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岁月

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润绕着我的思绪,家乡的美食和亲人更让我想念,借着中午休息的时间,想一气呵成,来抒发我对家乡的怀念之情。

上次回家,家乡的道路宽而明亮,环村的班车一天之内跑好几趟,村里盖二层楼房的户屡见不鲜,连我弟弟家盖的就是二层小楼房,小院收拾的相当别致,家乡的变化真可谓是天翻地覆。

回到家见到我二姑姑家的表哥,他称赞我母亲做的地锅鸡非常好吃。的确如此,母亲别看没上过一天学,但她心灵手巧。我们小的时候,我家养好些鸡,在我家院里专意给鸡搭了个鸡窝,方便鸡下蛋和晚上供鸡休息之用。由于鸡多,对吃鸡肉而言是家常便饭。每当母亲用铁锅炒鸡肉时,我的弟弟就拿着小碗,静静的站在锅台旁边等候。因为弟弟最小,所以我们都特别宠爱他,好吃的都让他先吃。用地锅炒鸡肉不是那么简单,可不是炖熟而是连炒带焖而熟的。

把鸡剁成块,洗干净捞出来,放入盐,再放入淀粉,淀粉可是纯红薯粉,搅拌均匀,把锅烧热,往地锅里倒油,等油热以后,把搅拌好的鸡肉倒入锅中,用铁铲来回翻炒,火候得掌握到位,炒完后盖上锅盖焖一会,然后再掀开锅盖来回翻炒,再盖上锅盖焖,须小火不能火过旺,否则会糊。不一会鸡肉浓浓的香味弥漫了整个厨房,母母掀开锅盖,看着被炒的鸡爪已经裂口,证明已炒熟,就盛些放到弟弟的小碗里,弟弟又可爱又淘气端着小碗来到院子里,把小碗放到桌子上,开始拿小勺挖着吃,由于热,他不敢放嘴里,放在嘴边吹了吹,等冷却以后才放到嘴里。这时我已经是馋的垂涎三尺,顺手从他的小碗里捏一块放到嘴里,鸡肉太好吃了,又香又嫩。

母亲做的豌豆凉粉皮也持别好吃。把水烧开了,把豌豆粉一点点撒到水中,用筷子搅拌均匀,象现在做的粥一样稠就行,等冒泡证明熟了,然后盛到盆里,冷凉以后就会凝固住,再从盆里倒到板上,拿去盆子,豌豆凉粉做成,它的形状完全和盆子的形状一样,看上去纯属于盆子的模形。然后,母亲用刀切成一条条的放入碗里,拌上调好的调料,调料是蒜沫、香油、食盐,还有少些辣椒粉和水搅拌而成。我们一家就当饭吃,特别好吃滑有口劲,现在再想吃这的纯豌豆凉粉皮是很难得的事情。

母亲是一个很好的裁缝。我们小时候的衣服几乎都是母亲亲手做的,她不但会剪,还会做。我们附近,有的不会剪孩子的衣服都拿来让我母亲给剪。母亲做起针线活特别利索,尤其是引棉被相当快,就连用缝纫机做衣服她都特别熟练。

我的二姑特别疼爱我们。我二姑是一个有先天之明,永远向着真理说话直言不讳开朗豁达的精明女人。我奶奶在我父亲几岁时就过逝了,三个姑姑和父亲相依为命,因此姑姑们对父亲都百般呵护。二姑嫁到县城,二姑父是铁路工人,由于我们兄弟姐妹多,二姑特别照顾我们。我就盼望过年,尽管我家麦子多,都是自己磨的面有点粗有点黑。每当过年,我二姑就从县城给我家捎两袋面粉,记得那时就喜欢吃我二姑给的面,蒸的馒头不但白而且还一层层的。还记得每当过麦熟时,我二姑会在我家住几天,给我们做饭,有时还带一些新布给我们做衣服。二姑特别疼我父亲,每当父亲到她家,她总会给我父亲钱,总之我父亲到她家从没空过手。我们一家对二姑来说是她永远的牵挂。

我们兄弟姐妹在父母和姑姑的照顾下健康地成长,美好的岁月让我难以忘怀。我整天为孩子的学业忙碌,现在轻松多,女儿毕业了,我有时间就多回家看看家人,不要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我托白云送去我绵绵不尽的思念,托清风送去我轻轻的祝福,祝我的家人幸福安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农村土地承包前,我家和大家一样,都很穷。在我们村,大家公认我家是最穷的两户人家之一。原因是家里孩子多!兄弟姐妹五个...
    闲云飘飘阅读 522评论 0 3
  • 年前,档案局和地方志办公室联合出了一本书《知青纪实文学》,单位里的一位老同事特意托我:能不能想办法给我弄一本。...
    苏州的蔷薇花开阅读 528评论 2 4
  • 文/教育那些事儿 人活一生,自会经历或见闻许许多多的故事。故事在我视野里绽放,我在故事中成长。 (一) 2006年...
    明辉微语阅读 517评论 3 6
  • 一九七五年,周围村有些人偷着将黄堡大缸厂的残次缸盆拉到富平、三原換粮。说“偷着”是那时买卖生意都叫做“投机倒把”,...
    闲云飘飘阅读 583评论 1 2
  • 电商设计师推广工作中70%是活动页面。 活动页面承载了各种运营促销的各种市场策略,是商业产品市场盈利的一道法宝。电...
    fcfdesign阅读 2,64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