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永远 ----致高三毕业生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仲夏之日,万物并秀”。六月的乙高生机盎然,六月的校园激情涌动。伴随着成长的喜悦,洋溢着收获的激动,此时此刻,我们欢聚这里,举行2017届高三毕业典礼。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1200名高三同学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对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夏日的晨风徐徐吹来;感恩广场里的栀子花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香气,小鸟们在花园里歌唱…… 这一切都那么的恬静美好,令人陶醉!时光匆匆,又到了毕业的季节!                                                                                                                                                 看着台下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你们,荡漾在我心中的更是同学之间、师生之间、母校与你们之间的真情留恋与不舍!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旋律还在耳边回响,奶茶店里的签名墙上字迹芬芳,书山题海中新印刷的试卷油墨飘香,教室里某个同学的手机偶尔铃声悠扬……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沧海浮尘,芸芸众生,同学们有缘相识,有幸相知。八百多个黄昏,八百多个早晨,我们共同讲述这么一个永恒的故事:岁月可以改变我们的容颜,无法改变我们的同学之情。我相信同学们之间的友谊会像陈酿老酒,日久弥香。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同学们彼此之间的情谊会成为生命中最明亮的底色,照亮前行的路,用岁月沉淀为知己。

高中生活里除了同学之间的相识相知,我相信此刻同学们最难以忘怀的是陪伴同学们三年的老师们。“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老杜此首《春夜喜雨》可谓是淋漓尽致的抒写了师生之间的情谊。高中的老师是教育界里最繁忙的一群人,“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是我们教师生活的真实写照。送走你们这一届高三他们将马上进入下一轮的高考备考中,一年又一年,周而复始。教师是这个世界上最特殊的一种职业。每当老师上课时看到同学们明亮的眼神,我相信他们的内心是喜悦的;每当老师们在生活里遇到一些麻烦时,学生们发自内心的关切和问候,我想他们的内心是幸福的。每当同学们在学习上遇到一些困难,老师循循善诱地教导时,我相信此时同学们的内心是尊敬的;每当同学们在生活上遇到一些困难时,老师们设身处地地开解时,我相信此时同学们的内心是感恩的。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种花容易树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

海子说: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与稚嫩的自己告别,告别是通向成长的苦行之路。 从今天开始,你们将踏上另一段未来的启程,扬帆远航是最好的告别和呐喊,也是来自于内心最真诚的期望。作为与你们风雨同舟的旅伴,在临别之际想把三句话作为离别的风帆送给大家:

第一句话:不要以为年龄小,就不想努力跑

吃饭要靠自己的嘴,走路要靠自己的腿!任何人要掌握自己的命运,不能依赖别人。同学们要学会自立,你的荣耀要靠自己去争取,你的成功要靠自己创造。任何人要想实现辉煌,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当代一位教育家陶行知曾经说过:“滴自己的血,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地、靠老子都不是好汉!”

第二句话:世界上最厉害的不是钱袋,而是脑袋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成功的人不一定是读书好的人。我想问你,你到北京旅游是坐高铁好还是骑自行车好?当然是坐高铁好呀。知识就如同高铁,有了这样的工具,你实现成功就更快捷而且更舒心。更重要的是,你人生的选择余地就大,要是你坐高铁坐腻了,你也可以骑上自行车领略风景,累了,你再坐高铁不迟,这就是潇洒,因为你有“知识高铁”这个工具。当今世界是知识时代。知识越多,成功和幸福的可能性越大。请记住,这个世界上最厉害的是脑袋而不是钱袋。有好的脑袋,钱就会追着你来;没有好的脑袋,再多的钱,也会丢掉。趁着年轻,抓紧给脑袋充电这才是正道。

第三句话:学习上吃苦,一辈子幸福

迈克尔·乔丹输掉了上百场比赛才成为“空中飞人”;罗琳写《哈利·波特》修改了十二次才最终出版;周杰伦忍受着强直性脊柱炎所带来的呼吸困难、脊椎疼痛,却依旧笑容灿烂;许嵩默默地承受着谣言与愚弄,却依旧坚持自己心爱的歌曲之梦。请同学们记住,没有人能替你去实现自己的梦,苦你只有自己去尝,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因为你的人生终究是你的“单人旅途”。在学校读书不仅读的是书,更重要的是培养一个人吃苦的习惯和能力。犹太人在孩子还是婴儿时,会往书上抹上蜂蜜,让孩子去舔。这就告诉我们这样的道理:刻苦能够感受到甜,随着你读的书越多,你会觉得其实原先觉得苦的书,会越来越“甜”,随之人生也会变成“甜”的,这就是学习带给你的可喜变化。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这里,游学四海,建树八方,谱写生活新篇章。我相信,有了你们,乙高的校史会增加更辉煌灿烂的一页!雏鹰即将告别母校,飞向蓝天,红城乙高永远是你的家!这个家无论何时都会为你敞开。希望你们将来常回家看看,看看母校美丽的校园,听听老师亲切的唠叨,叙叙自己纯真的情怀。快乐时回来看看,痛苦时回来看看;成功时回来看看,失意时回来看看。母校会永远关注着你们,母校会永远惦记着你们,母校会永远地祝福着你们。

同学们,让我们珍惜同学缘、永存师生情、不忘母校恩;让我们拥有梦想、善于学习、保持自信、明确责任、永远感恩、坚持努力、勇于行动!让我们全力以赴,做最好的自己!

不管成功还是迷茫,不管坦途还是囧途,不管年轻还是老了,同学们,请都不要忘了回家的路。

请记住,我是那个永远目送你们的旅伴,我永远是那个在路边为你鼓掌的人。

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是一位真正的女王 自制,冷酷,压迫 她暴躁,她放肆,她不甘 她是一个恶魔 她渴...
    Amber慕云阅读 320评论 0 0
  • 齋食一日,晨起猶逾七十五公斤。
    寒窗寄傲生阅读 162评论 0 0
  • 我的前半生是什么样的呢?倾听我娓娓道来! 对,是幸福的一家四口。爸妈和姐姐还有我!作为老小的我自然是被宠溺的!当然...
    189dd2b12a23阅读 199评论 0 0
  • 多少次 悄悄把你注视 青春枝头 结满郁郁葱葱的渴盼 粉红色憧憬和七月 甜蜜了女孩的梦幻 所有的话都对你说了 说给信...
    独秀一栀阅读 1,839评论 106 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