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花园集结号2017.75期:牡丹

本期主持:暖意人生

本期编辑:暖意人生

延伸阅读:牡丹,国色天香,花中之王。一直是富贵,吉祥的象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1.牡丹(作者:邛海幽蓝)

  一朵花被人连根拔起

一步步走向神坛

我想架一座云梯

接她回家

(邛海幽蓝速写于邛海湖畔)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2.牡丹(作者:龚露露)

烂漫荣华发耀耀,

群芳满园哪堪夸。

绯云暮雪蝶振翼,

颜深露重醉倾城。

百万齐绽欺富贵。

硕硕金枝帝王家。

从来天香媲国色,

笔墨丹青难作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3.牡丹(作者:清风)

牡丹,神啊

哪怕丢一株在地上

也有双眼放光

甚至顶礼膜拜

而佛主啊

你心中有没有牡丹?

它与草间不知名的小花

哪个更值得世人青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4.牡丹恋(作者:童心)

还是在少年

偶然的一天

一株鲜花绽放

你就伫立在花前

你告诉我

这是牡丹

我赏着花

也赏着你的笑脸

从此

成了我的绝恋

秋寒了

冬近了

又见牡丹

岁月改变了容颜

却依旧如初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5.醉牡丹(作者:莲花墨)

一日

闲趣赏花

忽闻一股浅香扑鼻

定睛一看

硕大的牡丹花

妖娆华贵

勾引了我的眼睛

瞬间

被它的姿态深深吸引

醉入其中不能自拔

恍如仙境

误入天庭后花园

迷醉中吸允着花香

忘乎所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6.牡丹(作者:暖意人生)

最初喜欢这座城市不是因为你

是因为某一个人

很多年过去了,有缘无份

在某一个落雨的黄昏,邂逅了你

你一袭盛装,在风中轻舞飞扬

娇羞的红,青翠的绿。。

风华绝代形容谁?雍容华贵谁堪比?

后来,我留在了这座城市里

只是因为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7.牡丹(作者:ling_oo)

草坪上

小草在生长

角落里

谁躲藏

原来是一株牡丹

风儿在吹

吹弯了草与牡丹的腰

牡丹红

小草绿

仿佛成为一幅水墨画

可你曾知

牡丹曾皱眉

可你曾知

绿草曾折腰

牡丹看着绿草

绿草看着牡丹

仿佛

时日

流年

不再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8.牡丹随想(作者:我心依然)

丝丝芬芳弥漫处

牡丹满园盛

不记来时路

犹是今晨春意浓

新枝笼雾

碧叶沾露

缕缕柔情向谁诉?

独乘一叶兰舟

对月把酒酌

唯见江上海鸥

身低笑春风

你若不忘当年繁花似锦

我亦初心如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9.随笔杂记21艳冠群芳话牡丹(作者~简)

牡丹色泽艳丽,富丽堂皇,被誉为“百花之王”。牡丹品种繁多,多达几百种,以黄、绿、深红等颜色为上品,尤其是绿色的、黑色的牡丹,可谓牡丹花中之极品。牡丹花大而香,故又有“国色天香”之称。

济南的各大公园里基本上都单独建有牡丹园,可见人们对牡丹花的喜爱。不过,牡丹园里种植的基本上都是一些常见的品种,花的颜色有红的、粉的、黄的、紫的等不下几十种。每到春天,到牡丹园赏花的人便络绎不绝。

真正让我惊艳的,是在山东曹州牡丹园内,里面的牡丹花儿品种齐全,各种颜色的应有尽有,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绿牡丹和黑牡丹。绿牡丹的花儿当然是绿色的,听着就很奇特了,不过,花的颜色与叶子并不完全一样,花儿要比叶子的颜色更浅更淡一点儿,娇嫩嫩的,就如春天的树木刚刚冒出的嫩芽一般,泛着点嫩嫩的浅黄,看起来非常赏心悦目。黑色的牡丹花儿并不是纯正的黑颜色,它给人的感觉就是红得发紫,紫得接近于黑色了。不过对于花儿来说,能够开出黑色的花朵,这已经是非常之罕见了。由此也可见大自然之神奇。

