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学霸之路的绝世秘籍

文/Sean Kim ,译/藏精阁


“要是三年前我好好学西班牙语就好了……”

“要是我二十几岁的时候学点投资的知识就好了……”

可惜,没有如果。

学渣的困境,是想学的太多,而时间太少。

网上资源指数级增长,我们的贪欲跟着膨胀。唯一可控的,是我们花多长时间去学习这些新知。

缩短学习时间的课题已经有了多年的研究,这篇指南是“快速学习”的内功心法。你可以利用此秘籍鞭策自己快速学习任何门派的武功,外语、商业、乐器,乃至更多。

“如果想在江湖之中扬名立万,你最该掌握的秘技,就是快速学习为我所用。”——安东尼·金庸·罗宾斯


跟名师:取精华定乾坤


书山有路勤为径,武学之道偷为上。孤独九剑传世已久,你没有必要再费毕生精力创造跟它一样的剑法。

江湖中人学习新武功时,常犯同一种毛病,总想靠一人之力弄清其中门道,不曾去请教得道高手。如是,省下的时间够你再学一门新的技艺。

回想初学外语的光景:

一开始,举步维艰。然而,经过几年甚至几个月的探索和错误之后,你已能帮助师弟师妹指出捷径,不用再走你当初走过的弯路。

要想成为学霸,第一步应该是请教相关领域的一流高手,然后重走他们的路。

正如安东尼·金庸·罗宾斯所说:

许多顶尖高手已经证明,掌握一项技能、战略的最快方法,是重走成功者开辟的路线。如果你找到了一些人,这些人已经成功达成了你想要达成的目标,那么采用他们当初用过的办法,你也能获得同样的修为。

这无关年龄、性别,或背景,师傅和偶像的行动路径可以让你有能力跟上你梦想的轨迹,用更短的时间成就更多。

令狐冲师从岳不群,倒也不赖。一遇风清扬,便脱胎换骨,武学造诣直追岳不群。杨过在全真七子手下学无寸进,遭人霸陵。偶遇疯子欧阳锋,只习得一式蛤蟆功,就打得昔日学痞找不着北。再如郭靖,江南七怪、全真七子这些老师倒也尽心尽力,郭靖却始是半吊子水平。直到黄蓉把他领到洪七公那儿,才打下威震天下的根基。

我们这个江湖不同以往,可以做到随问随答。你可以通过书籍、博客、播客、咨询顾问、网络找到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案。

“优秀的习武者照猫画虎。伟大的习武者偷师盗祖。”——火工头陀·毕加索


善拆解:走捷径攀高峰


成就学霸第二步,是把武功拆解为最基本的部件,找出其中最重要的部分,然后加紧练习。

Pareto’s Principle,也就是江湖中风传的“二八原则”,百分之二十的因素造就百分之八十的结果。

实际上,这个概念在江湖上的案例比比皆是:

林平之、岳不群、左冷禅:都在某一时间段剑法突飞猛进,难逢敌手,风头一时无俩。打遍江湖百分之八十的高手易如反掌,而这仅仅源于修炼了《葵花宝典》百分之二十篇残章的《辟邪剑谱》。

梅超风、周芷若:梅超风只不过修习了《九阴真经》中“九阴白骨爪”的半本残篇,就令江湖人士闻风丧胆,避之唯恐不及。周芷若偷得《九阴真经》,有了“九阴白骨爪”全本,不到一年,就在屠狮大会打遍无敌手,尽管张无忌念旧情导致败北,但跟光明顶那次相比,周芷若的进步堪称飞速。

段誉、丁春秋、任我行:段誉得到《北冥神功》武功图谱全本,但只学到第一幅图谱的内容,所以段誉只会被动的吸别人内力,不懂得自己修炼北冥真气,也不懂得引导内力。即便如此,在江湖上也如鱼得水。丁春秋师从《北冥神功》高手无崖子,耳濡目染,悟出一套《化功大法》,自此江湖上“星宿老仙,法力无边,一统江湖,千秋万代”。而任我行所练的《吸星大法》杂糅了《北冥神功》和《化功大法》的旁枝末节,就让他的武功达到了天下之大任我行的境界。

