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小学组教师钉钉群《各学科该如何给孩子布置有意义的暑假作业》话题跟帖记录

话题:暑假即将来临,各学科该如何给孩子布置有意义的假期作业?

话题发起人:伏杰

发起时间:2019.07.06        10:55

参与跟帖讨论的人员:伏杰 、刘英、向红梅、谭承杰 、余国安、邓阳坤、王玉红、张留振

统计人:余国安

统计讨论时间:2019.07.06    10:55 —20:38

伏杰发起讨论话题:

@所有人 今日话题:暑假即将来临,各学科该如何给孩子布置有意义的假期作业?请各位老师说说自己的金点子。

刘英跟伏杰讨论帖:

对于假期作业的布置的话,我个人认为还是以科目来布置可好。应该说不同的科目,假期作业不同。我作为初中数学教师,我是以期末考试成绩来布置的,还得兼顾学生很多方面。有的,计算能力差,让他多做一下这方面的题。有的解二元一次方程组困难,就让他假期里多解几个二元一次方程组等

向红梅跟伏杰讨论帖:

@伏杰(伏杰) 伏老师,我是教小学的,而且是少数民族,全校学生都是民族生,他们的父母都没文化,也不识字,学生们又特别贪玩,回家都会骗家长说没有作业,家长也绝不再过问。家访时,听到家长说到自己孩子,我们老师都是哭笑不得,说既便没有作业,你也可以叫他读书给你听呀,可以打电话问老师(每接一批学生,都要留电话号码)。这些都不说了,重要的是这些孩子读了几天书,有的就耻于劳动了,我觉得这跟我们教育相悖。我向全班提出学习要求:既要认真努力读书求上进,也要勤劳快乐种好地。所以,我现在的假期作业有书上的,也有劳动的,如暑假里就留《收苞谷》《种地》《喂鸡》《打猪草》等等,我在进行绘本阅读,所以又要求他们用绘本的方式把这些劳动场景画下来,我想这样才能根植于心。

谭承杰跟伏杰讨论帖:

@伏杰(伏杰) 因为我教的是低段孩子数学,所以按要求1、2年级的孩子是没有暑假作业的。但是两个月的暑假又不能让孩子在家天天耍。于是我跟家长沟通之后,每个孩子在暑假期间都要完成暑假作业。我先在网上选了合适的一套语数寒假作业,作业量在每天1页左右,发链接给各位家长自行购买。有的家长不会在网上购买,我就建议家长可以在书店购买,如果家到书店太远不方便,爷爷奶奶就每天照着数学书上的练习题目给孩子每天出5道题,当然我给班上由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带的孩子说明了习题内容,还给了这些孩子们几页我出的本学期重点的题型和需要记忆的内容,班上人手一份。这样一来,我觉得孩子每天做一点,不至于放个暑假下学期全忘光了。除此之外,我给每个孩子的监护人简单谈了一下暑假孩子可以让孩子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比如扫地、洗碗、拔草、给家人捶背……让孩子们体会到家里人的不容易,珍惜学习的机会,培养一下他们的家庭责任感。

伏杰回刘英帖:

分学科,分层布置很好

伏杰回向红梅帖:

@向红梅(向红梅) 这种实践性作业非常好!我们这农村孩子也是如此,家长溺爱,许多孩子连基本的蔬菜都不认识。他们既没有以前农村孩子的吃苦精神,又没有城里孩子的视野,生活经验极其缺乏。

伏杰回谭承杰帖:

@谭承杰(谭承杰 重庆) 谭老师立德树人,以德为本,但是我们这一二年级是有暑假作业的。他们既然已经是学生了,就应该明确自己的责任。

向红梅回伏杰帖:

@伏杰(伏杰) 关键是书也没念好,还不肯念书。真是文也文不得,武也武不得,老师一天操心完了,他们气都不来一下。

余国安跟伏杰讨论帖:

