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毒辣的太阳晒得柏油马路增增地冒着油光,晒得那街市上叫卖的小贩都无心做生意,一个个的挽着裤腿,敞开褂儿鼻儿,露出胸膛,再不济,直接光着那膀子,扯块红布挂在两个摊位那竹竿子上,就算是遮阳了。农村人,没那么多讲究,在集上摊个煎饼儿,自己家里鸡下了蛋舍不得吃也拿来换俩儿钱儿,要不菜园子的瓜果蔬菜啥的也拿来好歹换点油,换点面的啥的。巧女儿也是这众多“生意人儿”中的一个,她的摊儿摆在这条集市最头上儿上,旁人儿还没进这集就闻见那满载芝麻的烧饼香了,集头子上那几家烧饼摊儿也顶数她回头客多,她话不多,手上麻利,为人快活,那烧饼一个接一个地和吃了“听话药儿”似的贴在她那笤帚疙瘩上,从炉子口儿里出从炉子口儿里进的,也一点儿都不含糊。一个大红色摩托三轮儿,三轮儿上装着个银色大炉子,前面儿摆个掉了漆的木桌子,一块大面筋,一个笤帚疙瘩便是她所有的吃饭儿家当了。

这巧女看着得五十多了,皮肤也晒得黝黑的,经常穿着个紫花儿背心儿,扎着个白围裙,脖子上带个绿围巾儿,这打扮儿在哪也能认出来,一个人开着那三轮儿到处支烧饼摊儿,不管是村头儿还是集儿,学校门口都能看见她,刮风下雨啥的,她也从来没怕过。早上五点多钟就开着那三轮车各个村儿转着叫卖,晚上漆黑的时候才回家,第二天又照常依旧了。人们农忙的时候到巧女家里买些烧饼备着,村里谁家盖房子了,不管是管“帮忙人儿”吃饭还是祭祀用都少不掉这巧女的烧饼。这“巧女”烧饼在整个乡里都是出了名的。   

                              (二)

其实,各个村的人都不知道这巧女的大名叫啥,听说这巧女的爹在她还在娘胎的时候为了多挣俩儿钱儿干建筑时爬到那厂子里的大烟筒上补一块砖,结果从最高处一下踩空,掉下来摔死了。打她出生就没见过她爹的面儿,她娘挺着个大肚子把她爹的丧事办完的,过了几天,她就出生了。她爹摔死后,建筑公司补贴了她娘俩儿钱,后来她娘就带着她爹的这俩儿钱和她过日子。至于她为啥叫巧女,是因为当时生她那个早上,她家院子里飞去了两只喜鹊不停的叫,她娘觉得这闺女肯定是带着福气来的,就讨个吉利叫“鹊”吧,农村人有口音“鹊”又念qiao.后来大家就“巧女巧女”的叫了,这闺女从小就手巧,她娘在地里干活,她就给她娘烙饼子,蒸窝头,要说农活还是厨房里的活没有一样不拿手的,大家也都渐渐知道她的手艺了,便认为她就是巧女了!

