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臣秀吉移封德川家康至关东地区乃丰臣氏败亡之根本

丰臣秀吉在灭掉关东北条氏后不久即将德川家康从三河、尾张一带移封到关东地区,使之获得了关东八州二百五十多万石的领地。比丰臣家的直属领地还略多,家康成为秀吉死后全日本第一大大名。秀吉移封家康的初衷不过是出于对家康的不信任,想把家康这个祸害迁的离自己远远的,在自己的周围安插亲信的势力。但是关东之地是日本最紧要之地,日本是一个多山地、少平原的国家。领地谷物产量的多少决定着一个大名能够动员兵力的多寡,大致一万石的领地能供养300名左右的武士,关东平原是全日本最大、最肥沃的一块平原,其能供养士兵的能力也自然是最大的。


日本大致有三块比较好一点的平原地带。其一、位于京都、奈良、大阪一带,这是日本传统的政治、经济的核心地带,该区域被称为近畿地方,如今也是日本的第二大都市圈的所在地。这个地区是日本战国时期最为富饶的核心地区,丰臣氏的大本营也设在这个地区。

其二、位于尾张、三河一带,该地区也孕育了如今日本第三大都市圈---名古屋都市圈。日本的战国三杰,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都出生於此、发迹於此,该地区位于如今的东京与京都之中,名古屋也被称为中京,该地区经济发达又遏制住了关东大名上洛的咽喉。曾经被称为东日本最强的大名骏河今川义元就是在上洛的途中遭到织田信长的袭杀的,被称为“战国军神”甲斐武田信玄后来也死在上洛途中,所以该地区战略位置极为重要。


其三、就是关东地区,有全日本最大、最富饶的一块平原,如今的日本第一大都市圈--东京都市圈就位於此,又是武士的发源地,当初源赖朝就是被发配到关东后,在关东起的兵并且在源平战争中战胜了平氏建立第一个武士政权镰仓幕府。后来的室町幕府虽把幕府设在京都,但也在关东设置了镰仓公方统领关东地区。北条氏康也是凭借关东土地的肥沃才能与被称为日本战国的两大军神武田信玄与上杉谦信鼎足而立的,而秀吉直接把关东八州之地封给家康而自身在关东地区却无半丝势力不能不说是一大失策。

如果以尾张、三河国为界分东西日本的话,那么战国时期显然东日本的大名实力更强。骏河的今川氏、甲斐的武田氏、越后的上杉氏、美浓的斋藤氏、相模的北条氏、奥羽州的伊达氏都曾声名赫赫、势力强大的大名。而尾张、三河以西只有本州岛西南端的安艺毛利氏与九州岛南端的萨摩岛津氏还算强劲外,其它就没什么可以称得上的大名。所以信长与秀吉能够成功很大部分是拜地利所赐。论军事才能,上杉谦信与武田信玄在那个时期无人可及,然就是因为东日本的这些大名实力强大又互相缠斗,又被人遏制住了上洛的咽喉。才使得信长、秀吉可以通过向西发展,先兼并实力较弱的西日本大名来壮大自身的势力,从而积攒对东日本大名的优势,然而当秀吉向东发展时,对家康小战初试便宣告失利了,后来通过嫁妹质母才换取家康的臣服。


秀吉移封家康时,关东虽然残破、北条氏残余势力仍在,但对久经战阵又极有谋略的家康来说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呢?对群龙无首的关东残余势力不过如同秋风扫落叶般容易,关东虽然残破但又不会影响到土地肥沃,只要有土地,自然可以招致流落的人口来建设。而丰臣氏大名又受折损於征明一役,家康却免于征调可以全力於建设来积攒实力。

丰臣氏被灭,也跟秀吉子嗣不昌有关,秀吉贫苦出身,本就无谱代大臣,又无子女亲侄分封以巩固自身的势力。秀赖之母淀殿是秀吉众多妻妾中唯一生育的,这个就好比家有良田千亩却只长一颗庄稼的道理。在秀吉的四姐弟中,秀吉的弟弟与妹妹也都未能生育出子女。而秀吉的妻妾们后来改嫁后,有很多都生育了。同时期又流言淀殿的作风不是太好,所以这颗庄稼的种子来源很让人怀疑,但日本的继承传统没有那么看重血统,即便秀赖非秀吉所出,只要秀吉视秀赖为子,秀赖作为秀吉的继承地位就无人能动摇了。秀吉的外甥秀次又在秀赖诞生后成了秀赖的障碍而被秀吉除掉了,养子秀秋出继给毛利氏的小早川家后来却在关原之战倒戈却成了丰臣家的掘墓人。


而家康是武家出身,不但有相当数量的谱代大臣在,其子女也众多,家康在秀吉死后,就公然违背秀吉的规定,通过联姻与出继儿子来扩大自身势力。如果关原之战把德川家的实力与丰臣家看成一比一的话,那么家康通过拉拢丰臣系武断派的实力,再与维护丰臣家的文吏派实力对比的话就已经是三比一了,胜败就不言自明了。

如果当初秀吉不把家康移封到关东,而在关东培植亲丰臣系的大名势力,那么家康的势力周围就是丰臣系能征惯战的武断派大名,家康与武断派大名就会有冲突,而武断派大名自然就会倒向丰臣家而与家康对抗,就可以钳制住家康势力的进一步发展。而把家康移封到关东,家康的发展就完全失去了钳制力量,而围绕在丰臣系周围的文吏派大名却与武断派大名摩擦不断,使得了武断派大名倒向了家康,从而使得整体实力对比失去了平衡,所以说秀吉移封家康乃一大失策。

反观家康在取得日本天下之后,把全日本紧要繁华地段要不收归直属领地,要不分给亲藩。但即便如此,亲德川的大名也主要集中在日本中部、北部,而对西南的控制较弱。而最后倒幕的西南四藩的主力还是战国时期就表现出很强劲的长洲毛利氏与萨摩岛津氏。而日本的东北诸藩在幕府失败后仍然支持幕府方,结果一直退守到北海道。可见欲控制全日本,不可以不在一个大的区域内不培植自身的势力,使区域内的势力失衡而导致失控,更何况是关东这个全日本最富饶、最广袤的地区呢?

据说,秀吉曾经向众人炫耀大阪城的坚固,而让众人想出攻陷这座名城的方法,结果众人谁也回答不出,最后秀吉得意地说:“只有填平了城外的壕沟才能攻入城池,除此之外别无他法。”没想到这个秘密在日后竟真的成为家康攻陷大阪的方法。我却认为在这些众人之中必有人是想出攻取大阪之策的,但谁又敢在主君之前讲出攻破主君之城之策呢?大阪之城纵使再坚固,在秀赖被剪除羽翼之后,对已据有全日本之力的家康来说就是围而不攻,秀赖也只能坐而待毙。而对极其有野心又极其能忍耐的家康来说,只要他有有那个实力,即便你把他移封到北海道,他还是要回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