对于学生暑假作业的安排,我确实没有发言权,因为这个不同行政区域,不同学校,不同学段,甚至不同的老师都会有不同的做法。

我现在教的是小学二年级数学,我们地方规定,不允许安排过多的作业,只是由学校统一发一本暑假作业(语文和数学各一半)。

但我个人觉得针对不同年级学段要有所不同,就小学来说,低段只要有一点就行了,可建议家长多带孩子玩玩;中段要适当的加强复习巩固练习和学习习惯的强化;高段除了复习巩固之外,还得加强思维能力提升和写作能力提升。

刘英跟余国安帖:

@余国安(余国安重庆) 余老师,这做法不错。我们也是要求尽量少给学生布置暑假作业,布置了他们也不会做。象征性的布置一点就好了。

余国安徽刘英帖:

@四川 刘英(四川 刘英) 刘老师好,初中可不能以我的看法,因为中学阶段毕竟是知识的强化积累时候,不能按小学的方法去做

伏杰回余国安帖:

低年级以玩为主,玩中获得知识,玩中发展能力。其次,不论哪个年段,阅读都是必须的。

邓阳坤跟伏杰讨论帖:

我任教的是小学五年级语文,我布置的暑假作业是每日练字,每日阅读写读书笔记,坚持写日记。练字和阅读通过钉钉班级群每日打卡,我也每天评价!到现在孩子们已经坚持打卡一周了,有很多的孩子父母不在身边,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顾,肯定不是全部学生都能打卡,但是从统计数据来看,也有一半的孩子在坚持。看到孩子们的坚持,看到他们每天的进步,真的很欣慰!那一部分没有父母在家的孩子,我就会不定时给他们打电话,问一问。平时上课,我们也是坚持练字和阅读,所以基本上的孩子都养成了习惯。

王玉红跟伏杰讨论帖:

@伏杰(伏杰) 一直以来,我任都是低年级,也就是1、2年级。在以往的假期作业布置上根据低年级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布置相应的作业。语文作业通常是,每天练字、阅读、摘抄好词佳句、写两句话。假期中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写字、阅读积累词句和写话能力。

数学假期作业大多数是预习下册教材。

伏杰回邓阳坤帖:

@邓阳坤(邓阳坤) 邓老师评价及时到位,使假期作业更有实效性。

伏杰回王玉红帖:

@王玉红(河北 教师计划 王玉红) 低年级开始培养学生的读写能力很重要。

张留振跟伏杰讨论帖:

@伏杰(伏杰) 对于给孩子们布置作业一事,的确让老师很纠结。因为我们这里(低年级)是不允许孩子们有过多作业的,上级统一给学生发一套作业,有的孩子三五天已完成了,假期剩余的时间还很长。为了不让孩子们虚度时光,我还是给布置了一些作业。一二年级语文方面:要求每生每天写会3个生字(教材上不涉及的)或3个词语,并用上它写出三个句子,读3本课外书,会简单述说书的内容。数学方面则以预习下册为主,没有过多的要求。

伏杰网络收集资料总结分享:

感谢大家对本次话题的参与。下面分享一个我收集到的资料,希望可以给大家参考。

一、低年级版

模块一:习惯养成课程

1、读书:每天坚持阅读同读一本书或自选书目30分钟。

2、日记:每天用心观察生活,一年级的孩子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给父母讲讲,二年级的孩子简单的写一篇日记,记录自己的假期生活。

3、练字:每天练5个字,可以在字帖上试着临摹。

4、每天坚持30分钟健身运动,为了与学校特色接轨,提倡游泳健身,但必须在家长的陪同下去正规游泳馆进行。

5、保持在学校养成的早晚刷牙、晚上洗脚、饭前便后洗手、整理床铺等好行为。

模块二:影视赏析课程

1、一年级观看影视节目电影:《大闹天宫》《你看起来很好吃》《三个强盗》《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小鹿斑比》(备注:至少观看5部)电视节目:《芝麻开门》《汉字英雄》《蚂蚁都大象》《一年级》《漫话天下》

