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夏洛克》圣诞特辑

本来4号有考试,然后糯米上附近影院竟然只有4号当天上映,又不是国产保护月,凭什么只上映一天!大写的抗议啊。突然2号晚上同学的同学说有资源,不要太兴奋,接收了半夜早上起床已经放在桌面上了,满足!可当我上到平时的网址,什么鬼,网上也特喵的出资源了。。。哭笑不得

本文是对影片的完全剧透,介意的一定不要继续看。

《神夏圣诞特辑》定档2016.1.4上映,首映包括中国,重点是剧情中暗藏了中国人才懂得梗,简直就是对中国观众最大的奖赏,给BBC点个赞。

关于电影我觉得这是一个类似盗梦空间的设定,最后整个故事既可以理解为是平行世界的19世纪发生的,也可以理解为是夏洛克在返程飞机嗑药嗨了在思维殿堂里发生的。

既然是圣诞特辑,故事发生的背景自然是圣诞节,中世纪的伦敦街景真是美美哒,又想起伦敦跨年人们烂醉街头的情景,真是平时绅士,醉后变狗,对了还有这部电影超预算了,对观众来说是不是福利。

华生在里面的造型加上了八字胡,显得更逗趣,卧槽竟然还有房东太太玛丽苏的吐槽是什么鬼,可能因为圣诞,编剧开始肆无忌惮的开启了搞笑模式,房东太太向华生抱怨说自己的台词太少,类似还有后面的华生家的女仆,大家都开始抢戏了是吗?

案件简介:艾米莉亚在结婚纪念日当天在家里的阳台上向街上的行人乱射,最后当街饮弹自杀,这么一个被夏洛克称作“刷低了苏格兰场下限的”案件本没什么亮点,转折是在尸体送到停尸房几个小时后,艾米莉亚“死而复生”又出现在了街上,而且枪杀了她的丈夫。

夏洛克一众人来到停尸房发现尸体被人掉了包,墙上有血字“you”

这里华生被霍普戏谑“老爸一走,他就开始显摆观察力了”,大过年的无情打脸华生真的好嘛?

还有此处夏洛克习惯了华生的存在,其实华生已搬离此处,是夏洛克在自言自语,diamond的不要不要的。

夏洛克去咨询哥哥麦考夫,麦哥电影中被设定成一个遗传家族病的大胖子,是在影射麦考夫在政府部门工作吗?但真心说,麦考夫还是为弟弟提供了不少便利的,为他擦了多少次屁股,连杀人失踪这种事都能解释过去。此处若隐若现的涉及到了莫里蒂亚,也为夏洛克的思维殿堂埋下伏笔。

后面是后续一个案件:尤斯塔斯被自己之前伤害过的女人扮成“僵尸新娘”追上门来,夏洛克前来保护却没有成功。

潜伏过程中夏洛克和华生的对话满足了多少cp的意淫,满满的都是爱啊。

下面是预告片中着重突出的一句台词“没什么塑造了我,我塑造了自己”

下面重点来了,莫里蒂亚出场,另外一对cp戏份,其实看到后来明白这部电影讲述的只是夏洛克在飞机上自己脑洞大开脑补出来的,迎合了第三季结尾莫里蒂亚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其实莫里蒂亚作为夏洛克匹敌的对手,一直在夏洛克脑海中,电影中新娘饮弹自杀后杀人情节就是类比莫里蒂亚开枪自杀后意外归来,这也是人物在僵尸新娘和莫里蒂亚之间来回穿插,时间轴在19世纪和现代来回穿插的两个点,那句“丧命不是因为坠落,落地才是”也埋伏了片尾二人在莱辛巴赫坠崖展开打斗的情节,话说编剧脑洞还真是大,我差点以为莫里蒂亚要把夏洛克推下去呢。

这句“办案不吸毒”纯粹是我拿来搞笑的。“办案不吸毒,吸毒不办案”哈哈

后来夏洛克接到玛丽的电话,说她遇到了危险,于是二人来到一处教堂,这里的人们似乎在举行某种仪式。而夏洛克也给出了自己的推理,解释了新娘的假死,幕后真凶是妇女维权主义者,她们想要通过僵尸新娘的方法来惩处那些花言巧语,玩弄女人的男人,半边天向另一半宣战,然而看似合理的解释,以为这样就要结束的观众就大错特错了,夏洛克质疑的卡麦克夫人特喵竟然变成了莫里蒂亚,简直真实虚假傻傻分不清楚,还能不能好好的破案了,所以本文也不算剧透,因为特喵根本就不知道凶手是谁啊!