后来,这巧女长到二十岁的时候,她娘就想给她寻个好婆家。有天晚上,她娘到巧女屋里悄模儿的给巧女说:"这村儿北头有个买豆腐的老孙头,有个儿子叫石头,今年二十一,这石头长的人好马大的,带人快活热情,还做了一手好豆腐,也是个种地好手,相中巧了,看看巧同不同意呢?"巧没说话,她娘知道这巧是没看上这石头。她娘就想找个家底厚实的主,以后巧过去也能吃饱饭,不用再受着平白无故的累了。可巧心里不这么想,她喜欢文化人,喜欢书生,喜欢拿笔杆子吃饭的,于是她非常坚定对她娘说我看上邻村的周云飞了,她娘大叫一生“啥?”气的差点没从床上跳起来,方圆几里谁不知道就数这周云飞家最穷了,这周云飞无父无母,是当年丢弃在村头儿的弃儿,20年前的一个清晨有个老周头去地里干活的时候经过村头听见有孩子的哭声,便循着这哭声寻去,他拿下眼镜好生擦了擦,定睛一瞧,这村头的石碑后竟藏着的小孩儿,这小孩被一床红棉被裹着,号号的哭,生怕别人听不见似的,周老汉看着这孩子,这娃儿白白嫩嫩的,长着双大眼睛,眼睫毛上挂了点霜雪,小脸儿也冻的通红通红的,只打哆嗦。他赶紧抱着这孩子回到了家忙喊她老伴儿,她老伴也是个吃斋念佛的人,看着这娃也好生心疼,忙烧了热水,扒拉扒拉那盛米的缸里的几个米粒子烧了点小米水,赶紧喂了下去,这孩子才止住了哭。后来,周老汉和老伴儿商量着,要不就把这孩子留下吧,他们俩儿年龄也大了,唯一的一个儿子小时候调皮到河里捉鱼,那年正好发洪水,他儿子呛了水,掉到了漩涡了,等人们打捞上来的时候已经咽气了,那孩子没的时候也有七八岁了。周老汉老伴儿伤心过度,身体一直不好,眼睛也快哭瞎了,周老汉夫妇俩也不再生养了。这得三十多年了,要是那孩子活着也早就结婚生子,他们也该有孙子了,这不就是老天爷看他俩孤苦无依的愣是给他们送了个大孙子!于是就把这孩子留了下来。如今,二十年过去了,这孩子也长大了,周老汉给他起名叫云飞,希望这大孙子长大能有出息,村里也能飞出个金凤凰。

                            (三)

小时候,云飞身体不好,有咳疾,周老汉就不让云飞去地里,生怕吹了风,又加重病情,所以这云飞从小是个药罐子,云飞来家里五年后,周老汉老伴儿就去世了。

老伴去世后,周老汉又当爹又当娘,一把年纪了也得当个整劳力去下地。后来攒了两个钱将云飞送到了村里的学堂,这孩子虽体弱,但倒是个念书的好苗子,每回下学老师都夸奖他,以后是个考大学的料,周老汉听了也高兴,心想他老周家也能出个状元郎了。

又过了几年,周老汉的身体真的是大不如从前了,以前扛着锄头下地除草,村里的小年轻都不如他利索,现在,他的腰是一天弯的一天了。周老汉想“他这把老骨头死了不要紧,只要云飞能考上大学,成了这村里头一名大学生,再娶妻生子,他也就算此生没有挂心事了!”想到这,他的嘴角微微上扬,似乎这是他这辈子能想到最合心意的事了。他这人打小就老实,除了种地啥都不会,祖上成分又不好,在村儿里总觉得低人一等,都觉得他穷,看不上他。后来也是三十大几的时候才找上的媳妇儿,媳妇儿来的时候是大了些,不过,倒也是个知冷知热的人儿,他也挺感激老天爷的,好不容易生了儿子,结果确下水淹死了。想到这,他用手抹了抹眼角处。不过,好在云飞来了,他又有希望了,他就冥冥之中感觉和这孩子有缘,他有时候常想,虽然他自己的儿子没了,只要能看见云飞成人,不就和看到他那死去的儿子一样吗?无憾了!

云飞今年也快二十了,长的唇红齿白的,因身体不好,爷爷又不让下地干活,整日念书,又算了一笔好手账,人人都说他是块上大学的料,他也多希望能考上大学啊,爷爷一家成分不好,村里人也好似瞧不上他们似的,他长了本事,把爷爷接到城里去,那该有多好啊!再过两个月就高考了,爷爷省吃俭用的把奶奶当年的嫁妆一支金簪子都卖了,他知道,都是为了他的学费。于是,他打开了课本,丝毫不敢怠慢下来!

                          (四)

周老汉身体真的一日不如一日了,万一哪天他去了云飞可咋整?他总是这样想,谁在他回家饿时候给他烧顿热乎饭,谁能给他冬天冷的时候给他晒晒被子呢,和云飞一般大的都娶妻生娃了,虽说他希望云飞考上大学,可他这婚姻大事他也不能不考虑,自古以来这事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可云飞无父无母,他不操心谁操心呢!

