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以为过不去的坎

这是米唐很久很久之前的心声,现在看来有些许的幼稚也有些许的可爱,可那个米唐,是真真切切的存在过,而那些挫折,曾经以为怎么也无法逾越的挫折也一并迈了过去,所以,一定要乐观,不惧现在,不畏将来。

房间里的灯光照得不是很清楚,我怀着怎样的心情呢,一页一页翻看写以前的日记,那些早已被我忘却的记忆又一幕幕涌上了心头。

  就在几天前,我终于跨过了十九岁的门槛,也已跨过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大坎,曾经我以为跨不过去的坎呀,如今也只能站在记忆的深处遥望。

  记得高考结束后的那几天,QQ动态像疯了一样,大家都一个劲儿的发说说,发照片,聚会的聚会,旅游的旅游,等成绩的等成绩。

  “我拿11年青春和4张试卷赌一个明天,我赌赢了”这是我的好朋友微微发的说说,我记忆犹深。

高三那年,妈妈辞去了工作回来陪读,我的成绩却不见涨,几乎每天都有考试,每次都有排名,统考,单科考,络绎不绝……老师每次都会把成绩表贴在教室后面的公布栏上,起初的时候我们都会涌着看,日子久了,考试多了,成绩表也变得乏人问津。而我,每次都会借着上厕所偷瞄一眼,再弱弱的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但也没有泣不成声,但也相对无言。

下晚自习是我们那所学校的高峰时刻,铃声一响,每个人都像疯了一样往教室外面冲,当然我也是其中一员,背着大书包,提着饭盒。

晚上的路灯黄黄的,先是陆陆续续几个小黑点在极速移动,随着时间的流逝,黑点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那种百米冲刺的感觉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高三的我们如此急迫的回家,不是为了美味的夜宵,好看的电视剧,而是为了再都争取一点时间,多写几张卷子。

我的身体不是很好,有几次熬夜过了0点,再第二天5点多起床上早自习,整个白天就头痛不已,别说多记一节课文了,一个字也读不进去。我心一横,给自己订了一个时间,每天11点半之前睡觉,那就意味着我必须早点回家,快速解决洗漱问题。

因为我的这个决定我承受了18年来前所未有的孤独。想着节约时间,我拒绝和好朋友一起回家,那个时候离高考已经很近了,谁的心情都很沉重。我能感受到她真的生我的气了,她偷偷给我写过明信片,她觉得我把她当成了包袱而不是朋友,晚饭也不再和我一起吃了,我没有机会再去抢她保温盒里的好吃的。

我百口莫辩,看着一次比一次差的排名,我心急如焚。

直到有一天我是真的奔溃了,记得那是一次地理小考,卷子放下来的那一刻,我真的不想下笔,一个字也看不进去,耳边全是沙沙的写字声,同学们都在低头认真答题,只有我,两眼发直,呆坐在座位上,谁也没有注意到我;也不知道是怎么的,眼泪一下子就涌出来了,我努力地擦眼泪,却越擦越多,我干脆就趴在了座位上,心里想着“交白卷算了,我没救了”。

还是没有拗过我那可怜的自尊心,哭了大概一整节课吧,我趴在位子上,斜着眼睛开始做题,也就是这样我的人生没有出现交白卷。

之后也陆陆续续出现过多次这种情况,考得差的时候就仗着我是勉强答题的就那么安慰自己,“我本来不止考这个分数的,要是我没哭的话。”

那个时候真的觉得高考这个坎我是怎么也走不过去了,我甚至无法想象我18岁以后的人生,我的人生会不会就此停留在18岁?我有过这么荒唐的想法。

班主任也着急,把我叫出去谈过几次话,本来一定能考上一本的人,如今考二本都成了未知数,我一直偏执的认为每个高三的学生都会有像我这样的低谷期,实际上我错了,以前成绩好的依然好,像我一样的,也只是极少数而已。

高考前一个月,我和妈妈曾大吵一架。从来没有变得那么凶过,确切点说以前我是没有跟妈妈吵过架,爸妈常年在外工作,见面的机会都少呢。那次又是一次考试过后,我坐客厅里板着脸不说话,心里希望妈妈关心我几句,但妈妈没有,她直径的干别的去了。我眼睛肿得跟核桃似的开始发脾气,妈妈也火了。