嗑药嗑嗨的夏洛克梦境中又来到了著名的莱辛巴赫坠崖,与莫里蒂亚进行最后对决,身高优势的他并没有打过小个子,还是华生及时出现搞定了教授。为了从梦中醒来,也为了更加深入自己灵魂深处,夏洛克也选择坠落的方式寻求真相。

剧终仍回到19世纪,总结两人的对话揭示出:夏洛克虽然也有解不开的案件,但仍不失为一位先于时代之人,哈哈。

前面提到整个故事是平行世界的19世纪发生的,还是夏洛克在返程飞机嗑药嗨了在思维殿堂里发生的,我个人倾向于后者,虽然开篇直接从维多利亚时代切入,但是人物设基本都是按照原剧,重要的是接戏前康伯巴奇跟导演说,开什么玩笑,把电视剧搬上大屏幕你是想毁了原剧吗?但是在看完剧情后果断决定接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特辑是原剧的承上启下,不会影响原剧的剧情发展,甚至推动丰富原来的剧情。下面是更细节的体现:

首先,故事一开始约翰初遇夏洛克的情节几乎和现代一模一样,后来现代情节里玛丽说你在看约翰的写你们初遇的博客,夏洛克说从他的视角我能看到更多的问题。

第二,在探长找到夏洛克之前,夏洛克说为了解决一个案子,我们需要寻找更古老的案子,我需要“深入自己”,即暗示此刻他是在思维殿堂里。这句话一开始看的时候非常没头没脑,第二次看我才明白啥意思。

第三,在看尸体的时候,夏洛克下意识说:“How could he survive?”,第一次我以为是那个时候妇女没有地位他意识里不觉得女人会犯罪……后来发现这说明他其实是在思考莫里亚蒂为何会死而复生,暗示这一切是在思维殿堂里发生的。

和麦考夫的第二场对手戏里,麦考夫问“crime sence”这样的词你哪里学来的,以及他说了一个“virus in data”,第一个我还不确定是不是现代才有的词,但是计算机病毒酱的东西明显不应该在19世纪的词典里。以及麦考夫的的“make a list”也是在现代有照应,说句题外话最后被麦考夫的小本本感动到了。

以及瀑布那里莫里亚蒂的“You once called your brain a hard drive”。

整理一下现代和19世纪世界,思维殿堂的切换:

夏洛克思考案情时触摸到了针管,在19世纪嗑药,出现幻觉。

莫里亚蒂出现,开枪再次自杀,场景摇晃,然后切换到了飞机上,这里应该是回到了现实。现实里麦哥也说他嗑药了。

夏洛克再次回到19世纪,解决了案子,挺有意思的是在废弃教堂里他看到了那位伴娘。莫里亚蒂再次出现,然后又切换回现代,但是这里应该不是现实,依然是在思维殿堂里。之后到瀑布,再回到现代。

这里应该是真的醒了。

然后在末尾又切回了19世纪,华生认为夏洛克所说的关于现代的东西是他嗑药产生的幻觉。

所以……你可以理解为现代嗑药脑洞到了19世纪,也可以理解为19世纪嗑药脑洞到了现代……

电影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竟然还可以这样编剧!?另一个感受是:第四季得有多逆天才能不显得光芒黯淡啊!?有两个亮点。一个是场景的切换,简直不要太任性,19世纪贝克街和现代飞机上来回转换,让观众都搞不清是不是自己磕了药,甚至结尾还穿越到了坠崖上,这是向原著致敬吗?另外真凶最后也没有找到,所以不怪你看的云里雾里的。第二个是编剧的惊喜,中间穿插了太多梗,已经超出英国人固有的幽默,还是说专门为中国观众准备的,我怎么感觉整部电影下来一直在乐。

最后还是感谢BBC在元旦最后一天假期给了这么大的惊喜,让我更加期待遥遥无期的第四季,卷福完全对你没有抵抗力啊!!!还有柯南,我发现我喜欢的都是侦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