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才是生命绽放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蓝博士认为:“50岁才是生命绽放的开始”。

我是蓝天,按我们农村虚岁,我今年52岁了。按城里人周岁,我去年刚好50岁。我总认为,我就是去年才开窍的。

从去年6月加入行动营开始学习写作。8月1日正式开始写作,至今已有一年有余,我写了35万字。

刚开始加入行动营的时候,我的好奇不亚于刘姥姥进大观园。里边那么多牛人大咖,有大学生、宝妈、留学生、教师、医生、工程师、电台主持人等等。有的出了书,有的建了公众号,有的已发表文章多篇,都是各行业里出类拔萃的精英。他们的才华都令我望尘莫及又仰慕不已。

之后才发现只有我一个人是农村妇女,而且年龄还是最大的。同时我还很庆幸,我怎么那么有眼光呀,误打误撞进了一个这么厉害的学习社群。能与这么厉害的一群人为伍,我也觉得我特别厉害。这也激起了我的学习斗志。

刚开始我只有两个不会,这也不会,那也不会。但进来就是学习的,谁一开始也不能什么都会。

刚开始是把我拿捏得不轻,没有说过普通话,没有写过任何文章,没读过啥书,连复制粘贴截屏都不会。22天行动营时,我都不知道还可以在手机上边写边修改,我只会在草稿纸上腾了一张纸又一张纸,感觉没几天就一盒笔。三分钟语音录完我从不敢回听,那叫一个啥呀,就是一个大公鸭在那嘎嘎地叫。

再不行我也要咬牙坚持,在践行得过程中,我有时难过的跑到小屋里不知哭了多少回,就是哭我也不愿意放弃。

当我写不出来时,我没少听小黄姐的音频,她讲得大多都是群里小伙伴一路坚持的心得体会。虽然鸡汤但有故事,她那种坚定又不服输的口气,也让我坚定地相信,我能行!

由于知道了学习的重要性,我如饥似渴地想多学点知识,恨不能一天24小时都花在这上面。在行动营期间和日更的一百多天里,我常常生意不做关起门来写。

我写东西还有个特点,这特点不知是好是坏。就是每当我坐下来写到情深意处时我就会哭,我一哭我写的文字就能打动人。不怕你们笑话,学习写作这一年两个月,我几乎有300天写的时候都哭过。当取得一点小成绩时我又哭又笑,有时我感觉我就像个神经病。但我知道我没啥问题,就是神经病也是个很充实又快乐的神经病。

我丈夫有时看见我眼睛红红的,生怕我有啥事儿,就带我到山里兜风,我就在山里无拘无束地大喊大叫,大喊我来啦…!我来啦…!尽情地放松自己。

有次我写不出来哭完很沮丧,甚至怀疑自己。我就告诉了小黄姐。小黄姐鼓励我不要放弃,她说咱不要跟他们比走得快,咱要跟他们比走得远。咱只要比昨天有进步就行。

我听进了她的劝告,就抱着平常心来对待这件事,结果那天我写的打卡文得了最佳。

这期间也要谢谢奕晴营长给了我这次机会,还要谢谢娜儿连长、指导员零一、糖果、能辽、amyshen沈妹妹、亚理思多得、林含键老师、班委小凤凤、媛姐、花仙子、金jin、高婷、也知也非、半夏妹妹、牛牛连长、莫卡指导员、蝈蝈老师、张红等等等等太多了,说不过来的。

有时我不是不想表白群里的小伙伴们,就是对我好的人太多了,我提了谁又害怕对不起谁,所以我只有把你们藏在心里了。我又是一个内向型的人,总觉得自己很无知,不太自信,很怕说错话,所以很少在群里发言。

在写作这件事上,能辽鼓励我多写过往经历,amyshen沈妹妹教我很多写作上的误区、方法及观点,亚理思多得老师教我写作要严谨,不能全凭感觉,不能信口开河。几位军机处大臣和也知也非及有能力的小伙伴经常在群里分享一些自己的独到见解及事态形势等等,真是受益匪浅。

这期间,糖果数次给我买书寄书,还要教我学打字,帮我分析文章哪些不足,天天给我发关于写作的方法。很多软件我都不会用,她舍弃自己的宝贵时间,画圈圈截屏一步步教我,那耐心就像对待一个小孩子那么细腻。我开玩笑地对糖果说,你怎么像我的妈妈呀,对我那么好。她曾经几度让我感动得泪流满面。