2、二年级观看影视节目电影:《宝葫芦的秘密》《 愤怒的小孩》《大鱼海棠》《七个小和尚》《藏獒多吉》《霸王龙》《精灵鼠》《可爱的蓝精灵》《乌兰其其格》《海绵宝宝》(备注:至少观看5部)亲情共赏:与家人一起观看一部电影(以上推荐的影片),在家长的引导下尝试对电影内容进行评价,可以试着写下来。

模块三:“三名”课程

1、名书:整本书阅读必读书目(任选一本)一年级:《二年级的小蜜瓜》《道理故事》《二年级的小豌豆》《少儿版十万个为什么》二年级:《大林和小林》《狐狸小学的插班生》《小哥俩儿探险记》《中国地理百科》《绿山墙的安妮》选读书目:一年级:《小葡萄历险记》《皮皮鲁和鲁西西》《长袜子皮皮》《没脑子和不高兴》《总有一天会长大》二年级:《神探猫》《笨狼的故事》《中华上下五千年(彩绘本)》《成语故事》《科学家的故事》精彩故事分享(1)认真听父母讲故事,每周至少1个。(2)把自己听到的故事叙述给父母听。(3)选择印象最深的一个故事绘声绘色的讲下来,开学后在班内交流。

2、名画《黄与蓝的构成》蒙德里安、《飞机起飞》马列维奇、《绘图构成主题》库波卡、《金鸡展翅》朱光莲、《耒磨地》常振芳。

3、名曲《天鹅湖》《义勇军进行曲》《金蛇狂舞》《杜鹃圆舞曲》注:名画、名曲反在网上搜索,多看多听几遍,试着和父母交流专题交流。

模块四:实践与体验课程

1、清晨,到附近的树林里听一听鸟儿的鸣唱。

2、午间,打开窗户听一听蝉儿的鸣叫。

3、下午,到楼下小花园里听一听雨点打在树叶上发出的沙沙声。

4、雨后,到水塘边听一听青蛙的歌声。

5、夜晚,听一听花圃里或田野里虫儿们开的音乐会。注:以上环节要求借用父母的手机拍下来或者录下来,播放给父母听或分享到班级微信群里。

模块五:观察探究课程

1、观赏一次夕阳西下的美景,看一看变幻莫测的火烧云。

2、和爸爸妈妈一起数一数星星,比一比谁的眼力强,看到的星星多。

3、找一窝搬家的蚂蚁,看一看它们的搬家路线图。

4、看一看夏日里的小狗有什么特点,弄清它们为什么老是伸着舌头。

5、看看夜晚能否在草地上发现一只萤火虫。

模块六:互联网+生活课程

1、学会申请并使用QQ,微信聊天,并添加亲朋好友进行交流。

2、学会使用微信进行视频、语音聊天。

3、学会使用在百度上搜查需要的资料。

二、中年级版

模块一:习惯养成课程

1、读书:每天坚持阅读同读一本书或自选书目30分钟。

2、日记:每天用心观察生活,一年级的孩子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给父母讲讲,二年级的孩子简单的写一篇日记,记录自己的假期生活。

3、练字:每天练5个字,可以在字帖上试着临摹。

4、每天坚持30分钟健身运动,为了与学校特色接轨,提倡游泳健身,但必须在家长的陪同下去正规游泳馆进行。

5、保持在学校养成的早晚刷牙、晚上洗脚、饭前便后洗手、整理床铺等好行为。

模块二:影视赏析课程

三年级观看电影:《听见天堂》、《疯狂原始人》、《追梦女孩》、《疯狂动物城》、《绿野仙踪》(备注:至少观看5部)四年级观看电影:《少女奥萨玛》《亲爱的》《冲出逆境》《冲出亚马逊》《龙猫》(备注:至少观看5部)推荐电视栏目:《朗读者》《最强大脑》《百家讲坛》《探索》《中国诗词大会》亲情共赏:与家人一起观看一部电影(以上推荐的影片),在家长的引导下尝试对电影内容进行评价,可以试着写下来。