古往今来,以牡丹喻人的诗作也非常之多,给我留下比较深刻印象的当属唐代大诗人李白的《清平调》三首了:

(其一)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其二)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其三)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这三首诗的故事相传是这样来的: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里,唐玄宗和杨贵妃在皇宫里的沉香亭观赏牡丹花,宫伶们在旁边表演歌舞助兴。不知何因,唐玄宗忽然觉得自己最心怡的妃子陪伴着欣赏如此名贵的花儿,吟唱的却是一些沉旧的诗歌,未免有些扫兴,于是命人宣李白进宫写新诗。李白奉诏进宫,一挥而就作了这三首诗。

李白在诗中把杨贵妃比作国色天香的牡丹花儿,有着白玉般的肌肤,娇美的面容,简直就是天仙下凡,如此美丽的女子只有在王母娘娘的瑶台方可见到啊。

李白的这三首诗想象力极其丰富,且清新飘逸,写得真是美轮美奂,读后令人叹为观止。唐玄宗看了自然龙颜大悦,据说杨贵妃也甚是喜欢,常常在宫中吟诵。

牡丹花不但端庄秀雅,仪态万方,而且品格高贵,不畏强权,坊间曾流传过一则关于牡丹仙子与唐朝女皇武则天的故事,让人不由更加敬重牡丹之品性了。

据说有一年的寒冬腊月,武则天在后花园赏雪宴宾,虽然各种花草树木枝叶凋零,但皑皑白雪覆盖后,犹如银枝琼花,分外妖娆。随同赏雪的众宾客争相给武则天敬酒,其中一人怂恿说,万岁开一下金口,让百花盛开,岂不美上加美。武则天已经喝得有些醉了,借着酒劲便发布了诏书,“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面对武则天霸道的诏书,百花仙子领命而去。第二天,武则天游园时,只见园内众花竞相开放,独有一畦花圃不见花开。细问原来是牡丹仙子违命不开。武则天盛怒之下命人点火焚烧花木,并将牡丹贬出长安城。不料第二年,这些已烧成焦木的花枝竟然开出更加艳丽的花朵,其他花仙子们佩服不已,从此便尊牡丹为“百花之首”。

艳冠群芳的牡丹是我国特有的观赏花卉,也是国画中最常见的表现题材之一,因为牡丹寓意着富贵吉祥,加之色彩丰富,雍容华贵,深受国人喜爱,一度被提议为“国花”,可能就是因为人们喜欢它是花开富贵的象征吧。

山东菏泽是著名的牡丹之乡,有着“曹州牡丹甲天下”之美誉,每年谷雨前后,牡丹连阡接陌,艳若蒸霞,蔚为壮观。如果你喜欢,好客山东欢迎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了农历三月初三,这是王母娘娘生日,众位仙家自然是要去参加蟠桃盛会的。百花仙子,百草仙子,百谷仙子,百果仙子,四...
    年轮止阅读 1,707评论 3 5
  • 端午思屈子, 默诵赋《离骚》。 忧国远京畿, 汨罗魂九霄。 楚民哀伤痛, 划舟沿江找。 史留龙舟赛, 源起楚哀嚎。...
    邓文伟阅读 235评论 1 3
  • 导读这个在欧洲并不新鲜的融资方式,如今正影响着中国,众筹让股权投资不再是有钱人的特权,它为中国的股权投资带来了新的...
    爱就投投阅读 458评论 0 0
  • 春运过程中,记者采访火车上的旅客,大家买到票了吗?大家都说买到了——幸存者偏见 最近一段时间在做问...
    FineYoga芸芸阅读 303评论 2 1
  • 消息队列设计精要 消息队列已经逐渐成为企业IT系统内部通信的核心手段。它具有低耦合、可靠投递、广播、流量控制、最终...
    meng_philip123阅读 1,492评论 1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