她说“白天照顾你住院的爷爷,学校医院两边跑,晚上回来还要看你脸色,我身体也不好,你要我怎么样才满意。”

我也懂道理,心里也愧疚,但同样也十分难受,难受她不懂我,多想得到她的安慰。

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没有开灯,没有学习,我一直哭,一直哭,我希望自己就那么哭死算了,去他妈的高考,但又十分犹豫,舍不得花重金买的资料,舍不得我坐了很久的座位,舍不得很多很多东西。

妈妈打开门的时候,我像死狗一样躺在地下,手上抱着一个枕头。

妈妈无奈的说“真的那么难受,我们不高考了吧,人没了前途有什么用。”妈妈说的很认真,我被吓到了,也止住了哭声。

我知道妈妈是真的怕了,我们学校几乎每年都会有高三的学生跳楼,我就读三年,有三个学生就是那样离开了这个本来美好的世界,但他们很快就被我们忘却了,大家继续埋头于自己的事情。

我始终没有放弃高考,因为那可怜的自尊心。第二天就顶着核桃眼上学去了,打扫卫生的时候,有几个关系好的问我怎么了,我笑笑不说话。

“枝枝你怎么了,出什么大事了,从来没见你哭过。”没有半点安慰的词语但却甚似安慰,我噗嗤的就笑了。

也是多亏了和妈妈大吵一架,我心情舒畅不少,考试的时候也很少无辜哭泣了,和好朋友的关系也缓和了不少,再三纠结,我写一封长长的信给她,她终于不生我的气了。

但日子不等人,高考越来越近了,为了调节心情,我买了一堆青年文摘,意林,看了许多许多心灵鸡汤。

终于有一天,我趁着大家不注意,跑到后面的公布栏里,擦掉了我刚进高三时填的高考目标大学:湖南大学。我苦笑了一下,这些日子背着这个不切实际的目标我是真的累了。

我就现在的情况,我把目标缩了又缩,能考上一本就行了,别无多求。

后来我买来了两个日记本来记录自己每天的学习情况。

可以说,最后的那两个月,是那两本厚厚的日记救了我,日记我从来不给别人看,我把它们叫成精神支柱,谁都碰不得。

同桌看着眼馋,执着的认为那是我的学习宝典。

我现在心里都有一个疙瘩,高考前一两天,同桌给了我莫大的压力,明明她成绩不如我,但她是那么自信,还满口大话,什么没什么好复习啦,她都搞定了。她居然漫不经心翻看完我的那两本日记后,幽幽的说:“我还以为是什么呢。”满不在乎的样子。

那时我们已经腾出了考场,搬到了临时教室,我是学文科的,教室里满是冲天的背书声,到那个时候,我的嗓子已经哑了,说是话像个鸭子似的,金嗓子也不起作用了。

真羡慕那些怎么也不哑嗓子的女生呀。“别那么拼命背了,嗓子哑成那样,为了个高考,喉咙搞坏了划不来”朋友们说过这些话,我象征性的点了点头,再转头继续背。

可怜,因为同桌那荒唐的自信,我又一次很没志气的哭了,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

只有一两天了唉,就连哭的时间也不多了,我却希望时间加点速,希望高考早点过去。就在高考前一天,胃病又犯了,胃一直不舒服,闷得慌;其实不是胃病犯了,高考过后那种症状就没有了,是过度紧张了吧,不过也是万幸,我以为胃病犯了,我自我安慰的功夫真是越来越厉害了,居然最后把自己都给骗了。

离最后一门英语考完还有十分钟,我如梦初醒,我的三年高中就像是梦一样,很舍不得呢,这熟悉的教室。

“不管结果怎样,不会后悔了,但也绝不想再经历一次高三,该经历的都经历了。”

湖南大学是无望了,毕竟是我自己亲手擦掉了它,不过也是万幸,我考上了一本,掐着线过的,就像我当初进入这所重点高中,我也是掐着线过的。

写给你-我曾经以为过不去的坎。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