模块三:“三名”课程

1、名书:整本书阅读必读书目(任选一本)三年级:《彼得番》《吹牛大王历险记》《小公主》《雾都孤儿》《青鸟》四年级:《中国古代寓言故事》 《汤姆索亚历险记》《 青鸟》《好兵帅克》《爱心树 》选读书目:三年级:《哈利波特》《狼王梦》《十万个为什么》《昆虫记》《胡小闹日记》四年级:《阿凡提的故事》《今年你七岁》《我们的母亲叫中国》《中国当代儿童诗歌选》《无尽的追问》《我的野生动物朋友》《巫师的沉船》精彩故事分享(1)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故事读一读,每周至少读1篇。(2)把自己读的故事讲给弟弟妹妹听,至少讲4篇,尽量做到有声有色。(3)选择印象最深的2篇故事写下来,开学后与同学们分享。

2、名画《亚维农的少女》毕加索、《睡莲》莫奈、《艾普特河岸的白杨》莫奈、《蒙娜丽莎》达芬奇、《穿绿色连衣裙的女子》莫奈。鉴赏提示和方向:①作者的生平经历;②作品的绘画手法;③对比中国画,结合所学知识思考西方绘画作品中色彩是如何使用和进行搭配的。

3、名曲①《春节序曲》鉴赏要点:作曲家李焕之简介;乐曲分几个乐章;感受此曲气氛的欢快、情绪的激昂。②《新疆之春》:鉴赏要点:作曲家简介;小提琴的音色;感受乐思的流畅,感情豪爽奔放的新疆维吾尔族音乐的特点。③《蝴蝶》女子十二坊:鉴赏要点:团体背景;表演形式,感受旋律的优美,表演方式的新颖。④《二泉映月》 :鉴赏要点:阿炳生平简介;二胡的音色;曲子表达的意境。⑤《扬鞭催马运粮忙》:推荐理由:乐曲热情明快,表达丰收喜悦。鉴赏要点:作品创作背景;乐曲分几个乐段;笛子的音色;感受乐曲的热情明快,以及表达的丰收喜悦之情感。

模块四:实践与体验课程

1、去看望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向他们问声好。

2、学会下军旗、五子棋等简单的棋类。

3、和爸爸妈妈去果园摘一次葡萄或其他水果。

4、约两三个小伙伴痛痛快快地打一次水仗。

5、到科技馆体验科学的乐趣和魅力。

6、学会利用废旧物品做一两样小制作。

7、用橡皮泥捏一个你最喜爱的童话人物。

模块五:观察探究课程

1、观察月亮是怎么一天天由月牙变成圆盘,又从圆盘变成月牙的,画出月相的变化图。

2、与爸爸妈妈比比谁的耳朵尖,能听到更远或更细微的声响。如外出旅游,注意听一听小溪哗哗流淌的声音,或瀑布巨大的轰鸣声,或海浪拍打礁石发出的声响,制作一个各种声音的视频,播放给同伴听。

3、观察新村或绿地、公园里夏日的植物,如爬山虎、美人蕉、牵牛花、葵花、翠竹等,选几种拍照查资料编一本《我的植物画报》。

4、尝试着做一支柳笛,看看能不能吹出曲调,吹出快乐的心情。

模块六:互联网+生活课程

1、在家长指导下申请一个电子邮箱,并学会发送电子邮件与朋友交流一日生活见闻。

2、学会用手机淘宝,并尝试在网上购一本图书。

3、学会利用腾讯地图进行导航定位,并进行位置共享。

三、高年级版

模块一:习惯养成课程

1、读书:每天坚持阅读同读一本书或自选书目30分钟。

2、日记:每天用心观察生活,写一篇日记,记录自己的假期生活(五年级每篇日记300字)。

3、练字:每天练10个字,可以在字帖上试着临摹。

4、每天坚持30分钟健身运动,为了与学校特色接轨,提倡游泳健身,但必须在家长的陪同下去正规游泳馆进行。

5、保持在学校养成的早晚刷牙、晚上洗脚、饭前便后洗手、整理床铺等好行为。

模块二、影视赏析课程五年级:

1、观看电影:《阿甘正传》《红海行动》《恰同学少年》《奇门遁甲》《当幸福来敲门》(注:至少观看5部)

2、推荐电视栏目:《最强大脑》《经典永流传》《中国诗词大会》《这!就是铁甲》《新闻联播》

3、亲情共赏:与家人一起观看一部电影(以上推荐的影片),在家长的引导下尝试对某节目进行评价,可以试着写下来。

模块三:“三名”课程

1、名书:整本书阅读必读书目(任选一本)《爱的教育》《名人传》《海底两万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繁星•春水》选读书目:《雷雨》《历史的天空》《草房子》《海丽斯漫游奇境记》《科学知识故事》精彩故事分享(1)自己选择感兴趣的故事读一读,至少读5篇。(2)发挥自己的想象试着创编3篇故事,可以按下列模版进行创编。模版一:(解决问题的故事)开端:介绍主要人物。发展:主人公在做某件事时出现了什么事迹。解决:主人公经过怎样的努力解决了这一问题。结尾:揭示了什么道理或者主人公有什么改变。模版二:(惊险故事)故事经常是主人公要从A地到B地,途中出现了一些事故。主要考虑谁在途中?他要去哪里?任务是什么?途中发现了什么?到达目的地时又发生了什么?结果怎样?(3)创编后读给父母听,在父母的指导下进行修改,修改后誊抄到作文本上,开学和同学们分享。

2、名画《出水芙蓉图》宋吴炳、《群虾》齐白石、《印象·日出》莫奈、《收获的景象》梵高、《鸢尾花》梵高。鉴赏提示和方向:①作品的年代,历史背景;②作品的绘画手法和使用材料;③作者的生平简历;④作品所要表达的思想是什么?

3、名曲《革命练习曲》鉴赏要点:感受战争失败后作者的心情;此曲后半部分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是什么?《第九交响曲》鉴赏要点:请大家认真感受作者斗争意志以及坚信胜利的决心;感受此曲的节拍节奏。《热情奏鸣曲》鉴赏要点:通过欣赏此曲,会结合我们中国抗日时的情形,找出共同点;体会此曲中作者的矛盾心理。《李斯特第二号匈牙利狂想曲》鉴赏要点:此曲分为几部分?分别是什么?体会第二部分音乐节奏加强后欢欣的场面。

模块四:实践与体验课程

1、考察家乡的一处景点,制作一份图文并茂的导游图册。

2、与爸爸妈妈一起去挑西瓜,学会通过观察颜色、辨声等方法挑出好西瓜。

3、参加一两次社区组织的暑期活动。

4、学会一个科学小实验,尝试写写实验报告,体会科学的奇妙,探究科学奥秘。

5、尝试着用牛奶、蛋黄、白糖、果仁等原料制作各色冰激淋。

模块五:观察探究课程

1、透过窗户观察雷雨的全过程,观察雨后的彩虹。按照前、中、后的顺序写写观察片段。

2、到附近的公园里仔细观赏荷花、荷叶,并结合描写荷花的古诗、优美片段的文字,体会荷花的高洁。

3、观察几种夏日的昆虫,查找相关资料,用照片加文字的方法制成自己的《昆虫记》。

模块六:互联网+生活课程

1、在家长指导下学会网上订票。

2、使用微信制作音乐相册,发朋友圈介绍自己的假期生活。

3、在家长带领下到银行利用自动取款机存取款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