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一句“非常同情80后”,背后真相太扎心

年轻的时候我也曾经以为自己是风,最后才知道我们原来都只是草。

2019年开始的时候,白岩松和年轻人进行了一场长达两小时的交流。

在谈及80后的时候,他用了一个让人很诧异的词,同情。

然后,接下来的一段话,深深扎中了所有80后的心:

“因为80后的父母没有积累那么多的财富,导致80后既要有物质方面的追求,又要承担精神方面的追求,非常的拧巴和挣扎,我要对他们说一声辛苦了。”

在可以无数次仰望星空的年纪,不得不埋头捡拾着地上的六便士。

也许从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80后的负重前行。

1、80后是一代有见识,却没有舞台的看客

网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段话:

当我们读小学的时候,读大学不要钱;

当我们读大学的时候,读小学不要钱;

我们还没工作的时候,工作是分配的;

我们可以工作的时候,撞得头破血流才能找份饿不死人的工作……

你以为这只是一个玩笑,但是它却是80后的真实写照。

曾经,我们天真地以为我们是新世纪的天之骄子。

但是看到的却是那些比我们大的70后早早地娶妻生子成全了自己的人生,而比我们小的90后嘴里开始冒出的一些“新人类”的语言,我们已经完全插不上嘴了。

张泉灵曾经说过:“我周围很多80后,真心觉得他们不容易。他们不太靠得上父母,他们的父母是一样不容易的50后。

80后大多独子,奋斗在异乡,上大学赶上扩招,看着上学容易,可是出来大学生不值钱了。不说了,都是泪……”

80后,仿佛看到了一切机遇,又跟一切机遇擦肩而过。

前段时间和老同学聚会,东子多喝了几杯,借着酒劲儿和大家吐露心声。

大学毕业东子去了国内一家著名的游戏公司,熬了三年刚当上项目主管,却被告知部门裁撤。

原来智能手机时代来了,公司要寻求转型,东子也不得不抛弃自己多年来的专业积累,开始学习新的行业知识。

可还没等他跟上公司的节奏,却发现新来的90后没几个月就成了他的领导。

本以为赶上了网络盛行的大时代,却没想到转眼就徘徊到了悬崖边。

而随着30而立,家庭事业权衡两端,他更加感觉到力不从心。

电影《艋舺》里有一句台词:“风往哪个方向吹,草就要往哪个方向倒。年轻的时候我也曾经以为自己是风,可是最后遍体鳞伤,才知道,我们原来都只是草。”

年轻时总觉得自己最与众不同 / 《艋舺》

于是,有人感叹,“80后是一代有见识,却没有舞台的看客”。

2、没成为想成为的人,却成为最讨厌的人

早告别青春,活成了别人。

经历的时代,已如此陌生。

年少时的话,又不敢承认。

低头在人海,浮浮沉沉。

我的一半人生,冷暖就让我自己过问……

80后的韩寒在这个冬天带着他的《一半人生》,也开始了和自己的青春挥手作别。

那个曾经坐在央视的演播室舌战群儒,在网上将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男生,如今却成了一个“女儿奴”,正襟危坐地对现在的年轻人说道:

“此番我又发现我17岁的书中有一句话错了,那就是七门红灯,照亮我的前程——红灯永远不能照亮你的前程,照亮你前程的,是你的才能。”

有人说韩寒世故了,80后彻底老了,没有了最初的热血沸腾,也失去了纵横战场的精神,80后最终都成了他们曾经最讨厌的人。

韩寒 / 视觉中国

确实,小时候我们想当科学家,想当超人,想拯救世界,但后来慢慢变了,变的只想给爸妈安稳的生活,给爱人一个美好的未来,给孩子一个温馨的住所。

生活里永远不存在什么超人,只有撑起一个家的普通人。

我记得前同事雪妍在朋友圈写过一句话:“这不三不四的年纪,谈爱太老,说死太早。80后没有一个刀枪不入的生命,也没有一段无怨无悔的青春。”

