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去新疆拾棉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九九九年的那个秋季,为了多赚一点儿钱,我和村里的几个姐妹去新疆石河子拾棉花。

去新疆以前,我在我们县城上班,基本上一个星期就可以回家和我儿子团聚一次。即使是这样,我在一星期内也是忍受着我对儿子的思念,可是没办法,为了过日子呀。

去新疆的那个早晨,我早早的起来了。儿子睡得正香,本来是不打算叫醒他的,可是,又担心他醒来后看不到我会哭。

轻轻地叫醒了儿子,对他说:“妈要去外地,过段时间就回来了,你和你婆你爷好好在家里。”说到这里,想想我三个月会看不到我儿子,我泣不成声,眼泪掉下来了。

可是,出乎我意料的是,儿子听我说完,非常懂事的说:“妈,你去吧,我听话。”

也许是我在县城的这一年多来,儿子和他婆他爷在一起已经习惯了,听说我要出远门,他竟然没有一点儿难过的样子。看来,是我有点儿自作多情了。

我们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终于到了新疆。

下了火车,还得坐两个多小时的大巴车才能到达我们拾棉花的地方。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到了我们住的地方,大家下了车,做饭的师傅已经给我们做好了面条。

由于我晕车特别严重,其他人一个个都拿出自己的碗舀起饭来,可是我没有任何的食欲,只能眼巴巴的看着他们狼吞虎咽。

那时那刻,真的是非常羡慕不晕车的人。

在我的心里,如果人生有一种幸福,那就是:无论去哪儿都不晕车。

2

吃不下饭也就算了,不知是我坐车时间太长,还是因为住宿条件太差,我彻夜难眠。

失眠了整整一个晚上,第二天天没亮我们就起床吃饭了,看着其他人吃得那么香,可我就是没有一点胃口,一点儿也不想吃。

也许是由于那个时候年轻吧,尽管几顿饭没吃,可是,吃过饭后,当领队的把我们领到地里的时候,我还是打起精神来。

我们当时睡的是地铺。地上铺一层厚厚的麦秸杆,再铺一层厚厚的褥子,每人一床棉被。当时看到那么差的住宿条件,我的心里就是一阵不舒服。唉,既然来了,就这样吧。

拾了一天的棉花,累极了,想好好的睡一觉。可是,睡到半夜的时候,我的脚底下有淅淅索索的响声,我屏主呼吸,侧耳倾听,好像有老鼠在我的脚底下为非作歹。吓得我再也不敢踏踏实实的睡觉,整整一晚,我就在半醒半寐间,熬过了一夜。

想想以后的三个月,都要睡在这样的地方,我还真的特别发愁。真的不是因为睡地铺的原因,而是因为在我脚底下偷偷摸摸活动的老鼠,让我心神不宁。

也许是晚上没有睡好的原因,早上起床的时候,感觉我起不来了。全身疼痛难忍,更要命的是,我的两个手腕红肿疼痛,胳膊抬不起来,连碗也端不了了。

给几个姐妹说了昨晚有老鼠在我们的被窝里自由活动,她们说她们睡的很香,没有感觉到。我真是羡慕她们,竟然可以睡的那么香。

对她们说了我手腕痛,还让她们看了看,她们说可能是棉花中毒,棉花里打了一种药,对人身体不好,有的人特别容易过敏。

那么我是干不了这样的活了?

我有点儿担心。跑这么远的路,这个活我干不了怎么办?就是我现在想回去,大家都是刚刚来,人家不可能让我回去吧?再说,即使让我回去,我还不知道怎么买票,怎么坐车?想想真是愁死人。

给领队的说我胳膊痛,她看了看我红肿的胳膊说,让我不要去地里干活了,赶紧在村里的医疗站看看。

医生看了看我的胳膊,说:“哎呦,怎么肿成这个样子了?”

