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混乱之源,原来是不懂钻石法则

思路混乱之源

作者:樊荣强

我一直认为,中国的教育失误很多,其中一条就是,该教的不教,不该教的教了一大堆。至于哪些该,哪些不该,我就不深入讲,大家自有分数。我只讲一样——逻辑学,这个是一定要教的,可是,并没有专门教,以至于中国人的思维都比较感性,甚至容易混乱。

我把知识分为三个层次,最高一层是“道”,哲学就是这个层次的;中间一层是“法”,逻辑学等等工具类学科就属于这个层次;底层的知识则是“术”,各门具体的学科,尤其是解决人类各种具体问题的知识,都处于术的层次。

中国式思维好走两个极端,要么是执着于道,讲些玄虚难懂的东西,比如我们的传统国学,许多人一说起来就头疼,尤其再加上一个文言文,就更加难懂。要么又走向另一个极端,擅长弄些雕虫小技、奇技淫巧。中国人缺乏中间层的知识,也就是方法论缺乏,工具学科缺乏。

逻辑学起源于古希腊,而在近代西方经验主义和理性主义哲学兴起之后,对人类认识世界的能力与方法进行了重新审视,建立与形成现代科学的思维与工具,从而推动了现代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浪潮。而中国落后于西方,大约在清朝,西方兴起工业革命,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至今也就300年左右的时间。

中国人缺乏逻辑思维的训练,不仅导致了科技的落后,也影响到语言的表达。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说什么东西,都是散文式的,不重层次,缺乏条理。

下面我拿一个例子来说。以下的文字源于《即兴评述话题宝典》,高考时艺考生的参考书。里面有200多个题目与范文,但我把它作为反面教材介绍给大家,因为里面的范文基本上都是散文体。

有这么一个题目《学生有必要穿统一的校服吗?》它给出的范文如下:

我觉得中学生应该穿统一的校服上学。对于中学生来说,校服是身份的标志,就像社会上某些职业需要穿制服一样,穿校服易于辨识学生的身份,而且也能增加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
让学生统一穿校服,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强化学校的整体形象,增强集体荣誉感,而且还可消除当前越来越突出的学生讲穿着、讲排场、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而且,穿校服可加强学生的纪律性,它可以随时提醒学生,使之认清自己的身份,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总之,我觉得穿校服上学有很多好处,所以我支持学生穿校服的优良传统。

大家看了或听了这段话,你能够迅速地把握要点吗?恐怕很难。我把它们重新按照钻石法则梳理一下,大家再看看呢。

我觉得中学生应该穿统一的校服上学。为什么我赞成呢?因为这样做可达到“三个有利于”。第一,有利于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让学生统一穿校服,有利于强化学校的整体形象,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增加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增强集体荣誉感。同时,穿校服可加强学生的纪律性,它可以随时提醒学生,使之认清自己的身份,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第二,有利于避免学生之间的攀比之风。由于社会贫富悬殊加大,学生家庭经济收入与消费观念差别极大。让学生统一穿校服,可以消除当前越来越突出的学生讲穿着、讲排场、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也可以保护贫困与普通家庭的学生减少心灵伤害。第三,有利于加强对学生的保护。对于中学生来说,校服是身份的标志,就像社会上某些职业需要穿制服一样,让学生统一穿校服,不仅易于辨识学生的身份,而且有利于社会各界重视对学生群体的保护。总之,我觉得穿校服上学有很多好处,所以我支持学生穿校服。

应该说,这是一篇很好的钻石法则范文了。大家注意到,开篇的句子是一样的,开宗明义,表明观点。接着我就立题——为什么?然后是过渡句,起到重要的提示作用——可达到“三个有利于”。下面就开始分成三点分别展开,而且这里我作了概括提炼,用的是同构法,以后会专门讲概括提炼。而其中的文字,我只是照原文重新排了一个顺序,适当加了几句话,以保持结构均衡与意思连贯。

你们觉得哪一个更好呢?当然是按钻石法则梳理这个,你一听就能够记住要点。如果你要去参加面试,也不用全文背下来,只需要读一读,然后记住立题与几个关键词——荣誉感、攀比之风、保护学生——就可以了。

因此,我认为,这本书是反面教材,就在于它有点坑人,那些高中生,根本没法记住这本书的内容,但是,按我的钻石法则,他不需要背文章,而是掌握了工具、方法、套路之后,在有适当的知识储备的基础上,就可以自由地发挥了。

基于此,我也想在未来编写一本《公务员面试话题宝典》,因为常常有人向我咨询,我相信,以钻石法则模式写出来的宝典,一定相当好用。

总结:要防止思路混乱,避免像散文似的讲话,请记住3个关键词——


1、框架:要习惯将我们写作的时候使用的“总-分-总”的结构,用于讲话,搭建框架。
2、立题:为自己提出一个问题,要记住,一个简短的讲话其实就在回答一个问题。
3、概括:回答问题一定要有概括提炼。概括提炼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序数词第一、第二、第三,进行要点罗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