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是什么?

比特币是一种电子货币体系,从操作形式上,你可以将其理解为类似Q币,你看不到摸不着,但是它是有价值的。与Q币不同的是,Q币是腾讯公司提供的虚拟货币,随意就可以创造出来,比特币必须通过特殊的手段(挖矿)才能产生,而且其有创造的规则(共2100万枚,每十分钟产生一个)。用一种比较准确的描述:比特币是一种由开源的P2P软件产生的数字货币,是通过计算产生的,由一串复杂的计算机代码组成。比特币没有特定的中央发行机构,而是使用遍布整个P2P网络节点的分布式数据库来记录货币的交易,并使用密码学的密码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的安全性。简单的说,比特币就是一种无发行机构(政府、企业、个人等),通过一种特殊计算方法(你只需要知道名字叫哈希就行了),自然生成于互联网,具有实际价值,并被全球公认的电子货币。这里的全球公认指的是,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货币制造,而且可以全世界流通,可以在任意一台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上买卖。

比特币为什么能成为货币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这种网络上的东西,怎么就会莫名奇妙有了价值,并成了投资的对象?

那我这么问一句,黄金的价值在哪里?为什么这么多人去买?去收藏?并且黄金成了最保值的东西?有人想过这个问题吗?

黄金是怎么成为货币的

这个问题等价于“黄金为什么天然是货币”。

从以物易物、从贝壳再到铜币、金银充当货币以至铸造金币银币,再到纸币、电子货币等,这是一个随着经济发展的货币的发育史过程。

黄金一开始不是货币,只是商品,因其是贵金属、稀少、耐腐蚀、耐高温(早有真金不怕火炼一说)、不坚硬易分割、不生诱等原因,更易充当价值尺度、交换媒介和保值手段等,被各国殊途同归地当成货币使用。这是一个市场自然选择的结果。

最初的金币,在其标明价值时,与其本身的重量所值是一致的。我国历史上是否铸造过金币,我不清楚,但银元是有过的。黄金、银子、银元与铜币一起,均可作为货币使用。这些金属或金属币,本身就有其价值含量。

由于黄金稀少,由于金属沉重,越来越不能满足流通的需要,于是有了纸币,纸币既是政府信用,因为政府才有铸币权,同时也以黄金储备为其担保。

政府的信用并不是绝对可靠的,而黄金因其稀少,具有绝对可靠性,在国与国之间有经济往来时,货币的信用要以黄金的储备来担保,货币量要与黄金的储备量一致,纸币只是黄金的标志物。这就是金本位制。

在国际间,美元曾经是与黄金挂钩的货币,即其他国家可用美元去兑换美国的等量黄金。1971年,由于美元爆发危机,尼克松宣布停止履行外国可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的义务,美元从此与黄金脱钩。

现在情况是,货币不再实行金本位制或银本位制,货币只剩下了信用关系,以政府的信用、社会的稳定为担保。当这种信用担保关系存在,所有的人都认为这个货币可以作为等价物换回等量的商品时,币值就稳定。一个好处是,由于科技发展,货币可以不受黄金储备制约,获得更多的表现形式,更好地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例如电子货币,瞬间可以在国际间往来,分流,快捷地组织经济活动。但由于不再以黄金储备为担保,如政府当局为自己解困或因某种原因超量发行了货币,货币就贬值,信用关系就受到了破坏。在这个时候,黄金的价格就上升。

而黄金作为稀有金属,本身是有价值的价值的,一串计算机代码为什么会跟黄金一样成为货币呢

比特币的价值在哪里

比特币具有价值是因为比特币具有货币的数学特性(持久性,可携带性,可互换性,稀缺性,可分割性和易识别性)而非依赖于物理特性(比如黄金和白银)或中央权力机构的信任(比如法定货币)。简而言之,比特币是由数学支持的。有了这些特性,一种货币形式要具有价值所需要的就是信任和使用。对比特币而言,这可以从它日益增长的用户,商家和初创企业基数上得到体现。同所有货币一样,比特币的价值直接来自于愿意接受它作为支付方式的人们,这也是唯一的来源。而一旦比特币不再流通,其也就失去了价值,成为真正的一串代码,毫无用处