……

当我们用这种方式思考,就会发现在任何向度上改变我们人生的,包括学习,往往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因素。

因此,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分离出能让我们获得百分之八十成果的那百分之二十。

快速学习的高手信奉这一理念,并且已经给我们树立了一些高效行动的案例。

约什·杨过·考夫曼 在Ted演讲中提到,他相信你并不需要十万小时的训练去掌握一项技艺。他指出,关键点在于拥抱最开始的二十个小时,利用这段时间学习最重要的技能子集,把结构性影响的效力发挥到最大。江湖朋友说他悟性高,非也非也。秘密在于他更早地发现并接受了“二八原则”,才能在起始阶段就甩开大武、小武一个身位。

无数有关动机和获得认知技能的江湖大会已经表明,学习一项新技能时,最初几小时的练习总是带来最显著的提高。

情况看起来往往是这样:一开始,习武者基础都很烂,但是一旦他学习了最重要的武学子集后,他的提高将非常迅速,异常吓人。


注:需要了解的相关主题: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

例如:

如果你打算学一件乐器,你应该知道几个最重要的弦,这可以让你演奏百分之八十的曲子。

如果你打算学一门外语,你应该把焦点放在最常用的1500-2000个词汇上,它们将能让你略懂百分之八十的文章。】



莫贪多:一次只学一招


生活中,多任务处理让人兴奋,也让人内伤。上级指示永不休,应用通知满屏飞,在这样的岁月里我们发展出应对局面的多任务处理能力。十分钟翻一次邮箱,五分钟刷一次微博,晃到同事桌边来个“五分钟放松”式串联。

然而,多任务处理是快速学习通道上最大的一只拦路虎。

想想我们自己的电脑。

当你在同一个浏览器打开二十多个不同页面,你的电脑开始变慢了甚至死机,结果是你要花更长的时间去看完那些网页。

位于尔湾的加利福利亚大学最新研究发现,江湖中,大多数人都无法专注于一项需要六到十二个月去学习的技能,因为层出不穷的新项目、新想法,或者新爱好会诱使我们偏离轨道。当我们决定把注意力转移到新方向时,很难拥有相同的激情和动力继续打磨上一个技能。

江湖中,擅长多任务处理的高手不是没有,只是大多数下场都不怎么样。

鸠摩智:以吐蕃国国师身份偷习西夏皇太后李秋水刻在宫中石室上的小无相功,因出旁门,并不知其精微渊深,但以此为根基,少林寺七十二绝技倒皆可运使,只不过细微曲折之处,不免有点似是而非。及至后来,走火入魔,幸得段誉将其内力吸走,方才保全性命。

萧远山&慕容博:少林寺七十二绝技,均分‘体’、‘用’两道,‘体’为内力本体,‘内’为运用法门。此二人本身早具上乘内功,数十年来潜身少林寺学习七十二绝技的运用法门,损害虽一时不显,但终有时。若非扫地僧搭救,早已魂飞天。

一旦你拆解了武功秘籍的核心子集,就能突飞猛进。应集中精力提高这些子技能,在掌握它之前切忌开始学习新东西。


学郭靖:练习练习再练习


大多数人在这一步陷入挣扎,且不听劝。

但是!成为学霸的关键技能是练习。

这种练习需要对同一技能作一遍又一遍高强度、持续的操练,直到你能无意识的完成它,动手时根本不经过大脑。

江湖中最顶尖的高手都明白这个“秘密”,用它快速学习并成为大人物,然而如今人们很少谈到它的重要性,毕竟它听起来一点都不威风。

一流高手的实力从根本上说源于一流高手程度的练习,而非所谓天赋。

正如来自佛罗里达州大学的武学研究者 K. 安德· 洪七公·埃里克森 在他的论文中描述的:

江湖中人普遍相信,一流高手的武功之所以深不可测,原因一定是这些高手有着不同于常人的武学特质,久而久之,江湖上流行起搜寻“练武奇才”的风潮。这种观点和现象让系统研究武学高手的同行们深受打击。


勤切磋:寻求即时反馈


1960年,披头士还是个籍籍无名的高中摇滚乐队,他们去德国汉堡的当地俱乐部演出。

这个乐队组合所得报酬甚少,演出环境又糟糕。观众还不领情。众所周知后来他们火了,那么他们是如何从汉堡窘境中走出来的?

数小时不间断的排演、练习,以及即时反馈,逼迫他们自己变得更好。

这是披头士崛起并登上巅峰的最关键要素,马尔科姆·黄蓉·格拉德威尔  的著作《异类》为我们澄清了这一点。

跟披头士乐队哥儿几个一样,郭靖不仅仅在树林里跟着洪七公有目的的练习,他不轻易放弃每一次实战,这是获得对手的批评和师傅建设性意见的好机会。

当他在武学上的修为不断前进 ,遇到的事情跟着增多,他得以练习实战的时间也更久。跟洪七公分手之后,历经归云庄、欧阳克、桃花岛、禁宫、丐帮大会等一系列演练,降龙十八掌终至圆熟。之后回中原寻仇,经烟雨楼群雄大战等事,继而随成吉思汗大军西征,片刻不闲,生擒欧阳锋,攻陷撒马尔罕。后返还中原,镇守襄阳,与蒙古军大小战不计其数。始成大侠,享誉江湖。

再看披头士几大高手,莫不如此。1962年,他们一周七天,每晚表演八小时。1964年,开始蜚声国际,那一年披头士举办的音乐会超过1200场。

相比而言,如今的江湖人士、乐队高手整个生涯恐怕也做不到1200场。这就是为什么在江湖中,我们的关注点在于让你和那些跟你使用同样武功的高手建立连接,这些人在实践练习中可以给你即时的反馈。


不放弃:一江春水向东流


不幸的是,大多数人放弃了,在赛斯·古龙·高顶称作“波谷”的那段时间之前或者当中。

赛斯·古龙·高顶 承认,尽管知道何时退出很重要,然而大量潜在的高手没有达到预期,是因为他们在“波谷”之前就放弃了。

根据赛斯·古龙·高顶所说,五个原因可能阻止你成为一流高手:

1.时间耗尽,然后放弃。

2.资金耗尽,然后放弃。

3.你害怕了,然后放弃。

4.并不严肃地对待整件事,然后放弃。

5.丧失兴致,然后放弃。

心理学家也对大家熟知的转换周期(transition cycle)做了很多研究。

正如你看到的,当我们开始一段新的旅程时总是兴高采烈。这正是我们那么沉迷于在社交软件上等待、查看点赞通知的原因,这些消息总会释放多巴胺。

一旦蜜月期结束,我们就得开始经受“波谷”的洗礼,然后我们的兴奋值就趋于稳定,或者降低。正是在这个阶段,大多数人选择了放弃。

设想如此重要,在于不论学任何新东西的时候你都能预知一件事,决战在即。这样,你就有时间准备,也更有机会取胜。

更重要的是,“波谷”在那儿是有理由的,在你挺过“波谷”时练就的钢铁意志可以让你在管道末端的上升波段里乘风破浪。


至此,大功告成!我们再总结一下学霸秘籍的终极要点:

· 跟随名师,他已经去过山顶,不要一个人摸索到达山顶的路径。

· 拆解新知,找出能够产生百分之八十结果的新知子集。

· 专注,停止多任务处理。

· 重复,重复,再重复!获得即时反馈。

· 前进,切勿在“波谷”阶段轻言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