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中,丁酉年已过一月有余。过完龙抬头,岁月翩然轻擦至惊蛰。物候桃始华,是为惊蛰日。天气乍暖还寒,虽未闻隐隐惊雷;也未见蛰伏之小虫应声而起、惊而出走;知晓春江水暖的鸭子尚未入镜;树木枝条也并未返青;可神奇的是,桃花却悄然地含苞待放。

比之雍容华贵的牡丹、超凡脱俗的菊花、凌寒傲放的梅花,桃花显得有些俗气。颜色是艳丽的粉,粉色是中年少女最喜欢的颜色,据《国经本草》记载:采新鲜桃花,浸酒,每日喝一些,可使容颜红润,艳美如桃花。桃花花语为:爱情的俘虏。于此,从古至今,桃花几乎离不开爱情两字。爱情如同桃花酿制的美酒,既滋润容颜,亦能调剂心情。从古至今无论王侯将相或是贩夫走卒皆逃不出爱情织就的网,丘比特的箭瞄准你的时候,才不理会你愿意与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爱桃花,男人们亦常喜交桃花运。可如果是在错误的时间遇到错误的人,桃花运就会变成桃花劫。倘若这劫渡得不好,一不小心便变成了桃色新闻。众所周知,多年以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与白宫见习生莱温斯基在白宫内共赴巫山,品味桃花酒时,弄得声名狼藉、一败涂地。桃花劫与权位无关,与尘缘相倚,众生平等。

之于桃花,有人赞美,有人鄙夷不屑。譬如才子唐寅,他在《桃花庵歌》自比桃花仙人,荷锄种桃树,摘花换酒钱,无不惬意自在。可唐代诗豪刘禹锡却不喜桃花,他讽刺那些权贵为种桃道士,诗云,“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或许在他看来,这桃花盛开得艳艳,凋零得也冷清,煊赫的权利地位只是绚烂一时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与人之间,生活的圈子就那么大,许是为了生计,许是送别友人(桃花潭水深千尺嘛,不管怎样,也搭了一个桃花),又许在宦海中沉浮。在中国古代诗歌的长河中,特别喜欢现实主义诗歌源头《诗经》中的《桃夭》篇。这首诗歌是《诗经.国风.周南》中的一篇,是贺新婚歌,即送新嫁娘歌。“风”本就是民歌,送女子出嫁又是既喜气热闹,亦超级接地气的事情。所以此首诗歌明白通晓,亦喜气洋洋。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在高亢欢庆的唢呐声中,出嫁的女子坐在摇摆的大花轿内,恰逢桃花盛开的时节,灼灼桃花和女孩美艳容颜相映成趣。这一切都映在新郎春潮涌动的眸子里,折射出熠熠星子般的光芒。美滋滋的新郎官骑着高头大马,身披红绸,想象未来的日子会像盛开的桃花那般红艳。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女子出嫁是于归,又称来归。明明是出嫁,可又是归来。于女子来说,出嫁就是指找到最终归宿。牵绊两个素未谋面的未婚男女,除了月老那根神奇的红绳,更稳固的莫过于要早生贵子。一年之后,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丰腴的仙桃已经结满了枝头,曾经的新嫁娘也初为人母。不知晓室家和家室的区别,在这首诗中,明显后者的范围要大一些。或许有了孩子的荫庇,母亲的地位在这个家里会更稳固,有了孩子的家,家亦稳固。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历经灼灼花朵和累累果实,桃树的叶子更加茂盛。哪一棵树没有被风吹雨淋呢,家庭亦是一样。一个家庭,夫妻携手走过了一段岁月,于归的女子就会宜其家人。她会成长,他亦会成长,孩子若似另一株桃树。而后,这样温暖、清澈的故事再一代代传承下去。

喜欢诗经,喜欢这首诗,欢喜这样的安排与故事。幸而她未曾遇人不淑,也不要决绝地如同弃妇中的翘楚那般亦已焉哉,也不要山无陵,江水为竭那般呼天告白。寻常日子,如是这般精打细算,让我们在现实的薄凉中寻得温存,在人性的私欲中得到善念。与所爱之人,相依相伴在浊世红尘之中,静听流水,细闻尘香。

于安然时,道一声: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风·周南·桃夭 桃之夭夭【1】,灼灼【2】其华。 之子【3】于归【4】, 宜【5】其室【6】家【7】。 桃之夭夭...
    古诗新读阅读 633评论 1 3
  • 《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
    爱诗的小乔阅读 573评论 2 2
  •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
    虚空中的兔子阅读 1,028评论 25 17
  • 1,从本篇文章/音频/视频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1、使谈话继续进行下去 2、首先,询问问题 3、然后,给予额外的...
    hyxzc阅读 115评论 2 0
  • 接触莎莎是因为一位老师的建议,她说我胆子太小,应该多接触不同的人,而莎莎里有男女关系的缩影。我不懂跳支舞怎么就和男...
    安的微单世界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