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死锁了怎么办?

前面讲到使用Account.class作为互斥锁,来解决银行业务里面的转账问题,虽然这个方法不存在并发问题,但是所有账户的转账操作都是串行的.例如账户A转账户B,账户C转帐户D这两个操作在现实世界里时可以并行的,但是在这个方案却被串行化了,这样的话性能太差了!

在现实世界里找答案.

现实中账户转账操作时支持并发的.而且绝对是真正的并行.

在古代账户的形式就是一个账本,每个账户都有一个账本.这些账本统一放在文件架上.银行柜员在给我们做转账时,要去文件架上把转出账本和转入账本都拿到手,然后做转账.这个柜员拿账本可能遇到三种情况:

1.文件架上恰好有转出账本和转入账本,那就同时拿走.

2.如果只有两本中的其中一本,那就先拿一本,同时等其他柜员把另外一本送回来.

3,两本都没有,柜员等着两本都被送回来.

上面的例子在编程世界怎么实现?其实用两把锁就可以了.转出账本一把,转入账本另一把.在transfer()方法内部,首先尝试锁定转出账户this(先把转出账本拿到手),然后尝试锁定转入账户target(再把转入账本拿到手),只有当两者都成功时,才执行转账操作.如下图:



这样账户A转帐户B和账户C转帐户D两个转账操作就可以并行了.

没有免费的午餐!

上面看上去很完美,相对于用Account.class作为互斥锁,锁定的范围太大,而锁定两个账户范围就小多了,这样的锁叫细粒度锁.使用细粒度锁可以提高并行度,是性能优化的一个重要手段.

使用细粒度锁是有代价的,这个代价就是可能会导致死锁。

特殊场景:如果有客户找柜员张三做个转账业务:账户 A 转账户 B 100 元,此时另一个客户找柜员李四也做个转账业务:账户 B 转账户 A100 元,于是张三和李四同时都去文件架上拿账本,这时候有可能凑巧张三拿到了账本 A,李四拿到了账本 B。张三拿到账本 A 后就等着账本 B(账本 B 已经被李四拿走),而李四拿到账本 B后就等着账本 A(账本 A 已经被张三拿走),他们要等多久呢?他们会永远等待下去…因为张三不会把账本 A 送回去,李四也不会把账本 B 送回去。我们姑且称为死等吧

死锁:一组互相竞争资源的线程因互相等待,导致“永久”阻塞的现象。

我们假设线程 T1 执行账户 A 转账户 B 的操作,账户A.transfer(账户 B);同时线程 T2 执行账户 B 转账户 A 的操作,账户 B.transfer(账户 A)。当 T1和 T2 同时执行完①处的代码时,T1 获得了账户 A 的锁(对于 T1,this 是账户 A),而 T2 获得了账户 B 的锁(对于 T2,this 是账户 B)。之后 T1 和 T2 在执行②处的代码时,T1 试图获取账户 B 的锁时,发现账户 B 已经被锁定(被 T2 锁定),所以 T1 开始等待;T2 则试图获取账户 A 的锁时,发现账户 A 已经被锁定(被 T1 锁定),所以 T2 也开始等待。于是 T1 和 T2 会无期限地等待下去,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死锁了。


如何预防死锁

并发程序一旦死锁,一般没有特别好的方法,很多时候我们只能重启应用。因此,解决死锁问题最好的办法还是规避死锁。

只有以下四个条件都发生时才会出现死锁:

1. 互斥,共享资源 X 和 Y 只能被一个线程占用;

2. 占有且等待,线程 T1 已经取得共享资源 X,在等待共享资源 Y 的时候,不释放共享资源 X;

3. 不可抢占,其他线程不能强行抢占线程 T1 占有的资源;

4. 循环等待,线程 T1 等待线程 T2 占有的资源,线程 T2 等待线程 T1 占有的资源,就是循环等待

反过来分析,也就是说只要我们破坏其中一个,就可以成功避免死锁的发生

1.互斥这个条件我们没有办法破坏,因为我们用锁为的就是互斥。

2. 对于“占用且等待”这个条件,我们可以一次性申请所有的资源,这样就不存在等待了。

3.对于“不可抢占”这个条件,占用部分资源的线程进一步申请其他资源时,如果申请不到,可以主动释放它占有的资源,这样不可抢占这个条件就破坏掉了。

4.对于“循环等待”这个条件,可以靠按序申请资源来预防。所谓按序申请,是指资源是有线性顺序的,申请的时候可以先申请资源序号小的,再申请资源序号大的,这样线性化后自然就不存在循环了。

1. 破坏占用且等待条件

要破坏这个条件,可以一次性申请所有资源。可以增加一个账本管理员,然后只允许账本管理员从文件架上拿账本,也就是说柜员不能直接在文件架上拿账本,必须通过账本管理员才能拿到想要的账本。例如,张三同时申请账本 A 和 B,账本管理员如果发现文件架上只有账本 A,这个时候账本管理员是不会把账本 A 拿下来给张三的,只有账本 A 和 B 都在的时候才会给张三。这样就保证了“一次性申请所有资源”。

对应到编程领域,“同时申请”这个操作是一个临界区,我们也需要一个角色(Java 里面的类)来管理这个临界区,我们就把这个角色定为 Allocator。它有两个重要功能,分别是:同时申请资源 apply() 和同时释放资源 free()。账户 Account 类里面持有一个 Allocator 的单例(必须是单例,只能由一个人来分配资源)。当账户 Account 在执行转账操作的时候,首先向 Allocator同时申请转出账户和转入账户这两个资源,成功后再锁定这两个资源;当转账操作执行完,释放锁之后,我们需通知 Allocator 同时释放转出账户和转入账户这两个资源。具体的代码实现如下



2. 破坏不可抢占条件

破坏不可抢占条件看上去很简单,核心是要能够主动释放它占有的资源,这一点 synchronized是做不到的。原因是 synchronized 申请资源的时候,如果申请不到,线程直接进入阻塞状态了,而线程进入阻塞状态,啥都干不了,也释放不了线程已经占有的资源。

Java 在语言层次确实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不过在 SDK 层面还是解决了的,java.util.concurrent 这个包下面提供的 Lock 是可以轻松解决这个问题的。

3. 破坏循环等待条件

破坏这个条件,需要对资源进行排序,然后按序申请资源。这个实现非常简单,我们假设每个账户都有不同的属性 id,这个 id 可以作为排序字段,申请的时候,我们可以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来申请。比如下面代码中,①~⑥处的代码对转出账户(this)和转入账户(target)排序,然后按照序号从小到大的顺序锁定账户。这样就不存在“循环”等待了。


总结

利用现实世界的模型来构思解决方案

了用细粒度锁来锁定多个资源时,要注意死锁的问题。

上面转账那个例子,我们破坏占用且等待条件的成本就比破坏循环等待条件的成本高,破坏占用且等待条件,我们也是锁了所有的账户,而且还是用了死循环 while(!actr.apply(this, target));方法,不过好在 apply() 这个方法基本不耗时。在转账这个例子中,破坏循环等待条件就是成本最低的一个方案。所以我们在选择具体方案的时候,还需要评估一下操作成本,从中选择一个成本最低的方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