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女侠》还是《套路女侠》?

A大叔说】在简书的 第09篇 文章

商业片和意见领袖一样,都有套路

前两天我才刚刚补了《神奇女侠》这部电影。我看过这部影片之后,最大的感觉是:似曾相识。又是异于常人的身份背景,进到一个棘手的大危机中,组个小队伍,最后成功激发自己,打败大魔王,拯救世界。

2008年的《钢铁侠1》,1996年的《碟中谍》,1982年的《第一滴血》,尽皆如此。

三十多年过去了,除了技术手段和演员更新换代以外,剧情怎么能如出一辙,难道就不能有点新意了吗?

观众只爱看一种电影

答案是确实不能

抛开情怀,只看着片场成百上千的工作人员说,电影不仅是导演或编剧表达思想的载体,更是一种商业服务,归根结底的诉求是要盈利(差价或流量)。

其实不是好莱坞拍的俗套,而是观众就爱看这样的故事;不是编剧没有想象力,而是不这么编就会受到市场的惩罚。

神话学的经典作品《千面英雄》中提到过,好故事是有基本套路的,

启程:放弃当前的处境,进入历险的领域;

启蒙:获得某种以象征性方式表达出来的领悟;

考验:陷入险境,与命运搏斗;

归来:最后再度回到正常生活的场域,这是每一位英雄的必经之路。

再看神奇女侠,套路昭然。

从被呵护的天堂岛进入到一战前线(启程),秉承着亚马逊人结束一切战乱的使命(启蒙),从陌生的伦敦出发,经历几次小遭遇战最终到达前线,眼睁睁的看着男主牺牲,激发潜能,战胜反派(考验),最后镜头落在平静的生活场景,看着当时的照片回忆(归来)。

几千年以来,各个民族,各个文化流传的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受人喜爱的故事只有这一种。

前面提到的钢铁侠,史泰龙是,未提到的孙悟空,王大锤也是。

英雄故事套路三要素

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爆款文章结构有套路,同样,英雄主义电影也有套路。

要能鼓舞人:主人公一开始是个小人物,有的还会有明显的缺点,到剧情结束的时候不但取得了胜利,而且还能克服缺点,完善自我。

要可信:意味着英雄不能无敌,也不能是一上来就说我担负重大使命,必须经历一番征战才接受这个使命。

要有悬念:英雄征途上必须遭遇各种小失败。

这个框架出来之后,其实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情景的描述,增加故事对观众的代入感,让观众感同身受

然后在框架中增加新鲜细节,使得整个故事给到观众的感觉是熟悉又意外

《当幸福来敲门》,是一部非常励志感人的电影,其实也暗藏套路在其中。

主人公克里斯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疗器械推销员(小人物)。妻子因经济压力离开,留下5岁的孩子,银行账户剩下21块钱,被撵出了公寓(不是无敌,情景惨淡)。在一家股票投资公司实习,但是实习期间没有薪水,竞争唯一一个正式名额,住收容所,吃饭靠领救济(一系列挫折失败)。顶住压力,守住亲情的信念,最终迎来幸福时刻(结局走上英雄征途)

电影没有打打杀杀的画面,但一样塑造了一个英雄形象。“熟悉”负责拉住观众,“意外”负责触动观众。

意见领袖=熟悉+意外

意见领袖也适用这个套路,

“熟悉”,是指你和意见领袖处在同一个情景,或同样的职业,或同样的处境,或同样的想法等等,你们本就相似,有代入感,ta就是身边活生生的人;

“意外”,是指意见领袖做了你想做但未能做的事,说了你想说但未能说的话,或根本就没想到的思路,你崇拜ta,愿意支持,称赞或传播。

意见领袖或者网红,徐小平老师对这个名词有过极为精彩的阐述:不依赖任何权威机构赋权,就可以拥有影响力的人。

以前有过一次刷爆朋友圈的故事,“离开北京去大理”,说的是一对北京的小夫妻,不想只生活在北京的工作压力下,所以辞掉工作移居大理去追求诗和远方。

诚然,这样的故事属于永恒痛点之一,有很强的传播属性。但从另一个角度去解读,是这对夫妻替许多人做了“想做但不能做的事”。

在北京工作,顶着生活压力,这是很多人经历的场景,不止一次想过扔掉工作去做想做的事。可回头看看嗷嗷待哺的小孩和银行每月准时的还款通知,也就放下了这个念头。

而这对小夫妻,和我们一样在“熟悉”场景里,好像就是我们身边的人,但令我们“意外”的是,他们做了我们想做但碍于现状不能做的事,离开北京去大理。

我们点赞我们转发,推动了这对小夫妻的影响力。他们通过“意外”的动作,完成了自我赋权,用“熟悉”创造了连接点,把我们聚在了一起。

他们有这个影响力,他们就是意见领袖。

多一点真诚,也多一点套路,用“熟悉”去连接,用“意外”去赋权,做碎片化时代的意见领袖,在属于自己的片场,发展自己的剧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