比特币哪里来的

终于讲到这个问题了,本来是想把这个放到第一个讲,但是想了下从哪里来还是没有是什么重要

谁创造了比特币

比特币是第一个实现了“隐秘货币”概念的货币。1998年,Wei Dai在cypherpunks邮件列表中首次阐述了“隐秘货币”的概念,即:一个采用密码学原理控制货币的发行和交易、而不是依赖于中央管理机构的全新的货币形态。2009年,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 化名)在cryptography邮件列表中发表了第一个比特币规范及其概念证明。2010年年底,中本聪离开该项目,关于他的身份没有透露太多。此后,众多开发人员致力于比特币的项目,比特币社区迅速成长起来。

中本聪的匿名身份经常会引起毫无根据的忧虑,其中很多是与比特币开放源代码特性的误解有关。比特币的协议和软件都是公开发布的,世界各地的任何开发人员都可以查看其代码,或者开发他们自己修改过的比特币软件版本。就像目前的开发人员,中本聪的影响仅仅局限于那些他做出的被其他人采纳的改动,因此,中本聪并没有控制比特币。那么,在今天,关于比特币的发明者的身份问题可能和纸张发明者的身份问题一样。

有人控制比特币吗?是谁?

最开始的时候,我对这个问题非常困惑,难道这个东西是凭空产生的吗?总要有一个操控者才好啊

没有谁拥有比特币网络,就像没有人拥有电子邮件背后的技术一样。比特币由世界各地所有的比特币用户控制。开发者可以改善软件,但他们不能强行改变比特币协议的规则,因为所有的用户都可以自由选择他们想用的软件。为了相互之间保持兼容性,所有用户也需要选择遵循相同规则的软件。只有所有用户达成完全一致的共识,比特币才能正常地工作。因此,所有的用户和开发者对接受和保护这一共识很有动力。

比特币是如何运作的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比特币就是一个手机应用或电脑程序,可以提供一个个人比特币钱包,用户可以用它支付和接收比特币。这就是比特币对于大多数用户的运作原理。

在幕后,整个比特币网络共享一个称作“块链”的公共总帐。这份总帐包含了每一笔处理过的交易,使得用户的电脑可以核实每一笔交易的有效性。每一笔交易的真实性由发送地址对应的电子签名保护,这使得用户能够完全掌控从他们自己的比特币地址转出的比特币。另外,任何人都可以利用专门硬件的计算能力来处理交易并为此获得比特币奖励。这一服务经常被称作“挖矿”。

什么是挖矿

挖矿是消耗计算资源来处理交易,确保网络安全以及保持网络中每个人的信息同步的过程。它可以理解为是比特币的数据中心,区别在于其完全去中心化的设计,矿工在世界各国进行操作,没有人可以对网络具有控制权。这个过程因为同淘金类似而被称为“挖矿”,因为它也是一种用于发行新比特币的临时机制。然而,与淘金不同的是,比特币挖矿对那些确保安全支付网络运行的服务提供奖励。在最后一个比特币发行之后,挖矿仍然是必须的。

比特币的挖矿的原理是什么?

任何人均可以在专门的硬件上运行软件而成为比特币矿工。挖矿软件通过P2P网络监听交易广播,执行恰当的任务以处理并确认这些交易。比特币矿工完成这些工作能赚取用户支付的用于加速交易处理的交易手续费以及按固定公式增发的比特币。

新的交易需要被包含在一个具有数学工作量证明的区块中才能被确认。这种证明很难生成因为它只能通过每秒尝试数十亿次的计 算来产生。矿工们需要在他们的区块被接受并拿到奖励前运行这些计算。随着更多的人开始挖矿,寻找有效区块的难度就会由网络自动增加以确保找到区块的平均时间保持在10分钟。因此,挖矿的竞争非常激烈,没有一个个体矿工能够控制块链里所包含的内容。

挖矿算法的最终呈现形式如下:

SHA256(SHA256(version+prev_hash+merkle_root+ntime+nbits+x))

除x外,这里的其余值都是已知的,只需要找出满足条件的x就可以,而寻找的方式对计算机来说是一个一个试,所以说挖矿对计算机的性能要求很高

- version:Block的版本

- prev_bash:上一个Block的hash值

- merkle_oot:需要写入的交易记录的hash树的值

- ntime:更新时间

- x:运算结果的唯一参数,范围在0~2^32

- nbits:当前运算难度,最终反映结果为TARGET,即所获得的奖励

特别要说明的是,此处的交易记录不只是一条交易记录的数据,而是这个Block中包含的所有交易记录,即过去十分钟的交易记录

什么是矿池

比特币矿池是一个组队挖矿的服务器,比特币每10分钟产生一个Block,会有几千万人去竞争,而这个Block最终只能归一个人,其余人全部颗粒无收

组队挖矿就是大家利用自己的矿机或挖矿终端,进入同一个服务器,让加入进来的各个节点的计算能力汇集在一起,一旦队伍里面有人获得了Block,就按照大家提供的算力(即设备的性能)分发比特币

扩展问题

比特币会变得不值钱吗?