还有小黄姐,江湖姐姐朵娘的新书一下来就问我要了地址,亲自签名赠于我。

莫卡指导员为我做了很多很多,我的每一篇文章她都看,而且每次点赞留言让我知道你又来了,特别欣慰。帮我多次发文章,精读主题营打卡失败,她没少鼓励我,经常找我谈心,让我觉得她特别温暖又温馨。

蝈蝈老师加了我后,开头什么都不说,直接说你想看什么书,我给你汇过去。我以为是把她家里的书给我呢,我要了三本书。要完我说,你家咋那么多书呀?要什么书都有。后来才知道原来她是要给我买书。我霎那间都被感动了。给她转账过去她都不要。

去年冬天很冷,我在写今日剽悍里说,我们这里很冷,我以为到了冬天我不能坚持写了呢,谁知道我还能坚持。

那会儿了然悟道、艳辉姑娘、能辽、柳彤都连忙站出来出谋献策,想办法怎样解决供暖问题。

第二天半夏妹妹加了我,对我说她好朋友就用这个办法,就是买一个木制电烤箱,膊灵盖部位还有一个毛毯搭着,插上电后,把腿伸进去就不会冻脚了。

我同意后给了她地址,她立马就给我买了,这让我很感动。当时我说这事时她根本没在场,谁知半夏那么有心。她说她看了我们聊天后就在想这件事情。

事后我想起,我有点夸大其词了。我家里还有电暖气呢,我还说我家里没有供暖设备。真有点对不起小伙伴了。

类似还有很多对我好的小伙伴,我也不一一陈述了,我都把你们记在心里了。

有时候我常常自行得意,我天天跟一帮年轻人混在一起,让我觉得我也很年轻。还跟着年轻人学了不少词汇,比如520,又比如干巴爹、面基、走心、曲线救国、疯狂打aill、佛系、儒系、法系、道系等等等等…。又比如搬砖、拍砖,搞得写作跟建筑队扯到了一块。今年5月20那天,我还写了我不懂这些词汇闹出很多笑话的一篇文章。你说来学习多有意思。

我很眼气那些一个小时半个小时十几分钟就能写一篇质量很高的文章。而我写一篇就要七八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而且写的还跟臭狗屎似的。我知道那都是人家长期积累的结果。

这也让我知道,我努力的不够,缺乏积累和经验,缺乏见识,肚里没货你怎能写出好文章呢?所以,想多读书、多学知识是我迫切的渴求,现在觉得一天48小时96小时也不够我用。

学习真是个好东西,在这一年里,我又重新爱上了学习。读书让我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认知,增长了见识,思维能力和看待事物都和以前不一样了。不再人云亦云地做一些荒唐的事情。认知能力和判断能力有了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学会了和自己内心对话,培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写作催生了我不断学习的驱动力,锻炼了思考能力、锻炼了分析能力和沟通能力、培养了善于观察的能力。用写作的方式逼迫自己深度思考,整合自己头脑中的知识碎片,能够在自己的头脑中,搭建起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给我带来了新鲜力量。让我更自信,思路更清晰。总之,这一年让我收获颇丰。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事是,我经常听到20多岁30多岁的年轻人说,说这个时候开始会不会太晚?

我私下觉得怎么会晚呢?群里有很多老家伙都没说太晚,反而是年轻人觉得太晚。比如媛姐、小黄姐、花仙子、亚理思多得、金jin、云淡风清、微风、东方踏浪、还有我。她们都是40多岁在往50上奔,她们从不说自己太晚,反而是年轻人觉得晚了。

我觉得越经历的多,就越能把事物看得太淡,反而能静下心来专心做一件事情,这可能也跟阅历有关吧。

我曾经听过姜淑梅奶奶的故事。她1937年生于山东省巨野县,早年读过几天书,但都忘得差不多了。1979年她60岁又开始学认字,70岁开始写作,73岁出版第一本书《穷时候,乱时候》豆瓣评分8.2。今年79岁已经出版五本书了,现在是黑龙江省作家协会成员。

于1923年4月4日的Phyllis Sues被称为“92岁的小姑娘“,她50岁开创自己的服装品牌,70岁成为作曲家,80岁学跳探戈,85岁学瑜伽。

她在博客上写给年轻人的一句话:“看看我,如果想说做什么事太晚了之类的话,请你再好好思考一下!”只要决定了,任何时候都不晚,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

2013年若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告诉我,真正的生活是从50岁开始,50岁之前只不过是为50岁后积备着它需要的能量。

人生是一条长河,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我相信,只有你愿意改变并付诸行动,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篇

蓝天  编号0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