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大路通罗马,关键是你不能输给自己

文/陈若男


01

在这个七情六欲的人世间存活,谁敢坦坦荡荡的说自己心里毫无苦涩可言,每个人都有难以言状的苦衷,所以,勇敢就显得格外重要,很多人并不是败给了那些苦难,而是输给了自己不够强大的内心。

朋友小茹昨天飞机刚落地便直奔我的住所,一开门就收到了她的激情拥抱,对于这个多年未见的好友如此热情的见面礼,我是既感到欣喜也有些意外。欣喜的是纵使过了好久但感情依然,意外的是她活泼得像换了一个人,有些难以置信眼前人,就是当年那个满嘴丧话的女孩。

在大家印象中的小茹是个悲观体,那时作为年段里前十的存在,她是完全有机会在国内上一个重点大学的,只是很多事情就是这么令人始料未及,她并没有如愿考上理想中的大学,反而名落孙山,好像应了她平常老是说的世事无常。

许是打击过大,那个暑假的同学聚会她都一一缺了席,只记得高考成绩出来的当天,她在空间里发了一个动态:“感觉全世界都是黑的,原来再努力也无济于事,我的人生怎么就这么难,以后估计也不会好了,就这样吧。”

后来,临近大学开学时我才接到她的电话,那天我们在火车站席地而坐,没有奶茶没有甜点,只有她满是悲伤的倾诉,她说自己就是一个不幸的人,从小很努力学习,就为了知识改变命运,现在连唯一的希望都落空了,感觉人生再无别的可能了。

直到广播响起上车的提醒,她才拖着简单的行李走向南下列车,去向那个心不甘情不愿的院校,尽管那时她眼眶里全是红色的血丝,和夹杂着依稀可见的泪光,但所有人都认为这件事会伴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不那么重要。

事实却是她因此而一蹶不振,每次看她发的动态不是泡酒吧,就是夜宿麻将馆,全然没了之前的奋进,每回聊天她总说:“反正人生已经糟糕透顶了,再糟糕点又如何,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而得到想要的糖果。”

那时候的她一心只觉得余生没有任何指望,人生全因为一次高考失利而绝望透顶,她并不明白自己丧失勇气才是最大的瓶颈。就像一个在悬崖上濒临死亡的人,自己都认为必死无疑把手缩回去了,那么别人即使想要救援,可是连手都不知道在哪里。

02

后来,她不知怎么就失踪了,关闭的朋友圈,没人回应的消息,有人说她退学了,有人传她出国了,总之谣言漫天,不过也止于新的话题,大家渐渐地都快把她忘却时,她竟然又神奇的复活在朋友圈,一个研究生录取图片再次引发了关注。

她也给我发来了安好的消息,同时就有了如今的见面之约,吃饭间没等我开口问及这些年的生活,她便打开了话匣子:“一定好奇为何我改变如此巨大吧?说来话长,当年我确实是放弃自己了,那时觉得高考是天大的事情,失利就好像天塌了一样,可是就在我堕落不抱希望,一次遇见重燃了我的信念。”

原来,有一次她在外面喝完酒准备回寝室,不巧外面下起了大雨,她站在路边不知如何是好时,看见旁边一位大姐还在暴风雨下摆摊卖麻辣烫,那一刻她好像看见了卖火柴的小女孩,看见了烛光里曾经挑灯夜读的自己。

当她上前要了几串丸子时,才真切看见这是位腿脚不便的大姐,可能是下雨天基本没生意,小茹问大姐为什么下雨还不收摊,大姐的话至今深戳她的心扉:“如果下雨就收摊,我不就失去了你这位顾客,慢慢等,雨会停的,不停也没事,人来人往总有人愿意驻足买上两串,即使没有,我尽力了就心安理得,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永远不要放弃,尤其不要放弃自己。”

正是这席话让小茹为之动容,摆摊大姐即使天生腿脚不便,却仍旧怀揣生活的希望,纵使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也依然为了那一丝希望而奋力,那时候她深深意识到原来最糟的不是一次高考失利,而是自己因为一次不顺遂,从此放弃了余下的人生。

明白了这一点的小茹重拾信心,一步一个脚印努力起来,最终考取了当年梦想中大学的研究生。看,乾坤未定,都是黑马,通向罗马的路千千万万条,不管你正在经历什么样的凹凸不平,不论这条路上有多少坎坷颠簸,关键是你永远不要放弃自己,如果连你自己都向命运低了头,谁也拯救不了你。