可能会。历史上有很多不成功而不再使用的货币,比如魏玛共和国时期的 德国马克以及更近的 津巴布韦元。虽然以前的货币失败通常是由于在比特币上不可能发生的超通货膨胀,但是总会有潜在的技术失误,竞争货币和政治问题等。基本的经验就是,没有一种货币可以被认为是绝对安全,不会出现失败或困难时期的。比特币自诞生起几年中被证明是可靠的,而且比特币继续成长的潜力很大。但是,没有人能够预测比特币的未来会怎样。

比特币是泡沫吗?

价格的快速上涨并不会构成泡沫。人为的高估将会导致一个突然向下的修正,才会构成泡沫。基于成千上万的市场参与者个体行为的选择导致比特币价格的波动是市场决定价格的结果。从情感上说,价格变动的原因包括:对比特币失去信心,不是基于比特币经济的基本面的价格和价值之间的巨大差异,越来越多的刺激投机性需求的新闻报道,对不确定性的恐惧,以及过时的非理性的繁荣和贪婪。

比特币是庞氏骗局吗?

庞氏骗局是一种诈骗性的投资运作,它是利用投资者自己的钱作为回报支付给投资者,或者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支付给老投资者,而非通过公司本身经营所赚的钱作为回报。当没有足够的新投资人加入便导致庞氏骗局瓦解,最后的投资人便会蒙受损失。

比特币是一个无中央管理机构的自由软件项目,因此,没有人能够对投资回报做虚假的陈述。就像其他主要货币,如黄金、美元、欧元、日元等,比特币不能保证购买力并且汇率是自由浮动的。由此导致的波动性使得比特币持有者无法预测获利或损失。事实是,由于其有用的和有竞争力的特性,比特币正在为成千上万的用户和企业所使用。

越早接触比特币的人获利更多吗

一些早期使用者拥有大量的比特币,因为他们在一个未经证实的技术上冒着风险投入了时间和资源,而当时该技术几乎还无人使用,也更难保证其安全性。在比特币变得有价值之前,许多早期的使用者经常消费大量的比特币,或者仅仅只买了少量的比特币,因此并没有获得巨大的收益。谁也不能保证比特币的价格将上涨或下跌。这非常像投资给一个早期的初创公司,可能会随着其实用性和普及获得价值,也也可能一直没有突破。比特币尚处于起步阶段,它的设计者眼光长远;很难想象它如何能够更少地偏向早期的使用者,今天的用户可能会是明天的早期使用者,也可能不是。

比特币的总量有限不会有局限性吗?以后发展怎么办

Bitcoin 的独特之处在于只有总量为2100万的比特币会被生成。但是这根本不会成为一种局限,因为交易中可以将比特币划分成更小的次级单位,比如 bit – 一比特币等于 1,000,000 bit。一个比特币可以拆分到小数点后8位 (0.000 000 01),如果将来平均单笔交易规模减小到一定程度时,甚至可以拆分到更小的单位。

博客链接:http://www.libertyindeath.com/2017/09/07/bitcoi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电视、新闻、网站经常有讲到比特币,但普通人经常被比特币的各种信息搞得一头雾水,到底什么是比特币,它是谁开发的,...
    纳兰三少阅读 3,413评论 0 17
  • 姓名:王飞宇 16160111036 转载自:https://rc.mbd.baidu.com/21rt1q1,...
    7a0062110e9e阅读 791评论 0 5
  • 今天为大家带来一首诗 鸟鸣涧 鸟鸣涧 人闲桂花落①,夜静春山空。 月出...
    雨落忆蝶阅读 596评论 0 1
  • 总有一个瞬间的某种感觉,深深留在心里,今生今世不敢忘怀。 也许事后有机会故地重游, 树上刻的一生一世还在,下面的名...
    夏秋无常阅读 149评论 0 0
  • 既使我一直都在笑着说,太阳每天都会在我的身边,并陪着我去看每一天里的新晨。可还是避免不了,月儿,她在夜空的那一片乌...
    196年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