想到这,他就头疼的很,这时,他心里倒蹦出一人儿,邻村儿隔着一条路的巧女儿啊,这不就是个好人选吗?人模样虽一般,可手巧啊,能烙一手好饼,蒸窝头的手快着呢,和云飞年纪相仿,两年前,云飞刚考上高中时,她还带着一笼干粮来给云飞践行!这是个好女娃啊,倒是她娘这一关不知好过不好过。她娘早早就没了丈夫,这些年,和巧女相依为命不容易。

眼看自己时日不多了,他得抓紧把这事张罗好了,他找来了说媒张婶儿,张婶儿是个爽快人,又听这周老汉也就这点心意了,就答应了。

张婶儿挑了个艳阳高照的上午去的巧儿家,巧正和她娘在纳鞋底,巧儿看见张婶儿来了,就知道是啥事了,肯定又是来说亲的,不管怎样,她就是不嫁,谁说都不行!她娘看见张婶,忙招呼着她坐下说话,让巧儿回里屋去,巧看见她娘的脸色越来越不好,就知道出事了,张婶儿走的时候也没个人去送送。她跑出门,问她娘“咋了,出啥事了”她娘眼皮都没抬一下,说“没事!”又继续拿起鞋底来继续纳,巧又问了句“到底咋了吗?”她娘也没吱声。放下鞋底回屋去了。巧儿不甘心,她知道从她娘嘴里是问不出啥来了,她跑去问张婶儿,张婶说“云飞家要和你家定亲,你娘不大愿意呢?”巧一听,顿时懵了,呆在那了,张婶儿以为她也不愿意,忙说“你周爷病了,想给云飞找个知冷知热的媳妇儿,你既然不愿意,就当我没说了。”巧一把拉着张婶儿的胳膊,忙说“我咋不愿意呢,我一百个愿意呢!”张婶儿一听,忙乐了,说你“这闺女还是个有主见的主呢。你当真愿意?”“当真愿意!”“行了,那我就和你周爷爷说了哈!”“行,我娘那我来做工作。”说完,巧回了家。

回家时,饭已经做好了,这顿饭,娘俩一句话没说,吃完了,巧对她娘说“我想好了,以后好日子好过,孬日子孬过!”她娘还是没有说话,把碗筷收拾了。晚上,巧睡觉时,她娘来她屋里给她了个红手娟,说“这是你爹给你留下的,你走的时候,带上吧!”说完,便出了房门。巧哭了,她知道,这个世上在没有比她娘更疼她的人了!

她和云飞的日子定在了六月初十,在云飞高考后两天举行!巧心里真是美极了,她想,她从小就喜欢着云飞,云飞从小成绩好,文章也好,就连朗读,老师都夸他读的好。云飞考上高中的时候,她比谁都高兴,熬了一晚上,眼都肿了,做了一笼窝窝头,生怕赶不上云飞去报道的点。没想到,她竟和云飞成夫妻了!

                            (五)

周云飞是在高考结束后才知道要结婚这件事的,周老汉怕耽误他学习,就没提早告诉他,当然,也没告诉他的病。云飞回家后,本来要告诉爷爷这次发挥的不错,却看见家里处处贴着喜字,便也明白个七八成了。他知道,这一直是爷爷的心愿,可是看着这满墙的喜字,他竟挤不出一丝笑意,比吃了黄莲还苦。喜事过后,他不敢想,也不想去想。这时,周老汉听见云飞回来了,撑起最后一点力气去迎接他,还打趣到“大学生回来了,新郎官也回来了!”说到这,他的眼睛竟湿润了,忙用衣袖擦了擦眼角儿,生怕云飞看出来。云飞眼里也禽了泪,他也不想让爷爷看见,也笑着说“你给我娶媳妇,都不告诉我!”“我这不怕耽误你学习吗?这不正好你考完了,回来娶媳妇,多好的事啊!”云飞这些年在学校学知识,早不是那个听话的孩童了。他知道,婚姻是自由的,这样的婚姻对他来说并没有任何意义,他应该坚定的说不。可是,他不能这么做,爷爷这么多年来省吃俭用,供他上学,让他学文化,让他走出村庄,多难都没难过他。如今,他连最后一个心愿,他都完不成吗?就算是错,他也得一错到底!

