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留学租房一些注意事项

留学路上好心情.jpg

时间过得快,想必很多朋友已经收拾好行囊,准备奔赴万里之外的法国,开启一段新的异国留学的生活,租到一套安全、可靠的房子是开启留学生活最重要的一步。在之前的文章中,其实我已经给出了租房时的相关建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到那一篇文章:

留学时我为什么不建议你合租

我在上面文章中,结合了我自己在法国读书期间的租房经历,谈到了合租房的一些弊端,供你参考。如果在留学路上,能够遇到志趣相投的朋友,很多方面都可以相互包容和理解,那么你们租住在一起,还是很有利于海外的生活,因为有着相同背景,相同文化的,更加容易相处。不过,能遇到的合适的合租朋友的概率,几乎微乎其微,更多的是因为各种个人习惯不同,而引发的不快,从一开始的磕磕碰碰,升级到大吵大闹,最后分崩离析。这样的结果,我想很多朋友都不想面对,所以自己租住一套独立住房,就显得尤为重要:

∙各种生活设施都是自己独立的一套;
∙厨房、洗手间自己清理打扫,免去与他人共用后的谁负责打扫卫生的矛盾;
∙即便课业负担重,要乱也是乱自己一个人;
∙更有利于有一个更安静的环境在异国学习和生活。

这篇,我想着重谈谈,你在租房过程中的一些具体细节,网络上可以搜索到大量如何在法国租房的相关攻略和技巧,在这里我也就不介绍你在法国如何租房的相关内容了。

租房之前一定要自己联系好房东或中介公司,安排好时间看房,你可以在一天内安排好时间,看几套心仪的房子,这样就会避免时间和精力的浪费,决定最后租住哪套房子也有个比较。

如何去看房,我发现很多留学生朋友,亲自或委托可靠的朋友帮忙看房,都特别草率,进去以后就大概看看,拍几张照片后,就匆匆离去,根本不在意房间细节。

首先一定要考虑租住房子到学校间的距离,法国小城市有的很小,去往学校的时间乘车基本不会超过半个小时,有的还可以租住到学校周边很不错的房子。如果在巴黎、里昂等大城市租住房子,一定要注意尽可能的把从家到学校的时间控制在45分钟以内:

到了考试季,很多朋友开始熬夜复习,经常复习到很晚才会休息,第二天考试常常起晚,匆匆忙忙赶到学校参加考试,慌慌张张的没必要,房子租住在经济允许范围内,尽可能离学校近的地方,这样来去会节省大量通勤的时间,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完成学业。

其次,要考虑租住房子的安全性,看房的时候,不妨在周边走一走、看一看。

∙从地铁或公交站到家的时间大概是多少? 如果距离离地铁站或公交站较远,大概步行需要多少时间?
∙这之间是小路多,还是通亮的大马路?一定要考虑到晚上,你有可能比较晚的时间回家,是否安全?
∙房子周边或是租住小区,是法国当地人居多,还是有有色人种,或是有阿拉伯人在这里租住?
∙租住的房子周边人口的年龄结构如何?年轻人居多还是老人居多?年轻人多的比较热闹,特别是到了周末,很多人年轻人会在自己家组织朋友聚会,有时候可能会很吵或很晚,你要考虑自己是否能适应?老人居多的一般很安静,如果你生活起居很安静,那租住在老人多的别墅区就再适合不过了;
∙租住房子周边是否有多家超市,去附近的中国超市的距离大概是多久,也利于你开学后,解决好自己的吃饭问题。

再次,要考虑租住房子内的具体设施和生活辅助设施是否齐备:

∙房子内是否有简单的家具,你要注意看一下房东所提供的床或是简单家具是否结实,如果家具或床不太牢靠,或是看起来不是很舒适,你要提出更换,休息好才能更好的学习。
∙房子内的各种水管,暖气是否都结实耐用,有些中国房东装修的时候为了省钱,购买价格比较低廉的生活设备,你经常要跟他联系维修或是更换,有时候水管在夜里发生漏水,第二天你还要请假跟房东联系维修事宜,浪费了大量的学习时间。
∙房子内是否提供洗衣机,有些房子由于布局不合理,无法安装洗衣机,你就要到房子周边的公共洗衣房去洗衣服,有时候,你要在洗衣房耽误一个上午,等着衣服洗好并且烘干,如果能租住到带洗衣机的房子,那一定要选有洗衣机的房子。
∙房子的朝向如何,你大抵可以判断房间是否可以被阳光照到,很多房子由于朝向问题,终日不见阳光,到了冬季又潮又冷。加上你担心太费电,不会过多使用暖气,冬天像生活在中国的南方,又湿又冷,影响你在法国学习的心情,就得不偿失了。
∙租房之前一定要仔细看看房间内墙壁,洗手间的墙壁,有的墙壁因为潮湿,部分墙壁导致发霉,有些狡猾的房东,会把这部分发霉的部分用柜子或是别的挡住,到时候退房的时候以此来扣除你的房屋押金。
∙仔细检查厨房内的炉灶、水管路、有的房子因为长期租住给中国留学生,墙壁已经被油渍覆盖。还有的卫生条件比较差,经常有小强出没,有的甚至是整栋楼都有,住起来你会很不舒服。所以建议你一定要打开厨房内的橱柜、看一下厨房的角落,你就会知道我提的这些事情有多重要了。

最后,一些有关租房的一些要点:

∙在自己经济承受范围之内,租住贵一些的房子,这样你上学、生活都会方便,房子租的满意,住的舒适,留学路上你已经成功了一半;
∙找个靠谱的法国中介租房子,一般不会太差,你仅仅为此多付出一点中介费用而已。
∙留学期间,一定不要过度节省,节省意味着你要付出很多的时间、精力或是忍耐力。只要不铺张浪费,大肆挥霍,在自己的经济承受范围之内选择贵一些的,也就意味着节省了时间、节省了宝贵的注意力,从而保证了学业的顺利完成。
∙该花的钱绝对不要节省,同类的商品,选择买你中意的档次中最贵的,省去维修和烦恼的时间,怎么算都划算。法国留学本身花费不会太大,你不一定非得去买那些奢侈品装饰自己,你可以通过高质量的完成学业的方式,让自己的生活得到本质性的改变,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加值钱。

祝你在金色九月开启法国留学的时候,一切顺心、顺利、顺意。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都能够一帆风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猫小猪 就在前两日,我和老夏手捧厚厚一打毛爷爷,终于和房东把房子签了,额外还准备了一小叠毛爷爷给中介,啊,...
    猫小猪阅读 2,487评论 10 39
  • 猪兄走了,我日夜想着它,可没有想到,它会自己来找我。 猪兄一直喜欢村里的花母猪,于是猪兄抢走...
    西子湖畔的雪阅读 174评论 0 0
  • 一个兄弟来看我,带着银子和故事 下班刚回到宿舍,收到棍总QQ上发来的消息,“电话多少”。我发了过去,第一遍发错了,...
    梦旅乌鸦阅读 1,742评论 4 8
  • 你所不知道的益海 随着时间的不断推进,当日历翻到四月的时候,我真实的感受到我将要离开这个待了将近两年半的地方。当益...
    健康助手小泡泡阅读 3,428评论 5 13
  • 永远别说“不可能” 美国的一家报纸上登了这么一则广告:“一美元购买一辆豪华轿车”。 哈利看到这则广告时半信半疑:“...
    Robin_lian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