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爱情世界里的疯子

------读《何以笙箫默》

悄悄是离别的笙箫

(一)前言

     很多人读爱情,是从琼瑶的《一帘幽梦》,《几度夕阳红》开始的;再后来,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寻找爱情;还有席娟的,三毛的,张爱玲的,张恨水的…但是,这些都带着深深的时代的烙印,仿佛都是在深墙大院之中的,你可以看着,哭着笑着,但始终感觉那是很江湖的很遥远的事情。直到,在听到了身边朋友,不分年龄的无数遍的问话,你看了吗?你读了吗?才终于下决心,找过来读一下。

      读过了,才知道,顾漫写的,是如此的真实,这就是现实中的爱情,不是那遥远江湖中的传说。所以,不管你是什么年纪,如果,你仍然相信爱情,你仍然在心里住着位姑娘,那么,去看看《何以笙箫默》吧。

(二)你见过这么真实的爱情吗?

      为什么他和她的故事真实?

      起因也没有那么轰轰烈烈,只不过是在大学的校园里面,一位出类拔萃的男孩,因为一张照片的原因与一位天真烂漫的女孩相遇,因此演绎出的一段死缠烂打的爱情。

      难道你的曾经不是这样吗?一块橡皮,一道难题,一句玩笑,一场足球,一本书,一句诗,一片树叶,乃至一个回眸的瞬间,你可能就这样毫无理由的心动了。还需要更多的解释和铺陈吗?年轻的岁月,之所以让人怀恋,是因为,毫不设防,没有预见,自然而然的发生。

      遇见就遇见了,喜欢就是喜欢了。

      喜欢就要笑在阳光下,而不是等来阳光去晾晒。

两个爱情世界里的疯子

(三)你见过这么任性的爱情吗?

    “她是他的不理智、不冷静、不客观。”

     他永远都生活在理智、冷静和客观中,只有一次任性便伤了她。于是她便是一言不发的开始沉默七年的逃离。

      他,伤人的,在冲动过后选择了叩问自己的内心:既然我选择了你是有意义的,那么分离也好,相守也好,都注定是彼此生活的一部分,不能就这样把她给丢了,等她,回来,一定不会再放她走开。伤在自己的心里,即使“伤口是在时间中慢慢溃烂”,记忆伴着泪水,想念伴着折磨,也都是值得让人坚守的。“平静是因为已经有所决定, 决定了要等下去。”

      她,被伤的,没有想过辩白,没有想过追问,有的只是自己不停地苛责自己,自己敏感脆弱的自尊,仿佛受了外界刺激的穿山甲,一点一点地龟缩成一个外壳坚硬的圆球,滚着,逃走了,静静地,一如开始。“悄悄,是离别的笙箫,沉默,是今晚的康桥。”远远地走开,观望,沉寂,找个没有人的地方,“伤口是在时间中慢慢痊愈”,不让任何人知道。但是,她从未忘记他,因为,她得等,等一个合适的时机,等到自己能够重新面对自己,面对他。

     那么,我问你,究竟谁是谁的阳光,谁是谁的SUNSHINE?

 (四)你见过这么有意义的爱情吗?

     他们是爱情世界中的疯子,理想主义者,完美主义者,在爱情的原野上,适用了所有关于事业的理念、心智和模式,容不下半粒沙子或不完美。七年的天各一方的等待,成全了彼此对生命意义的探索,对苦难价值的体会,完成了对自我责任的超越。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谁也拒绝不了这个趋势,你的人生总是要指向某一个方向,为了追寻某种意义,或是为了遇见某个人。一个人如果是忘我的,为了自己所爱的人和所爱的事业燃烧,那么他就是一个高尚的的人。正因为如此,这种伴随着理想的清醒的坚守,让别人都变成了“将就”。

      认定彼此,让等待变成为了一种有意义的生活。一旦生命变得有意义,那么你在追寻的道路上所遭受的痛苦也一定是有意义的。一段感情的背后,体现了人的复杂的社会属性,有着对自我和他人的认知,贯穿了人的最质朴最本质的追求。蓬山杳杳,但心从未分离。

     认定彼此,让等待成为了一种生活的习惯,它自由生长,而他无力抵抗。即使生活中发生再大的变故,丢失再多的东西,走再多的夜路,而这,是支持生命存在的意义和力量,是藏在心底的火种和光亮,是面对生活的压力也让自己的心灵保持自由呼吸的源泉,你就不会走着走着,忘了自己当初为什么而出发。

     他们是两个在精神世界中如此相像而契合的人,怎么会轻易放了对方?又怎么会轻易丢了自己?

两个爱情世界里的疯子

(五)后记

     在人生的长河中,一个人终究会遇见两次。保持住你的特性,这是你区别于其他人的地方,让我在丢了你之后还能够找到你。

     所有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所以,别让钱成为爱情的陪葬品。因为,到最终,你会发现,你想要的比金钱还要多,而这是用钱买不到的。

     昨天做过的事情,不要后悔,否则死一千遍死一万遍都够了。我所有的,只是耐心。你我之间,只是时间的问题,只是早晚的问题,心,从未变过。

     两个人如果要爱得长久,那就请做爱情的志同道合者吧。只是,要不要还这么折磨?不是所有人都能经得起漫长的寂寞,时间会模糊很多细微的感觉,距离会增添很多无奈的叹息,剩下的只有最强烈的最想记住的在心头。那是遗憾。

     如果一段感情开始,让它有意义,对它负责任,即使痛了也值得在心底保留,那么它就是一段你想要的旅程,而不仅仅是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

     真正爱着的人,如果有可能,请近一点,请再靠近一点,没有那么多的解释,没有那么多的告白,因为不需要,只需要望进彼此的眼睛,望进彼此的心里,一个牵手,一个拥抱,一个吻,或许还可以更亲密。

(六)附录:经典句子:

1.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而我不愿意将就。

2.只要不去想,肤浅的快乐其实很容易。

3.平静是因为已经有所决定。决定了要等下去。有些人的伤口是在时间中慢慢痊愈,如我。有些人的伤口是在时间中慢慢溃烂,如他。

4.等待与时间无关,它是一种习惯。它自由生长,而他无力抵抗。

5.有些人似乎注定总要相遇,而且从来原因一样。

6.喜欢了就喜欢了,没有办法。

7.你知道吗。曾经站在异国街头,满眼异样的肤色,连一个像你的背影都看不到。现在终于可以告诉你,我很想你。

8.原来完整之外,还能更完整。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5评论 0 11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31评论 3 9
  • 1. 两个夏天以前,青果还是别人眼里十足的坏姑娘。 吸烟、喝酒、泡吧、夜不归宿,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装扮。 后来,...
    花辞MK阅读 482评论 3 5
  • 哄睡,最终我和妞成功一起睡着。零点刚过,我在小区外修路的大型器械轰鸣声中醒来……大概真的是上了岁数,贪财,怕死,没...
    把灵魂暖在衣袋里阅读 215评论 0 0
  • 涂鸦名画~~忠诚自由和激情浪漫的爱德华•马奈
    瘦人碗子阅读 2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