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一般的白菜


仅仅是截了一个其它消息的图片,就差点忘了醒后第一时间拟定的更文题目。好像就是目前写在上面的那行字,也只能如此盲目乐观了。

一点也不要分神呐!

不去卫生间,也不去厨房,暂且稳定在床上,倚床可待,专心更文。

昨天因头脑空空,或者是头脑太过拥挤的缘故,我放弃了更文。有的是复活卡,也得给它们效力的机会呀。所以整日一直放心大胆地听《鼠疫》,把简书的功课笑一笑推后。

也许是受到听书的影响,梦里就是正常上班的节奏了。居然在恢复那种几乎淡忘了的情景之前,还是前夜,办公楼外举行了一场演出。我在两女人之间不停调和,就像有过的那些时候,需要听完甲埋怨乙后,为乙开脱几句;再听完乙埋怨甲而为甲开脱。

这就像偶然的时候,我会突然沦陷在两个甚至三个同时说话的人中间,我实在是不知道把目光投向哪一个。

写了这么多,好像还没有触及要表达的内容。《鼠疫》断断续续读完了,有时候听声音,有时候看句子。故事充满回忆的氛围,伤痛就显得遥远了。全程没有掉眼泪,甚至心潮都没有适时地起伏过。我觉得主要还是自己越来越不像一个全情投入的读者了,顾左右而言他总是难免。

这些日子有关新冠肺炎疫情充满视听,很多微信朋友圈的分享,看几行就不觉落泪。特别是视频中驰援武汉的镜头,每一次闪现,都感动人心。哪怕看到的只是装货工人手里的白菜和土豆。

如果说一个口罩理论上可以避免传染,那么一颗白菜实际上一定能够增进体力,甚至免疫力。废在家里的人,这个时候还不如驰援而去的口罩和白菜,更能体现战役情的价值。

跟随《鼠疫》中的里厄大夫,从疫情的星星之火,经历燎原之势,再走到似乎也是必然的熄灭结局。大众已经在庆祝胜利,只有大夫悲悯的心继续悲悯下去。

全城尽是醒着的睡眠者,他们难得有真正逃脱自己命运的时刻,只是寥寥数次,他们看似愈合的伤口,在夜间突然又开裂了。他们猛地惊醒,漫不经心地摸了摸创伤,恼怒地咬起嘴唇,刹那间重温了猝如新创的伤痛,同时又见到心爱的人惊慌失措的面孔。到了清晨,他们又回到灾难中,亦即复归抱残守缺的状态。——《鼠疫》
不错,人人都是一副猜疑的神色。既然把他们从其他人当中隔离出来,那就不是毫无道理,他们就要在脸上显示担心并寻找这种道理的神色。塔鲁观察到,他们人人眼神都茫然,人人都是一副痛苦的样子,苦于同他们原先的生活完全隔绝了。他们总不能时时刻刻想着死亡,于是什么都不想了。——《鼠疫》
他满嘴冗长的语句,像蛇一般不断爬出来。——《鼠疫》
塔鲁认为,鼠疫会改变,又不会改变这座城市,而我们同胞的最强烈的愿望,当然现在是,今后也是一如既往,就仿佛周围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因此,在一定意义上,什么也不会改变,但是在另一种意义上,又不可能忘掉一切,即使加上多大的意志力也是枉然,鼠疫总要留下痕迹,至少留在人心里。——《鼠疫》
他唯一的任务,就是向偶然性提供机会,须知这种偶然性惰性十足,只有受到激发才肯动一动。这就必须让偶然性动起来。因为,里厄突然面对瘟神一张令他大惑不解的脸。瘟神再次力图挫败针对它的战略战术:它从仿佛已经立足的地方消失,在出人意料的地方现身。瘟神再次力图做出惊人之举。——《鼠疫》
但是他,里厄,又赢得了什么呢?他所赢得的,仅仅是认识了鼠疫并可回忆,了解了友谊并可回忆,体验了温情,而且有朝一日也成追忆。在同鼠疫博弈,同生活博弈中,人所能赢的,无非是见识和记忆。——《鼠疫》
朗贝尔恨不得变回初闹瘟疫时那样,想要一气冲到城外,跑去迎接他心爱的人。但是他知道,这再也不可能了。他变了,鼠疫把他变得驰心旁骛,他虽然极力否认,然而这种状态依旧,仿佛心存一种隐忧。在某种意义上,他感到鼠疫结束得太突然,自己一时还不适应。幸福飞速到达,事态的进展超乎期待。朗贝尔明白,一切会一股脑还给他,而快乐成为滚烫的美食,不能细细品味。——《鼠疫》
他们走在波涛汹涌的人海中,却形成一座座小孤岛。——《鼠疫》
也许会等到那么一天,鼠疫再次唤醒鼠群,大批派往一座幸福的城市里死去,给人带去灾难和教训。——《鼠疫》

……

书看完了,竟然出现了仿佛不止一处盲点。我只好去百度提问:《鼠疫》中格朗最后怎样了。

01.笃信基督的神甫

02.以人为本的里厄大夫

03.寻找真理的塔鲁

04.渴望潜逃的外乡记者朗贝尔

05.“苦行修士”似的公务员格朗

06.有案底惧怕被捕的科塔尔

以上总结见百度文章:不经历过绝望,怎么懂得“爱、痛苦、流放”?——《鼠疫》书评

(202002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恐惧与勇敢近在咫尺,而且互相共存。向敌阵突进的人,最晓得个中实情。”——棱罗 鼠疫是什么?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
    李杨手记阅读 3,988评论 6 45
  • 币圈最不缺的就是零撸羊毛了,从2017年开始,遍布各个群的0撸广告看得人眼花缭乱,而现在最常见的现象就是大家都不屑...
    我们会一直有所期待阅读 239评论 5 14
  • 今天很幸运,又获得了一个敬业福,就送给我弟了,然后呢,明天再接着弄吧。明天早上不上班,要去一趟法院,下午再去上班,...
    Cassiel小星星阅读 171评论 0 1
  • zhaolx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