这个时代对80后,好像特别苛刻,还没来得及感受青春的疯狂,就成为别人口中老去的一代。

35岁的雪妍也曾是一个敢爱敢恨,随时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女汉子,可如今即使老板再挑剔,工作再不喜欢,也只剩下笑脸相迎,没有了半点反抗的勇气。

大着肚子坐在电脑前,赶完产假前的最后一单任务;坐完月子一刻也不敢松懈,马上回到单位上班。

我曾听雪妍说过,现在的她早已经不去想外面的世界,只想给自己的家庭筑造一个还算完整的堡垒。

这成了她最后的倔强。

80后的青春,是一场提前告别。

也许你会诧异彼此都变了模样,但你终会释然,也许我们本该这样。

年轻时,热烈激昂;而立以后,柔软倔强。

没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人,成为那个讨厌的人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坏。

3、回不去的青春,放不下的责任

刚刚过去的跨年,从此再无20多岁的80后在我的朋友圈刷屏。

踏着80年代的末班车,89年的朋友大杨留言道:从此天台再无20多岁的80后。

原来,从2019年开始,最后一批80后也步入了而立之年。

曾经的80后是青春的代名词,可是转眼间便走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

动笔写这篇文章的一星期之前,我被大杨拉着去看他刚入手的一辆摩托,那是他年少时的梦想。

但是没过几天他便告诉我,他把摩托封存进了仓库。

我诧异地问他原因,电话里他的声音略显低沉:“上路飙车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下,差点没钻进路过的一辆大货车的车轮底下。”

他告诉我,他爬起来发现自己没事的那一刻,眼泪瞬间就掉了下来。

他说那不是劫后余生的喜极而泣,而是因为生死之间他想起了家里的妻子和刚刚降生的孩子。

如果他就这么死了,那么整个家就毁了。

我能想象得到大杨那时的恐惧,因为在他说这些的时候,我也下意识地望了望正在哄孩子睡觉的妻子。

年轻的时候,我们可以为了梦想奋不顾身,但是如今已是“死也不敢死也不能死”的年纪。

记得《我不是药神》中王传君扮演的父亲,被病痛苦苦折磨,却依然留恋于人间时说出的那句话:“我看到他的第一眼我就不想死了,我只想听他叫我一声爸爸。”

不是害怕死亡,是真的放心不下。

我也想过,如果有一天面对死神,自己是否可以坦然地和这个世界说再见。

但是答案一定是否定的。

因为我不想让饱经沧桑的父母,体验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也不愿违背,曾经对爱人许下的白头偕老的承诺;更重要的是,我还想陪着孩子慢慢长大,看他们结婚生子。

我们可以一辈子平平凡凡,但是不能没有健康,没有生命。

80后,开始惜命,因为他们明白:一个人好好活下去,才能承载一群人活着的意义。

大杨不再追寻曾经的青春梦想,最后一批80后也终于明白为了责任的重量。

“梦是把热血和汗与泪熬成汤,浇灌在干涸的贫瘠的现实上,当日常的重量让我们不反抗,倒地后才发现荒地上渺茫希望绽放。”

80后唱着五月天的《成名在望》,终于在日常的生活中掩埋了关于青春的所有过往。

也许80后真得像白岩松说的那样,是值得同情的一代,但是即便再荒芜的土地之上,也应该有希望绽放。

就像东子,最近他说他要上夜校,学习计算机编程;雪妍也经过多年的煎熬,坐上了经理的位置;大杨放弃了摩托,爱上了骑行,每天坚持锻炼身体......

从年少的愤怒反抗,到如今的释然坦然,我们仍然有自己的热爱和坚守。

80后,走出了青春,却没有走出时光。

生而艰难,我们依然仰着头,站在世界的中心。

我们害怕失败,却也从未被打败。

只要心中有所爱,便能乘风破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