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提升之路-我的信息管理方法论与实践

什么是信息管理?为什么要信息管理?

不如先定义一下,什么是「信息」?信息是你刷过的微博知乎、看过的书籍教材、听过的闲言碎语,你每日所摄取的一切内容都可称之为「信息」。而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筛选出价值信息,并从中吸收内化,为我们的个人发展长期赋能,就是信息管理的使命。
信息管理是用一套高效的流转机制去管理每条信息的生命周期,旨在提高信息投资的投产比,用最少的成本榨取最多的信息价值
既然提到了投产比,那什么是投入,什么是产出?
投入是你对信息所付出的精力成本,表现在你刷微博花费的时间,读论文耗费的脑力。而产出则是你所榨取的信息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

  • 信息的内化吸收,让信息变成你脑中的知识
  • 搭建信息仓库,在你需要时能随时调取

前者很好理解,看过的书、读过的文章,不能仅仅是「读过」,如果没有提炼出其中核心的思想、观点、价值,并转化为知识存储在脑海中,那么所投入的精力就是毫无回报的。将信息内化为知识,其价值将转化为能力,时时刻刻赋能予你。
后者则是为长期发展服务。有一个绝佳的比喻来形容信息仓库:如果说Google是一座图书馆,那么信息仓库就是你的书架。「查阅信息时快速调取」,「遗忘要点时从中回顾」,「有意义的信息纪念收藏」。日积月累,它可以演变为你的知识库,你的「第二大脑」,在你需要时给予你最高效的支持。

信息管理机制

一套高效的信息管理机制拆解为以下四个部分

  • 信息源管控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
  • 信息捕获不让有价值的信息「溜走」
  • 信息处理吸收信息中的价值
  • 信息整理、回顾整理信息仓库,方便二次调用

工具与方法论

我想很多人都会问,“你用什么工具管理信息”?“你用什么工具做笔记”?
诚然,一个好的工具能大大提升工作学习的效率:印象笔记能非常便捷地将不同源头的信息统一存储,石墨文档能让团队实时协作,Processon则以超轻量级的方式助你轻松绘制流程图。
但工具往往只能解决一个细小模块的问题,对于较为复杂,涉及环节较多的问题,我们需要用方法论来指导工具的使用。方法论可以是一个大而全工具的使用指南,也可以是小而精产品的串联法则。如果没有一个优秀的方法论予以指导,对工具的理解、运用也将是肤浅的。错误的使用方式不仅提升效率有限,甚至还会降低效率
我见过很多人拿思维导图干着目录的工作,把印象笔记拿来当Word,用Trello充当todolist…不是说这些工具不能胜任,而是这种错误的方法论带来了工具与工作的不匹配,既是在「降低效率」,也是在「暴殄天物」。找准各个产品的定位,用合适的方法论指导合适的产品做合适的工作,才是效率提升的关键所在。
故之后我的分享主要是有关方法论的分享,至于工具的使用,当你有一个明确的方法论时,你将比谁都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工具。对于信息管理,我会推荐印象笔记,也将以它来作为示例进行分享,因为这是一个产品细节中时刻透传着高效方法论的信息管理工具。

结语

接下来我将对这四个部分分享自己的方法论与实践,希望能给大家在解决信息管理问题上带来一定帮助!
OK,let’s go!

如何简洁有序地分类信息-标签与层级之争
我的信息管理方法论与实践(二)- 信息捕获
我的信息管理方法论与实践(三)- 信息处理
我的信息管理方法论与实践(四)- 信息整理
别总依赖自制力—论高效的习惯养成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