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烦恼

今天是520, 是一个告白的日子。当女儿出生的时候,已经占据了我整个生命。我整天想着除了让柴米油盐的生活变得更好之外,剩下的就是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好的妈妈,让自己在育儿之路上变得得心应手。她像一个天使,让我体会甜蜜的烦恼——至我亲爱的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有了孩子之后,由于夜奶,再加上自己又经常上夜班,几乎没有一个晚上是可以睡整觉的。最开始坐月子期间频繁夜起喂奶的不适应,到慢慢的适应,夜奶虽然麻烦,但是也变得习惯。后来体会到了宝宝断奶期间的分离焦虑,宝宝对我越来越依恋了。突然会讨好我,抱着我亲吻我,在亲吻的时候我会给她及时的回馈。看似好像是一个好的表现,因为宝宝爱你,她才会这样做,实际上正是因为这几天我对宝宝分离时间有点长,宝宝对我讨好的一种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孩子相处的每时每刻,我摸清了你的脾性,尽量不把她同一化的和别的孩子去对比。我知道好的亲子关系需要夫妻关系的和谐,好的夫妻关系奠定着好的亲子关系的基础。言传身教,给予你更多的爱,让孩子感知更多的爱和安全感。好多道理都懂,我也尽量在做,但是经常还是会因为孩子的不配合,发脾气,有时候真的感觉很烦恼,感觉你夺走了我好多时间,后来经过一段日子的磨合,不知不觉我们彼此依靠,能感受到自己被需要是多么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拿断奶来说,其实不是宝宝断不了奶,而是自己压根就没有做好断奶心理准备。每次看到宝宝哭着要奶,哭着要抱的时候,我总是不忍心。其实断奶是彼此适应的一个过程,宝宝的哭闹,或许不是因为我不给他奶吃,或许不是因为他没有听明白,妈妈为什么不给你奶吃,而是因为妈妈为什么这几天突然间不和我睡觉了,突然间不哄我睡觉,为什么妈妈离开我要这么长时间才见一次?这个时候的哭闹,大人没有给予正确的回馈和反应,所以她得不到满足与安全感。正确认识孩子的淘气和不听话,给予及时和正确的反馈。孩子的淘气,其实是孩子在走向独立成长的过程,他们通过挑战权威来了解底线在哪里,这时候我们合理的制定规则,反而可以让孩子感知安全。

我深知早期教育的重要性,高质量科学的陪伴,对培养孩子未来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不是随随便便的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去抚养。在小步的家长大学里,我学到了很多育儿知识。我想在今天年底把8个学院都学完,提高自己的育儿认知。学着做一个不随意发脾气的妈妈,因为在情绪不好的时候,总会做一些不好的育儿行为,对孩子大吼大叫。同理心的倾听,与孩子互相诉说自己的感受,而非直接给出批评。当我们有了一定的育儿知识,最终付诸实践的时候,相信我每一次碰到的卡点,正是我们和孩子共同的成长,共同的解决的过程。这不仅仅是孩子的一次成长,更是家长的一次成长。教育孩子不只是提供她健康成长,不只是给她最好的的学校教育,最好的玩具,而是培养孩子好的行为习惯。高质量的陪玩,礼仪社交能力及情商方面的培养,以及培养他的一项兴趣爱好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要看了一个印度的电影。讲的是一印度德里一年一度的最盛大比赛即将开始——幼儿园招生,1400所将要发放报名表的学校当中,排名前五的名校入学名额相当紧俏,很多父母从怀孕时就做准备,服装店老板拉吉,妻子米塔坚持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夫妻俩试图跻身上流社会、试图托关系走后门、试图获得神明保佑,甚至不惜铤而走险使用非常手段,想尽办法追逐高耸的入学门槛。他们被假装成穷人去抢占一个穷人的名额。然而与穷人共处的这段时光,他们在闺女的求学路上,他们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爱,那些所谓的富人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了所谓的正规学校,其实是让孩子不断适应社会的潜规则而已。这样接触下来的孩子,他们不会感知爱,而只是,适应社会的一个挣钱工具而已。

看到这里有点心酸,我们何尝不是填鸭式的应试教育,何尝不是为了学区房背负高额贷款的工薪阶层,何尝不是以爱的名义去控制孩子适应社会的监护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家长,孩子的原生态家庭最直接影响人也是父母。家庭教育是父母的必修课,只有父母不断的成长学习,不断的应用实践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与孩子和谐相处,体会孩子每一个阶段的成长,珍惜这段孩子依恋最强的时期,体会这一段段甜蜜的烦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898评论 1 15
  • 极善与极恶,仅在一线之间。《告白》中的人物,在别人的描述中里,可能是逃避责任的老师,自负又自卑的优等生,自以为是的...
    岢岚xd阅读 266评论 1 3
  • 已是入夜十分,现在最让我害怕的就是夜晚,因为破碎的睡眠,因为宇宇的哭声,还有在床上疼的难以入眠的腰和颈椎...
    郑舒帆阅读 356评论 0 1
  • 今天偶然看到这幅图片,图片中的夫妻均为监狱服刑人员,入狱十二年来第一次见面,忘情热吻。十二年,思念之情浓到如何能...
    是非成败转头空_4d33阅读 386评论 0 3
  • 已经习惯了每天晚上有小萌萌睡在我的身边,看着她那张可爱的小脸蛋,便会勾起心中无限柔情。在我拥有这个小东西之前,从未...
    keep251阅读 22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