果然,第二天,云飞和巧儿举行了婚礼,虽然是个简单的仪式,但也是当着全村人的面承认了的。从今天,云飞和巧便成了夫妻。

云飞和巧结婚后几天,周老汉就不行了,已经走不动路了,还一直咯血。云飞连夜请来了大夫,大夫说已经不行了,抓紧准备后事吧!第二天凌晨,周老汉走了。是带着笑容走的,他知道,他的孙子一定会考上大学,后半生也有人照顾了,所以很安心!

巧儿和云飞一起料理了后事,她知道云飞近来心里不好受,一直呆在周老汉房里。便做好了饭就送去周老汉的房间。一直持续到了月底,云飞的录取通知书下来了。是县里的邮递员送来的,她听说,云飞考上了北京的大学。她还听说,云飞就快不要她了。果然,那天,云飞早早的起来包了饺子,巧儿起来的时候,碗筷已经摆好了,巧知道,云飞就要走了,云飞招呼她坐下吃饺子,可是,她拿起筷子就想哭,她害怕,云飞真如他们所说,再也不回来了。云飞看着巧说“巧儿,谢谢你!”“客气啥”,巧擦了擦眼泪。果然,那餐早饭后,巧儿去县上的车站送云飞,云飞坐上车,一会儿,车就开了,云飞突然忘记和巧说什么了,于是,他扒开窗户,冲着还站在原地的巧大喊了一声“等我回来!”巧似乎是听见了,她急忙哭着说,“好,我一定等你!”

                              (六)

云飞上大学的生活非常忙碌,除了上课,他还得到处找兼职,他的班主任老师给他介绍了一份家教的工作,学生家长人不错,所以他一个学期下来还赞了些钱,他想,等他赚够了两千块钱,就拿回去给巧儿,让她找份好营生,也算是谢谢她的恩情。他知道,他和巧儿在法律上不是婚姻关系。这样也是对两个人最好的选择!他们谁都不应做封建思想的奴仆。云飞的能力很强,也一年后就攒够了2000块。他小心的将钱装在信封里,又加了信封里面写了句话,我回不去了,谢谢你,希望你能过的好。过了几天,那信封又原路寄回了,说是找不到收信人。他又寄了一次,还是一样的结果。云飞想,可能巧儿早已经工作嫁人了。比竟都一年多了。

这样云飞反而安心了,他在大学里谈了个和她一样喜欢文学的女友,对方也没有嫌弃他的家室不好,毕业后,他们就结婚了。云飞由于成绩优秀被留校,当了大学老师,妻子也进了一家公司,婚后生活很快乐。后来,妻子怀孕了,生下了一名男孩取名叫小南,小南渐渐的长大了,云飞决定带妻子和小南一起回到他的故乡,带小南认识认识他的祖父。

                          (七)

当他们开着车回到老家时,发现家门口早已经打扫的干干净净了,云飞下车,准备打开大门,心想这么多年没回来,大门估计都长锈了吧!小南也早已按耐不住了,蹦蹦跳跳的先跑到爸爸身边,云飞使劲一推,竟差点扑了个踉跄。逗的小南咯咯的笑,妻子也急忙从车里下来。云飞看到,院子里有好几个煎饼摊,想,难道还有人住吗?正想着,北屋的房门打开了,一个中年妇女面色黝黑,带着个红围巾,身扎白围裙,云飞竟一时没认出来,或许,他真的离开太久了,那女人也愣住了,站在那也不敢再走一步,云飞小心地问“你是巧儿?”那女人眼里早已噙满了泪水,使劲儿点了点头说“我是”!

                              (八)

十年了,原来,她一直在等他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