我问她啥原因?她说不要紧,是因为我第一次拾棉花,手腕活动太剧烈引起的肌肉拉伤引起的炎症。打三天吊针消消炎,休息一个星期就好了。

听医生这样说,我才放心了。但还是不能为和大家一起拾棉花而感到遗憾。要知道,我跑这么远的路,就是想多赚点儿钱呀,耽搁一个星期,到时候领工资,和大家的差距就大了。

3

打了两天吊针,休息了两天,我的胳膊没有那么红肿了,感觉吃饭的时候胳膊也能抬起来了。

三天吊针打完了,我觉得好多了。我给领队的说我可以去地里了。领队的巴不得我早点儿干活。因为,她的工资,是在我们拾棉花的总产量里提成,我们拾得棉花越多,她的提成就越多。

其他人已经连续来新疆干了好几年了,她们干起来很熟悉。

早上我们来到地里,每人两行棉花,一字排开,各拾各的。我吸取前几天的经验教训,也听了几个姐妹话,再也不敢拾得太快了。就这样慢慢的拾吧,要不然再弄个肌肉拉伤就麻烦了。

新疆地区的昼夜温差很大。早上刚来地里的时候,我们穿着棉衣,一到半上午,太阳烧灼着我们的全身,尽管我背着我带来的军用水壶,一会儿喝一口,一会儿喝一口。

可因为天气太热,喝在我肚子里的水全都变成了汗水滴落进泥土里。只好喝了一次又一次。

就在我把那壶水喝完后,要跑很远到地头边去灌水,我怕耽搁时间,不想比别人的棉花拾得少,即使是口渴难耐,但还是忍着。

忍了不到半个小时,我忽然昏倒了。等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在医院里了。

没有来新疆拾棉花的时候,在我们村我也属于能干的女人,在任何地方干活我都从来没有昏倒过。来新疆以前,我给我家锄地,一天也可以轻轻松松锄二亩地,这在我们村可是出了名的。比一般的男人还厉害。

那时候锄地,天刚麻麻亮我就起床了,提上水壶去地里锄草,渴了就赶快喝水。水喝完了,一亩地也锄完了,半上午就回家了。下午三点再去地里,不到天黑,又一亩地锄完了。

即使现在提起我当年锄地的事,村里的好多人都夸我是很能干的。

可是到了新疆,我咋就那么不行了呢?最后我想想,还是因为和我的心理太急躁有关。在我家地里干活,我渴了,随时可以喝水,在外边干活,我总怕喝水耽搁时间,怕影响我拾棉花的产量,于是豁出去了,不顾自己的身体,最终却伤害的是自己。

4

进了一次医院以后,我再去地里拾棉花,不再和别人比了,口渴了及时喝水。

那一年,我去新疆拾棉花,别人赚了一千五百多,我赚了六百多。

从新疆回家的时候,尽管我没赚到多少钱,但是还是给我儿子买了好多葡萄干、娃哈哈、火腿肠,我婆婆看到我给她孙子买了那么多的吃的从新疆带回来,笑着骂我:“这娃瓜的很,咱门口就是商店,啥没有?把那么多东西从那么远的地方背回来。”

听婆婆这么一说,我才恍然大悟,我真够傻的。哈哈!不过,看到我儿子,看到我三个月没在他身边,我儿子在我婆婆的照顾下,还是像以前一样圆圆的,即使让我背一块新疆的石头回来,我还是特别开心的。

回家后,休息了几天,和我一起去新疆的几个姐妹来我家找我玩,笑哈哈的问我,明年还去不去新疆,我说,饶了我吧,这辈子都不想去了。

她们说:“拾棉花不是一个很累的活呀,咋把你能累成那个样子?”

我说,那个活不适合我干,你们很能干,我服了。说完哈哈大笑起来。

无论在新疆受了多大的苦和累,很庆幸,我是活着回来的。

两天以后,我儿子他爹从西安回来,我给他说了我在新疆的事,他说:“多亏你没有个三长两短,如果万一有事,我也就完了。”

我笑着说:“我走了,你可以重新找个媳妇呀!”

他认真地说:“别胡说,找个胖媳妇不容易!以后你再也别出远门了。”

那次从新疆回来以后,我就再也没出过远门。

当然,我的身材也照着我儿子他爹的目标不断的横向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