文坛巨擎帕慕克时,她展现出来令人称赞的外语功力以外,在清真寺和难民营时,她表现出的曾经作为战地记者的那种力量和勇敢更让人触动!

这又让我想起曾经看过周轶君的一段采访:

这样一个女性,我觉得她的每一个镜头里都展现着各种各样的美啊~

更让我觉得触动的还要属在旅途中的“遇见”了:第9集文涛和轶君遇到了一个来自伊拉克前来希腊科斯岛避难的难民,那段大概三分钟左右的和难民的对话让人久久不能忘怀——难民在接受采访前说:“可以采访,但不要拍到让我出现在镜头里,我惧怕死亡。”

在战争和灾难之前,平民脆弱不堪,对和平也不抱任何希望,这样的绝望才让人难过吧。

第9集里还有一个人的出现让我惊喜不已:

这位窦文涛的老友在节目里展示出来的知识和智慧也能算相当圈粉了!

“我愿希腊的酒神狄奥尼索斯穿身而过,欢迎你们来到”,这句话真的既浪漫又让人觉得温柔啊~

旅行的真谛到底是什么呢?《锵锵行天下》给出了一种答案:在和三五好友自在的“出走”中谈天说地,享受旅行可能遇见的一切,不论好坏。

第一季的《锵锵行天下》就这样完美收官了,留给我们这些观众的是无尽的期待和回忆,希望第二季也能保持和第一季一样的高水准,并且快些和我们见面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首发于「腹黑电影」公号 阿布有一个疑问: 有多少人每天喜欢看综艺,你们看的综艺都是什么类型? 对于阿布来说,综...
    腹黑电影阅读 481评论 1 2
  • 今天下午奶奶被三叔接走了,刚来了3天,还是在楼上不适应,放心不下家里,婆婆妈妈的初衷是想让叔们可以安心种地...
    暖洋洋的春天阅读 200评论 0 4
  • 每日写1.24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 今天在镇上给小侄子和小小侄子办了一张借书卡,一年之内不限次数可以借书,每次可借3...
    HHzhao阅读 113评论 0 0
  • 最适合的彼此,不是一开始的一拍即合,而是愿意在未来漫长岁月中为彼此变成更好的两个人,爱情不存在天造地设的一对,只有...
    枫泪_22e5阅读 215评论 0 0
  • 前面iOS 开发动画 View Animation讲的都是基于 UIView 的系统封装的高级 API。CoreA...
    彡廿阅读 2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