那天和小茹一起仰望星空,想起有人说过的一句话:“不要因为一次挫折,就荒废了自己整个人生;也不要因为一时困难,就放弃了自己的目标。只要山上有灯,灯下有人,就一定有上山的路,世间的美好,只有坚持的人,才能看得到。”

03

与其花时间在低潮阶段自怨自艾,不如重新整装出发,当你踩着困难硬着头皮冲刺后,最美的风景自然会印入眼帘,否则你还没输给任何艰难,反而先输给了自己那颗不堪一击的心灵。

见到小茹如今意气风发的模样,我突然想到比自己高一届的学姐,当年学姐几乎是全校公认的女神人物,生的漂亮还学业有成。校门口红榜上从来没有少过她的身影,学校的每个角落的风采栏上也总是闪烁着她的身影。

就是这样一位光芒万丈的存在,却因为一次考试的失常发挥,导致人生走向了另一个方向。当时,学姐承受不住第一次没考进前三的成绩,竟然一度否定自我的学习能力,每天上课走神下课发呆,沉浸在自己的没考好的世界里,因此成绩一再出现滑铁卢事件。

慢慢的,她走进了自我怀疑的死胡同,那时候她认为自己的人生糟糕透了,把一次考试当成了全部的人生,一次没考好就好像是人生被涂上了污点。她害怕别人的眼光,总觉得所有人都在嘲讽自己,越是这样想越是无心学习,成绩也是每况愈下,导致她自我意识出现了偏差,认为自己的未来一定是布满荆棘,再也没有柳暗花明时刻。

为此,她很不幸的患上了抑郁症,由于看病治疗不得不停止学业,从此她消失在了校园里,每每提及这位学姐大家都是一阵惋惜。后来一次逛街我们偶遇了学姐,当时她正挺着大肚子和人家讨价还价,一团糟糟的头发下面是张憔悴苍老的脸庞,不知为什么人还是那个人,可我就觉得这不应该是她本来的人生轨迹。

如果当年的她稍微勇敢一些,积极面对老天爷突然出的难题,也许在下一次的考试中就能扭转局面,原先的春风得意也会很自然的回归原位,那么人生依然是一片明媚,可是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

那天好多人感叹学姐的一手好牌毁于一旦,其中有一位同学的话让我印象深刻:“很多时候不是困难本身阻挡了我们的迈进,更多时候是我们放大了困难,给自己设立了最大的障碍,以为当下的状态就代表了余生的姿态,其实不然,那只是人生路上一个很小很小的部分,在困境中学不会释怀那才是真的糟糕。”

是啊,人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完满,但也没有我们预设中的糟糕,最紧要的是信心满满去迎接每一次挑战,千万不要输给怯懦,不要输给自己。

04

不要因为一时的不顺,就着急的否定自己,再大的风雨袭来,也要学会泰然自若,要知道真正的失败不是被困难打趴在地上,而是失去勇气从此一蹶不起。

其实,那些在茫茫人海中暂露头角的人,无疑都曾咬紧牙关硬撑了好久,一次次被硌人的石子绊倒,又一次次变着法儿地让自己站起来,无数次一再站起来,才有了聚光灯下令人艳羡的人生。

没有人会因为一次跌倒而永失美好,困住我们的往往不是眼前的磨难,而是我们自己内心设限的那只大老虎,如果你不提前放弃自己,任世间风吹雨打,也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真的打败你。

也请你相信虽然人生路上有千难万难,但是总有千计万计迎难而上,没有谁规定拿了一手烂牌,就必须输得一塌糊涂,关键还在于自己如何运筹帷幄,如果心态不佳,不懂适时调整,就算坐拥一手好牌也无济于事。

条条大路通罗马,最关键你不能输给自己,磨难只是一时的,跨过去前方一马平川,愿你我都可以无畏、勇敢、坚强的应对突如其来的危机,因为唯有如此,才有机会接住意料之外的欣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我们工厂一个外派的小伙才26岁,睡觉后就没醒过来,因为是在公司宿舍去世的,所以他的家属跟公司因赔偿的问题闹得...
    叮当叮当当阅读 221评论 0 0
  • 鸟倦了;夜醒了。 山睡了;灯累了; 星朝月正使劲儿的谄媚, 且永不疲惫。 故乡的小船载着饼香和秋桂, 吴刚棒来琼浆...
    娑婆如斯阅读 485评论 0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