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有效的复盘系统

我的复盘生活已经有261天了。

我是2020年11月开始开始写周复盘,深深受益。1月27日加上日复盘。

现在是日复盘+月复盘,偶尔周复盘。

每天的复盘让我从繁琐的生活抽离出来,站在更高的角度看自己。从每天的行为,情绪,决定,思考提取智慧,变成养分,化为己用。

今天就与你分享我的复盘系统。

上周写了《不懂复盘,再努力都是低勤奋》, 这周来就说说如何简单有效地复盘。

先让你们看看我现在的日复盘和周复盘。

大家都知道复盘的好处:

不重复错误,

加快成长,

赚到钱,

...

-

但总会遇到各种问题:

不知道写什么,不记得发生的事。

忘记写,或不能坚持每天写。

写了很多,但好像没有用处。

不知道怎么找原因的原因,找不到规律。

...

要有效的复盘,就需要做到持续复盘,并且可以从复盘获得成长

我也是断断续续复盘了半年,终于给我在 OneNote 找到了合适自己的复盘方式。

希望能给到你一些启发。

-

01. 选择 OneNote 复盘的4个理由

我也用过 Evernote 印象笔记,有道云,飞书,Notion,虽然有两次差点丢失数据,我还是选择了 OneNote。

OneNote,顾名思义,一站式笔记管理平台

可以写笔记,放文章,记想法,手绘图,画表格,存文档,做计划,做手账,甚至录音。

如果要找一款笔记来创建知识体系,OneNote 是非常好的选择。

下面4个功能是我花了3天学习 OneNote 的大收获,也是我选择 OneNote 的理由。

-

① 多层级目录

OneNote 可以创建六个层级:

笔记本 > 分区组 > 分区 > 页面 > 子页 >子子页

迷多口袋背包的一定喜欢啊

比如你是一个HR,你可以创建工作,生活,项目笔记本。

“工作”笔记本分为招聘、面试、入职、离职组块。

“面试”组块又分礼仪页,问题页等。

“问题”页又可分管理职位,产品经理,销售人员等等。


是不是很强悍?

这种树状结构很适合知识管理,逻辑层次清晰。

-

② 任意位置加内容

在页面任意位置鼠标点一下,就可以添加文本,图片,文件,绘图,表格,公式,代码,录音,待办清单等。

即点即输,自由布局。

最常见的做法,就是在做读书笔记,课堂笔记时,左边放原文,右边写笔记。

-

③ 链接笔记

OneNote 的任何分区,笔记,一段话,一张图片,甚至一行字都可以生成一个内部链接,让你关联所有的知识点

比如,今天的复盘与前两个月的复盘有关,直接添加链接到上次的复盘。

不会乱,不用重复,前因后果都清楚。

-

④ 智能标记

不要小看这小巧的标记,它可以把在不同笔记、不同页面,不同分区的内容组织在一起。

平时你所了解的标签是标志整篇文章。

OneNote 的标志是针对某个段落。可以是:

一条信息,

一个任务,

一个问题,

一条灵感,

...

通过“查找标记”,就可以快速看到同一个标记下的所有内容 —— 又是一个帮助我们关联,组织信息的优秀功能。

比如,一篇文章的一句话让你有了写作灵感。你可以标志这句话为“写作话题”。

等要写作时,查找“写作话题”标记,就会出现所有灵感,并快速知道这个灵感来自哪里。

OneNote 还有很多优秀的功能,网上复制内容时自动带链接,图片可以转换为文字,恢复历史版本等等。

吐槽 OneNote 的也有很多。比如它的同步功能。

所以我只用电脑,来源只有一处。手机也有装 OneNote,但只用来查看,几乎不编辑。

-

02. OneNote 复盘的2个准备工作

① 日复盘模板 - 子页面

我的模板是“一页一周”和“一格一日”

-

这样做有3个原因

⁍ 一周复盘一目了然,方便总结。

⁍ 写周复盘或月复盘时,快速提取内容。

⁍ 因为一页一周有7个格,能激励自己持续复盘  —— 因为不想空着。

-

⊳ 模板创建步骤

❶ 在 OneNote 上方菜单点击“插入”。

❷ 点击“表格”。

❸ 选择“7x3表格”。

❹ 把容器拉到与页面一样宽。

❺ 给第一行添加背景色来区分。

❻ 在第一行输入日期与星期。

❼ 在第二行放一个 # 号 - 后面写复盘的持续天数。


就这么简单!模板内容只有三行:

