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汉纪十二-13

[3]夏,四月,赦天下。

[3]夏季,四月,大赦天下。

[4]丁丑晦,日有食之。

[4]丁丑晦(三十日),出现日食。

[5]秋,遣伏波将军路博德〔环济要略曰:伏波将军者,船涉江海,欲使波涛伏息也。〕出桂阳,下湟水;〔水经:汇水出桂阳县卢聚,南出贞女峡,合洭水,东南过含洭县,南出洭浦关为桂水。山海经以洭水为湟水。徐广曰:湟水,一名洭水,出桂阳,通四会。师古曰:湟,音皇。〕楼船将军仆出豫章,下浈水;〔应劭曰:浈水出南海龙川西,入秦水。水经:浈水迳桂阳郡之浈阳县南,而右注溱水。浈,郑氏曰:浈,音柽;孟康曰:浈,音贞;师古曰:浈,丈庚翻。〕归义越侯严为戈船将军,出零陵,下离水;〔张晏曰:严故越人,降,为归义侯。越人于水中负人船,又有蛟龙之害,故置戈于船下,因以为名。臣瓒曰:伍子胥书有戈船,以载干戈,因谓之戈船也。师古曰:以楼船之例言之,非谓载干戈也,此盖船下安戈以御蛟鼍水虫之害,张说近之。贡父曰:船下安戈既难措置,又不可以行;今造舟船甚多,未尝有置戈者。颜北人,不晓行船,故信张说;盖瓒说是。余据表无归义越侯严。零陵本属桂阳,帝分置郡;唐为永、道二州。漓水,班志:出零陵县阳海山东南,至广信入郁水。〕甲为下濑将军,下苍梧;〔服虔曰:甲故越人归汉者。臣瓒曰:濑,湍也;吴、越谓之濑,中国谓之碛。伍子胥书有下濑船。濑,音赖。苍梧本越地,帝始置郡,有漓水关;唐梧、贺、康、端、封之地。〕皆将罪人,江、淮以南楼船十万人。越驰义侯遗别将巴、蜀罪人,发夜郎兵,下牂柯江,咸会番禺。

[5]秋季,汉武帝派伏波将军路博德从桂阳沿湟水进发;楼船将军杨仆自豫章沿浈水进发;南越降将名叫严的归义侯被任命为戈船将军,率兵从零陵沿离水进发;名为甲的南越降将被任命为下濑将军,率兵进攻苍梧。各路军卒都由囚犯组成,并调集江、淮以南地区水军十万人。南越降将名叫遗的驰义侯也率领巴、蜀地区的囚犯,又征调夜郎国军队,沿柯江南下,与各路部队在番禺会师。

齐相卜式上书,请父子与齐习船者往死南越。天子下诏褒美式,赐爵关内侯,金六十斤,田十顷,布告天下;天下莫应。是时列侯以百数,皆莫求从军击越。会九月尝酎,祭宗庙,列侯以令献金助祭。少府省金,金有轻及色恶者,上皆令劾以不敬,夺爵者百六人。〔如淳曰:汉仪注:王子为侯,岁以黄金尝酎于汉庙,皇帝临受献金,金少,不如斤两,色恶,王削县,侯免国。余据当时失侯者列侯、王子侯共一百六人,盖不特王子侯有酎金也。酎,直又翻。省,悉景翻。劾,户概翻。〕辛巳,丞相赵周坐知列侯酎金轻,下狱,自杀。〔下,遐嫁翻。〕

齐国丞相卜式上书朝廷,请求汉武帝批准他父子和齐国熟习舰船的人前往南越效死。为此,汉武帝颁布诏书,表扬卜式,封卜式为关内侯,赏金六十斤、土地十顷,并宣告全国,然而全国却无人响应。当时列侯数以百计,没有一个人要求从军打南越。正好举行酎祭活动,天下列侯奉命进献黄金助祭。少府检查所献黄金,凡重量不足或成色不好的,皇上命令一律以“不敬”罪加以参劾。结果,因此而被革去爵位的,有一百零六人。辛巳(初六),丞相赵周也被指控“明知列侯所献黄金重量不足,却纵容包庇”,被逮捕下狱,赵周自杀。

[6]丙申,以御史大夫石庆为丞相,封牧丘侯。〔恩泽侯表,牧丘侯食邑平原。〕时国家多事,桑弘羊等致利,王温舒之属峻法,而儿宽等推文学,皆为九卿,更进用事;〔更,工衡翻。〕事不关决于丞相,丞相庆醇谨而已。〔师古曰:醇,专厚也。〕

[6]丙申(二十一日),汉武帝任命御史大夫石庆为丞相,封牧丘侯。当时,国家多事,桑弘羊等人谋取财利,王温舒等人推行严刑峻法,而宽等人则大力推崇儒家经典,他们都位列九卿,相继掌握朝政大权,国家大事不向丞相汇报,也不由丞相决定,丞相石庆只是敦厚、谨慎而已。

[7]五利将军装治行,东入海求其师。既而不敢入海,之太山祠。上使人随验,实无所见。五利妄言见其师,其方尽多不售,〔师古曰:售,应当也;不售者,无验也。〕坐诬罔,腰斩;乐成侯亦弃市。

[7]五利将军栾大整装出发,东行入海寻找他的神仙老师。可后来没敢入海,而到太山去祭祀。汉武帝派人跟踪核查,确实未见神仙踪影,栾大回来后却妄称见到了他的老师。栾大的方术已经用尽,多不灵验,汉武帝便以“诈骗欺罔”之罪将栾大判处腰斩。推荐栾大的乐成侯丁义也被当众斩首。

[8]西羌众十万人反,与匈奴通使,〔使,疏吏翻。〕攻故安,围枹罕。〔故安县属涿郡,西羌之兵安能至此!当作“安故”。班志,安故、枹罕二县,皆属陇西郡。枹罕,故罕羌邑。宋白曰:安故故城,在兰州南。枹罕,今河州治所。枹,音肤。罕,如字。〕匈奴入五原,〔五原,即秦九原郡,帝更名;唐为盐州。宋白曰:五原郡有原五所,故名,谓龙游原、乞地于原、青岭原、岢岚真原、横槽原也。五原故城,在今榆林县界。〕杀太守。〔守,式又翻;下同。〕

[8]西羌部族十万人反叛朝廷,与匈奴互通使者,进攻故安,包围罕。匈奴侵入五原,杀死五原太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元鼎六年〔(庚午、前一一一)〕 六年(庚午,公元前111年) [1]冬,发卒十万人,遣将军李息、郎中令徐自为征西羌...
    lovelife88阅读 873评论 1 1
  • 2015的上半年神经紧绷不敢松懈,每天两点一线抬头黑板低头课本,日复一日。早自习昏昏欲睡就到走廊上吹吹冷风,上课看...
    双木夕阅读 273评论 0 0
  • 教育要重视学生自我调节能力的培养 皮亚杰强调平衡是儿童认识发生和发展的内在机制和动力, 证明了认知是主体在不断寻求...
    海贼王嗨嗨阅读 679评论 0 0
  • 独立荒村贪晚眺, 泼墨殘陽西天橫。 携琴天涯平生意, 浊酒噙泪唱大风。
    于新源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