第 ❶ 行 - 日期 + 星期

第 ❷ 行 - 序号+大标题

第 ❸ 行 - 复盘内容

-

我来解释下每一行的使用方法

❶ 日期 + 星期 

星期是固定的,所以每周改一改日期就行。

-

❷ 序号 + 大标题

每写一篇复盘,就加序号。

这个序号除了用来看复盘天数,还有助于持续复盘。

因为人都是需要有规律的。

星期一写了#15,星期三写着#16,星期二空着就会很不舒服。说什么也得写上几句话,甚至只是写“今天没心情写复盘”也好。

-

❸ 复盘内容

只需要一个格,不需要做什么分类。

之前有分情绪,健康,职场等分类的。但不是每天都有东西写,看着空着的格,每天被挫败感包围,又没得写,就会怕复盘。

还有的时候完全不管分类,什么都写在一个格里。看着其分类空着,又难受。

所以那时的复盘是断断续续的,还不见成长。

后来觉悟到,

我不应该让模板来限制我,复盘应该是帮助我成长的工具啊。

所以,我就把所有分类格都删除,只留一个格。连代办事项都去掉。因为,

复盘不是完成计划,不是满满的文字。复盘应该是帮助我们面对问题,一天面对一个问题,已经是非常不错了。

所以,只留一格,只写对自己感触最深,觉得最重要的1-3件事来写。

-

② 月复盘模板 - 父页面

格式不限,每月回顾每天的复盘,检查目标,对比结果。

若是刚刚开始复盘,可以不需要。先熟悉日复盘。

复盘多了,自然就会有周期性复盘的需求了。

我的月复盘长下面的样子。目前还在尝试阶段。

我的月复盘是为了以旁观者看自己有没有走在正轨上。

但我对如何看自己,调目标,还不熟练。所以刚开始要通过模板多问自己问题。

-

03. 写复盘的整个流程

开始复盘之前要先固定两件事:时间和地点。

这是为了营造一种仪式感,让你进入复盘状态。

现在,开始复盘!

-

第一步、陈述1至3件事

以下是我手机经常访问,使用的地方。每次复盘就会在这些地方找事件:

⁍ 手机相册

⁍ 微信的“文件传输助手”

⁍ 浮窗中的文章

⁍ 工作聊天记录

⁍ 听过的课程,专栏

⁍ 读过的书,看过的文章

...

找到1-3件事后,就可以开始写。

开始写前,我有3个 tips 给你:

- 使用短句

- 附上照片或截图

- 每个事件加小标题,然后添加链接到大标题上

因为复盘的目的是回顾,找规律。而每天的复盘内容累积起来,就会有很多信息,所以我们要它们容易读,易回忆,易思考。

短句是为了快速阅读,

图片是为了快速联想(还有勾起情绪),

标题是为了快速思考 —— 不需要再返回当天重新思考总结(写小标题要包括4个元素,后面会说)。

-

第二步、加上情绪和小标题

⊳ 情绪

为什么要写情绪?因为只有意识到你带着什么情绪,才能正确认识你的情绪,帮你找到恰当的情绪处理方式。

情绪是我们决定任何事情的至关因素。面对同一件事,在你开心或生气时,选择很有可能是相反的。

在很多情况下,情绪比逻辑更重要,更有力。

《非暴力沟通》的作者 Marshall B.Rosenberg 说:

We are dangerous when we are not conscious of our responsibility for how we behave, think, and feel. 若不能意识到,我们要对自己的行为,想法和感受负责 —— 即不能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想法和感受的根源是自己 —— 那我们就会对自己,甚至他人带来危险,造成伤害。

所以情绪是复盘中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

⊳ 小标题

在回顾总结时,看着一堆的复盘文字,难免会退却。标题就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所以我的小标题都比较长,包括4个元素:

❶ 颜色标注,比如蓝色表示职场事件,粉色表示情绪失控。

❷ 问题概括,对事件的重点提炼。

❸ 原因结论,发生这件事的原因,或获得的结论。

❹ 摘要评价,这件事的观点,评价,规律。

-

第三步、分析得失 3Ls

用 3Ls 问自己:

⁍ Liked 你喜欢哪部分?哪部分做得好?

⁍ Learned 你学到了什么?

⁍ Lacked 有哪些地方能改进?

-

第四步、找出原因 3Ys

为什么会产生这个情绪?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为什么会做得好,或做得不好?

为什么某句话,某个人,某个点...?

为什么…


至少问3次为什么,找出: 

⁍ 问题背后的问题

⁍ 情绪爆发的起源

⁍ 逻辑背后的逻辑

⁍ 成功背后的因素

⁍ 失败的根本原因

-

第五步、总结规律

复盘最重要的是总结规律。

规律分为认知和实践。

规律可能不能在一,两天看得出。可以在每周或每月的复盘,问问自己:

提升了什么能力?

哪些行为能帮助我提升能力?

哪些情绪会引起自我怀疑?

我是想明白了什么,才会这样做?

能不能把这件事总结为一个方法论?

可以把这个规律应用在哪一个地方?

-

那么多问题,感觉这复盘不简单啊?


复盘还是要靠自己思考,上面的 tips,问题只是辅助。

每个人的习惯,兴致不一样,我喜欢简单,有的人喜欢五彩缤纷(比如花式手账)。

在实际复盘中,你完全可以按本能来,找到最简单,最舒服的方式。

不想做表格就不要表格,只能写一句话就写一句话。

你的复盘你作主,复盘的唯一规则就是没有规则。

-

再加一个 tip。

若记不了那么多问题,可以把常用的复盘问题放在电脑桌面背景,复盘时就可以看着来写。

也给你们看看我的电脑桌面:

小结来了

01. 选择 OneNote 复盘的4个理由

① 多层级目录

② 任意位置加内容

③ 链接笔记

④ 智能标记

02. OneNote 复盘的2个准备工作

① 日复盘模板 - 子页面

② 月复盘模板 - 父页面

03. 写复盘的整个流程

第一步、陈述1至3件事

第二步、加上情绪和小标题

第三步、分析得失 3Ls

第四步、找出原因 3Ys

第五步、总结规律

-

小提示

若你也对 OneNote 感兴趣,可以在 bing.com 国际版搜索 OneNote ideas 的图片。在B搜索 OneNote 视频,有很多关于使用 OneNote 的主意和资源。

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启发,帮助你持续复盘,快速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